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霖副部长在上海世博会重点营运车辆GPS联网联控系统开通仪式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0-00526

公开日期

2010年04月14日

主题词

冯正霖副部长;讲话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加强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 举全行业之力保障上海世博会道路运输安全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冯正霖
(2010年4月14日)

同志们:
  今天,上海世博会重点营运车辆GPS联网联控系统正式开通了。联网联控系统的开通运行,不仅为上海世博会道路运输安保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标志着我国道路运输信息化水平迈上了新台阶,这是道路运输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刚才,播放了部道路运输司介绍系统的专题片,部通信信息中心、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上海市交通运输港口局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学习借鉴,共同努力做好上海世博会安全和运输保障工作。
一、联网联控系统如期建成开通意义重大
  重点营运车辆是上海世博会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危化品运输车辆,流动性强、分散面广,安全防范难度和潜在事故危害大,为切实提高对重点营运车辆的实时监控能力,服务上海世博安全保卫工作,部决定整合行业现有动态监控资源,建设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前一阶段,在部的统一组织下,各有关方面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团结协作,顽强奋战,按期建成了服务上海世博会的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期间,先后完成了全国公共平台的系统设计、功能开发和硬件建设,新建了13个省级平台,改扩建了15个省级平台,调通了全国公共交换平台与全部省级平台间的数据接口,扩容改建了交通信息专网,人工清理了三百余万条运输企业和车辆的运政数据,改造、接入系统的GPS服务运营商计600余家,接入系统的车辆达35万余辆。无论是建设速度还是开发强度,无论是协调任务还是系统规模,都创造了道路运输信息化工作的新纪录,开创了道路运输信息工作的新局面。
  部党组高度重视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建设,几位部领导亲自过问,协调解决系统建设中遇到的决策、资金、进度、程序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部道路运输司加强组织协调,加大督促力度,组织指导各有关单位攻坚克难;部规划司、财务司、水运局、科技司等司局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在最短的时间内审查批准了项目工可报告和初步设计文件,对项目建设给予了积极支持;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如期完成了各省级监控平台建设和接口调试任务;部通信信息中心科学制定方案,调配精兵强将,加大资金投入,全力以赴开展联网联控系统建设工作,确保了系统建设进度。特别是由部通信信息中心提供软硬件,帮助11个省份建设了省级平台,既保证了整个系统的工作进度,也减少了重复建设,降低了建设费用,走出了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的新路子。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能够完成如此繁重的建设和协调任务,建成如此庞大的信息系统,实属不易,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交通运输部,向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向部通信信息中心,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的建设,在为上海世博会提供了安全保障的同时,有效提升了道路运输行业管理水平。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加强了道路运输安全管理能力。实现车辆动态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为跨区域、跨部门联合监管提供了有效手段,大幅度提高了对重点营运车辆的实时管控能力,从而有效预防道路运输事故和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二是加强了道路运输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事故或突发事件,各有关部门可在第一时间查阅相关车辆信息,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避免次生灾害,将危害程度降到最低。同时,也可以随时掌握运力分布情况,科学调度应急运输车辆。三是加强了道路运输市场监管能力。对异地经营车辆的管理一直是全国运输市场监管的难点和薄弱环节。通过联网联控系统,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能够全面掌握辖区内所有营运车辆(包括外地驶入车辆)的动态信息,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种违法行为,为规范运输市场秩序提供了条件。在电子路单等配套信息的支撑下,还可掌握货物的种类、运量和流向,为经济运行分析、宏观决策提供真实数据。四是加强了服务行业和社会的能力。联网联控系统能够为道路运输市场经营者和社会公众提供动态信息相关服务,对交通运输领域发展“物联网”也具有很好的实践性。
二、举全行业之力确保上海世博会道路运输安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上海世博会安全保卫工作,强调平安世博是前提。今天距世博会正式开幕还有17天,从明天起各项安保工作将进入实战阶段。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充分发挥联网联控系统的作用,全力做好上海世博会道路运输安全保障工作。
  (一)深刻认识当前安全运输和反恐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监管任务重,是我们面对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对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行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今年以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道路运输事故已发生多起。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运管机构,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站在确保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做好重点营运车辆安全防控工作为重要突破口,全力保障上海世博公路交通和道路运输安全畅通。
