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运输司司长刘小明在2015年“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暨2015年二季度全国道路运输安全分析工作会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5-01053

公开日期

2015年04月02日

主题词

道路运输;平安年;安全;工作会;讲话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运输司司长 刘小明
(2015年4月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三部局共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就是总结过去三年“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开展情况,安排部署2015年“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及二季度重点安全工作。
刚才,翁垒同志通报了2014年“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中工作开展较好、成绩表现突出的交通运输、公安交管、安全监管部门和道路客运企业,希望受表扬的企业和管理部门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下一步道路运输安全工作和三部局联合开展的“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中,更好地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再创新佳绩。贵州省公安交警总队、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广东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安徽合肥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他们在“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中取得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这些经验和做法值得各地在“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中学习借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王强副巡视员、国家安监总局监管二司苏洁司长也分别围绕如何开展好2015年“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作了重要讲话,请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全面回顾和总结“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一系列决策部署要求,有效遏制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从2012年开始,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联合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年的“道路客运安全年”专项活动。活动期间,各地各部门按照活动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深入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道路客运驾驶人安全素质进一步提升。各地各部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始终将培养安全、文明、守法的驾驶员作为核心目标,严格驾驶员培训与考试,扎实推进继续教育,加强针对性交通安全宣传,全面提升了驾驶员的安全意识、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道路客运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三部局联合印发了《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各地把抓好《规范》的贯彻执行作为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手段,督促客运企业对照规范,逐项落实整改,有力地提高了道路客运安全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体系基本建立。三部局联合印发了《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系统,规范了联网联控各级系统平台、车载终端的安装使用和运行管理,有效地推动了企业监控主体责任的落实,同时也为行业监管提供了有力手段。
四是客运站安全管理进一步细化和规范。部出台了《汽车客运站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及出站检查工作规范》,明确了“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细化了客运站进站安全员、出站安检员、安全例检人员等重点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和流程,积极推行客运站安全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作业,使客运站的安全管理责任真正落到了实处,起到了作用。
五是旅游包车客运安全管理手段进一步加强。通过推动建立“包车客运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对包车客运标志牌申领、审核和发放的信息化管理,充分运用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加强对省级客运包车和异地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有效遏制了旅游包车客运事故多发的势头。
六是安全带-生命带的保障作用得有效发挥。部统一制作了“安全带-生命带”招贴画和公益宣传片,在客运车辆、客运站和服务区进行招贴和播放,并把佩戴安全带作为客运站出站的必检内容;公安部门加大对安装、佩戴安全带的检查力度,及时纠正乘客不佩戴安全带的现象。从这几年情况来看,安全带在保护旅客人身安全、降低事故损失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七是客运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针对客运车辆交通违法和事故特点,各地公安、交通和安监部门积极配合,加强区域联动、路网联动、部门联动,加大夜间、节假日等违法行为高发时段的巡逻检查力度,并充分依托交通安全服务站、临时执勤站和动态监控系统,严格客运车辆路面登记巡查,加大对客运车辆交通违法的综合整治力度,客运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大幅减少。
从这几年活动的开展情况来看,效果可以说是非常明显,道路客运安全形势得到显著好转。据统计,2014年全国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道路客运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比2011年下降34.8%和37%。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从2011年的15起、243人,减少到2014年的6起、156人,同比分别下降了60%和35.8%。
