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1/2011-00254

公开日期

2011年06月27日

主题词

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

机构分类

科技司

主题分类

专项规划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十一五”我国交通运输的大建设大发展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科技在支撑和保障交通建设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交通运输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

科学技术在支撑和保障交通建设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
  “十一五”我国交通运输的大建设大发展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万亿元,是“十五”的2倍多;新增公路63.9万公里,沿海港口新增通过能力30亿吨,内河新增及改善航道里程4181公里,分别是“十一五”规划目标的1.7倍、1.4倍、1.1倍。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十一五”交通运输行业的大建设大发展,科技进步的贡献率达到了50%,科技的贡献体现在交通建设发展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在这五年中,行业科技工作坚持面向交通生产建设主战场,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安全保障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关键技术问题展开,以支撑行业的建设发展。
  公路建设技术方面,针对西部地区复杂地质地形和恶劣气候条件等众多世界级难题,从勘察设计、建设施工、养护管理和生态环保等方面系统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形成了以冻土、膨胀土和沙漠等6类筑路成套技术为代表的特殊地质地区公路建设关键技术,保障了西部地区大规模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针对跨江跨海和山区复杂条件下大型桥梁建设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千米级斜拉桥、高墩大跨弯坡斜桥和钢管混凝土拱桥等设计施工成套技术,有力支撑了以苏通大桥为代表的一批世界级高难度桥梁建设工程,实现了我国桥梁建设技术自主创新的大跨越;针对特长公路隧道、山区隧道建设中的重大技术难题,解决了隧道工程、通风、防灾、监控等技术瓶颈,以秦岭终南山隧道为代表的公路隧道建设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有力地支撑了我国公路长大隧道的建设。
  水路建设技术方面,针对离岸深水港设计、施工和养护中的重大技术难题开展研究,在码头泊稳条件、深水航道选线及设计参数和岛群中建港水动力等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提高了工程质量和结构耐久性;以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为重点,加强不同类型河流滩险整治理论和关键技术攻关,保障了长江、西江等流域内河航道建设工程及航运梯级开发的顺利实施。
  此外,在信息化、安全保障、节能环保、决策支持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提高了交通运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交通运输科技发展在“十一五”期间取得重大成效的关键因素
  “十一五”期间,取得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30多项,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为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提供了重要支撑。关键因素有三个:机遇好、环境好、政策好。
  一是发展机遇好。交通的大建设、大发展,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宽广的平台。“十一五”期间,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我国建设了一大批现代化高速公路、长大桥梁、特长隧道、深水港口,其中许多工程,建设技术难度很大、要求很高,旺盛的科技需求推动了科技创新。
  二是发展环境好。国家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提升创新能力,统筹部署了在国家层面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创新与创新能力建设的方针、任务与政策,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中,交通运输被列为国家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这就为我们交通行业推进科技创新、开展创新能力建设,提供了一个较高的发展平台、良好的发展环境;在这样一个大环境、大背景下,中央财政资金加大了对交通科技发展的支持力度,有力地引导了全行业(尤其是各地交通主管部门、交通企业)对科技研发、条件建设的投入,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实行官产学研用相结合,促进科技创新与进步形成热潮。五年来,全行业围绕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依托重大工程,组织开展专项攻关,成效非常显著,苏通大桥建设就是典型例子。以苏通大桥等为依托形成的大跨径桥梁建设成套技术创新成果,创造了四项“世界纪录”,成为我国由桥梁大国迈向桥梁技术强国的标志性工程。
  三是政策好。“十一五”期间,我们通过建立健全交通科技管理制度,完善交通科技创新政策,营造了有利于交通科技创新的政策和机制保障。
  加强交通科技发展规划、管理制度和政策问题研究,完善了科技计划管理体系,制修订了科技项目管理办法、行业重点实验室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管理办法,建立了交通科技统计报表制度。采取科技示范工程、专项行动计划等多种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与科技部建立了部际会商机制,与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了科技合作与信息交流。积极探索以企业为主体的新型技术创新和研发组织模式,交通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涌现出一批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交通企业。
  地方交通运输科技管理部门、交通科研机构、交通企业等组织制定和有效实施了“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了具有各自特点的科技管理制度,采取多种措施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探索成果推广应用的工作机制和途径,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科技管理体系,推进了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交通运输科技研发如何把握需求
  “十二五”时期,交通运输科技发展必须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着力提高创新能力,持续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支撑和引领交通运输科学发展。要把握好五个方面的需求:
  一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养的科技需求。需研究解决基础设施建养急需突破的关键性技术瓶颈,强化基础设施耐久性和安全性技术、跨海通道建设技术、公路养护技术与装备、内河航道整治与维护技术的研发,提高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
  二是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的科技需求。需加强综合运输枢纽、多式联运、内河航运、城市客运等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强化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大力推进智能交通,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促进综合运输和现代物流业发展。
  三是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的科技需求。需加强基础设施安全监控、旅客运输与危险品运输安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与应急保障等技术的系统研究,重点攻克灾害风险预警、安全监管、防灾减灾、应急指挥、应急处置以及救助打捞等方面的关键技术,促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
  四是发展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的科技需求。需大力加强节能减排、材料循环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应用,推进运输装备清洁燃料、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推广,加快交通运输能耗及碳排放统计与检测技术研发,完善能耗和排放相关技术标准,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行业建设。
  五是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的科技需求。需深化交通运输发展规律性认识,加强交通运输改革与发展中重大战略规划、政策法规、体制机制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研究,提高交通运输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十二五”交通运输科技发展的核心理念
  “十二五”交通运输科技发展在指导方针上要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科技强交战略,围绕交通运输建设、管理、服务的共性和核心技术,提升发展理念,攻克技术难题,搭建创新平台,健全创新体系,统筹推进创新能力建设、重大科技研发、成果推广应用和标准化建设,加快创新型行业建设,为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构建安全畅通便捷绿色的交通运输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其核心理念是:在战略取向上,突出体现面向需求,实施“科技强交”战略;在战略目标上,体现服务科学发展、支撑方式转变;在战略重点上,突出体现统筹推进创新能力建设、重大科技研发、成果推广应用和标准化建设四大任务。

