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质量行业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文号:厅科技字〔2014〕43号

文号

厅科技字〔2014〕43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1/2014-00337

公开日期

2014年03月10日

主题词

产品监督;质量抽查

机构分类

科技司

主题分类

抽查结果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天津市、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


  为加强交通运输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建设质量、安全努力和服务水平,依据《交通运输产品质量行业监督抽查管理办法(试行)》,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复同意,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3年交通运输产品质量行业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厅科技字〔2013〕166号)要求,部科技司组织对道路用沥青等七类交通运输产品组织实施了行业监督抽查工作。经交通运输部同意,现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的范围是全国公路使用的道路用沥青、公路波形梁钢护栏、公路桥梁板式橡胶支座、公路工程预应力孔道压浆料、突起路标、高密度聚乙烯硅芯管、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设备车载单元等七类产品。抽查及检验工作由国家道路及桥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交通安全设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工程检测中心承担,交通运输通信信息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参加了相关交通运输产品的抽查工作。

  本次抽查共收到北京、重庆、河北、内蒙、吉林、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云南、广西、广东、海南27个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报送的《在建公路交通产品基本情况表》,对具备抽查条件的23个省(区、市)、53条高速公路、158家生产企业、297个批次的产品实施了监督抽查,共抽取样品2431件(组)。

  本次抽查严格按照《交通运输产品质量行业监督抽查管理办法(试行)》(交科技发〔2012〕32号)展开,工作得到了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支持与配合,特别是江苏、福建、四川、贵州、陕西、新疆等指定专人负责协调抽样工作,全过程跟踪指导抽查及现场整改事项,使行业监督抽查和生产建设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体现了监督管理为行业服务的理念,为进一步开展部省联动抽查奠定了基础。

  二、抽查结果

  (一)道路用沥青

  在河北、甘肃、山西、贵州、湖南、江苏、四川、河南、福建、海南等10个省,抽查了24条高速公路、35家生产企业、36家供货企业(生产、供货企业合计48家)的42个批次、43组样品,样品总体抽样合格率为79.1%(详见附件1)。

  1.道路石油沥青产品抽取了24个批次、25组样品,抽样合格率为76.0%,不合格指标为针入度比、TFOT后的10℃延度。

  2.聚合物改性沥青产品抽取了18个批次、18组样品,抽样合格率为83.3%,不合格产品为SBS改性沥青I-D类,不合格指标为135℃运动粘度、TFOT后5℃延度。

  问题分析:

  在沥青储存罐、运输车内抽检的沥青均由生产单位直接发往工地,随车附有生产单位自检的全项指标合格的质保单(包括TFOT后延度),按照交通行业标准《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要求,“沥青路面使用的各种材料运至现场后必须取样进行质量检验,经评定合格后方可使用,不得以供应商提供的检测报告或商检报告代替现场检测”。抽样过程中发现,施工单位一般只进行沥青三大指标的检测,合格后则同意卸车,主动送样至外委检测单位进行沥青全项指标检测的频率一般在一千吨一次,有的甚至更少。由于外委送检不及时或者少有送检,施工单位并不考证除沥青三大指标外的十几项指标,单凭工地试验室检测的沥青三大指标合格以及生产单位的出厂自检合格报告即认为沥青质量合格,这也是产品抽查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二)公路波形梁钢护栏

  在河北、内蒙、江苏、福建、山西、河南、四川、贵州、陕西、新疆、广东等11个省(区),抽查了24条高速公路、49家生产企业的133个批次、2020个样品,样品总体抽样合格率为82.0%。

  1.波形梁钢护栏板抽取了21家生产企业、31个批次、310片样品,样品抽样合格率为90.6%,不合格指标为定尺长度、镀锌层厚度(详见附件2);

  2.波形梁钢护栏立柱抽取了24家生产企业、38个批次、380根样品,样品抽样合格率为91.6%,不合格指标为基体金属壁厚、涂塑层厚度(详见附件3)。

  3.波形梁钢护栏防阻块抽取了29家生产企业、34个批次、340只样品,样品抽样合格率为93.5%,不合格指标为镀锌层厚度(详见附件4)。

  4.波形梁钢护栏高强度拼接螺栓抽取了14家生产企业、30个批次、990套样品,样品抽样合格率为71.5%,不合格指标为整体抗拉荷载、防腐层厚度(详见附件5)。

  问题分析:

  本次抽查涉及的护栏板、立柱和防阻块,样品总体合格率都达到了90%以上,主要问题是防腐涂层不符合标准要求,未能对双涂层产品各涂层质量进行分别检测,仍有少数施工单位强迫生产企业生产负公差护栏板,以偷工减料进行非正当营利。护栏产品中问题较严重的依然是高强拼接螺栓,合格率不足72%,主要问题是抗拉荷载和防腐质量,这与生产企业生产工艺和条件落后,自动化程度不高,缺乏质量一致性检查手段密切相关。本次抽查中,还发现部分施工或监理单位对现场管理混乱,产品乱堆乱放,防腐涂层外观剐蹭较为严重,直接影响产品安装后的使用性能等。

  (三)公路桥梁板式橡胶支座

  在河北、辽宁、江苏、江西、湖北、四川、广西等7个省(区),抽查了10条高速公路、21家生产企业的21个批次、21组样品,样品总体抽样合格率为71.4%,不合格指标为抗压弹性模量、抗剪弹性模量、极限抗压强度(详见附件6)。

  问题分析:

