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交安委明电〔2008〕4号

文号

交安委明电〔2008〕4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6/2008-00860

公开日期

2008年09月26日

主题词

国庆;安全

机构分类

海事局

主题分类

安全监管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明电或部办公厅明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厅(局、委),上海市港口管理局,长江、珠江航务管理局,部属各海事局、救助局、打捞局、救助飞行队,中国船级社,中远、中海、长航、招商局、中交建设、中外运集团,上海船研所:

 

 


    
现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0818号,以下简称《通知》)转发给你们,并结合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实际,就加强国庆期间交通安全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将迎来奥运会、残奥会及中秋节之后新一轮的出行高峰。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通知》的有关精神,按照《通知》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行政领导负责制和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周密部署,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抓实、抓细、抓好节日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二、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到位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及我部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阶段要求,继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国庆节前,结合辖区实际,要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各种事故隐患。对前一阶段“两防”“回头看”和“百日督查”活动中未整改完毕的隐患,要督促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实效。要重点检查车站、码头、水上旅游站点和渡口的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各项应急措施到位情况以及车辆、船舶、消防救生设施的安全运营和维护情况,对检查结果不合格的车船要责令整改,严禁整改不合格、安全无保障的车船参加运输。
    
三、加大现场监管力度,确保监管到位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现场监管,充实一线执法力量。各海事机构要加强巡航力量,特别是要加强对通航密集区、旅游水域等巡查,严厉打击“三无”船舶、非法载客渔船、农用船舶从事客货运输现象以及超载行为。对非法运输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并立即通报当地政府。要加大对载运危险货物船舶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客滚船、陆岛运输船非法载运危险货物查堵力度,确保危险品船舶运输作业安全。要继续深化砂石运输船施工船舶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强化监管,从严执法,对采砂船未经许可进行采砂作业和砂石运输船超航区航行、配员不足、超载、船舶安全状况差、船员不适任、施工船未经批准参与施工等违法违章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维护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四、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
    
各交通运输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0821号)要求,严把道路运输企业市场准入关,严格实行安全生产检查与考核制度。要围绕“三关一监督”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道路运输企业深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要加大对从事省际客运班线、超长班线、夜间班线、包车和旅游班线运输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运输企业加强对所属车辆技术状况的维护和检测,做好从业人员的日常安全教育和安全警示工作,完善并落实防止驾驶员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超载运营的各项具体措施。要深入汽车客运站、风景旅游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加大对擅自改变运行线路、非法从事旅游和包车客运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防止不符合资格条件的经营者、车辆和人员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要督促汽车客运站规范危险品查堵、车辆安全例行检查、出站检查的工作程序和具体措施,确保等级汽车客运站做到“三不出站”和“五不进站”,进一步规范汽车客运站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通过从业资格证件的换发工作,全面梳理辖区内营运驾驶员的管理档案、违法违章记录、资格条件等信息,对不符合相应资格的驾驶员,一律不得从事道路运输业务。
    
五、加强值班,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要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各交通主管部门、海事机构要及时掌握天气情况,及时发布气象和安全信息,提醒车辆、船舶注意山体滑坡、泥石流、地震、台风、寒潮大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对交通运输安全的影响,督促检查极端恶劣天气预报、预警、预防工作机制落实情况。各专业救助船舶要按照关口前移的动态待命原则,加强在重要航道、事故多发区域、受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地区的值班待命工作,加强救助船艇、设施的维护保养,一旦发生事故和险情,立即出动,确保及时救助。
    
国庆节期间,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交通安全生产动态,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和险情,并按规定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发生水上交通事故或险情和公路运输事故要按规定分别及时上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和部公路司。
                     
                                                              
二○○八年九月二十二日


  

  1.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doc
  1.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