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400号(工交邮电类355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运提字〔2018〕60号

文号

交运提字〔2018〕6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8-01378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21日

主题词

货运;政协;提案;答复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赵延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发展全承载厢式半挂车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深入分析全承载厢式半挂车的技术特点和优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全承载厢式半挂车政策标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工作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等建议,对于提升货运车辆技术装备水平,促进货运车型标准化,支撑货运物流降本增效和绿色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将结合有关工作认真研究借鉴。
  提升货运车辆装备水平是促进现代物流和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全承载式车身是汽车轻量化发展的重要技术之一,对于促进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交通运输部和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近年来,积极采取有关措施,加快推进货运车辆装备升级改造,促进货运车辆标准化、模块化、轻量化发展。
  一是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2016年以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在全国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工作,促进老旧高耗的非标货运车辆的更新淘汰,鼓励厢式化、模块化、轻量化车辆的发展。截至目前,全行业已淘汰3.2万辆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符合国家标准的中置轴车辆运输车和半挂汽车列车逐步进入市场,整车物流铁路、水路运输比例不断提高,运输价格合理回归,运输效率逐步提升,安全形势逐步好转,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鼓励车辆轻量化技术发展。在客车全承载式车身推广应用的基础上,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研究工作,其中关于轻量化技术的总体思路是,近期重点发展超高强钢和先进高强钢技术,实现高强钢在汽车应用比例达到50%以上;中期重点发展第三代汽车钢和铝合金技术,实现铝合金覆盖件和铝合金零部件的批量生产和产业化应用;远期重点发展镁合金和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实现碳纤维复合材料混合车身及碳纤维零部件的大范围应用。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大汽车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和推广,突破整车轻量化等关键技术,以轻量化、智能化制造、典型测试工况、先进节能技术为重点,完善节能汽车标准体系。
  三是促进公路甩挂运输发展。为提升货运物流组织效率,促进行业节能减排,自2010年开始,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在全国开展了公路甩挂运输试点工作,制定发布了《甩挂运输车辆技术要求》《厢式挂车技术条件》《货运挂车系列型谱》等一系列标准,建立了公路甩挂运输推荐车型制度,将符合相关技术标准、满足拖挂匹配互换条件、以及车辆整备质量要求的集装箱运输半挂车、厢式运输半挂车纳入推荐车型范围,并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公路甩挂运输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交通运输部共发布了三批共144种甩挂运输推荐车型,有效地促进了轻量化、节能环保的甩挂运输车辆在道路货运行业的推广应用。
  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2017年4月,原银监会印发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对实体经济客户需求的分析研判,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渠道,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缓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持续完善汽车制造业信贷政策,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以行业前列及拥有自主品牌的车企为重点,推动开展重点整车企业产业链融资,促进产业链各环节协调发展。2018年,原银监会印发关于2018年推动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续贷政策落实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改进包括汽车制造业企业在内的小微企业贷款期限管理,研发适合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产品。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健全标准规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有力推进全承载厢式半挂车等轻量化货运车辆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货运车辆装备技术水平,促进货运物流行业的绿色高效发展。
  一是继续推动老旧不合规车辆的更新淘汰。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将持续做好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强化路面执法,加强源头管理,督促运输企业按计划淘汰退出不合规车辆,推广应用符合国标要求的中置轴车辆运输车,提升整车物流车辆装备技术水平。按照“统筹谋划、循序渐进、疏堵结合”的原则,在全国组织开展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式车辆、超长平板半挂车辆的治理工作,逐步淘汰公路货运市场非标落后运能,加强政策引导,促进包括全承载厢式半挂车在内的先进车型的发展。
  二是组织开展模块化中置轴汽车列车示范运行。组织国内典型物流企业在特定线路上,开展模块化中置轴汽车列车示范运行,依托车辆运行基础数据,健全完善车辆技术标准,优化相关管理制度,促进模块化中置轴汽车列车在多式联运、甩挂运输中的广泛应用,逐步替换非标道路货运车辆,提升道路货运车型标准化和现代化水平。
  三是持续推动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继续贯彻落实《汽车产业中长期规划》的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推动汽车轻量化技术的应用,组织车辆生产制造企业、科研单位等开展全承载式半挂车相关标准的研究工作,进一步完善节能汽车相关标准体系。
  四是积极创新金融产品。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政策与全承载厢式半挂车推广应用政策的衔接、协调、配合,鼓励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等银行保险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市场定位和风险管控能力,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努力完善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010-65293400。
 
交通运输部
2018年6月29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