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发布《国际道路运输电子单证格式》等41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和部门计量检定规程的公告

文号:第69号

文号

第69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1/2014-00402

公开日期

2014年12月29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行业标准;规程

机构分类

科技司

主题分类

标准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国际道路运输电子单证格式》等41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和部门计量检定规程(见附件),业经审查通过,现予发布,自2015年4月5日起实施。
  发布的标准均为推荐性标准。标准和计量检定规程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网站及《交通标准化》刊物上公告。

交通运输部
2014年12月10日

  附件

41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和部门计量检定规程的编号、名称、主要内容等一览表

序号

标准编号

标准名称

   

代替标准号

1      

JT/T 931.1—2014

国际道路运输电子单证格式  1部分:货物运单

JT/T 931的本部分规定了国际道路运输电子单证中的货物运单的数据项属性、信息模型和信息表。

本部分适用于国际道路运输电子单证中货物运单的设计、使用和管理。

 

2      

JT/T 931.2—2014

国际道路运输电子单证格式  2部分:旅客运输行车路单

JT/T 931的本部分规定了国际道路运输电子单证中的旅客运输行车路单的数据项属性、信息模型和信息表。

本部分适用于国际道路运输电子单证中的旅客运输行车路单的设计、使用和管理。

 

3      

JT/T 932.1—2014

甩挂运输数据交换  1部分:运输站场信息

JT/T 932的本部分规定了在甩挂运输信息系统中甩挂运输数据交换的信息描述、甩挂运输站场的信息模型、主要数据体以及相关代码。

本部分适用于甩挂运输站场内部、站场之间、站场与运输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换和共享,其他与甩挂运输有关数据交换的应用也可参照执行。

 

4      

JT/T 932.2—2014

甩挂运输数据交换  2部分:运单信息

JT/T 932的本部分规定了甩挂运输信息系统中运单信息数据交换的数据项描述方法、信息模型和主要数据体。

本部分适用于甩挂运输站场内部、站场之间、站场与运输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换和共享,其他与甩挂运输有关数据交换的应用也可参照执行。

 

5      

JT/T 933—2014

快速公共汽车交通系统(BRT)站台安全门

本标准规定了快速公共汽车交通系统(BRT)站台安全门的系统结构和组成、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运输与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BRT站台安全门的设计、制造、检测、验收。

 

6      

JT/T 934—2014

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员操作规范

本标准规定了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员行车准备、运行服务、安全驾驶、收车后检查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置等基本程序和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员的操作。

 

7      

JT/T 935—2014

城市公共汽电车客流调查方

本标准规定了城市公共汽电车客流调查的分类、形式、时间和地点、方式、工作流程及质量控制。

本标准适用于城市公共汽电车客流调查

 

8      

JT/T 936—2014

快速公共汽车配置要求

本标准规定了快速公共汽车的术语和定义、分类及配置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快速公共汽车的车辆选型和配置。

 

9      

JT/T 937—2014

在用汽车喷烤漆房安全评价规范

本标准规定了在用汽车喷烤漆房安全评价的基本要求、评价内容及方法、评价结果判定。

本标准适用于在用汽车喷烤漆房的安全评价。

 

10     

JT/T 938—2014

汽车喷烤漆房能源消耗量限值及能源效率等级

本标准规定了汽车喷烤漆房能源效率等级及能源消耗量限值、测试与计算方法及能效等级标识。

本标准适用于汽车维修作业用喷烤漆房,其他汽车喷烤漆房可参照执行。

 

11     

JT/T 939.1—2014

公路LED照明灯具  1部分:通则

JT/T 939的本部分规定了公路LED照明灯具(以下简称灯具)组成、分类与型号、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等。

本部分适用于公路隧道、路段及桥梁、收费广场、服务区等场所使用的LED照明灯具,其他道路可参照使用。

 

12     

JT/T 939.2—2014

公路LED照明灯具  2部分:公路隧道LED照明灯具

JT/T 939的本部分规定了公路隧道LED照明灯具的组成、分类与型号、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

本部分适用于公路隧道LED照明灯具,其他隧道照明灯具可参照使用。

 

