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党组成员在2016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6-00990

公开日期

2016年01月26日

主题词

刘小明;2016年;春运;电视电话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刘小明
  (2016年1月19日)
  

 

同志们:

  春运工作,既是关系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检验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各地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践行群众观念,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认真贯彻落实2016年春运工作通知精神,重点在“四个坚持、四个着力”上下功夫、见实效,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一、坚持统筹协作,着力在协同联动机制建设方面下功夫、见实效。春运工作覆盖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多个部门、多个领域、多种运输方式,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要切实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沟通协作,统筹推进春运各项组织工作。
  一是要统筹完善春运工作机制。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在地方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主动加强与发改、公安、人社、安监、工会、团委等有关部门的协同合作,密切与重点运输企业的沟通联络,健全部门间、政企间、不同运输方式间的春运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春运联席会议、专题会商、信息抄告、失信惩戒等工作制度,科学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定期研判春运形势,及时通报运行动态,共同协商解决春运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高质量完成春运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要统筹完善运力调度机制。针对春运期间旅客高频次、集中出行特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与各有关铁路、民航枢纽场站单位统筹调度好各类运力资源。要深入研判分析旅客出行规律,适时加密班线客车和公交车、增开旅游包车(船),开拓定制服务,努力满足旅客春运出行需求。要统筹做好煤炭、油品、粮食、蔬菜等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组织工作,做好邮政快递网络调度,为节日市场供应和经济运行提供保障。
  三是要统筹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今年春运期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气象条件较往年更为复杂。各地要坚持预防为主、平急结合,属地管理、协同联动,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完善春运旅客运输应急管理体系,明确应急准备、预报预警、处置救援、信息发布、事后评估等任务要求,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好应急运力保障、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加强恶劣天气预报、客流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协同做好滞留旅客疏运、安置与出行引导工作,全面提升应急运输综合处置和服务保障能力。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春运开始前大部分地区将迎来一轮持续降温,尤其是南方地区将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贵州、湖南等地还将出现今冬首轮大范围冻雨。各地要切实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确保春运安全、运输保障有力。
  二、坚持需求导向,着力在运输方式顺畅衔接方面下功夫、见实效。各地要围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不同运输方式的协同衔接,优化运输供给侧结构和运输服务方式,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一是要切实推动运输组织衔接,保障春运运力供给。加强干线运输协同衔接,畅通运输服务“大动脉”。要充分发挥铁路、民航在长距离干线运输上的比较优势,切实发挥道路客运广覆盖、门到门的集疏运功能,增进运输方式间的协同互补,提升干线运输整体效率。加强城市内外协同衔接,畅通运输服务“微循环”。各地要统筹做好城市客运与铁路、民航等干线运输的接续接驳工作,科学安排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和客运班线运力,提升旅客“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出行效率。加强城乡间协同衔接,畅通运输服务“连心桥”。针对春运期间农村地区探亲访友、集市庙会较为集中等情况,各地要积极发展城乡公交、镇村公交,增开农村客运班车,切实方便农民进城、市民下乡。
  二是要切实优化运输组织模式,提高运输组织效率。各地要针对旅客出行新需求、新特点,不断整合运输服务资源,优化运输服务模式,依托综合客运枢纽、民航机场、城市候机楼,积极发展公铁联运、空铁联运、空巴联运等集约高效的旅客联程运输模式,减少旅客中转、候乘时间,提高旅客出行效率。要组织运输企业探索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基于线上平台、手机客户端的一体化售票和定制式客运服务,满足旅客多元化、个性化出行需求。
  三是要切实推进资源交互共享,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各地要积极协调公安、气象、旅游等部门,探索建立春运动态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铁路、民航运输信息资源的共享与整合,通过广播、电视、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及时公布各种运输方式运力安排、班次调整、客票余额,以及公路路况、交通管制等服务信息,并围绕热点旅游线路和重点景区及时发布出行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错时错峰出行。
  三、坚持便民惠民,着力在情满旅途活动创建方面下功夫、见实效。各地要按照五部门“情满旅途”活动通知要求,以“亲情服务、温暖春运旅途”为主题,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春运服务工作,把“情满旅途”活动贯穿至春运全过程,让春运更富人情味、更有温度感。
  一是要持之以恒实化服务举措,让春运旅途更顺畅。各地要组织运输企业根据旅客流量、流向,及时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设自动售(取)票设备,并积极提供网络购票、电话购票、手机购票等便捷化服务。要切实维护好公路通行秩序,科学设置安全警示、指引标识,深化高速公路服务区文明创建工作,发挥ETC系统全国联网优势,强化对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主线收费站、特大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的运行监测与秩序维护。要采取综合举措,积极推进重点水域实施客滚船准点发班制度,努力提升航班服务质量,为旅客顺畅出行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要持之以恒优化候乘环境,让春运旅途更温馨。各地要督促客运枢纽场站加强运营管理,规范指引标识,严格执行客运服务标准,及时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方便旅客咨询。要加强对旅客进出站、购票、安检、候车、餐饮、购物等环节的组织引导,并积极为旅客提供无线上网、急救药物、亲情电话、手机充电等特色服务。春运期间,与铁路相衔接的全国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要24小时开放候车室,提供免费开水,做好食品、饮料等生活必需品的储备,为广大旅客提供良好的候乘环境。
  三是要持之以恒强化市场监管,让春运旅途更和谐。各地要切实加强对运输市场的监督监管,严厉打击超员超载、非法营运、甩客宰客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运输市场秩序。要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充分发挥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各类交通运输服务电话倾听民声、畅通民意的作用,及时受理人民群众的投诉举报、信息咨询和意见建议,强化热线电话与执法监督、业务管理、企业运营等工作的有效对接,让旅客切身感受到热线电话打得通、靠得住、信得过。
  四、坚持安全为重,着力在平安春运创建方面下功夫、见实效。从往年看,春运期间运输任务繁重,加之气象条件复杂,春运安全保障仍是全年平安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从严从实抓好春运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一是要从严从实抓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牛鼻子”。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责任落实最为关键。各地要紧紧抓住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这个安全监管的“牛鼻子”,督促企业切实将安全管理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将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到运输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推动建立自觉防范、自律经营的企业安全管控体系。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要求,以春运为契机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将存在严重违章和安全隐患的企业、驾驶员列入黑名单,推动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二是要从严从实筑牢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保障线”。各地要针对长途班线、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城市轨道等重点领域,开展明查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的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隐患。客运场站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提升安全生产源头管控能力。运输企业要落实好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措施,加强包车客运安全监管。要加大对“六区一线”重点水域和“四类”重点船舶的监管力度,严禁船舶非法营运。强化城市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和安检措施,确保运营安全。要配合公安等部门,切实做好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
  三是要从严从实织牢安全运行动态管控“防护网”。各地要依托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制度,提升车辆联网联控入网率和上线率,真正做到“车辆一动、全程监控”。要狠抓数据质量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要将车辆动态监控制度落实情况,纳入企业质量信誉考核,作为企业年度审验、班线招投标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执法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升运输安全动态管控能力。
  同志们,春运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勠力同心,开拓进取,务实有为,全力做好2016年春运工作,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让全国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新春将至,借此机会,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