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338号(商贸旅游类132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运提字〔2019〕26号

文号

交运提字〔2019〕26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9-02366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7日

主题词

汽车售后市场;防治污染;绿色汽车维修;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汽车维修

公文类型

其他

全国工商联:

  你们关于在汽车售后市场推行“三废”处理体系的提案收悉。结合生态环境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提案中指出有效控制汽车维修领域产生的废气、废液、废配件(以下统称“三废”)是防治污染的重中之重,深入分析当前“三废”数量巨大、处理不规范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和危害,并提出严格规范维修作业及设施设备、建立维修企业责任人追责制度和推行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I/M制度)等工作建议,对促进汽车维修行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吸收采纳。

  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汽车维修领域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会同生态环境部等部门积极推进绿色汽车维修、加强固体废弃物监管处置、推动建立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I/M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开展的具体工作有:

  一、积极推广绿色汽车维修作业模式。2014年,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促进汽车维修行业向着绿色发展、环境友好的方向转型升级,大力推广绿色汽车维修作业模式,督促各地积极贯彻实施。近年来,江苏、浙江、四川等部分省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先后印发创建绿色汽车维修行业的实施意见或政策文件,大力开展绿色汽车维修示范创建,绿色维修作业模式得到较好推广,维修行业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二、研究制定绿色汽车维修相关政策。2018年以来,我部组织开展了绿色汽车维修发展政策专项调研,向我国东、中、西部代表省份发放绿色维修调研问卷,并先后赴天津、江苏等地实地调研,结合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的环保督查对各地维修行业污染及治理情况进行深入研判,查清当前制约各地维修行业绿色发展的关键症结主要在于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和固体危险废弃物处置两大领域。在此基础上,组织起草《关于促进汽车维修行业绿色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从倡导树立“宜修则修、以修为主”的绿色发展理念,建立维修企业环境保护责任制和责任体系,加强维修废液、废气、固体废弃物收集和处置,加强维修企业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改造,加强维修从业人员培训和行业宣传等多个方面提出一揽子政策措施。对加强汽车维修行业绿色发展顶层设计、促进行业绿色转型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加大固体废弃物监管处置力度。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加快推动了固废法及配套法规标准等修订完善,加强对危险废物转移活动的监督管理;组织修订《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厘清危险废物转移过程中各相关方责任,完善相关罚则条款;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固体废物监管平台实现全国联网,确保实时监管、便民高效。

  四、推动建立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I/M制度)。国外实践表明,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是治理在用汽车排放污染行之有效的制度。2018年,经过我部和生态环境部积极努力,在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我国要建立实施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2018年底,我部与生态环境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中也要求“建立完善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I/M制度)”,并对建立形成机动车排放检测与维护治理的闭环管理体系作出详细部署。2019年,我部会同生态环境部成立联合工作组,共同开展政策调研并起草《关于建立实施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于近期征求相关行业和地方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部门意见,尽快印发实施。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联合生态环境等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决策部署,积极吸收采纳你单位的意见建议,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早日印发关于建立实施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I/M制度)的通知,指导各地加快全面建立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I/M制度),加强对排放超标车辆的筛查和治理监管;抓紧修改完善、争取早日印发出台关于促进汽车维修行业绿色发展的通知,为汽车维修行业绿色发展加强顶层政策指导,推动汽车维修“三废”安全利用和处置,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从根本上提升行业环境治理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7日

  抄送: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3),国务院办公厅,生态环境部,部办公厅综合处(2)。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