“十一五”创新能力建设的主要成就
  创新能力建设是“十一五”交通运输科技发展的一个亮点,也是“十二五”交通运输科技发展的重点任务。

  “十一五”我们以加强交通科研基地、交通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强化创新能力建设,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实力不断提升。行业重点实验室布局基本完成,行业重点实验室达到43个,在开展高水平研发活动、培养优秀科技人才、进行高层次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交通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促进了科技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和有效利用,提升了科技管理信息化水平。依托重大科研项目、重点科研基地和专项培训计划,培养、锻炼和汇聚了一批交通科技人才。截至目前,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共有院士5名,拥有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18名和交通青年科技英才211名。
  同时,我们感到,创新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今后五年还需持续推进。重点抓好 “三项工程”。一是重点科研基地建设。抓手是推进科研基地的分层、分级布局建设,既包括以应用基础科研为主的行业重点实验室建设,也包括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的行业研发中心建设,还要支持国家级平台的培育建设。二是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这也是“十一五”工作的延续。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以服务于创新为目标,完善共享机制,整合资源,推进科技数据中心建设;以服务科技管理信息化为重点,推进项目管理、成果管理、信息服务等系统应用。三是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建设。重点是依托科研基地和重点项目,加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

为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提供技术支撑
  根据“十二五”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战略需求,结合中长期科技规划思路,着眼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规划提出“十二五”科技研发从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方向两个层面推进。
  一是重大科技专项。其定位是以重大关键技术开发与集成应用为主,依托重大工程建设,重点支持对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整体提升、支撑引领行业发展效果显著的重大科研项目,力争形成一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实用性强的研发成果。规划提出了5个重大专项,即:大型跨海通道工程建设关键技术、长江黄金水道通过能力提升关键技术、基于物联网的城市智能交通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新一代公路基础设施维护技术与装备开发、水上溢油事故应急反应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及示范。同“十一五”比,突出解决航道建设、智能交通、公路养护、环境保护等薄弱环节的重大问题。
  二是重点研发方向。其定位是以实用性、前瞻性技术为主,引导各级、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紧密结合全国性或区域性交通运输发展需求,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力争取得重要突破,显著提升交通运输发展的科技含量。按照需要和可能相结合的原则,规划确定了9个方向,即: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港口和航道建设与维护、内河枢纽通航、交通运输组织与管理、交通运输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智能交通、交通运输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交通运输安全与应急保障、交通运输科学决策支持。

“十二五”期间如何强化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
  鉴于成果推广是一个薄弱环节,“十二五”将其放在重要的突出位置,力求取得较大进展。规划从两个方面提出了任务部署或指导意见,一是重点在6个领域推进成果推广应用,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运输组织优化、智能交通、安全保障、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推广重载交通长寿命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设计与施工技术、路面温拌沥青技术、大跨径桥梁建设技术、长大隧道建设技术、深水筑港技术、内河航道整治技术、交通基础设施健康诊断技术等。二是重点在3个方面加强成果推广工作,即:一是完善成果推广方式,制定加强科技成果推广工作的指导意见,定期发布成果推广手册、指南或目录;开展科技示范工程及专项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先进适用技术培训与成果推广经验交流。二是建立健全成果推广机制,完善以政府部门为指导、交通企业为主体、科研机构为支撑、中介机构为桥梁的组织体系,探索建立专业化成果推广机构。三是建设成果推广信息平台,强化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成果推广功能,整合科技成果信息、供求信息、服务信息和管理信息等科技成果推广相关信息。

