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2017年沿海省际客船、危险品船运输企业“双随机”抽查情况的通报

文号:交办水函〔2018〕92号

文号

交办水函〔2018〕92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18-01177

公开日期

2018年01月22日

主题词

沿海省际;客船;危险品船;运输企业;“双...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抽查结果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江苏、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为深入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交法发〔2017〕120号),部组织水运局、海事局开展了2017年沿海省际客船、危险品船运输企业“双随机”抽查工作,经部领导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双随机”抽查从沿海省际客船、危险品船运输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部水运局、海事局与被抽取的检查人员组成检查组,于2017年12月18日至19日、20日至21日分别赴江苏省南京市和海南省海口市对6家(其中4家为危险品船运输企业、2家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企业)被抽取企业实施了检查,企业所在地的省级、市级水路运输管理部门参加了现场检查。
  检查组围绕企业海务机务管理人员配备、自有船舶运力规模、直接签订劳动合同的高级船员比例、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立与执行(运行)情况等方面,检查了6家沿海省际客船、危险品船运输企业经营资质及其相应船舶运营资质保持情况,填写了《沿海省际客船、危险品船运输“双随机”抽查记录表》,记录了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并现场向检查对象进行了反馈,由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涉及整改事项的,要求属地水路运输管理部门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督促做好整改工作。
  二、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序号

企业名称

存在具体问题

1

南京扬洋化工运贸

有限公司

海务、机务管理人员和高级船员均未与公司直接订立劳动合同。

海务、机务管理人员发生变动未及时报水路运输管理部门备案。

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资质档案管理有待加强。

2

江苏胜江海运有限公司

部分高级船员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缺少公司盖章。

3

南京金源船务实业有限公司

“金源油11”“金源油15”两船自有船员档案材料不全。

4

海南海峡航运股份

有限公司

《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有海口至广东深圳蛇口、广州航线旅客运输经营范围但没有投入相应船舶运力;有沿海省际普通客船运输经营范围但无相应船舶运力。

企业法人代表已变更,但尚未换发《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5

海南和宝海运有限公司

由于海务机务人员年龄较大,身体健康状况是否胜任岗位职责不确定。

自有船舶运力不达标。

6

海口能运船务有限公司

《营业执照》经济类型与《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不一致。

由于海务机务人员年龄较大,身体健康状况是否胜任岗位职责不确定。

  三、有关要求
  (一)你厅要指导所在地水路运输管理部门持续跟踪并督促相关企业做好问题整改工作,涉及下达整改通知书的,要按期验收,对有关督促整改落实情况要及时报部。
  (二)你厅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建立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对辖区内国内水路运输企业“双随机”抽查工作力度。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8年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海南省港航管理局,部法制司、海事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