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院波浪计算软件》等五项水运工程计算机软件登录前公示

文号:水运技术便字〔2013〕874 号

文号

水运技术便字〔2013〕874 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13-00919

公开日期

2013年12月25日

主题词

水运工程;计算机;软件;公示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科技与信息化

行业分类

港口和航运设施建设

公文类型

其他

  根据《水运工程计算机软件管理办法》(交水发〔2011〕434号)规定的水运工程计算机软件登录管理程序,现将申报登录的《南科院波浪计算软件》、《水运港口工程土与结构相互作用的三维有限元静动力计算软件》、《水运港口工程边坡稳定分析计算软件》、《水运港口工程软土地基固结变形计算软件》和《南科院非恒定流一维河网水动力模拟软件》五项水运工程计算机软件相关情况简介,在交通运输部网站(http://www.moc.gov.cn)进行公示,见附件。
  公示时间为2013年12月26日至2014年1月2日。任何单位和个人如对上述水运工程计算机软件相关情况有异议,均可在公示期内将有关意见及相关证明材料告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技术管理处,并留下联系人姓名和电话,逾期不予受理。
  水运局技术管理处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11号 邮政编码:100736
  电子信箱:sysjsc616@163.com
  联系电话:010-65292617 传真:010-65292705
  附件:《南科院波浪计算软件》等五项水运工程计算机软件简介