“十二五”如何强化标准化建设
  标准计量对规范行业管理、促进科技进步、提高发展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十二五”强化标准化建设,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标准规范制修订。加强重点领域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标准规范的前期研究,重点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养护以及运输管理、行业物流、城市客运、智能交通、信息化、交通安全、节能环保等领域标准规范的制修订。鼓励结合区域特点制定地方标准。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制修订标准。积极吸纳重点领域的国外先进标准和国际标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争取自主创新国际标准。二是标准规范监督实施。推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建设的政策制定与法制建设,研究建立标准监测系统。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支持我国标准“走出去”,提高我国交通企业和科研机构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三是计量检测和产品质量监督。加强计量技术规范的研究与计量检定规程制修订,完善交通运输产品质量抽查制度,加强产品质量检测能力建设,推进交通运输产品质量认证工作。

如何在组织体系上保障《规划》的实施
  《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是一个行业专项规划,其实施主体是全行业,由交通运输行业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交通企业等共同实施,共同促进行业的科技进步与创新。在交通运输部层面,将以本规划为依据,统筹科技资源配置,着力解决创新能力建设、重大科技研发、成果推广应用和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全国性和跨区域重大关键问题;完善科技计划管理体系,以实施交通运输科学技术计划为依托,统筹推进基础研究、科技研发、成果推广和企业创新等计划实施。在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层面,将结合各自的实际制定科技发展规划,着力解决区域性交通运输科技发展问题。与此同时,将适时开展科技发展规划评估,根据形势发展和任务需要,对规划进行必要调整,逐项抓好规划任务的落实。

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是重要保障,实现“十二五”交通运输科技发展目标
  根据实施各类科技计划的需要,进一步完善科技管理制度,规范和优化科技管理流程,完善重大科技项目顶层设计、立项论证与招投标制,引入科技信用、科技评价、绩效评估等制度,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完善科技成果奖励方式,提高成果质量与创新水平。加强重大工程科技项目管理,明确科技主管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在科研立项、信息共享、成果推广和经费管理等环节实行协同管理的程序与要求。根据行业科技发展进程,适时修订行业技术政策,促进行业科技进步。

“十二五”期间需要建立的促进创新协调机制
  促进科技创新是全行业的共同使命,需要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在行业主管部门层面,推进建立跨部门创新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重大项目建设、重大科技研发、科研基地建设、创新人才发展等方面政策的有效衔接,凝聚创新合力,提升科技创新的整体效能。健全部际会商机制;完善行业联合攻关机制;强化有关地区和单位之间的科技资源共享与科研项目合作,协同开展区域性和专业性联合技术攻关;支持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交通企业联合,形成区域性和专业性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加强国际交通运输科技交流与合作,注重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引导和推动科研机构、交通企业等“走出去”,向境外输出技术服务和产品。

“十二五”时期如何在资金上支持和保障科技发展
  继续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加大对交通运输科技发展的支持力度。在车辆购置税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交通运输科技发展,建立持续稳定的科技资金投入机制。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主动与当地财政部门协调,从成品油消费税返还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交通运输科技研发、成果推广、标准化建设和创新能力建设。鼓励企业结合生产建设工程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引导和吸纳社会资金投向交通运输科技研发。优化科技资金投入结构,加大对重大科技专项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支持重点研发方向关键技术的滚动深化研究。

展望“十二五”交通运输科技发展前景
  通过全行业共同努力,“十二五”交通运输行业将迎来科技发展的新局面。由行业重点实验室、行业研发中心、主力科研机构、成果推广服务机构等组成的创新支撑系统将更加完善,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信息资源的共享将更加高效,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交通运输科技信息资源共享体系,科技信息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人才梯队结构将更加合理,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不断涌现,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快速成长。随着全行业科研投入保持持续增长,科技对行业发展的支撑和牵引作用将更加显著,一批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得到解决,信息化技术快速渗透行业的方方面面,预计“十二五”期行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达到55%。此外,行业科技成果推广体系不断完善,一大批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将在交通运输生产建设中得到推广应用;行业技术标准规范体系也将更加健全。总之,随着“十二五”科技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的逐一落实,交通运输行业将完成从“科技兴交”向“科技强交”战略转变的过渡,行业综合科技实力由大变强,科技进步作为支撑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将在推动我国交通运输“适度超前”发展、构建“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中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