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在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08-01016

公开日期

2008年04月30日

主题词

冯正霖副部长;讲话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冯正霖


(2008年4月30日)


  受李盛霖部长委托,我向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汇报交通运输部门2007年开展“五整顿”“三加强”有关工作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一、关于2007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我部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紧紧围绕严把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和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关,做好汽车客运站安全监督,做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和驾驶员培训行业管理工作。
  从总体情况看,2007年的道路运输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07年底,全国道路客货运输经营业户达到519.1万户;营运汽车849.2万辆;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1299.7万人;全年完成公路客运量205.1亿人、货运量163.9亿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0.2%和11.8%。公路客运量、货运量在综合运输体系中所占比重分别为92%和72.3%。全国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三项指标连续三年呈现下降趋势。2007年,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比去年下降0.6%、12.6%和8.5%;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比去年下降43.3%、40.7%和20.6%。
  2007年以来,我部所做的主要工作,金国副部长刚才所做的报告中已有体现,下面我再补充五点:
  第一,加快推进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围绕强化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建立了以确保“三不进站、五不出站”为核心的客运站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三不进站”即:危险品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发车区)、无关车辆不进站,“五不出站”即:超载客车不出站、安全例检不合格客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
  第二,继续实施驾驶员素质教育工程。深入总结近三年驾驶员素质教育工程的实施情况,制定印发了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从业资格考试题库》以及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考试大纲和题库。同时,继续组织地方交通部门结合安全生产检查,将我部组织编写的15万册《驾驶员安全行车手册》免费赠送给广大驾驶员朋友和运输企业。
  第三,继续强化道路运输车辆安全技术管理。进一步完善了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管理制度;公告了第二批具有标准化程度高、自重轻、承载量大、安全性能好和能耗低的道路货运汽车及汽车列车推荐车型;组织修订了《营运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验方法》、《汽车维护、检测、诊断技术规范》等道路运输车辆准入和退出的技术标准。
  第四,全面加强公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大公路安全保障工程投入力度,逐步拓展实施范围。我部在安排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的基础上,对四川、云南、贵州、西藏等地追加1.4亿元专项资金,并对10余个省份的农村公路隐患路段进行整治。全年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累计投资23亿元,改造行车安全隐患8.2万处、2.7万公里。二是深入开展公铁立交安全整治活动。全年累计投资1.5亿元用于公铁立交安全整治工程,改造完善1405座桥梁的安全防护设施。三是全面实施危桥改造工程。对38万余座在用公路桥梁进行了排查整治。
  第五,加快推进超限超载治理长效机制建设。会同公安部等九部门制定印发了《全国车辆超限超载长效治理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国长效治超工作的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工作措施。同时,投入专项补助资金3.31亿元,推进各地治超检测站点规范化建设,促进全国治超监控网络不断完善。目前,全国货车超限率从治理前的80%以上下降到10%以内,有效消除了因货车超载超限诱发的交通事故隐患。
  二、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总的来看,现阶段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趋于好转的发展态势与依然严峻的现状并存,目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仍处在攻坚克难阶段,实现道路运输业安全发展的各项目标仍非常艰巨。
  对交通运输部门来讲,做好道路交通安全有关工作,在管理思路上,要努力确保“五个到位”:一是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在道路运输管理的各项工作中,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要始终坚持,道路运输安全的警钟要始终长鸣,推进道路运输业安全发展的弦要始终绷紧。二是确保源头防范到位。将安全工作关口前移,抓好驾驶员素质教育、车辆安全技术管理、运输市场准入等基础性工作,加快建立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源头管理长效机制。三是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强化政策的理解力和执行力,并探索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绩效评估体系,防治政策执行力层层衰减现象,规避执行政策的偏差和变异。四是确保综合治理到位。在注重公路基础设施、客运站场、运输装备等硬环境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法规体系、执法监督、应急保障、运输组织、科技应用、人力资源、宣传教育等软环境建设,稳步提升道路运输安全综合管理水平。五是确保协作配合到位。在部际联席会议的框架内,与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通力配合、相互支撑,有效发挥交通运输部门的管理职能,提升道路运输安全综合管理能力。
  在主要措施上,将着力于“四个体系”和“四个能力”:
  (一)着力健全驾驶员素质教育保障体系。加快完善以诚信考核为手段、科技应用为动力、师资力量为基础、衔接机制为保障、宣传教育为支撑的驾驶员素质教育保障体系。全面实施驾驶员培训机构和教练员质量信誉考核制度;深入推广驾驶员模拟教学设备、多媒体教学仪器、培训IC卡计时系统等科技装备;进一步规范教练员队伍的培训、考试管理工作;健全驾驶员培训与考试工作的衔接机制;加大免费发放《驾驶员安全行车手册》的投入力度。
  (二)着力构筑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深入实施《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积极引导汽车客运站健全安全生产基础保障,科学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规范危险品查堵、车辆安全例行检查、出站检查制度的工作程序和具体措施,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三)着力探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评价体系。研究制定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评价办法,通过实施科学、有效的安全生产评价制度,量化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管理绩效以及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使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更加科学规范,安全生产隐患能够得到及时发现和纠正。
  (四)着力完善营运驾驶员经营行为监管体系。在全国道路运输信息化建设的框架内,稳步推进道路运输驾驶员违章处罚和运政稽查信息全国联网,加快研究实施以安全生产、遵守法规、服务质量为指标的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制度,特别是要加强对长途客运班车驾驶员的考核,推广GPS和行车记录仪的使用,强化对道路运输驾驶员运行行为的动态监管。
  (五)着力提升农村客运安全发展能力。截至2007年底,全国农村公路里程达到313.4万公里,建制村客车通达率提高到85.3%。近五年来是我国农村地区交通事业发展最快、出行条件改善最大的时期。但是,农村客运经济效益差、扶持力度弱、适用车型少、城乡二元体制以及农村地区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是长期制约农村客运发展的重要因素。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财政、发展改革委、公安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从税费减免、财政补贴、运行规定等方面加大对农村客运的扶持力度,加快农村客运经济适用车型的普及应用,组织好农村客运站场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客运的服务范围、通达深度和安全水平,真正实现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
  (六)着力提升公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一是继续深入实施国省干线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及时改造新发现的隐患路段;二是扩大农村公路安全保障工程的覆盖范围,探索适合农村公路特点的实施方法和改造措施;三是继续加大山区公路安保工程实施力度;四是加强桥梁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公路危桥三年集中改造,并研究制定长大桥隧安全运营管理办法。
  (七)着力提升公路交通应急管理能力。今年年初的抗灾保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总结。灾害之初,一些省份沿袭惯用的高速公路“一封了之”的做法,加之一些高速公路经营企业未能及时清除积雪,造成高速公路出现大面积冰冻,致使交通瘫痪。我部及时总结湖北、河南等省“高速公路低速通行”等疏导交通的成功经验,联合公安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尽量不封闭高速公路,这对保畅通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要与公安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管理综合协调机制,健全道路交通应急指挥和联动调度机制;继续会同气象部门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气象信息预测、预报、预警机制。
  (八)着力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协作能力。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2008年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的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有效发挥职能作用,形成监督检查合力,扎实推进“五整顿”“三加强”的有关工作,积极开展好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
  这次会后,我们将认真落实德江副总理、建柱国务委员的讲话要求,按照部际联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切实抓好交通运输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