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国内水路运输行政许可证书管理系统上线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号:厅水字〔2013〕232号

文号

厅水字〔2013〕232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13-00837

公开日期

2013年09月05日

主题词

国内水路运输行政许可;证书管理系统;上...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科技与信息化

行业分类

水上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厅(委),上海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部长江、珠江航务管理局:
  为做好《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实施工作,部水运局组织研发的国内水路运输行政许可证书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水运证书管理系统”)已完成测试,近期将上线应用,与《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资质管理规定》同步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水运证书管理系统是对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船舶营业运输证和船舶管理业务许可证(以下简称“证书”)核发实行全国统一管理的信息平台。今后,上述证书核发将由该系统统一授权编码和核发。凡未通过该系统印制的证书,一律为无效证件。今后一旦发现核发无效证书,将按《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处罚并通报。
  二、水运证书管理系统向具有审批权限的水路运输管理部门开放使用。各单位可通过此系统查询、统计本辖区内水路运输经营者及船舶的基本信息,实现对全国水路运输经营者、船舶、海务和机务管理人员的信息共享。
  三、各省级水路运输管理部门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采取以下模式应用水运证书管理系统:
  (一)部水系派出机构,直接使用部水运证书管理系统。
  (二)已建立自身系统的省级水路运输管理部门,需按照水运证书管理系统的数据接口服务的要求(见附件1),在2013年9月20日前完成已建系统的改造工作,10月7日前完成与水运证书管理系统的对接测试工作,并经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确认;若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完成数据接口对接及测试工作的,其辖区内证书的核发、变更、注销等有关工作可使用水运证书管理系统办理,直至完成接口对接。
  (三)未建立自身系统的省级水路运输管理部门,直接使用水运证书信息管理系统完成相关业务的办理工作。
  四、为保障水运证书管理系统的安全,该系统将按照审批权限,采用Ukey进行身份认证。原则上,每个具有审批权限的水路运输管理部门只能配置一个UKey。
  五、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水运证书管理系统的上线应用工作,明确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将其作为落实《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转变职能、为民服务的重要抓手。
  六、各单位今后在开发有关水路运输业务信息系统时,应考虑与部建立的水路运输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工作,确保系统建成后能够实现与部信息系统的对接。
  七、水运证书管理系统在证书上生成唯一的二维码,向行业提供统一验证平台,并用于海事管理机构办理船舶进出港签证检查等业务管理。
  八、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要做好水运证书管理系统技术支持、业务人员培训和运行维护保障工作,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络沟通,及时解决系统上线应用中出现的问题。
  请各单位将该项工作的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见附件2)于2013年9月10日之前反馈至部水运局。
  联系人:部水运局国内航运管理处 张同戌
  010-65292744 传真:010-65292675
  附件1 国内水路运输行政许可证书管理系统数据接口方案
  附件2 国内水路运输行政许可证书管理系统应用信息表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章)
2013年8月29日

抄送:各省(区、市)港航(运输、航运、航务、水运)管理局(处),部水运科学研究院。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3年8月30日印发




 

  1. 国内水路运输行政许可证书管理系统数据接口方案.pdf

  2. 国内水路运输行政许可证书管理系统应用信息表.doc
  1. 国内水路运输行政许可证书管理系统数据接口方案.pdf
  2. 国内水路运输行政许可证书管理系统应用信息表.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