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霖副部长在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06-00322

公开日期

2006年04月18日

主题词

交通安全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部副部长 冯正霖
  (2006年4月17日)


  受李盛霖部长委托,我向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报告交通部门在贯彻落实“五整顿”“三加强”工作中所做的主要工作及下一步安排思路。
  一、关于近两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两年来,我部根据“五整顿”“三加强”的工作部署,把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作为交通工作的重要内容,确立了“找准规律、立足防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了“三关一监督”工作职责。主要做了六方面工作:
  第一,全面实施驾驶员素质教育工程。我们先从基础性工作抓起,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组织专家制定了驾驶员素质教育大纲,编写了《安全驾驶从这里开始》系列丛书,在全行业开展了“文明行车、安全驾驶”的宣传活动。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我部与公安部、农业部一道,开展了驾驶员培训市场整顿工作,有400多所办学条件不达标的驾校被依法取缔或勒令停业整顿,有4000多名不合格教练员被清退。目前,这项工作初显成效。2005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中,3年以下驾龄驾驶员肇事死亡人数同比下降7.6%。其中1年以下驾龄驾驶员肇事同比下降16.1%。
  第二,强化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地位。从2004年9月份开始,组织开展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地交通部门开展“五查五整顿”活动。一查经营资格,整顿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运输企业;二查事故企业整改,要求事故企业查清原因、消除隐患、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三查营运车辆,建立车辆技术档案,整顿非法改装车辆;四查营运驾驶员,建立“黑名单”公告制度,整顿责任事故驾驶员;五查客运站场,改善站场安全装备,整顿不达标站场。通过专项整顿,在运输需求旺盛、客货运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有了明显好转。与2004年相比,2005年有三大指标全面下降:全国道路运输行业万车死亡率下降了23%,营运车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16.3%和6.1%,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下降16.7%、11.1%和14.7%,初步实现了道路运输行业恶性事故稳中有降的工作目标。
  与此同时,我部还加强了对重要时段、重点地区的安全监管。每年春运、“五一”和“十一”黄金周运输开始前,及时下发通知,组织专项检查,开展“查隐患堵漏洞”活动。近年春运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在去年春运重特大事故次数和死亡、受伤人数分别下降31%、46%、47%的基础上,今年三项指标再降47.5%、50%、39%,春运安全形势实现历史最好。
  第三,开展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综合整治。会同公安部、安监总局、质检总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整治工作,对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资质条件、车辆技术状况、从业资格进行了严格审查。整治结束后,共有1091家危货运输企业、9869台危货运输车辆被责令限期整改,234家企业经营许可证被吊销,5116名不合格从业人员被辞退。去年,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发生事故403起,死亡268人,比2004年分别下降了3.2%和15.1%。
  第四,深入开展治超工作。自2004年6月开始,交通部、公安部、国家发改委、安监总局等八部门,在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框架内,集中开展了治超工作。200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治超工作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超限比例基本控制在10%之内,81.6%的“大吨小标”车辆恢复了核定吨位,货运安全形势好转。2005年,全国货运车辆事故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同比下降了16.7%、7%和6.8%。
  第五,实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开展了以“消除隐患,珍视生命”为主题的“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对国省干线公路上的急弯、陡坡等行车危险路段进行综合整治。两年来,全国共投入65.6亿元,改造行车安全隐患21万处6.1万公里。通过对117处4757公里整治路段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这些路段直接避免坠崖事故1162次,事故次数同比降低了58%,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同时,我们按照建立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还组织实施了危桥改造工程,加强了公路养护管理,并与国家气象局合作,在中央电视台开通了全国干线公路气象预报,及时发布恶劣天气影响路段,为社会公众提供出行服务。
  此外,为学习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在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方面的成功经验,我们加强了交通安全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去年10月份,与世界道路协会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国际公路安全研讨会,以“交流公路安全经验,建设安全舒适之路”为主题,与26个国家的公路安全专家进行了交流。瑞典和荷兰是世界上公认道路交通安全做得最好的国家,去年,我们邀请瑞典公路局安全管理专家,到国内部分省市的不同等级公路,进行现场行车安全“会诊”,听取他们的改进意见。近期,我们还将邀请荷兰专家来华就道路交通安全做技术交流。
  二、关于下一步的工作意见
  为弄清道路运输行业安全事故的发生原因和规律,近两年来,我部在每年年初,都对上年度发生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事故进行详细分析,并通报全行业。去年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具有如下五个特点:从事故原因看,有75.3%的事故与驾驶员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知识匮乏、操作不当等因素有关,说明驾驶员环节仍是关键因素;从地域分布看,广东、云南、贵州、广西、安徽、湖北、江西等省份为事故多发区域;从季节分布看,2月份的事故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占总数的18.5%、15.4%和19.6%,是群死群伤事故的高发期;从肇事车型看,客货车相撞事故大幅上升,事故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占总数的52.5%、59.9%和62.0%;从事故形态看,坠车事故呈现下降趋势,碰撞和翻车事故上升。通过对上述原因的分析,我们感到,影响道路运输生产安全的因素很多,事故发生并没有明显的规律可循,安全生产管理也没有特效药,只有从最基础性的工作做起,把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做实做细,才能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