通过三年的“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我们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这些经验对于我们下一步开展好“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夯实基础,建立长效机制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关键。当前,道路运输安全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安全基础不牢。道路运输安全关键在于抓好基础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不仅要采取集中整治的阶段性措施,同时更要强化基础工作,着眼于解决道路运输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基础性、根源性和机制性问题,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事故。
二是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是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的有效途径。运输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只有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方式从经验型、运动式管理转变为标准化、科学化,实现了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把所属的车辆和驾驶员管好了,才能实现真正的“长治久安”。
三是抓好关键的少数人是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的重点。抓安全要抓关键,运输企业的经理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驾驶员就是关键的少数人。这些关键的少数人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道路运输安全的整体水平。只有运输安全管理人员和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我们的制度和规定才能真正得到落实,才能有效发挥作用。
四是充分应用科技手段是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的重要支撑。实践证明,利用联网联控系统加强对重点运输车辆的监控,是做好运输安全工作的强有力支撑,同时,也是落实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有效载体,解决了以前运输企业对营运车辆上路后“看不到、听不见、管不着”的问题。联网联控系统的广泛应用,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驾驶人疲劳驾驶,车辆超速、超员等违法违章行为的发生,从根本上提高了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是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的有力保障。保障道路运输安全,不仅仅是政府监管部门、运输企业的责任,同时,也离不开社会民众的广泛参与。只有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安全素质提升了,安全意识提高了,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才能真正得到根本好转。在“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中,从上到下普遍都突出了宣传教育的作用,鼓励群众主体参与,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丰富了安全知识,激发了主动参与客运安全管理热情,取得了很好社会效应。
六是加强部门联动是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的基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几个部门合作,形成合力,才能有效地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各项工作。这几年,三部局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面,特别是在道路客运安全管理方面,合作范围越来越广,合作程度越来越深,合作效果越来越好。各地也普遍建立了三个部门协调合作的常态化安全管理机制,建立了联合检查机制,加强了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企业自查、行业部门检查、政府督查的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为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奠定了基层。
二、全力以赴抓好“道路运输平安年”各项工作落实
为进一步扩大和巩固“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成果,促进整个道路运输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经商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决定,从今年开始至2017年,三部局开展为期三年的“道路运输平安年”专项活动,强化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在继续巩固道路客运安全工作的基础上,着力解决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普通货物运输安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应该说,这次专项活动既是前三年“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的延续,也是在前三年活动基础上的“升级版”。三年的活动内容各有侧重,2015年的“平安年”活动,主要是结合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在继续巩固道路客运安全的基础上,着重解决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2016年至2017年主要重点解决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和普通货物道路运输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今年的“平安年”活动主要包含七个方面的25项工作,概括起来就是“三个重点”、“四个基础”。具体来说,“三个重点”就是加强长途客运、农村客运、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四个基础”就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升车辆本质安全、强化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深入开展打非治违。
(一)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以法律赋予安全监管和行业管理部门的职责与要求为重点,建立安全生产法治思维,转变思想观念,转变管理职能,创新管理方式。
一是要把安全监管作为道路运输管理的主要职责,落实到行业监管的各个环节、各项工作,将责任分解到各个部门、每个工作人员。要督促运输企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与考核,持续改进和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
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承诺活动。要认真贯彻国务院有关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精神,各地要按照部即将出台的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方案,制定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组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增强道路运输企业诚实守信和依法经营意识。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达标、水平低,存在不良信用记录,进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的企业,按照失信程度,依法依规,给予处罚。该退出的坚决要退出,严重的终身不得进入运输市场。
