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62号(工交邮电类096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运提字〔2018〕47号

文号

交运提字〔2018〕47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8-01376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21日

主题词

多式联运;政协;提案;答复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

公文类型

其他

宁崇瑞委员:
  您关于发展兰渝公铁水多式联运打通西部腹地物流大通道的提案收悉。我部会同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重庆市、四川省、甘肃省人民政府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经过深入研究,针对兰渝铁路多式联运发展提出了要完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强化节点枢纽作用及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多式联运铁路货运能力等建议,这些建议十分中肯,对提高兰渝铁路多式联运发展水平,推动兰渝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我部将认真研究借鉴。
  我部高度重视多式联运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交通运输部等十八个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成为指导多式联运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单位先后印发《“十三五”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规划》《“十三五”长江经济带港口多式联运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从不同层面出台多式联运发展政策。二是强化协作机制。积极推进部省联动,与包括甘肃省在内的25个省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甘肃、四川、重庆等17个省市出台了多式联运实施方案。三是改善基础设施。我部印发了《“十三五”港口集疏运系统建设方案》,对与兰渝铁路联系紧密的重庆港、宜宾港铁路专用线建设予以资金支持。同时,安排资金对辐射带动力强的货运枢纽(物流园区)项目进行投资补助,支持兰州货运西站(康顺物流园区)、酒嘉公路运输枢纽综合物流园区、平凉工业园区综合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突出西部地区枢纽聚力增效作用。四是完善信息平台。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网信办印发关于做好首批骨干物流信息平台试点工作的通知,依托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开展试点骨干平台的数据对接,加强方式间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五是实施示范工程。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两批(共46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017年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量187万TEU。其中,甘肃省有两个项目通过评审被纳入示范工程,兰州国际港务区正是其中之一。我部通过开展示范工程培育了一批多式联运经营人,支持企业推进跨方式基础设施建设,探索驮背运输、公水滚装运输、公铁两用挂车运输等组织模式创新,支持企业加大标准化、专业化装备研发与推广力度,鼓励企业加强人才建设,与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搭建产学研平台。
  甘肃省、四川省也大力支持兰渝铁路多式联运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四川省积极推进兰渝通道建设,已将包括兰渝铁路、广万铁路等线路在内的兰渝通道纳入“十三五”规划,并着力推进相关项目规划落地实施;启动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建成区域交换节点,实现跨方式数据共享与业务联动。甘肃省加快实施本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项目,重点支持兰州、天水等一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省高速公路等重点运输通道布局建设。依托中新南向通道省级物流平台公司,甘肃省携手渝、桂、黔三省市,组织南向通道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打造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兰州枢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同时,甘肃省加大与兰州大学等高校和相关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共同培养适应发展需要的物流专业人才。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多式联运工作力度,指导各地落实十八个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是加强联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通道和枢纽站场建设,积极协调铁路部门着力提升干线与支线通过能力,完善枢纽节点集疏运体系,统筹内陆港建设。二是鼓励信息资源互联共享。鼓励企业汇集各种方式运输信息资源,建立以业务为支撑、以服务为导向的信息平台。依托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提供多式联运相关底层基础信息服务。三是加快推进相关法规标准研究。积极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研究,鼓励地方先行探索地方性法规制度,加强运载单元技术标准研究,解决不同运输方式票据单证格式、运价计费规则、货类品名代码、包装与装载要求、货物交接服务规范、保价保险理赔标准等规则不统一、不衔接的问题。四是深入推进示范工程建设。加强对示范工程的运行监测与绩效考评,研究组织开展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强在网络布局、设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规则、运输组织、人才培养等方面实践探索,以示范工程为载体,推动西南物流大通道建设,实现我国多式联运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010-65292778。
 
交通运输部
2018年6月21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