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502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9-02365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7日

主题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谈民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建议》收悉。我部进行了认证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分析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形势和应用前景的基础上,提出充分总结前期氢燃料电池和纯电动汽车发展的经验,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战略部署,促进该行业健康发展等建议,对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我部将结合工作职责认真研究采纳。近年来,氢燃料电池技术快速兴起,我部对此高度重视,开展了专题调研、政策研究、示范运营等一系列举措,在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组织开展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专项调研。我部组织有关科研院所成立了专班,历时半年时间对国内外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总体情况和关键问题进行了充分研究,在研判氢燃料电池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对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梳理,对上海、江苏、广东等省份示范应用情况进行书面调研,并赴郑州宇通及有关车辆生产厂家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专项调研报告等成果,为在道路运输行业开展应用提供基础支撑。同时,我部委托相关院所开展了专题研究,对氢燃料电池汽车在道路运输行业应用的技术路线进行深入论证。

  二是组织开展的专项政策研究。我部多次就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论证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2018年底,生态环境部会同我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除了要淘汰一批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老旧柴油货车、加快实施新车国六排放标准等政策措施外,还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加大政策推广应用力度;2019年,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有关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明确要加大氢燃料电池推广应用力度,加快各地加氢站的布局和建设。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提出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中,继续保持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支持力度。

  三是加强对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的政策指导。结合北京、张家口地区的城市交通和冬奥会园区交通运输场景及需求,指导两地加大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营力度,其中,张家口市已明确在冬奥会前,将全市公交车全部升级为氢燃料电池客车,并开展示范运营,彰显科技创新奥运的魅力。

  下一步,我部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健康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积极跟踪指导氢燃料汽车技术进展,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存在的氢气运输、燃料电池汽车维修维护保养等环节中技术及安全问题,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健全完善测试标准体系。二是积极开展氢燃料电池推广应用工作,研究制定相应政策,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城市物流配送、公共交通等领域的示范运营力度。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示范运营指导工作,及时总结示范运营经验,以用促研、以用促建,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7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