2013年12月25日

附件 

《南科院波浪计算软件》等五项水运工程计算机软件情况简介

  软件名称 南科院波浪计算软件
  编  号 KY-2013-006
  软件类别 科研类
  开发单位 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主要功能 该软件提供了一套从深水台风浪、深水至浅水传波到港内波浪情况的计算方案,并配以相应的波浪数据处理模块和波浪力计算模块。各模块独立或相互合作能够解决科研和工程应用中所面临的波浪数值计算问题。整个软件系统前台实现了全Windows的中文操作界面,后台采用Fortran平台,保证计算速度。其中TW模块采用文圣常等提出的混合型海浪数值模式,数值求解方法则采用稳定性较好的特征线嵌入网格法;REFDIF和MSE模块采用改进的缓坡方程模型,均为国内外较成熟的算法,计算过程稳定。可方便利用surfer等辅助软件制作计算所需文件,并可快速处理计算结果。软件本身操简单,并可进一步针对并行计算和64位机加以优化。
  测评情况 
  1、该软件开发的主要依据是《波浪模型试验规程》、《海港水文规范》、《水运工程波浪观测和分析技术规程》等行业标准的规定。
  2、该软件包含风浪模型、开敞水域不规则波缓坡方程模型、港域波浪传播变形缓坡方程模型、波浪长期分布分析计算、波浪数据统计分析、平面二维边界元波浪力模型,可用于水运工程大、中、小尺度波浪场模拟和相关数据统计分析。
  3、该软件界面简洁、友好,系统集成性强。
  4、经过百余项工程实例应用和验证,计算结果可靠,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软件名称 水运港口工程土与结构相互作用的三维有限元静动力计算软件
  编  号 KY-2013-007
  软件类别 科研类
  开发单位 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主要功能 该软件采用六边形八节点等参数单元,三棱体和四面体单元可作为退化的六面体单元处理,可模拟复杂的边界条件。土体静力本构模型包含了目前常用的Duncan E-B、Duncan E-v非线性模型和“南水”双屈服面弹塑性模型;接触面本构模型包括分离缝模型、Goodman无厚度单元和Desai薄层单元;用户可根据需要选择并可进行对比分析;考虑了非饱和土压缩过程中孔隙气的溶解过程,适用于饱和度在85%以上的粘性土料。还可以考虑土体的次固结变形。采用Fortran语言编写,用户可根据需要编写相应的土体本构模型和单元类型子程序来进行二次开发。
  测评情况
  1、该软件系统的编制符合水运工程及相关行业标准的规定。
  2、该软件采用了目前常用的Duncan非线性模型和“南水”双曲服面弹塑性模型及等价粘弹性模型,基于Biot固结理论和非线性动力分析理论开发,可进行土与结构体系的三维静动力分析。
  3、该软件输入方式简单,所需参数少且可通过三轴试验确定,扩展性好。
  4、该软件适用于土与结构体系的三维静动力分析,可在水运建设行业推广应用,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软件名称 水运港口工程边坡稳定分析计算软件
  编  号 KY-2013-008
  软件类别 科研类
  开发单位 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主要功能 该软件采用瑞典法和简化毕肖普法进行边坡稳定分析,提供有效应力法的计算功能,对软弱地基上快速加荷、水位骤降等工况提供总应力法的计算功能。可考虑由桩引起的安全系数提高和因集中荷载、均布荷载和地震荷载作用造成的安全系数降低。
  鉴定意见
  1、该软件的编制符合《港口工程地基规范》、《水运工程抗震设计规范》及相关行业标准的规定。
  2、该软件基于极限平衡理论开发,用于边坡的稳定计算,可同时考虑桩的抗力作用。
  3、经过百余项工程实例应用和验证,计算结果可靠,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软件名称 水运港口工程软土地基固结变形计算软件
  编  号 KY-2013-009
  软件类别 科研类
  开发单位 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主要功能 该软件采用四边形四节点等参数单元,三角形单元可作为退化的四边形单元处理,可模拟复杂的边界条件。其中,土体本构模型包含了目前常用的Duncan E-B、Duncan E-v非线性模型和“南水”双屈服面弹塑性模型。用户可根据需要选择并可进行对比分析。程序中考虑了非饱和土压缩过程中孔隙气的溶解过程,适用于饱和度在85%以上的粘性土料。还可以考虑土体的次固结变形。软件采用Fortran语言编写,用户可根据需要编写相应的土体本构模型和单元类型子程序来进行二次开发。
  鉴定意见
  1、该软件的编制符合水运工程及相关行业标准的规定。
  2、该软件采用了目前常用的Duncan非线性模型和“南水”双曲服面弹塑性模型及等价粘弹性模型,基于Biot固结理论开发,可进行软土地基的固结变形分析。
  3、该软件输入方式简单,所需参数少且可通过三轴试验确定,扩展性好。
  4、该软件经数十项工程实例应用和验证,计算结果可靠,适用于水运工程软土地基的固结变形分析,可在水运建设行业推广应用,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软件名称 南科院非恒定流一维河网水动力模拟软件
  编  号 KY-2013-010
  软件类别 科研类
  开发单位 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主要功能 该软件将一维河网水流泥沙的建模、计算与后处理有机地集成为一个整体,用户可以在一个界面下完成所有的数学模型工作,使用者可以选择特定的计算模块和设置计算参数。整个软件系统实现了从建模、计算到后处理的全程可视化,所有的数据均可以利用图形表达。建模采用了交互性较好的OFFICE式界面,协助用户轻松地完成模型的建立。软件模型采用隐式有限体积法离散,三级联解求解模型计算效率高;非均匀泥沙模型采用床沙组成耦合离散,可以对航道工程和枢纽下游非恒定流和河床冲刷等进行模拟;模型可以模拟闸、堰、桥、泵站等多种内部边界条件。
  鉴定意见
  1、该软件的编制符《内河航道与港口水流泥沙模拟技术规程》及其它行业标准的规定。
  2、该软件集成了计算数据准备,参数输入、修正,水流和泥沙冲淤变化计算,计算数据提取分析等,可进行非恒定一维河网水动力、泥沙输运、河床冲淤变化、洪水演进等相关的计算分析。
  3、该软件界面简洁友好,参数选取灵活,可视化程度高,系统集成性强。
  4、该软件经数十项工程实例应用和验证,计算结果可靠,可在水运建设行业推广应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