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第6589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海建字〔2018〕115号

文号

交海建字〔2018〕11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6/2018-01031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26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建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海事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赵建社等6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琼州海峡防台锚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的关心,您的建议对我部开展相关工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我部海事部门与海南、广东省海洋、交通、海事等主管部门就防台锚地规划建设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研讨,并征求了自然资源部的意见。

  一、关于扩建琼州海峡防台锚地的建议

  随着航运业的不断发展,我国沿海锚地资源特别是防台锚地资源愈发紧张是一个普遍现象。为此,我部在今年已经安排开展了全国沿海航路锚地规划的研究工作,并在津冀沿海地区开展了水域资源共享的尝试,探索科学、合理利用有限水域资源模式,为船舶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

  为解决琼州海峡客滚船舶防台难题,海南、广东省相关部门已开展了大量前期调研工作,正在制定《海南省锚地布局规划(草案)》和《广东省船舶防台、应急锚地规划建设专项方案》,逐步推进两省沿海防台锚地建设。针对您提出的在琼州海峡南岸建设防台锚地的建议,由于防台锚地对水域选址条件要求高,海南海事局已与海南省交通主管部门沟通,拟在后水湾现有13个防风锚位的基础上,再增设11个防台锚位,规划锚地位于该避风锚地东部、西部水域,具体海域为A点、B点、C点、D点依次连线区域和避风锚地西口的14#锚地,规划锚地面积共6.92㎞2(概位详见如下示意图)。

  二、关于尽快推进实施防台锚地建设的建议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锚地的设置涉及交通、海洋、港口和海事管理机构等多个部门,我部还将进一步协调推动锚地规划落地和水域清理工作,一是确保防台锚地选址符合该水域海洋功能区划、海洋主题功能区规划和海洋生态红线等规划要求;二是需开展对拟扩建锚地附近养殖区的清理工作。我部将会同自然资源部,共同督促海南省相关部门给予防台锚地规划建设项目申请、审批及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同时,我部也将在防台锚地拟建水域的测量及助航设施建设等项目上给予大力支持,力争防台锚地建设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感谢您对海上运输安全的关注,并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予以支持、指导。

  联系单位: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电话:010-65292852。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