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第6532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科技建字〔2019〕13号

文号

交科技建字〔2019〕13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1/2019-02347

公开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科技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铁路工程建筑及铁路运输业

公文类型

其他

吕世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请交通运输部和铁路总公司对雄安新区高铁车站和交通枢纽予以高标配置无障碍设计与设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残疾人、老年人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当前,我国残疾人8500多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约2.5亿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约4000万。为数量庞大的残疾人、老年人提供出行便利,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雄安新区作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在这方面应该作出示范。您提出的建议对于指导雄安新区高铁枢纽无障碍设施建设,构建更加便捷安全的无障碍出行环境,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部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建议,为做好意见办理工作,我部书面征求了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国残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的协办意见;组织中国残联、铁路总公司和有关专家等赴河北雄安新区调研高铁枢纽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并邀请您和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陈国民同志参加了调研,进一步听取您的意见建议和对雄安新区无障碍设施规划建设的要求。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中国残联、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要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交运发〔2018〕8号)等文件,发布了《综合客运枢纽服务规范》《铁路旅客车站设计规范》等16项标准规范,对无障碍设施设备配置、安全引导标示、医疗救助服务、出行服务保障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无障碍出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雄安新区非常重视构建无障碍出行环境,编制了《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无障碍系统化设计导则》《雄安新区无障碍规划设计导则(在编)》,对公共建筑、道路等各种城市设施无障碍设计提出了要求。在建的雄安高铁站按照《铁路旅客车站设计规范》《无障碍设计规范》等标准规范开展了无障碍设施设计工作,充分考虑了无障碍设施设备的配置,下一步在施工建设过程中还需要根据情况不断调整优化完善。
  尽管我国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残疾人、老年人出行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残疾人、老年人更高水平的出行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无障碍设施配置不合理、不科学和设备缺失;各类标准规范内容还不够精细,缺少图形图示等形象化表达;交通枢纽等大型项目在前期设计咨询阶段对无障碍设施配置考虑不够等。
  我部将以此次人大建议办理为契机,加强与中国残联、铁路总公司等部门联动,以雄安新区高铁站为样板,针对您提出的建议和调研了解的情况,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完善标准规范体系,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各项标准,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老年人出行服务水平。
  一、加强部门间沟通衔接,为雄安新区高铁站无障碍设施建设提供组织保证。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部与中国残联、铁路总公司、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雄安新区管委会等各部门间沟通联络,指导协调建设雄安新区高铁站高标配置无障碍设施有关工作,完善残疾人老年人出行服务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
  二、组建专家团队,为雄安新区高铁站无障碍设施建设提供技术支持。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牵头组建专家技术团队,请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清华大学无障碍研究院、北京城市建筑设计院、铁路总公司设计鉴定中心等单位专家参加,配合雄安新区高铁站建设单位,研究解决雄安新区高铁枢纽等交通设施在设计咨询、施工管理、竣工验收和运营服务等各环节无障碍设施设备配置技术问题,指导项目建设。
  三、优化项目管理模式,建立第三方专家评审机制。在雄安新区高铁站等大型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施工过程监督评价、竣工验收评审和项目运营后评估等“全环节”,推动引进第三方专家评审机制,对无障碍设施设备配置和设计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特别是在项目规划和设计初期阶段,充分考虑按标准合理无障碍设施设备,为后续运营服务创造条件。
  四、加快推动《雄安新区无障碍规划设计导则》颁布。推动雄安新区管委会充分借鉴国内外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先进经验,广泛听取中国残联等有关方面意见,明确公共建筑、居住建筑、道路、绿地等各种城市空间无障碍设计要求,为下一阶段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技术指导。指导编制好《雄安新区智能交通专项规划》,明确无障碍信息化、智能化出行服务方面目标任务。
  五、加快完善残疾人老年人无障碍出行标准规范体系。认真评估交通运输领域涉及无障碍设施的标准规范适应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无障碍通行、无障碍安全标识、引导标识和信息化智能化无障碍服务等方面细节操作性要求,做好《汽车客运站级别划分和建设要求》《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规范》等无障碍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特别是要注重图形图示运用,便于标准更好地执行。
  六、深入研究雄安新区交通高质量发展标准需求,加快构建雄安新区交通运输标准体系。由交通运输部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领导,组织交科院牵头,雄安新区管委会、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和铁路、民航、邮政等各领域单位代表参加组成编制组,密切跟踪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展,认真梳理标准化需求,及时提出重点急需标准制定建议,为新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标准支撑。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和指导。
  联系人:交通运输部科技司,010-65292199,010-65292100(传真)。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11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