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176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水建字〔2019〕51号

文号

交水建字〔2019〕51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19-02161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航道养护管理

公文类型

其他

李杰云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西江流域设立西江航运调度中心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西江是联接东、西部地区的“黄金水道”,航运地位十分重要,西江航运的畅通和高效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我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会同地方人民政府加快西江航运发展,强化规划政策引领,近年来制定了《关于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意见》《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船型标准化促进船舶运力结构调整,完善运输组织方式,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关于你们提出的提升西江航运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优化航运服务体系的建议,我部近年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相关工作,加快西江航运补短板工作。一是大力推进西江流域航运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按照“统一组织、分工协作、整体设计、统筹建设”的思路,安排中央资金建设了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集合了航运服务信息发布、航运运行监测预警、干线船舶过闸协调、电子航道图、水上监控视频整合等功能,目前系统已基本建成,将逐步发挥运行协调和信息服务作用。二是优化航运服务体系,促进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指导地方在贵港市建立了西江航运交易所,目前业务涉及船舶交易、航运公共信息平台开发、航运信息发布、船东互助保险等多个领域,将逐步覆盖至整个西江流域。三是强化船闸联合调度和物流信息共享。指导地方建成了西江流域“一干三通道”船闸联合调度系统并投入运行,11个梯级15座船闸目前已接入了联合调度系统,实行统一运行管理,联合调度,提高了船舶过闸效率。结合船闸联合调度开发的西江物流平台已投入运行,可实现在线货源、车源、过闸、水情等信息查询功能。
  关于你们提出设立西江航运调度中心的建议,由于国家层面正在研究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相关工作,且西江航运干线的建设、养护、管理、运营等目前尚属地方事权,待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正式出台后,我们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考虑跨区域河流航运管理工作需要,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水运局,010-65292744。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4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