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966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运建字〔2018〕28号

文号

交运建字〔2018〕28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8-01373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20日

主题词

无障碍;建议;答复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城市公共交通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吕世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请国家交通运输部早日启动无障碍公交车研发制造与普及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通过深入调研,充分阐述了无障碍公交车研发制造与普及的重要意义,客观分析了无障碍公交车存在的法规制度未落地、规划标准不健全、设施管理不到位、服务意识欠缺等问题,提出的加强无障碍公交车规划部署、标准制定、科技研发、智能生产、系统配置和人文服务等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参考价值。我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将结合相关工作认真借鉴吸收。
  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无障碍出行服务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系列工作,积极做好无障碍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一)完善无障碍出行服务政策。颁布施行《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5号),要求在投入运营的城市公共汽电车上设置特需乘客专用座位,为残疾人乘客提供必要的帮助等。联合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等7部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交运发〔2018〕8号),明确到2020年、2035年无障碍出行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落实对残疾人出行服务的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各级人民政府政策支持,结合城市公共交通的实际需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
  (二)加快无障碍公交车相关标准制修订。先后颁布实施10余项标准规范,对改善交通枢纽、运输工具等提出明确要求。《公共汽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JT/T 999—2014)对公交车配置轮椅固定装置提出相关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修订发布《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客车结构要求》(GB 19260—2016),要求车长大于9米的低地板城市客车应配备空气悬架和车身升降系统,车长大于9米的低入口城市客车应配置空气悬架,以方便行动不便者(包括轮椅使用者)上下车。《客车结构安全要求》(GB13094—2017)对有关轮椅上下车辅助、固定、放置等相关内容对车辆作出了详细规定。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介绍,国内客车企业已研发了多款符合上述技术标准要求的低地板、低入口城市公交车车型,已有16款车型进入产品公告目录,可以为公交企业提供多种车型的选择。此外,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编制和发布的《无障碍设计规范》等标准规范,对公交站台、无障碍标识系统等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的设置作出了规定。
  (三)加强公交车无障碍环境建设。指导各地积极推广应用无障碍车辆,在城市公共车上设立相应“老幼病残孕”专座,加强对公交车站等公交基础设施的无障碍化改造。先后在全国87个城市组织开展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推动各地加快智能公交建设,鼓励各地通过语音和文字提示、盲文等多种方式,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出行信息服务。加快推动城市配备车载LED显示和语音报站系统,一些公交车安装了车载导盲系统,为残障人士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四)着力提升无障碍交通服务水平。强化企业和员工服务能力提升,组织公交运营企业加大对残疾人等群体的帮扶服务力度,做好各环节出行引导。积极开展无障碍服务培训,指导交通运输企业及相关社会组织开展无障碍出行人员培训,鼓励运输企业、青年志愿者提升服务能力,为残疾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出行服务。
  正如您在建议中所分析,我国无障碍公交车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配套设施建设改造不到位、适用车型投入数量不足、政策标准不适应、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结合您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的指导,补齐发展短板,完善政策保障,多措并举提升无障碍出行服务水平。一是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推进方案,着力推动交通无障碍基础设施、运输装备改造升级和服务模式创新,引导各地在新增和更新公交车中进一步提高无障碍公交车比例,加快完善无障碍配套设施,切实提升无障碍出行服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标准规范体系。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城市公交无障碍服务标准体系,强化无障碍通行、安全标识、引导标识、服务要求和车辆准入等标准规范。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和总结推广经验。密切关注各地推进无障碍出行服务的典型做法,及时总结地方经验并加以推广。以无障碍出行服务为主题,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提升残疾人群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电话:010-65292794。
 
交通运输部
2018年6月21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