13     

JT/T 939.5—2014

公路LED照明灯具  5部分:照明控制器

JT/T 939的本部分规定了照明控制器的分类与组成、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

本标准适用于公路隧道LED照明控制和公路沿线路段LED照明控制,公路沿线服务区和收费站等LED照明控制可参照使用。

 

14     

JT/T 940—2014

公路断面探伤及结构层厚度探地雷达

本标准规定了公路断面探伤及结构层厚度探地雷达的产品结构与工作原理、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

本标准适用于公路断面探伤及结构层厚度探地雷达的生产、检验和使用。隧道衬砌厚度、结构层缺陷、钢架支撑或钢筋定位,桥梁构件钢筋或预应力束定位、结构厚度及钢筋保护层厚度、钢筋埋深等检测用雷达的生产、检验和使用可参照执行。

 

15     

JT/T 941—2014

构造深度手工铺砂仪

本标准规定了构造深度手工铺砂仪的产品结构与工作原理、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

本标准适用于检测公路路面构造深度的铺砂仪的生产、检验和使用。

 

16     

JT/T 942—2014

沥青黏韧性试验仪

本标准规定了沥青黏韧性试验仪的产品结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

本标准适用于沥青黏韧性试验仪的生产和使用。

 

17     

JT/T 943—2014

路面材料强度试验仪

本标准规定了路面材料强度试验仪的产品分类与结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

本标准适用于路面材料强度试验仪的生产、检测和使用。

 

18     

JT/T 944—2014

沥青布洛克菲尔德黏度仪

本标准规定了沥青布洛克菲尔德黏度仪的产品结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

本标准适用于沥青布洛克菲尔德黏度仪的生产、检验和使用。

 

19     

JT/T 945—2014

公路工程 环氧涂层钢筋

本标准规定了公路混凝土工程中采用熔融法加工制成的环氧涂层钢筋产品的分类和型号、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

本标准适用于公路工程有防锈蚀要求的环氧涂层钢筋的生产和使用。

 

20     

JT/T 946—2014

公路工程 预应力孔道灌浆料(剂)

本标准规定了预应力孔道灌浆料与灌浆剂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等。

本标准适用于公路工程灌注预应力构件孔道、预应力锚索空隙等使用的灌浆料及灌浆剂。

 

21     

JT/T 947—2014

港口危险货物经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

本标准规定了港口危险货物经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术语和定义、一般要求和核心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港口危险货物经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以及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咨询、服务和考评工作。

 

22     

JT/T 948—2014

引航服务规范

本标准规定了引航服务通用规范、引航服务流程与规范、引航员行为规范、引航服务监督与投诉。

本标准适用于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批准的引航机构及其引航从业人员。

 

23     

JT/T 949—2014

引航机构人员配备要求

本标准规定了引航机构人员配备要求,包括:引航员、管理人员等配备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批准的所有引航机构。

 

24     

JT/T 950—2014

进出境件杂货船舶理货单证

本标准规定了进出境件杂货船舶理货单证的基本要求、分类、说明、样式和数据项说明。

本标准适用于航行国际航线件杂货船舶载运的外贸进出口件杂货理货业务所用单证的设计、印制和使用,航行国内航线件杂货船舶载运的件杂货理货业务所用单证也可参照使用。

 

25     

JT/T 951—2014

进出境件杂货船舶理货业务规程

本标准规定了进出境件杂货船舶理货业务规程的一般要求、准备、实施和后续。

本标准适用于航行国际航线件杂货船舶载运的外贸进出口件杂货理货业务,航行国内航线件杂货船舶载运的内贸件杂货理货业务也可参照使用。

 

26     

JT/T 952—2014

海事测绘产品质量评定方法及要求

本标准规定了测量成果、纸海图等海事测绘产品质量检查验收、质量判定及质量等级评定的内容、方法和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沿海港口航道测量、应急测量、通航水域扫测等航行要素测量成果,以及港口航道图、航海图书等产品质量检查验收、质量判定及质量等级评定。

 

27     

JT/T 953—2014

沿海浮动视觉航标维护规程

本标准规定了沿海浮动视觉航标完好性基本要求、维护基本原则、维护工作程序和维护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沿海浮动视觉航标的维护。

 

