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部长、王昌顺副部长在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1/2014-00388

公开日期

2014年11月06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标准化;会议

机构分类

科技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加强和改进标准化工作
有力支撑“四个交通”建设
——在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杨 传 堂
(2014年10月15日)

  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会议,是部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为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建设和交通运输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支撑。
  刚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城市客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介绍了推进标准化的经验和做法,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地借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历来对交通运输系统的标准化工作高度重视,今天殷明汉总工在总结和肯定我们工作的基础上,做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我们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望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和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
  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开展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有力地支撑了交通事业,推动了科技创新,为保障工程建设、提升服务品质、规范市场秩序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标准技术体系初步形成。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加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建设,充分发挥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作用,积极推动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建设。截至2013年底,据不完全统计,交通运输行业现行有效标准达4000余项,形成了特色明显、内容全面、技术可靠的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勘测设计、施工、养护等工程技术标准,有力保障了铁路、公路、桥梁和隧道等工程建设质量,支撑了世界级工程建设。卫星定位系统、电子不停车收费标准、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等产品和服务标准,提升了交通运输安全和服务水平。
  二是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制定了《铁路行业技术标准管理办法》、《交通标准化工作规则》、《中国民用航空标准化管理规定》和《邮政业标准化管理办法》,以及铁路、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等标准化管理文件,明确了管理职责、制修订程序、实施监督和宣贯培训工作等内容,这些是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管理手段和制度保障。同时,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四川等省市结合区域特点,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化管理制度,积极推进了地方交通运输标准化建设。
  三是标准国际化步伐加快。积极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结合国内外交通运输生产实践,组织编译出版了部分外文版工程标准规范,覆盖了铁路、水路、公路、桥梁、隧道等的设计、施工、检测等领域。同时,把“支持帮助中国企业树立中国标准,打出中国品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发布了部分工程标准规范。中交集团在埃塞俄比亚、乌干达等国家承接的工程项目,招商局重庆院在斯里兰卡承接的工程项目,都使用了中国标准外文版。集装箱标委会主持制定的《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发布,是物流和物联网领域第一个由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
  四是标准人才保障得到加强。高度重视标准化专业机构和专业团队建设,积极发挥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建立了一支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奉献意识强的标准化人才队伍。成立了26个交通运输领域全国性和行业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人数达1000多人。定期组织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技术标准研讨、培训等活动,加强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为交通运输标准化发展及技术进步提供了智力支持。
  回顾这些年来的发展历程,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化工作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标准体系不完善,管理监督力度不够,人才资金保障不充分等问题,与建设“四个交通”、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还有一定差距,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都有待进一步提升。我们一定要不断提高对标准化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大力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
  二、充分认识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
  标准化是为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或潜在问题制定共同的、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标准化的基本作用在于改进产品、过程和服务的适用性,促进技术合作。我国秦朝实行的“车同轨”,开创了中国古代交通标准化的先河。到了近代,西方工业革命直接催生了具有现代意义的标准化,如汽车生产采用了标准零部件,引发了新一轮的汽车革命。标准化随着时代进步不断发展变革,内涵逐步拓展。在加快推进“四个交通”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从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
  第一,标准化工作是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加快交通运输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是要提升运用制度规则治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标准与战略、规划、政策一样,都是制度规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运输行业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相继取消和下放了部分行政审批项目,同时还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使市场在交通运输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加强交通运输标准化建设,把政府该管的强制性标准、基础性标准管理好,把适合市场机制调整的推荐性标准放到位,进一步发挥标准规范对市场主体的调节作用,培育市场的自我平衡、自我完善的功能,是完善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手段。我们要把标准化工作放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看待和对待,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走向世界、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这方面,不要简单看作是标准问题,标准是规范我们的行为、引领我们的发展、参与世界竞争的重要手段,是评价我们工作的重要依据。行业的标准化发展水平就是行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
