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推广应用《道路客运安全告知》视频和《道路客运驾驶员安全告知培训示范片》的通知

文号:厅运字〔2012〕318 号

文号

厅运字〔2012〕318 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2-00772

公开日期

2012年12月28日

主题词

道路客运;安全告知;视频;驾驶员;培训;示...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安全监管

行业分类

道路旅客运输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部《关于积极推行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交运发〔2011〕396号),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落实企业安全责任,保障道路客运安全,部组织拍摄了《道路客运安全告知视频》(以下简称《安全告知》视频)和《道路客运驾驶员安全告知培训示范片》(以下简称《培训示范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广使用《安全告知》视频和《培训示范片》是落实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的一项重要措施
    部《关于积极推行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下发以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落实安全告知制度,为道路客运的安全有序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告知内容不够全面、告知方式不够规范、安全告知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通过推广使用部组织拍摄的《安全告知》视频和《培训示范片》,进一步规范安全告知工作,统一道路客运安全告知的标准,强化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促进道路客运安全发展。
    二、推广使用《安全告知》视频和《培训示范片》的具体要求
    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包括《安全告知》视频播放和驾驶员安全告知两部分。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普及《安全告知》视频和使用《培训示范片》对驾驶员进行培训,确保2013年春运前在长途班线客车和旅游客车上落实到位。一是要尽快发放并宣贯《安全告知》视频和《培训示范片》。要将《安全告知》视频和《培训示范片》制作到光盘、U盘、闪盘等多媒体设备上,免费发放给长途班线客车和旅游客车所属的客运企业,并督促客运站和客运企业严格落实安全告知制度。二是严格落实驾驶员安全告知制度。要督促客运企业以《培训示范片》内容为范本,为各长途班线客车和旅游客车编写具体到每班驾驶员的安全告知材料,并对客运驾驶员进行培训,使驾驶员达到在车上实施标准、规范的安全告知的要求。凡在发车前未实施驾驶员安全告知的,不得发车。三是督促播放《安全告知》视频。要督促客运企业为长途班线客车和旅游客车配备符合要求的音像设备,驾驶员除在发车前实施驾驶员安全告知外,还要在车上向旅客播放《安全告知》视频。少数民族地区的客运企业可安排乘务员采用当地民族语言,国际客运班车还应使用外语,进行驾驶员口头安全告知,以及对《安全告知》视频的文字内容进行宣读。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安全告知制度有效落实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加强对安全告知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安全告知制度的落实。对于没有按要求安装视频播放设备,或不按要求播放《安全告知》视频及实施驾驶员安全告知的客运车辆,应限期整改。《安全告知》视频播放和驾驶员安全告知的执行情况应记入客运企业质量信誉考核档案和驾驶员诚信考核档案。我部也将结合春运检查和相关督察工作,对《安全告知》视频播放和驾驶员安全告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各地可从网上下载《安全告知》视频和《培训示范片》视频文件。下载后请勿删除文件。
    下载地址:http://www.115.com
    用户名:dlysskyc@qq.com
    密码:dlysskyc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2年12月28日          
 

抄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委、局)道路运输管理局(处)。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