28     

JT/T 954—2014

沿海港口航道测量技术要求

本标准规定了沿海港口航道测量的基本要求、踏勘和技术设计、GPS控制测量、高程和水位控制、水深测量、扫海测量、海岸地形测量、港口资料调查、技术总结、检查验收及资料汇总上交的要求和实施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我国沿海港口航道测量。

 

29     

JT/T 955—2014

潜水人员从业资格条件

本标准规定了潜水人员的分类和从业资格条件。

本标准适用于潜水人员的从业资格认定,也适用于选拔参加潜水从业资格培训的人员。

 

30     

JT/T 956—2014

潜水人员资格考核规则

本标准规定了潜水人员资格的考核种类、考核管理、考核程序、认证和档案管理的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潜水人员资格的认证。

 

31     

JT/T 957—2014

潜水员培训与考核要求

本标准规定了潜水员从业资格的培训要求及考核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潜水员的从业资格培训与考核。其他从事潜水作业水面照料的相关人员的培训与考核也可参照执行。

 

32     

JT/T 958—2014

水监督培训与考核要求

本标准规定了潜水监督从业资格的培训要求及考核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潜水监督的从业资格培训与考核,其他从事潜水作业组织与管理人员的培训与考核也可参照执行。

 

33     

JT/T 1322014

公路数据库编目编码规则

本标准规定了公路及相关信息的分类方法、编制原则、编码规则和分类代码。

本标准适用于公路数据库及相关信息系统对公路基础信息资源的采集、处理与交换。

JT/T 1322003

34     

JT/T 2032014

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接缝材料

本标准规定了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接缝所用接缝板和填缝料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

本标准适用于水泥混凝土路面工程中使用的接缝板和填缝料。

JT/T 2031995

35     

JT/T 491—2014

港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装卸生产设计可比能源单耗评估

本标准规定了港口装卸生产设计能源消耗量计算,以及港口装卸生产设计可比能源单耗计算与评估。

本标准适用于国内海港与河港的新建、改建和扩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装卸生产能源单耗计算与评估,初步设计阶段可参照执行。

JT/T 491—2003

36     

JT/T 626—2014

水上移动业务电台识别

本标准规定了水上移动业务电台识别的总体要求、指配与管理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从事水上移动通信业务的我国所有海(江)岸电台(包括安全通信电台、VTS通信电台、AIS台站、港口电台、专用电台等)、国际移动卫星地球站、船舶电台以及参与我国水上遇险救助的航空器电台、助航设施以及具有DSC功能的手持VHF设备等使用电台识别的指配和管理。

JT/T 626—2005

37     

JT/T 697.2—2014

交通信息基础数据元  2部分:公路信息基础数据元

JT/T 697的本部分规定了公路信息基础数据元编制原则和分类、公路运输信息基础数据元及数据元值域代码集。

本部分适用于交通运输行业建立公路数据库技术属性数据、公路管理统计数据和有关信息系统所涉及的公路数据的采集、交换与共享。其他涉及公路相关信息数据项需引用标准的信息系统或文件也可参照执行。

JT/T 697.2—2007

38     

JT/T 697.7—2014

交通信息基础数据元  7部分:道路运输信息基础数据元

JT/T697的本部分规定了道路运输基本信息及道路运输管理业务信息等基础数据元编制原则和分类、基础数据元及数据元值域代码集。

本部分适用于各级交通主管部门与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电子政务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应用,适用于各级交通主管部门与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间横向与纵向的数据采集、交换与共享。道路运输企业应用系统开发以及行业间的数据交换与共享等其他应用可参照本部分执行。

JT/T 697.7—2007

39     

JT/T 697.8—2014

交通信息基础数据元  8部分:水路运输信息基础数据元

JT/T 697的本部分规定了水路运输以及水路运输辅助业务基础数据元编制原则和分类、水路运输信息基础数据元及数据元值域代码集。

本部分适用于交通运输行业建立水路运输管理数据库以及相关管理信息系统、电子数据交换等的规范设计与开发应用。

JT/T 697.8—2008

40     

JJG(交通)117—2014

构造深度手工铺砂仪

本规程适用于构造深度手工铺砂仪的首次检定、后续检定和使用中的检查。

 

41     

JJG(交通)118—2014

沥青黏韧性试验仪

本规程适用于沥青黏韧性试验仪的首次检定、后续检定和使用中的检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