  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许多橡胶支座生产企业通过原材料采用劣质橡胶或再生胶的手段来降低成本,造成产品力学性能不达标;部分支座生产企业存在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少放钢板或者钢板厚度达不到标准要求的现象,对支座的承载力造成巨大影响;生产企业尚未完全实现自动化生产,硫化之前的工序基本是手工操作,其产品质量与工人的熟练程度、硫化时间和温度控制有很大关系;生产企业普遍存在重生产、轻检测的现象,个别生产企业为了控制生产成本从原材料采购开始,到中间检验,再到最终的成品出厂检验尽量简化,以至于使产品检验流于形式,再加上有的企业内部质量控制人员责任心不强,诸多原因造成了产品质量的不合格。

  (四)公路工程预应力孔道压浆料

  在江苏、浙江、江西、山西、河南、湖北、贵州、甘肃等8个省,抽查了13条高速公路、31家生产企业的37个批次、37组样品,样品总体抽样合格率为91.9%,不合格指标为流动度、凝结时间、抗折强度(3d)(详见附件7)。

  问题分析:

  本次抽查样品总体抽样合格率为91.9%,总体情况较好,部分样品的流动度、凝结时间、抗折强度(3d)不符合标准要求。这与生产企业的生产工艺及配比和对专用压浆料标准理解不到位有关。本次抽查过程中还发现部分施工单位对工程现场料库管理不规范,有的料库漏雨、积水、堆放杂物,间接影响了抽样产品的质量。

  (五)突起路标

  在山西、贵州、四川、广东等4个省,抽查了5条高速公路、4家生产企业的5个批次、120个样品,样品抽样合格率为55.0%,不合格指标为抗压荷载和逆反射性能(详见附件8)。

  问题分析:

  本次抽查样品总体抽样合格率为55.0%,产品总体质量水平不高,主要问题是抗压荷载和逆反射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有的生产企业和施工单位在生产过程中不按产品标准和生产工艺组织生产,选用低质原材料壳体,不懂填充技术和工艺,导致产品的抗压荷载过低,采用非工程塑料、采购报废模具制造反光片导致逆反射性能达不到标准要求。

  (六)高密度聚乙烯硅芯管

  在河北、福建、山西、四川、贵州、新疆6个省(区),抽查了9条高速公路、9家生产企业的46个批次、70组样品,样品抽样合格率为95.7%,不合格指标为结构尺寸、环刚度、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落锤冲击性能、管接头连接力(详见附件9)。

  问题分析:

  从抽样合格率指标来看,本次抽查结果较好。本次抽查的地区都是管理较完善的省份和经过监督抽查的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例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从2006年就对硅芯管产品建立了严格的现场抽查制度,并按照硅芯管的生产成本核定了基础价格,兼顾了生产单位和建设单位的利益,基本建立起了合理市场规则,产品质量相对较好。但仍有部分生产企业产品的结构尺寸、环刚度、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落锤冲击性能、管接头连接力等主要指标不符合行业标准要求,这与一些检测机构日常检测数据是一致的,即还有不少生产企业使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低等级原料或过量的再生料甚至是回收废料在组织生产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硅芯管产品,在一些管理不到位的路段使用,应引起建设、监督管理单位的充分重视。

  (七)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设备车载单元

  在北京、天津、辽宁、重庆、贵州、云南等6个省(市),抽查了9家生产企业、13个批次、120个车载单元样品,样品总体抽样合格率为100%(详见附件10)。

  问题分析:

  从现场检查和实验室检测数据来看,交通运输产品的总体质量在不断提升,主体工程所用产品质量水平较为稳定,小件产品和首次抽查的产品质量水平相对较低;存在工程现场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存放产品和原材料,检测手段落后、未按标准或规程进行现场检验等现象。

  三、工作要求

  道路用沥青、公路波形梁钢护栏、公路桥梁板式橡胶支座、公路工程预应力孔道压浆料、突起路标、高密度聚乙烯硅芯管、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设备车载单元是国家重要的工业产品和交通运输安全产品,其质量直接关系到公路建设质量、交通运输安全、道路使用者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道路畅通和运输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交通运输产品质量,认真对待行业监督抽查结果,进一步加强对交通运输产品的质量监督管理,确保在交通建设和运输服务中使用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围绕“四个交通”的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依据《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监督管理产品目录》,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组织开展部省联动监督抽查试点,充分发挥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检测机构的作用,提高交通运输产品质量,保障交通工程建设质量和交通运输安全。



  附件:1.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道路用沥青)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2.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波形梁钢护栏板)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3.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波形梁钢护栏立柱)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4.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波形梁钢护栏防阻块)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5.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波形梁钢护栏高强度拼接螺栓)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6.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桥梁板式橡胶支座)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7.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工程预应力孔道压浆料)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8.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突起路标)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9.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高密度聚乙烯硅芯管)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10.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电子不停车收费设备车载单元)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章)

2014年2月27日

  抄送:有关交通运输企业、检测机构,部内有关单位
  1. 附件一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道路用沥青)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2. 附件二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波形梁钢护栏板)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3. 附件三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波形梁钢护栏立柱)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4. 附件四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波形梁钢护栏防阻块)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5. 附件五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波形梁钢护栏高强度拼接螺栓)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6. 附件六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桥梁板式橡胶支座)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7. 附件七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工程预应力孔道压浆料)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8. 附件八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突起路标)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9. 附件九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高密度聚乙烯硅芯管)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10. 附件十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电子不停车收费设备车载单元)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1. 附件一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道路用沥青)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2. 附件二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波形梁钢护栏板)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3. 附件三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波形梁钢护栏立柱)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4. 附件四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波形梁钢护栏防阻块)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5. 附件五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波形梁钢护栏高强度拼接螺栓)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6. 附件六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桥梁板式橡胶支座)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7. 附件七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公路工程预应力孔道压浆料)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8. 附件八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突起路标)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9. 附件九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高密度聚乙烯硅芯管)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10. 附件十 交通运输部2013年度交通运输产品(电子不停车收费设备车载单元)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