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77号(工交邮电类347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运提字〔2018〕7号

文号

交运提字〔2018〕7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8-01385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22日

主题词

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答复函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

公文类型

其他

吕红兵等4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政策落实程度、加强法制执行力度、切实规范网约车运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们通过认真调研和深入走访,对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相关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指出了网约车管理政策在落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规范网约车发展的相关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我们对此高度赞同,并将会同有关部门加以研究借鉴。
  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2016年7月,出台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交通运输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商务部 工商总局 质检总局 国家网信办令2016年第60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两个文件。
  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开展两年来,总体进展顺利,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省级层面,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了实施意见;城市层面(含直辖市),有212个城市已发布实施细则,54个城市已公开征求意见。
  我部高度重视出租汽车行业健康稳定规范发展,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监管政策体系。2018年2月,发布《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运行管理办法〉的通知》(交办运〔2018〕24号),规范网约车平台公司数据传输工作。3月,会同公安部印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出租汽车驾驶员背景核查与监管等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18〕32号),明确驾驶员背景核查内容要求和流程。5月,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的通知》(交运发〔2018〕58号),将网约车平台公司、驾驶员纳入考核范畴,建立健全行业诚信体系,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5月,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中央网信办秘书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18〕68号),明确了针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依据情节轻重给予约谈、暂停发布、下架APP、停止互联网服务等处置流程。此外,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建立了对出租汽车行业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将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主体开展多部门联合惩戒。目前,关于加强和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已完成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待修改完善后发布实施。
  关于进行专题调研。为深入了解出租汽车行业发展现状、面临的主要问题,加快研究提出应对措施,一年来,我部联合相关部门加大了行业调研工作力度。目前,部分城市传统出租汽车行业已开始谋划转型升级,在规范经营权管理、推行公司化经营、逐步理顺巡游车价格机制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探索。经营权管理方面,全国70%以上的城市已基本实行经营权期限制管理,有14个省的5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了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的退还工作。利益分配方面,深圳、厦门不再由管理部门统一规定“承包金”标准,改由行业协会会同企业、驾驶员协商,并动态调整。完善价格机制方面,山西、内蒙古、南京等省市巡游车定价机制实现了从政府定价到政府指导价的转变;深圳探索建立巡游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当运营成本发生较大变化时,运价可及时进行同步调节。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方面,杭州将12家市属国有企业合并为2家出租集团,进一步整合了运力资源。
  关于各地落实“网约车”新政情况进行专项巡视。为加快深化行业改革,督促地方加快政策落地实施,2018年1月,我部对各地网约车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和梳理汇总,并组织召开座谈会,通报各地改革进展情况及问题,并提出了加快政策落地、加快网约车行业合规化进程等工作要求。积极指导地方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北京市人大出台了《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为打击包括非法网约车在内的非法客运行为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辽宁、杭州等省市完成地方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将网约车纳入地方性法规的调整范围。同时,各地广泛开展打击非法经营行为,为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平稳推进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结合您们提出的建议,继续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政策的落地实施。一是加快地方改革政策落实。继续加强对各地的跟踪指导,推动各地制定积极稳慎出台实施细则,促进政策落地实施。二是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督促各地对于符合条件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及驾驶员加快许可进度,将新业态纳入行业管理。三是指导地方促进网约车规范发展,维护公众合法权益。四是加快推动巡游车转型升级,指导地方规范经营权管理、推行公司化经营,积极协调价格部门理顺巡游车价格机制。五是加快制定出台对出租汽车行业失信经营者和驾驶员实施联合惩戒备忘录,加强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感谢您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交通运输部
2018年6月21日
 
抄送: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3),国务院办公厅,部办公厅综合处(2)。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