  (二)全力确保联网联控系统稳定可靠运行。部下了很大决心,行业上下花了很大气力,建起了联网联控系统这个“千里眼”。为保证联网联控系统稳定运行,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司其职,落实好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要求。这里,要特别强调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部道路运输司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与各省级交通运输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尤其要加强与部通信信息中心、上海交通港口局、环沪护城河相关省份交通运输部门等重点单位的联系,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系统,提高和改进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全国系统稳定、可靠、有效运行。二是部通信信息中心要做好系统的维护工作,安排精干的技术力量,科学排班,确保每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发生问题或故障随时排除;要深入分析系统的可靠性,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系统薄弱环节要及早采取防范补救措施;要与各省级平台的运行维护单位建立热线联系,加强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三是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省级平台可靠运行,保持与全国平台的联通和数据正常交互。要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和严格的责任制,明确具体承办机构和人员,落实责任单位和岗位要求,加强工作对接,确保网上、网下信息交流顺畅;要采取有力措施,督促辖区内所有的卫星定位装置服务运营商做好相关技术服务,确保企业平台与省级平台的联通和数据交互。四是各道路运输企业要充分发挥好监控主体作用,建立和完善GPS使用管理制度,保持车辆在线时间,建立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充分运用GPS加强对所属车辆和驾驶员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驾驶员的不当操作和危险行为,防止发生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
  (三)充分发挥网络化监控的优势和效能。实施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涉及范围广、部门多,环节比较复杂。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团结一致,密切协作,形成监管合力,落实好防范责任。部省之间要建立联络员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逐步将相关信息与有关部门共享。相关省市交通运输部门与有关部门要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保证各类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够迅速联动反应,采取联合措施,有效处置。需要部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要及时报告。
三、努力构建联网联控系统运行长效机制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道路运输业,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现代道路运输业的重要途径。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领导同志两次就道路交通动态监管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强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车辆运输实行安全管理;明确要求我部商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相关方案和措施,积极稳妥推进道路交通动态监管工作。部大力推进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建设,就是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建立全国联网联控平台,是起步之举,更为重要的是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加快建立系统运行的长效机制,真正把这个技术平台用好,充分发挥这个系统的作用,避免出现卫星定位终端装了不用、成摆设,系统运行不畅、不管用等现象,从根本上提升道路运输市场的监管能力和水平。
  为此,部将重点开展几项工作,建立起动态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一是继续完善系统。在围绕保世博使用开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建设,完善网络和功能,按时优质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特别是加强运政数据的整理、上报工作,为做好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工作提供保障。二是建立工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健全联合监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监总局三部局将联合发布文件,明确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建设并维护车辆动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利用动态手段加强运输市场秩序管理;公安部门将利用动态监控手段,严格查处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安监部门利用动态监控手段做好应急指挥及事故处置工作。三是落实运输企业主体责任。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卫星定位终端应用管理办法,确保运输企业的监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有效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四是规范市场运行。组织制定GPS监控平台、终端产品及数据交换的技术标准,统一、规范市场运行,降低系统运行、维护成本,提高企业使用系统的积极性。五是提高服务能力。开展道路交通动态监管应用示范工程,拓展应用范围,增强服务能力,开创道路交通动态监管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今天既是上海世博会重点营运车辆GPS联网联控系统的开通仪式,也是交通运输系统做好世博会公路交通和道路运输安保工作的又一次战前动员会。打好这场攻坚战,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务必要将思想统一到部的部署上来,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的工作态度和良好作风,举全行业之力,做好把上海世博会道路运输安保各项工作,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做出交通运输行业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