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多式联运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6-01036

公开日期

2016年08月03日

主题词

多式联运;综合;交通运输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

公文类型

其他

    关于发展多式联运,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会同各方面力量加快多式联运发展,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多式联运发展规划引领。在我部制定的《综合运输服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将发展多式联运作为我部“十三五”期的重点任务,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二是加快多式联运基础设施建设。编制实施了公路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规划,将公共特征明显、具备多式联运功能的货运枢纽(物流园区)作为重点支持对象,促进不同运输方式在物流园区内汇集和衔接。三是完善多式联运标准规范体系。研究梳理多式联运标准体系框架和制修订计划,加快研究起草《货物多式联运术语》《多式联运运载单元标识》等标准。四是组织开展试点示范。组织开展集装箱铁水联运示范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筛选确定第一批共16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进一步探索积累多式联运发展经验。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密切与有关部门的沟通配合,推进完善多式联运顶层设计,组织研究制定涵盖多式联运基本术语、运行规则、信息交换、装备技术、统计监测、服务评价等方面的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加快推进不同运输方式间信息互联共享,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为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