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11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9-02373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30日

主题词

货车司机;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从业环境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提升货车司机在高质量发展中的获得感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货车司机目前工作中面临的困难,提出了深化货车司机入会和组织工作、加快推进货运行业转型升级、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加强货车司机健康安全保护、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等相关建议,具有很强的工作参考价值。对此,我部表示赞同,将认真研究并在工作中吸收借鉴。

  道路货运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服务业。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高度关注广大货车司机朋友的工作生活状态,在优化道路货运市场环境、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减轻货车司机经营负担、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不断改善货车司机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货车司机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一是着力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降本减负。在全国范围实现货车异地检测和货车司机从业资格线上线下异地培训考试,通过信息化手段便利广大货车司机证照审验办理,降低货车司机车辆检验检测和培训考试成本。取消4.5吨及以下普货车辆营运证和司机从业资格证,切实减少货车司机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进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加快推动取消普通公路收费,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着力降低货车司机过路过桥费。

  二是着力改善货车司机工作休息环境。会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司机之家”建设,在全国范围依托公路服务区、物流园区等,规划建设集餐饮休息、停车安保、宣传教育、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司机之家”,并将“司机之家”建设列为我部2018年、2019年的民生实事。目前,全国已建成78个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司机之家”,有效改善了货车司机的停车休息条件。联合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安部组织开展“最美货车司机”推选宣传活动,发布“最美货车司机”名单,进一步宣传榜样,弘扬风采,展现货车司机风采,营造关爱货车司机的社会舆论氛围,提升广大货车司机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

  三是着力提升物流货运组织效率。深入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促进个体运力、货源、站场等物流资源的集中调度和优化配置,并利用甩挂运输、共同配送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有效提升运输组织效率,减少货车司机等货配货时间。联合公安部等部门在22个城市开展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研究解决货车进城难等问题,着力降低“最后一公里”成本。全面推进农村物流节点体系建设,提升全国县乡村农村物流节点覆盖率,构建顺畅快捷、经济高效、便民利民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

  四是着力强化公路治超执法监督。会同公安部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执行“十不准”工作纪律。加大明察暗访工作力度,全面排查整治联合执法不到位、乱罚款、乱收费、以罚代管以及治超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督促各地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开展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以科技手段逐步替代人工执法,减少公路“三乱”隐患。

  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在推进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亟待提升货车司机群体的获得感。近期,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9〕16号),部署5个方面共14项重点任务。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国务院文件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货运领域简政放权、鼓励规范“互联网+”道路货运新业态发展、加强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强化从业人员职业教育培训、依法打击车匪路霸,切实维护货车司机权益,提升货车司机职业素质,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电话:010-65293400。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30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