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97号(工交邮电类354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运提字〔2018〕9号

文号

交运提字〔2018〕9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8-01368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19日

主题词

共享单车;政协;提案;答复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

公文类型

其他

张震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国共享单车发展面临的问题的提案收悉。我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深入了解共享单车发展现状,指出共享单车发展中存在的配套设施不能满足共享单车发展需求、行业无序竞争、共享单车丢失和损坏情况普遍、用户押金无法退还等问题,并提出了完善配套设施、维护公平有序经营环境、引入信用机制、加强用户资金监管等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参考价值,我们将认真研究借鉴。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是移动互联网和租赁自行车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模式,在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构建绿色出行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我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加强顶层设计,提出规范措施和要求。2017年8月,我部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7〕109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共享单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原则,并从鼓励发展政策、规范运营服务行为、保障用户资金和网络信息安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个方面,提出了16项具体政策措施。提案中指出的相关问题,《指导意见》均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和规范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示范项目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导则的通知等文件,对自行车道及停放点等交通网络的规划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加强业务指导,推进政策落地实施。《指导意见》发布后,我部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积极出台落地实施方案和配套管理政策。截至目前,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27个城市正式出台了实施意见,南昌、黄冈等10个城市出台了相关配套管理政策。同时,各地按照《指导意见》和当地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各项措施和要求的落实。在推进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北京市在2017年治理修缮了1014公里城市自行车道路等慢行交通系统,改造了13座天桥自行车推行坡道。宁波市开展了非机动停车位(线)施划工作,共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点位771个,新增车位数12000余个。在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方面,深圳、武汉等市多次对部分运营企业低价竞争、无序投放车辆等行为进行了约谈,提出了相关要求。此外,各地还在建立科学车辆投放机制、加强运营企业线下服务能力、强化行业监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三、加强工作联动,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用户资金管理措施。为落实用户资金管理要求,防范相关风险,我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先后通过发函调查、实地走访、座谈讨论等方式,面向行业主管部门、运营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等相关各方,深入开展调研,充分了解企业运营和用户资金管理情况。在此基础上,我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用户资金安全监管相关制度。
  四、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推动建立行业信用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发改财金规〔2017〕1798号),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36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营造良好社会诚信氛围,引导社会公众提高诚信意识。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共享单车信用体系建设,指导ofo小黄车、摩拜单车等10家主要运营企业与国家信息中心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协议,建立政府部门与运营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渠道,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同时,基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引入信用约束机制,引导用户文明用车、安全骑行、规范停放。
  下一步,我部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动相关工作。一是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持续推动地方出台《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同时,对已出台实施方案的城市加强指导,确保相关政策措施取得成效。二是和中国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按照《指导意见》要求,督促运营企业加强用户资金管理,做到专用存款账户存管、专款专用。鼓励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对收取用户押金的,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退即还”。三是住房城乡建设部将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合理划设停车点位,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建设自行车专用道。研究制定加强共享单车投放和停放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建立科学合理的车辆投放机制和综合施策解决车辆停放混乱难题。四是中国人民银行将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机制框架下,支持、配合共享经济领域主管部门,深入推进行业诚信建设,在保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的基础上,落实联合奖惩措施,营造良好市场诚信氛围。
  感谢您们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 010-65293772。
 
交通运输部
2018年6月21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