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培训系统技术规范实施工作的通知

文号:厅运字〔2013〕249号

文号

厅运字〔2013〕249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3-00945

公开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主题词

驾培;计时培训;系统平台;技术规范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业分类

机动车驾驶员培训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
    今年8月,部发布了《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培训系统平台技术规范》和《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培训系统计时终端技术规范》(部2013年第49号公告,以下简称《技术规范》)。为深入做好《技术规范》的实施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技术规范》实施的重要意义
    驾驶员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最关键的因素。实施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培训,对于提高机动车驾驶培训质量和水平, 从根本上减少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具有重要意义。认真贯彻实施《技术规范》,是道路运输行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发〔2012〕30号)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机动车驾驶培训管理信息化、标准化及规范化的有效途径。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充分认识《技术规范》实施的重要意义,加大宣贯力度,精心组织实施,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技术规范》实施的有关要求
    各地要认真组织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人员学习《技术规范》,切实掌握和理解规范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要对照《技术规范》的要求,尽快建立或升级改造计时培训系统平台;要督促培训机构尽快安装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的计时终端,已安装计时终端的,要确保按照《技术规范》要求上传培训记录信息,保持终端正常工作。
    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指导和监督,确保所有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培训系统平台和终端在2014年10月1日前,全部符合《技术规范》要求。部将从2014年1月起,结合相关安全检查等工作对《技术规范》的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认真做好《技术规范》的宣贯培训工作
    各地要把做好宣贯工作,作为贯彻实施《技术规范》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抓好。为促进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驾驶员培训机构迅速、全面地理解和掌握《技术规范》的内容和要求,帮助各地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技术规范》,部拟从10月中下旬开始,委托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分片区开展《技术规范》宣贯培训(具体事宜由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另行通知),各地要按照要求,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在此基础上,根据各地的实际,广泛开展宣贯工作,力争各级管理部门、驾驶培训机构的相关人员以及平台开发运营、终端生产单位都能够熟悉了解《技术规范》内容和要求。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3年9月22日           




抄送: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处)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