  第二,标准化工作是实现交通运输提质增效,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今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全社会质量共治机制,坚持标准引领,树立中国质量新标杆。”当前,交通运输快速发展依赖的要素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口、环境、资源等因素的刚性制约明显增强,交通运输行业已到了提质增效升级的关键节点。标准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桥梁和纽带,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标准的完善与提高,通过应用标准提高交通工程建设和运输服务水平,将有力推动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由规模扩张到服务提升转变、由粗放向集约转变、由单一方式向多种方式协调发展转变,加快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步伐。
  第三,标准化工作是加快“四个交通”发展,改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的有力举措。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加速推进,带来了旺盛的运输服务需求,迫切需要各种运输方式加快融合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结构变化,对交通运输发展的综合效益、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部研究提出了“四个交通”的发展战略。通过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能够有效促进各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加快信息、网络技术在行业管理和服务中的研发应用,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支撑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的建设。
  第四,标准化工作是扩大交通运输行业国际影响力,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就是要在新赛场建设之初就加入其中,甚至主导一些赛场建设,从而使我们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竞赛场地的重要主导者。”标准就像是国际发展的赛场规则,谁掌握了标准,谁就能掌握国际市场的主导权。我国交通运输企业要立足国内、走向世界,标准先行至关重要。推进标准化战略与知识产权战略相结合,促进交通运输领域科技成果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市场化,使我们制定的标准成为国内外普遍采用的技术标准,可以增强交通运输行业国际影响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加速我国由“交通运输大国”向“交通运输强国”转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发展进程。
  三、切实抓好交通运输标准化的重点工作
  标准化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技术性和政策性很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标准化工作的战略部署,紧密围绕推进“四个交通”发展的总体目标,实施好《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标准化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标准化改革工作,必须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标准化工作体系。部决定成立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是要站在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角度,加强对综合运输标准化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要加快组织筹建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化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布局,统筹开展综合运输标准的制修订和实施工作,协调各种运输方式间需要统一的技术、管理和服务要求,希望国家标准委在这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要将强制性标准和公益类推荐性标准制修订、标准实施监督等标准化工作纳入预算管理,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财政经费投入,鼓励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加大标准化经费投入。
  二是加快重点标准制修订工作。要着力加强综合运输、城市客运、轨道交通、安全环保等重点领域的技术标准制修订,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为契机,着力推动综合运输标准的实施;以城市公交、轨道交通标准为抓手,推进服务标准制修订;以安全风险防控、危险品运输等为重点,增强安全标准制修订力度。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大对地方标准的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交通运输企业要强化标准化工作意识,加强标准化建设,有条件的企业可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标准上升为行业和国家标准。
  三是增强标准科研创新支撑作用。实施创新驱动已成为我国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交通运输标准化建设必须与科研工作有机结合,既要研究解决一些科研成果不能及时转化为标准规范的问题,也要解决一些标准规范的修订缺乏有效科研支撑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机制,把真正的创新成果反映到技术标准规范中来,为标准规范制修订提供技术支撑。要统筹协调标准体系建设的科研经费支持,交通运输标准化方面的科研项目,必须将科研成果是否达到标准制修订的要求,作为技术研发的重要考核内容。
  四是强化标准的实施监督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完善标准实施的监管机制,通过市场准入、工程验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标准符合性审查等方式推进标准有效实施,加强对市场主体的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督,健全标准审查评估机制,强化标准实施效果评估。要强化计量基础支撑作用,加强专业计量机构建设和检定规程制修订。要推动部省联动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扩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种类和范围,做好部省联动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在全国示范推广。要推进交通运输产品与服务认证,强化行业重点监管产品的认证,提高自愿性产品认证的采信度,探索开展服务认证工作。
  五是推进交通运输标准国际化。以交通运输标准走出去带动我国交通运输企业走出去,深入研究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战略、政策和规则,选派人员开展国际交流与培训,积极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机构秘书处和重要职务,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结合海外重大工程建设,在铁路、公路、港口等优势产业,加强我国标准外文版的翻译出版工作,推动中国标准的海外应用工作。要巩固和发展同相关国家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标准化合作机制,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推动与相关国家的交通运输标准化国际合作。
  六是加强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吸引优秀专业人才从事标准化工作,重视高校对标准化人才的培养,组织开展标准化培训工作,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要将从事标准化工作的业绩与技术职称评定、个人荣誉和待遇挂钩,提升从事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职工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要注意培养政治强、外语好、专业精,能够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的专家学者,大力提升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话语权。
  同志们,不断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将标准化意识和成果贯穿到综合交通的各种方式,贯穿到交通运输全寿命周期的各个过程中,为加快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四个交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
总结讲话
王昌顺
(2014年10月15日)

