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做好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号:交办科技函〔2021〕1650号

文号

交办科技函〔2021〕165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1/2021-00053

公开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主题词

野外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

机构分类

科技司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青海省交通科学研究院、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国家野外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科技部关于批准建设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国科发基〔2021〕295号)已经公开印发,我部推荐申报的北京大杜社公路材料腐蚀与工程安全、青海花石峡冻土公路工程安全、广东港珠澳大桥材料腐蚀与工程安全三家野外站获批,实现了交通运输领域国家野外站建设“零”的突破。为组织做好国家野外站的建设运行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认真对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国科发基〔2018〕71号)和报送科技部的建设运行实施方案,按照“边建设、边研究、边服务”的原则,加强国家野外站基础设施、观测场地、仪器设备和人才队伍建设,聚焦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服役性能、重大工程结构安全等,组织开展野外观测、科学研究和示范服务。

二、要抓紧建立健全规范化的野外科学观测指标体系,加强科学数据、仪器设备等科技资源汇集、共享与利用,吸引和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支撑重大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

三、要切实落实有关政策和配套经费,加大对国家野外站的支持力度,加强野外站建设和运行管理,不断提升国家野外站的观测试验、科学研究和示范服务水平,为提升交通运输自主创新能力、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联系人:科技司 林小平,电话:010-65292812。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21年10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部综合规划司、财务审计司、公路局、水运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