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道路运输安全的四个着力点——道路运输司司长 李刚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1-02038

公开日期

2011年09月22日

主题词

道路;运输;安全;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9月13日下午,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富有特色的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大讨论活动再次举办,道路运输司司长李刚总结说,下一步要紧紧抓住思想认识、规章制度、人员素质、技术手段四个着力点,下大力气加强和改进道路运输安全工作,不断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这些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情况有很大好转,但是从今天的视野和要求来看,仍然不能令我们满意。在新形势下有新的更高要求,这需要我们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下一步要抓好道路运输安全的四个着力点。

  一要进一步提高全行业对运输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我们讲运输的时候,有便捷、舒适、经济等指标,但实际上现在越来越突出的是安全问题。就用人们常常说的1和0的关系来说,我们做的其他所有工作都是0,都是添彩的,最根本的1还是安全问题。所以,这个事不光我们要提高认识,全行业都要提高认识,所有工作都需要围绕它来进行,要提高全行业对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

  二要进一步加强和落实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个责任制中主体责任是运输企业的,这个是明确的,但是落实的情况不好。带班制,我觉得就是一个好方式,我们的企业管理者、运输经理人要深入生产一线。

  落实了企业的主体责任,这还不够,还有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我们要积极地做一些工作来预防事故的发生,这对于国家对于老百姓对于行业都是有利的,这需要从抓制度建设入手。

  比如说“黑名单”制度。要建立健全企业和驾驶人员的“黑名单”制度,千方百计排除安全隐患。

  再比如车辆通行制度。农村客车在农村公路上的通行条件,双层客车的通行技术条件,还有卧铺客车的通行技术条件,这一系列的标准都需要我们不断地制定和推出,不断地提高和完善。

  三要发挥技术手段在安全监管中的作用。随着这几年技术的发展,我们对于车辆管理的技术手段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有了卫星定位技术,我们可以随时了解掌握车辆在路上运行的状况。随着3G技术的发展,图像传输也变得容易,技术上可行,经济上也可行,我们就从重点营运车辆中的卧铺客车开始,要求其装好视频监控这套系统。

  实际上,现在装这个系统的越来越多,但装完之后怎么用好才是关键。这里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把企业生产调度的作用发挥好,要让它从主体责任的角度实时监控车辆运行情况。安全管理应该是事后的,运行当中应当是调度人员进行监控,事后安全人员进行总结评估、分析指导。

  四要不断地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从我们行业的情况看,几个方面的人员素质都未达到应有的水平。企业一线的人员素质不够高,入门门槛太低,进来后相关的培训跟不上。企业管理人员的构成比较庞杂,专业素质不够,没有把安全作为根本来抓,注重的是眼前利益。监管人员的素质和水平也不高,工作也没有到位。

  实际上,我们在技术支持和科研方面也不够。比方说日本、英国、德国等国家都在安全管理上有独到先进的经验,所有这些都是人们在对客观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得出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把一般的、普遍发生的行为上升到理论高度,回过头来再来指导安全管理工作。我们在这方面跟人家一比就显得粗浅得很,差距非常大,好在我们开始注意学习国外这些东西。

  有了安全意识,有了安全监管,再加上整体素质的提高,我想我们就能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能够使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