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道路客运行业开展驾驶员安全承诺和安全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5-01042

公开日期

2015年06月02日

主题词

道路客运;驾驶员;安全;仪式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安全监管

行业分类

机动车驾驶员培训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冯正霖
(2015年6月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国道路客运驾驶员安全承诺活动启动仪式,标志着这项活动在全国道路客运行业正式拉开帷幕。
    道路客运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主要的机动化出行方式之一,是重要的民生服务业。近年来,我国道路客运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前我国仍处在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影响道路客运安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诱发交通事故的因素依然较多。今年全国已发生了3起重大道路运输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
    为了进一步提升道路客运安全水平,使人民群众出行更安全、更放心,国家安监总局、交通运输和公安部共同开展了这次驾驶员安全承诺和安全教育活动。应该说,这项活动对进一步强化客运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职业责任意识,从源头确保道路客运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交通运输行业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工作。
    一是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当前,很多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都是由于驾驶员安全意识不强引发的,营运驾驶员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道路运输安全水平。因此,必须要紧紧抓住“人”这个道路运输安全的核心要素,在提高营运驾驶员意识和素质上下功夫。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道路客运企业要认真抓好这项活动的部署安排,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活动能够真正地开展起来,每一个客运驾驶员都要以“主角”身份、以“承诺”形式,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自觉接受社会和乘客的监督。
    二是要精心组织、从严落实。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认真按照三部局《通知》要求,以道路客运企业为主体,将安全承诺活动与我部安全告知制度相结合,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客运驾驶员能够严格按照“五不两确保”要求,做到安全、文明开车。客运企业应当按照《道路客运驾驶员安全承诺示范片》要求,加强对驾驶员的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要将安全承诺作为对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督查和安全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驾驶员开展安全承诺的自觉性,使安全驾驶意识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实化于行。
    三是要强化教育,注重效果。这次活动中,三部局联合摄制的《事故案例警示片》和我部编写的《典型事故案例评析》教材,非常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启示性。各地一定要将这些案例用于安全警示教育,作为驾驶员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让道路客运驾驶员能够真正地通过这些案例,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增强安全驾驶意识,强化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性,消除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杜绝事故的发生。

    同志们,道路客运安全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将驾驶员安全承诺和安全教育作为加强道路客运安全管理的重要抓手,切实负起责任,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最后,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