  当前,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运输车辆增长很快,客货运输需求持续增长,道路运输安全呈现稳定好转与依然严峻并存的态势。今年一季度,道路运输生产安全形势相对平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进入4月份以来,恶性事故出现反弹,连续发生3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特别是4月10日,甘肃省天水境内,发生一起严重超速货车与两辆正常行驶客车相撞的特大恶性事故,造成28人死亡、22人受伤。血的教训促使我们警醒,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生产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安全工作再怎么抓也不为过的思想,为国家分忧,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着力构建预防为主的运输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在狠抓落实上多下功夫。主要任务和措施包括六个方面:
  (一)继续加大驾驶员素质教育工程的实施深度
  驾驶员是道路交通安全的最基础源头和最关键因素。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提高驾驶员整体素质,对降低安全事故极为重要。交通部门作为驾培市场的监管部门,我们将把驾驶员培训的重点由技能培训转为素质培训,在确保学员掌握操作技能的基础上,注重提高文明行车理念和安全意识。同时,改革培训方法,全面推广学时制和驾驶培训IC计时系统,及时向社会公布驾校教学质量排行榜,以提高培训效果,尽可能减少“带病”司机上路,造成新的“马路杀手”。
  (二)继续加大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的治本力度
  为落实好“三关一监督”管理职责,切实解决专项整治工作重形式轻效果,安全生产责任追究不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不下去的突出问题,我们决心在“严、细、情、新”上下功夫,通过严抓细管、严密防范,切实消除运输企业的麻痹心理和一些地方交通主管部门存在的懈怠情绪。
  “严”,就是要求交通系统各级领导抓安全工作的态度要严谨,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要严格。通过层层落实责任制,形成态度严谨、奖惩分明的工作格局。
  “细”,就是要求各地交通部门在管理上做到细致入微,不留死角,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凡是安全条件不达标的企业,一律实行停业整顿,整改不合格的,吊销经营许可证。
  “情”,就是要求运输企业负责人和经营业户,都要本着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本着对员工生命和企业利益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工作。
  “新”,就是要按照建立创新型交通行业的要求,努力实现管理创新。今年,我们将推行质量信誉考核制度,将企业安全生产状况与运输线路资源配置结合起来,鼓励管理规范、诚信经营的企业优先发展。同时,加快道路运输行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建立全国营运驾驶员稽查系统和信用档案,将安全事故多发企业和驾驶员列入“黑名单”,定期向社会公布,建立健全运输市场退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
  (三)继续加大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监控力度
  在冬季、春运、黄金周等重点时段,组织检查组,赴群死群伤恶性事故多发地区,深入生产一线,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特别是对2005年发生过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运输企业,进行明查暗访,提出整改措施,遏制群死群伤恶性事故的再发生。
  在继续抓好长途客运、高速公路客运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对农村客运的安全监管,加快农村客运经济适用车型的普及应用,杜绝拖拉机、农业车载客营运,既要做到“路通车通”,服务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局,又要做到“车通安全有保障”,让农民朋友坐上放心车。
  另外,针对目前铁路与公路交叉、临铁事故时有发生的情况,我部已与铁道部商定,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突出重点,两部联合开展铁路、公路交叉桥梁的安全保障工程,杜绝车辆冲出或坠落临铁桥梁事故的发生。
  (四)继续加大超限超载治理力度
  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同作战,并从车辆生产、注册登记、市场准入、货物装载四个环节入手,保持严管态势,强化源头监管。加快治超监控网络建设,用两到三年时间,逐步完善全国监控网络。同时,在油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完善经济调节机制,切实降低运输经营者负担。近期以来,货车诱发的恶性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加强货运车辆管理工作容不得丝毫松懈。我们将继续与有关部门一道进一步加强治超工作力度,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稳步好转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五)继续加大公路养护管理力度
  “十一五”期间,本着投资力度不减、工作要求不变的原则,继续组织实施安保工程,力争到“十一五”末,基本完成国省干线公路和重要旅游公路的建设任务,并在有条件的地方向县乡公路延伸。以“安全、畅通、和谐、高效”为目标,加强公路日常养护管理,特别是要重视做好施工维修路段的保通方案,避免养护作业影响通行和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快公路行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强气象监测,及时发布准确、有效的出行信息。
  (六)加大部际间的协调配合力度
  预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是一项系统工程。忽视哪一个环节,都容易造成事故隐患。我部将在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架构内,在公安部的牵头下、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安监总局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五整顿”“三加强”的各项工作,营造齐抓共管的安全监管新格局。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和永康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本届政府任期内“道路交通事故从高发到基本遏制直至逐年下降”的工作目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