  刚才,我们听了四个单位的经验交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总工殷明汉同志给我们标准化工作提出了要求,传堂部长代表部党组发表了重要讲话。传堂部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行业标准化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并对全行业推进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更好地贯彻和落实传堂部长的讲话精神,有效开展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我再强调两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切实做到思想自觉,行动坚决
  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传堂部长在讲话中谈到了行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是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四个交通”建设,拓展国际影响力和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这很好地诠释了我们行业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必然性和紧迫性。当前,必须认清标准化工作在行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站在“面向需求、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目前,标准在保障工程质量、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服务品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未来也面临着许多新的要求和挑战,我们必须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挑起担子,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明确方向。传堂部长在讲话中围绕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和“四个交通”建设要求,指明了下一步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未来三年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重点,以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体系建设、强化实施监督等为主要抓手,切实推进标准化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传堂部长在讲话中对于近年来行业开展标准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总结了过去工作的经验,指出了未来努力的方向,使我们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坚定了共同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念。今天四个单位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推进标准化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给了我们非常具体、直观、深刻的感受,开阔了思路,拓展了视野,启发了思维,对于行业开展标准化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性和启示性,使我们能够更有针对性、创新性地去开展交通运输标准化的各项工作。
  二、以贯彻落实《意见》为主线,着力抓好近期重点工作
  近期,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和落实好《意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统筹规划,完善标准体系。加强规划体系建设。做好“十三五”标准化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进一步把政府标准的范围限定在强制性标准,以及基础通用和重点产品与服务的推荐性标准,将大量的能市场化的标准交由社会组织和企业管理。同时,要推进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做好3年标准制修订计划,集中解决一批重点领域标准的缺失,特别是要制定综合运输、城市客运等重点领域标准体系,抓住重点,推进综合运输、城市客运、运输服务、应急保障、信息化等领域一批急需的关键的标准制修订。
  二是要夯实基础,加强能力建设。交通运输部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是指导和协调行业标准化工作的管理机构,要配合制定好标准化管理办法,抓紧做好明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并严格规范落实。要加强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管理,完善考核评价和投诉机制,继续加强标委会考核。优化标委会布局,调整部分标委会的组织构成,更加突出标委会的专业技术组织作用。要建立标准化工作信息平台,发布标准制修订信息,公示交通运输标准化计划,公开标准制修订过程,推动公益性标准的全文公开。要开展社会组织标准化培育工作,推进社会组织、企业联盟开展标准化工作试点,制定联盟标准。要推进计量管理,筹建国家水运工程检测设备计量站,推动地方计量检定机构建设。还要强化产品和服务认证,完善《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监督管理产品目录》,开展服务认证方法及模式研究,为标准化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三是分解任务,强化组织实施。《意见》提出经过三年努力,建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各司其职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标准有效衔接的机制健全顺畅;综合运输、安全应急、节能环保、管理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标准化技术体系系统完善,标准质量和实施效果显著增强,标准与科技研发的结合更加紧密;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参与度与话语权明显提升,标准化对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为了完成这个目标,要进一步梳理好重点任务、重点工作,提出具体措施,并明确牵头部门和参加部门。各级部门、各单位在任务推进的过程中,要发挥各自作用,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强力推进,切实保证任务的落实。
  同志们,这次会议明确了行业标准化工作下一步的方向和重点,让我们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发展任务,努力开创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新局面,为实现国家标准化战略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