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党组成员兼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在运输服务司团支部“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联合主题团日活动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5-01050

公开日期

2015年07月07日

主题词

运输服务司;责任;活动;讲话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部党组成员兼运输服务司司长 刘小明
(2015年5月4日)

董海安主席、谷胜利副书记、李月明书记,各位青年朋友,同志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是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6周年(1919--)、中国共青团成立93周年(1922--)的纪念日。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很高兴参加由部运输服务司团支部、北京市交通委团委、北京市东四邮电局团支部三家单位团组织联合举办的“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主题团日活动,部直属机关党委副巡视员、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董海安同志也专程出席活动。我们和青年同志齐聚一堂,就是要重温五四运动和中国共青团的光辉历史,在新的历史条件和形势下,紧紧围绕部党组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让我们交通运输青年更好地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首先,我代表部党组及运输服务司,向三家单位的全体青年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祝愿大家学业有成、工作进步、节日愉快!也向部直属机关党委、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邮政公司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专程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刚才,运输服务司团支部提交了他们几位年轻同志整理、编写的大、小两个版本《综合运输基础数据手册(2015年版)》,这也是我在春节时交给司里几位年轻同志的一项任务,今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后续就是要很好地把这些基础数据在司各项业务工作和政策研究中用起来;4月1日司里组织召开“三严三实”学习座谈会的时候,我向司里青年同志推荐了关于互联网思维的书籍,司团支部也利用这次机会集中采购回来,今天一并送给在座的各位同志。应该说,《从0 到1》和《移动浪潮》这两本书都很有代表性,在“互联网+”时代对启迪大家的思维很有帮助,推荐大家都好好读一读;刚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谷胜利同志也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发言),充分肯定了今天三个基层团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活动,介绍了当前北京市交通运输发展的一些宝贵情况,对我们青年朋友寄予了深切的信任和希望。谷书记所讲的,我都赞同。接下来,三个单位的青年同志还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在互联网思维下如何改善、提升运输邮政服务,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进行深入座谈。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和青年朋友们一起交流。

1919年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和爱国运动,让科学与民主精神在中国广泛传播、落地生根。五四爱国精神应当很好地学习和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五四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当代中国青年要传承五四精神与勇于担当、把个人事业融入时代发展的重大关系。我认为,对于我们交通运输青年,就是要紧紧围绕部党组推动“四个交通”发展的战略部署,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记在心上,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工作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出实绩,努力在推进综合运输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一、青年同志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把事业追求汇入“四个交通”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青年最富有理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就是当今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杨传堂部长指出,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青年干部职工要为“四个交通”建设,奋力实现中国的交通梦做出积极的贡献。我们的交通运输青年同志,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事业追求汇入到“四个交通”建设的时代潮流,把人生价值的实现与履行好本职岗位要求、全力推动综合运输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在座每一位青年同志的工作岗位,都是大家施展才华和抱负的宽广舞台。应该说,大家作为国家和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一名公务人员,都比社会上一般人员更有机会参与和推动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更有机会实现个人的价值和追求。

综合运输体系建设、运输服务转型升级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渴望和企盼。在座的各位青年同志既是这一事业的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和实践者;这是时代赋予的机遇,也是一代青年共同的责任和使命。青年同志们一定要增强道路自信和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把干好岗位工作当作自身事业的理想和追求,共同肩负起时代的重任。综合运输发展、运输服务的转型升级,需要、也必将凝聚在座各位青年同志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各位青年同志也会在这一过程中,充分体现、展示出自己的价值和作用。

