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45号(工交邮电类330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运提字〔2018〕52号

文号

交运提字〔2018〕52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8-01374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20日

主题词

春运;政协;提案;答复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潘新洋委员:
  您在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春运的提案》(第4345号)收悉。经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单位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春运连着民心民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您针对春运中票务服务、新闻宣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强化工作监管、加强舆论宣传等对策建议。这些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对于进一步提升春运运输服务质量,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春运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是对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效的一次大考,是交通运输系统每年开年工作的头等大事。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围绕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充分发挥不同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加强运输组织,强化安全管控,全力以赴打好春运攻坚战。
  一是加强部门协同联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通过共同印发春运工作文件,联合召开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等形式,统筹部署春运运力投放、运输组织、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从2014年春运起,每年春运第一天,我部都联合公安部、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选择春运重点城市联合举行“情满旅途”活动启动仪式,动员各地各部门完善春运服务举措,提高春运服务品质。
  二是加强运输服务衔接。为提高综合运输服务效率,充分发挥各运输方式的组合效率,保障旅客便捷有序出行,每年春运前我部联合中国民用航空局和铁路总公司,梳理春运期间增开直通临客列车、夜间临时动车组,民航加班机和夜间航班,以及重点水域水路客运夜间班期等信息,联合印发专门通知,统筹部署综合运输服务衔接工作,指导各地全面加强铁路、道路、水路、民航运输服务衔接工作,切实提高旅客“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出行效率。
  三是创新便民服务举措。春运期间,我部指导各地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创新便民惠民举措。各地不断推出移动支付、手机购票、人脸识别等个性化、人性化服务举措,有效提高了旅客购票、进站和换乘效率。铁路系统通过拓展购票渠道、丰富支付手段、简化票务退改签和安检流程、加大监管力度,有效缓解和治理了旅客购票难及黄牛倒票等问题。
  四是提升路网保通能力。我部春运期间继续按照《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37号)要求,对7座及以下小型载客汽车免收车辆通行费,有效缓解了收费站区域交通拥堵,降低了公众出行成本。对于春运期间部分路段交通量激增超出设计通行能力的情况,我部加强对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指导,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制定应对预案,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及时发布路网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实现错峰出行。
  五是加强春运宣传报道。我部每年研究制定《春运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重点和工作安排。加强与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等媒体的协同联动,充分利用部门户网站、政务微信、交通报等载体,及时宣传报道各地“情满旅途”活动、春运客流运行、春运服务举措等。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铁路局等部门也积极通过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等渠道宣传春运工作动态,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春运有关工作。
  六是深化大数据分析应用。2016年起,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春运大数据监测分析工作。2018年春运,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同委托第三方机构,依托互联网企业平台和通信企业数据资源,开展春运客流大数据分析和第三方调查评估活动,并适时公布旅客出行预测分析报告及调查评估报告,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深入了解旅客需求意见,客观评估春运服务效果,为各地优化春运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协同配合,改进和完善春运组织,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心。一是进一步完善部门协调机制。我部将在既有春运协调机制基础上,强化各种运输方式服务衔接,不断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整体效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二是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改进12306网站功能,进一步扩充售票系统处理能力;丰富售(取)票设备设施功能,简化相关工作流程;协调配合相关部门,综合运用法治和行政手段,规范运输市场秩序,促进售票公平、公正,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推进旅客联程运输发展,持续提升交通运输便民利民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春运宣传报道。总结梳理近年来春运宣传做法,早谋划、早部署,加大道路水路春运工作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法,进一步细化宣传工作任务安排,动员各地深入挖掘典型案例素材,不断提升宣传效果。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电话:010-65292990。
 
交通运输部
2018年6月20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