三是要强化运输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部已下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各地要按照文件要求,督促运输企业尽快建立完善风险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营运驾驶员、营运车辆、道路及环境条件、运输组织、运营监控等方面,开展风险源辨识、评估与监测,落实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把隐患当做事故来处理,对不按要求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或隐患排查治理不力导致发生事故的,一律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从制度设计、市场监管等主要环节入手,把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诚信建设等内容,作为进一步完善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和退出的核心内容,使安全生产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条件,不安全就不能存在,就要退出市场,推动企业建立自觉防范、自律经营的安全预防和控制体系,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要进一步强化长途客运安全监管。
一是要加强接驳运输管理,降低长途客运安全风险。各接驳运输试点省份要进一步强化监管,督促试点企业优化运输组织,保障运营安全。要支持接驳运输联盟发展,推进接驳运输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和资源整合。部将抓紧与公安部联合开展调研,研究制定长途客运接驳运输管理的长效机制和长途客运接驳点发展规划。
二是要严格落实长途客运车辆夜间运行要求。公安部今年2月份通报了一批在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的客运车辆,问题很突出。希望各地进一步采取措施,督促客运企业严格落实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的相关要求,切实保障长途客运安全。
三是要加快道路客运结构调整,从源头加强安全保障能力。随着高铁、民航的快速发展,我国交通运输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总体运力供给能力大大增强,运输压力逐渐减小,但交通运输安全压力不断增大。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主动加强对交通运输服务供给与需求的调查研究,深入分析道路客运发展趋势,科学调整道路客运结构,逐步减少安全性难以控制的长距离道路客运线路,重点发展中短途道路客运优势线路,强化不同交通运输方式间的衔接,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全面优化交通运力结构,从源头提高交通运输安全保障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农村客运安全监管。
一是要加强联合整治,严厉打击非法从事农村客运经营行为。农村地区非法从事农村客运经营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为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埋下严重隐患,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打击非法从事农村客运经营行为需要多部门配合,形成合力。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组织下,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镇(街)、村(社区)作用,严厉打击非法从事农村客运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建立非法营运举报奖励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的监督力量,有效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二是要严格审核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强化运营安全保障。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在本级政府的领导下,与公安、安监等相关部门共同建立农村客运线路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确保新开通的农村客运线路符合安全运营条件。对已开通的农村客运线路要组织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要创新农村客运组织模式,为农民群众提供安全的出行服务。要加大对农村客运的扶持和指导力度,大力推动农村客运发展,让农民群众能够方便的乘坐具备资质的农村客运车辆。
(四)进一步加强道路危险品运输安全监管。强化危险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是今年“平安年”活动的主要工作,涉及内容较多,各地要统筹抓好落实。
一是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源头监管。托运是危化品道路运输的第一道关口,也是危化品运输安全监管的关键环节。但长久以来,各部门没有对危化品托运环节进行有效监管,导致托运人将危化品交付给不具备资格的企业运输的行为在一定范围内大量存在,产生了较大危害。为加强危化品托运环节监管,国务院安委办和部去年对严格查处危险货物违法托运行为进行了部署。安全监管部门要及时将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和液化气充装单位的情况向同级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进行通报,建立定期信息通报机制。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等部门要组织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充装企业、货物站场及液化气充装单位的检查督查,对违规装载托运行为,依法严格查处。各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共同打击违规发货和非法充装危险化学品行为。
二是积极推进危险货物电子运单试点,强化运输过程监管。电子运单制度是应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探索,更是破解行业安全管理难题的重要抓手。部已经安排部署了试点工作,北京、江苏、浙江、四川、重庆、陕西六省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试点取得实效。其他省份也可结合实际,按照部试点方案的要求,积极探索实施电子运单管理制度。
三是提升集约化发展水平,强化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加快危险品运输行业结构调整,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积极发展企业联盟,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行业整体安全水平。兼并重组要由企业平等协商、自主自愿地开展,坚持市场化运作;管理部门要加强政策引导,努力消除体制机制障碍。
四是强化异地经营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管理。当前,货运车辆异地经营的问题比较突出,据初步统计,在河南、山东两个运输大省的货运车辆信息未接入全国系统的情况下,全国仍有约7.8万辆货车在异地运营。各地要充分利用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加强对异地危险品运输车辆安全监管。车籍地交通运输部门要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加强监督检查;车辆营运地交通运输部门要重点在道路运输及相关业务经营场所、客货集散地和公路路口加强对外地车辆的监督检查,并将查处到的相关违法行为及时抄告车籍地管理部门。对于异地经营三个月以上的车辆,要落实备案制度,纳入经营地日常安全监管。