二、青年同志一定要加强学习,努力练就过硬本领

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在座的青年同志们都经历过高考,甚至考研、考博、考公务员等各种竞争激烈的考试,身经百战。可以说,正是不断的学习才让大家脱颖而出,改变了生活和命运。在工作岗位上也一样,不断地充电学习、善于独立思考是让大家胜任新的岗位、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的最坚强保证。因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青年人要始终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作为青年,精力充沛,记忆力好,要让只争朝夕、勤奋学习成为一种优秀的习惯,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作为我们交通运输的政策制定者和服务提供者,一是要勤于钻研业务。要钻研各类专业知识、政策法规,研究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对运输服务可能产生的各种影响,例如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对群众出行服务、邮政服务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如何来应对和引导,都需要很好地学习、研究。二是要勤于思考、积极去“悟”,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方法对了,事半功倍;但青年同志往往工作热情较高,但方法相对简单。提升写作能力、协调能力、领导能力,往往需要去“悟”,灵感不是一天产生的,这要靠大家勤于思考、勤奋投入,多做比较分析,努力去“悟”;当然领导、同事的指导和帮助也是很重要的。三是要密切联系实际,勤于到群众中去。一项政策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是最终的评判标准。青年同志们实际经验相对较少,要勇于到群众中去,问需基层,问计基层,“闻过则喜”,见贤思齐,这样我们的交通运输服务才能不断升级,努力做到贴心、顺心、称心。在这方面,东四邮电局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运输服务司和北京市交通委的同志们要多向他们学习。

三、青年同志一定要笃实肯干,不断磨砺坚强作风

道不可坐论,业不能空谈。青年同志们要在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要把笃实肯干内化为作风养成,外化为自觉行动。古人讲,“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部机关是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司令部,我们每个青年同志承担的、推动的往往都是涉及一个子行业、几百万从业人员的顶层制度设计和行业改革,而且互联网思维对运输服务业态和模式的影响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在这样一个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青年同志们更要稳稳地夯实根基、站立潮头,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发展的大势和方向,迈稳步子,久久为功。

要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以及高标准的工作要求,正是磨练和考验青年干部的重大机遇。这就要求大家必须以“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态度和作风,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每一个细节都当成大事来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把运输、邮政服务各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实,用笃实的干劲、踏实的作风为运输服务转型升级赢得战略上的优势和空间,为综合运输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四、青年同志一定要勇于担当,立足岗位干出实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青年运动历史反复证明了这一点,我们运输事业的发展同样证明了这一点。近年来,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见证了我们运输青年队伍的壮大和作用的发挥,也展示了我们运输青年讲理想、敢担当,勇于奉献、不断超越的优秀品格,在“交通梦”的圆梦进程中也是举足轻重。当前,运输服务司青年干部在数量上已占到了全司的“半壁江山”,承担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在很多急难限重任务面前都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很好地发挥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但是,要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不断开拓工作的新局面、新境界,任务更重,要求更好。一方面,从现实工作的角度看,运输事业发展中的各项具体工作都离不开青年同志参与,从法规政策设计到监督贯彻落实,都需要大家来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从带队伍、培养年轻一代的角度看,青年是未来,运输事业是我们的,也是大家的,但归根结底是大家的,运输事业的发展、“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都需要一茬一茬的青年同志接力式的铆着劲地顽强拼搏,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时代重任,无愧于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待。所以,无论是干事业、带队伍,都要求大家把自己当成运输事业的主人翁,不怕困难、不躲避矛盾、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和只争朝夕的热情,把每一项具体工作都干好,让每一个文件都发挥应有的价值和作用,让运输行业和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久久为功,善做善成。我相信,只要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把自己的故事讲好了,那我们汇集起来,运输事业发展的故事和宏伟篇章也一定能讲好、谱写好,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司里也会为大家本领的提升、作用的发挥,积极创造各种环境和条件。

五、基层团组织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好党组织的坚强助手和后备军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去年司团支部换届以来,在服务和保障司中心工作、增强党支部和青年之间桥梁纽带、团结和服务青年干部、活跃大家干事创业氛围等方面,都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些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应当予以充分肯定。

下一步,希望运输服务司团支部,也包括北京市交通委、东四邮电局的团组织,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着眼于综合运输服务发展、运输和邮政服务转型升级,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在团结引领青年、教育服务青年方面发挥应有作用,继续当好党组织的坚强助手和后备军。要坚持密切联系青年,积极服务青年,把各级团组织都建成受青年同志们肯定、欢迎的“青年之家”。

前期,在运输服务司和东四邮电局两个党支部“双学双促”的合作机制框架下,两个团支部也加强了联系,互相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运输服务司团支部和北京市交通委团委,也建立了沟通联系机制。下一步,希望运输服务司和北京市交通委两家团组织,发挥各自优势,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合作共建、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对两个单位青年都有利的合作模式、长效机制发挥好、建设好,我和谷胜利副书记都愿意为你们创造好的条件。

最后,再次祝愿各位青年朋友们节日愉快,心想事成!感谢部直属机关党委长期以来对我司基层党、团工作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