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中国铁路总公司办公厅关于加强2017年春运期间道路与铁路运输服务衔接保障旅客便捷有序出行的通知

文号:交办运函〔2016〕1434号

文号

交办运函〔2016〕1434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6-01091

公开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主题词

春运;铁路运输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计划单列市交通运输厅(局、委),各铁路局:

  2017年春运将从1月13日开始,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为进一步加强春运期间道路与铁路运输服务衔接,切实发挥不同运输方式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便捷有序出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运输服务衔接工作总体要求

  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出行需求较为旺盛,旅客运输服务保障任务十分繁重。预计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自2017年1月13日起,铁路系统将实行春运列车运行图,安排图定旅客列车3570.5对,安排直通临客运行线279对、夜间开行的临时动车组运行线73.5对,此外还有11.5对图定客车变更运行区段。春运期间,铁路到发站旅客集中,加之临时列车和夜间列车增开,道路接续接驳运输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节前的北京、广深、沪宁杭地区,节后的成渝、武汉、南昌、合阜、湖南等地区,预计旅客出行较为集中,运输保障压力较大。这些新情况新变化,均对加强城市公共汽电车、轨道交通、出租汽车、道路客运班线(以下统称道路运输)与铁路运输服务衔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铁路局要切实从惠民、利民、便民的角度出发,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同联动,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与铁路运输服务衔接工作,畅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切实改善社会公众出行体验,提升广大旅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提高运输组织协同能力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铁路局要参考2017年春运图定列车停站变化信息表,2017年春运期间预计增开的临时列车信息表,2017年春运期间需重点对接的夜间列车信息表,加强协同配合与工作对接,统筹做好道路与铁路运输服务衔接工作。一是建立工作联络和信息共享机制。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铁路局要建立健全道路与铁路运输服务衔接工作联动机制,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加强工作联络,及时协商解决运输服务衔接工作中的困难问题。要进一步畅通信息交换渠道,实时共享道路与铁路运输班次、时刻、客流等信息,各铁路局、各铁路客运站要及时将列车延误信息、车次恢复信息、到站旅客规模等动态信息,以及管内临时客车和夜间列车运行相关信息,及时告知当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有关运输企业,以便做好运力衔接。二是认真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组织辖区内各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真对接当地铁路局(铁路办事处)、铁路客运站,系统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及时了解春运期间列车运行信息,明确接续接驳运力需求,统筹组织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企业,提前做好运力储备和运输服务衔接工作。三是科学制定接续接驳工作方案。2016年12月26日前,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组织辖区内各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以城市为单位会同当地铁路局(铁路办事处)、铁路客运站,科学制定道路与铁路运输接续接驳工作方案,明确与辖区铁路客运站所涉列车车次相对接的接续接驳运力、时间、班次和保障措施,将接续接驳组织工作落实到企业、车辆、班次和人员等环节。四是切实加强接续接驳运输组织。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组织运输企业合理安排接续接驳运力,适时优化运营时间和发车频次,针对春运期间铁路列车夜间到发站旅客较多的情况,积极增加夜间道路运输运力投入,延长运营时间,统筹运力安排和值班值守,确保运输衔接顺畅,坚决防止因道路运输组织不力、接续接驳不畅引发大面积旅客滞留。各铁路局要督促铁路客运站加强与道路运输企业的协同配合,积极为参与接续接驳运输服务的道路运输车辆和人员提供停车、休息等便利条件。附件所列信息,原则上仅供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与铁路系统工作对接时参考,不宜公开。

  三、加强应急保障工作联动

  春运期间,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易发多发,运输安全应急保障工作任务繁重。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铁路局要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做好安全应急保障工作。一是完善春运应急运输联动机制。要在各地春运工作机制框架下,进一步完善春运应急运输联动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应急运输工作预案,完善恶劣天气下的应急管理分析研判、监测预警、信息报送、应急联动等工作制度,强化跨运输方式的协同联动与应急响应,切实提升应急运输保障能力。完善恶劣天气信息共享机制,适时掌握恶劣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引导旅客错时错峰出行。二是强化应急运输组织保障。组织运输企业认真制定应急运力储备方案,多方筹集运力,确保应急运输车辆处于良好状态。加强春运旅客运输应急队伍建设,指导企业及时补充驾驶员、乘务员以及车辆维修和志愿服务人员等应急力量,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和器材,切实做好食品、药品、油料等应急物资储备。三是提高应急运输联动能力。遇恶劣天气严重影响铁路列车、民航航班和道路车辆运行,造成旅客大量滞留时,要在地方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及时启动相应级别应急机制,迅速进入应急状态,依照有关预案规定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共同疏散滞留旅客。

  四、改善旅客联程服务体验

  要围绕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效率,推动旅客购票、中转、换乘更便捷,鼓励探索开展旅客联程运输服务。一是加强运力信息交换。进一步创新售票方式,拓展售票渠道,加强道路客运与铁路、民航服务衔接,推动道路客运站与铁路客运站、民航机场互设自助售(取)票设备,积极提供一站式售票服务。二是积极开展联程运输服务。有效挖掘综合客运枢纽集疏运能力,充分发挥道路运输机动灵活、“门到门”的比较优势,加强道路与铁路、民航旅客运输服务衔接,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空巴通”“空铁通”等联程运输服务模式,积极开展衔接铁路客运站、民航机场的定制客运、行李托运等个性化服务。三是改善旅客候乘环境。要督促道路客运场站(枢纽)运营单位和铁路客运站,严格执行客运服务标准规范,改善旅客候乘、中转、餐饮等条件,为旅客提供优质温馨的候乘服务。指导运输企业根据铁路客运站客流集中度高、旅客携带行李多等特点,合理设置道路运输车辆行李放置空间,方便旅客乘车。进一步强化12328、12306电话系统运行管理,及时受理广大旅客信息咨询、服务投诉和意见建议。组织开展春运送温暖活动,深入汽车站、综合客运枢纽和铁路客运场站慰问春运一线服务员工,让春运更有爱、更温暖。

  五、健全信息动态报送机制

  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在系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组织各地认真填写《2017年春运期间道路与铁路列车接续接驳运力安排调查表》(附件1),汇总后于2016年12月25日前报交通运输部。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铁路局要对道路与铁路运输服务衔接工作进行适时总结,认真挖掘接续接驳服务典型案例、先进个人和经验做法,并及时形成文字材料,分别报交通运输部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本通知相关附件电子版的下载,请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联系。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联系人:

  冯立光 010-65292995、65293269(传真);

  邮 箱 zhchy@mot.gov.cn。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联系人:

  孟凡峰 010-51845842、51844122(传真)。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中国铁路总公司办公厅

  2016年12月2日

抄送:国家铁路局综合司;中国铁路总公司计划统计部、运输局、安全监督管理局、宣传部,铁路总工会,铁道团委,铁路公安局;交通运输部政研室、公路局、水运局、运输服务司、安质司、公安局、搜救中心,海事局、救捞局;各省(区、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处)。

  1. 2017年春运期间道路与铁路列车接续接驳运力安排调查表.docx
  1. 2017年春运期间道路与铁路列车接续接驳运力安排调查表.docx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