(五)进一步提高车辆标准化水平。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梳理健全货运车辆标准体系,积极推广应用标准化车型。通过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非法改装车辆和超限超载行为,提高车辆装备标准化水平。近期,部将组织修订GB18565等国家强制性标准,并集中开展宣传和培训教育。各省交通运输部门要认真做好标准的贯彻实施工作,严把营运车辆安全技术关。
(六)进一步加强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
一是要提升联网联控系统应用水平。部在苏州现场会上提出,在今年6月底前车辆入网率要达到95%以上。从2月份的统计情况来看,各省已上报的车辆基础数据共有71.4万辆;联网联控系统“两客一危”入网车辆总数为65.2万辆,入网率为91.3%,比上月增长6.68%。各地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研究推动动态监控系统与车辆调度、联网售票、客运站报班、包车信息监管、危货电子运单等信息化系统有机结合,实现动态数据与静态数据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加强对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要督促企业研究应用动态监控数据,科学指导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要健全制度严格考核。部从2月份开始对各省进行考核,并将各省的得分和排名按月进行通报。各地要认真按照部通报的情况,分析梳理本地区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逐条整改。各省也要按照《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考核管理办法》,对市、县的管理部门进行考核,市、县管理部门要对企业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营运车辆审验依据,对考核结果比较差的管理机构和运输企业,要进行重点督查,督促抓紧整改。
(七)深入开展道路运输打非治违行动。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与当地公安、安全监管部门协调配合,建立道路运输联动打非治违长效机制,重点打击危险货物非法运输、旅游包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2015年“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方案》已印发各地,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按照《方案》要求和这次会议部署,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下大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要根据三部局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各项工作要责任到具体部门、具体人,细化方案要报部局。各省要按照要求尽快制定细化方案,同时要督促市、县基层部门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总之,准备阶段的工作要在4月底前全面完成,5月份开始进入实施阶段。
二是要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积极取得地方政府的支持,要将活动工作纳入政府年度工作部署,力争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地方政府考核内容,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加大活动推进力度。
三是要强化部门合作,交通、公安、安监在履行各自管理职责的基础上,加强协作配合与联络沟通,建立定期会商协调机制,及时了解掌握活动进展,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活动有序开展,落实好活动各项任务。
四是要广泛动员和发动企业,充分调动企业和从业人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把活动的各项要求切实落实到每个企业,落实到每个从业人员。要督促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五是要充分发挥媒体和社会力量,做好活动宣传,加强舆论引导,构建良好的活动氛围,让全社会都能够关注活动的开展,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发挥全社会的监督作用。
六是要加强活动情况的跟踪督查和考核。要树立和发现典型,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对工作不力、推进缓慢的地区和企业要通报批评,督促整改。活动期间,三部局也将通过明查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组织专项督查。
三、找准特点,切实抓好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各地既要统筹抓好全年“平安年”各项工作,也要把握规律,找准特点,有的放矢地做好二季度的道路运输安全工作。
(一)通报一季度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情况
我们把近五年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道路客运行车事故数和死亡人数进行了季度分析,这其中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每年一季度都是事故的高发期,今年一季度也同样如此。1月16日,荣乌高速山东烟台莱州服务区附近,一辆重型油罐车和一辆大客车及多辆小轿车发生追尾事故,油罐车发生泄漏并起火燃烧,造成12人死亡,6人受伤。2月24日,新疆一辆大客车行驶至阿喀高速1071公里处,撞上中间隔离护栏后侧翻,造成22人死亡、38人受伤。这些事故的发生造成了巨大损失,代价惨痛,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一季度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道路运输行车事故39起,死亡195人,同比分别下降28%和18%。分析这些道路运输事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恶劣天气条件导致的事故多发。一季度是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较多的时段,今年一季度由于天气原因导致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运输事故和死亡人数占总数的近45%。二是中短途客车事故上升。市际班线客运和县际班线客运共发生事故13起,造成81人死亡,分别占总数的30%和42%,分别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和5.5个百分点。三是驾驶员因素仍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主要表现为驾驶员操作不当、违法超车、超速驾驶,由于驾驶员因素导致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51.5%和45.6%。四是中南、西北地区事故多发。按事故发生地统计,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运输行车事故中,发生在中南和西北地区的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到了全国的61.5%和62.1%。五是高速公路发生事故最多。今年一季度中事故总数的32%发生在高速路段,造成的死亡人数占总数的40.9%,所占比重同比上升9.2个百分点。一季度发生的这些事故,充分暴露出我们在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上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道路运输安全的基础还很薄弱,仍需进一步夯实。
