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关于印发2020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方案的通知

文号:科技发展函﹝2020﹞198号

文号

科技发展函﹝2020﹞198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1/2020-01631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

机构分类

科技司

主题分类

科技与信息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函

部属各单位,各共建高校,有关企业,各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研平台依托单位,中国公路学会,中国航海学会,部海事局:

根据《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卫生健康委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20〕167号)要求,结合我部工作实际,在广泛征集活动建议的基础上,制定2020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方案。

一、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科普法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交通运输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指导意见》(交科技发〔2019〕9号),全面展示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成就和交通科技战疫成效,进一步激发全行业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支撑加快交通强国建设。

二、活动时间与主题

活动时间:2020年8月23日至27日。

活动主题: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根据本次科技活动周主题、内容,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我部将围绕“科技资源开放体验”“交通科技抗疫科普宣传”“交通科技扶贫主题交流”“行业特色科普活动”四大板块,依托行业高校、科研院所、学会组织和骨干企业优势科技资源,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因时因地、科学务实地地组织2020年科技活动周系列科普活动,重点内容如下:

(一)组织行业科技资源开放体验。组织交通相关院校专业师生等重点科普人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观重点科研平台及重大科研设施、展馆展室等,现场体验科研仪器装备及科技创新成果,并与一线科研人员进行交流,进一步激发交通运输专业学生投身交通科技创新事业的热情。

(二)加强交通科技抗疫科普宣传。结合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复工复产、做好交通及物流保障推动实施的重点工作,组织做好船舶防疫知识宣讲等主题科普活动。

(三)进一步发挥交通科技在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扶贫扶智作用,组织开展“四好农村路”科技创新成果主题交流活动。

(四)统筹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等一系列行业特色的科普活动,打造体现交通运输特色的科普品牌。

四、有关要求

1.组织实施。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和资源统筹,按照《2020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表》(附后),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创造性地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活动,加强安全防范,力戒形式主义,着力提高活动实效。

2.科普宣传。充分发挥中国交通报等官方媒体和相关单位“两微一端”平台新媒体优势,展示宣传交通运输科技抗疫、科技扶贫扶智等方面的创新成果,不断增强行业科技创新意识,扩大科技活动周的影响力。

3.活动总结。科技活动周结束后,请各单位于8月30日前将科技活动周总结材料、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报部。

联系人:张成,电话:010-65292807,邮箱:zcmot@qq.com。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

2020年8月21日

  1. 2020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表.doc
  1. 2020年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表.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