(二)针对二季度特点,抓好当前道路运输安全重点工作
从近三年的事故情况看,二季度事故的主要形态是碰撞和侧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二季度总数的70%左右。在发生的事故中,旅游包车事故呈现上升趋势,2014年二季度旅游包车事故同比2012年上升了26%左右。
二季度是旅游出行旺季,特别是期间还有清明、五一、六一等小长假,道路客运繁忙,道路运输生产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包车旅游出行需求增加。当前正值春游活动集中时期,社会单位包车、租车旅游需求旺盛,旅游客运安全监管压力加大。二是农村客流较为集中。特别是清明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势必会造成农村地区客流短时间内集中增长。三是雨雾天气多发,运输安全保障难度增大。进入二季度,各地阴雨天气较多,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雨后容易路面湿滑,给道路运输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四是驾驶人员容易疲劳驾驶。随着气温回升,加之春季昼长夜短,睡眠时间减少,驾驶员容易产生“春困”现象。去年二季度事故中,由于驾驶员疲劳驾驶导致的事故数占总数的27.7%。
各地要针对二季度道路运输特点,有针对性地抓好各项事故预防工作,全力遏制和减少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的发生。一是要结合春季旅游的特点,加强对包车客运市场监督管理,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点等旅游包车集中地点的监督、巡查力度,加大对租赁车辆、社会车辆等不具备包车运营资质的车辆违规开展包车运输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要严格审查驾驶员的驾驶资格、从业资格,对不相符的要及时纠正,并对责任人进行处理。三是要督促企业及时查询驾驶员的违法和事故信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教育、停班或辞退等处理。四是要督促企业对所属车辆进行隐患排查,完善车辆日常安全检查和维护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车辆安全工作。五是要督促企业加强驾驶员出车前的安全提示,防止疲劳驾驶,特别是遇有雨雾天气,或在复杂路段、路况不熟的路段承担包车任务时,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减速慢行。
最后,我再谈一点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的体会。安全管理工作要注重加强体系制度建设,这是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关键要抓好“一个体系、六项制度”的建设。一个体系就是要建立安全生产政府、企业、个人责任体系,明确相关责任,只有责任明确了,各项工作才能抓到位,落实到位,才能真正实现“尽职免责”;六项制度:一是安全生产分析调度制度。安全生产分析调度是有的放矢的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依据。部每季度召开一次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各省也要建立相应的安全生产分析调度制度,特别是市县管理部门,每个月召开一次安全调度会,根据本地实际,总结前一阶段安全情况,分析下一阶段安全生产特点和形势,有针对性地部署各项道路运输安全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安全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二是事中事后的监管制度。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研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方法手段,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从这几年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建设的实践来看,利用信息化技术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个很好的手段,各地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探索,形成有效的制度固化下来。三是严重违规整改退出制度。目前,道路运输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退出机制不健全。下一步,一方面是通过完善法律法规,明确退出的强制要求,另一方面,也要结合国家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质量信誉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建立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黑名单”,让安全管理好的、诚信守法经营的企业和从业人员更好的发展,让安全管理差的,经常违法违规经营的企业和从业人员退出市场,无法经营,从根本上杜绝事故隐患。四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在飞行安全中,常提到“海恩法则”,即“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都有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虽然是针对航空飞行安全而言的,但它对道路运输行业同样有着重要的警示和借鉴意义。“海恩法则”告诉我们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安全生产不容半点麻痹纵容,忽视任何征兆、苗头,都有可能使小问题酿成大事故。因此,各级管理部门特别是道路运输企业要注重隐患的排查和治理,真正从源头上控制事故发生。五是安全生产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重视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继续教育,是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目前,我们行业在这方面,不管是从制度层面还是实际操作方面,应该说工作还有很多欠缺,还需要下大力改进和完善。六是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的  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安全责任。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间接原因大多是因为违反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有关技术规程、规范等人为因素造成的。对因人为原因造成的责任事故,必须依法追究责任者的法律责任,以示警戒和教育。只有严肃追究责任,才能增强责任主体的压力感、危机感和责任感,从而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有效实施。
同志们,抓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站在讲政治、保民生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道路运输平安年”各项工作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全力促进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