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988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9-02386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湖南省怀化市创建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的建议收悉。结合公安部、商务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发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是防治大气污染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客观要求,是支撑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破解城市配送“三难”问题的有效途径。国家高度重视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中均提出要大力发展城市货运配送。我部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联合公安部、商务部等部门,加快推进绿色货运配送发展,以示范工程为载体,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城市货运配送绿色高效发展。近期将组织开展第二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组织各地做好申报工作。
  你们在认真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怀化市作为国家级交通物流枢纽节点、生态示范区,物流业基础良好、相关工作扎实有力,基本具备创建的基础条件,并建议三部委从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城市货运配送物流圈出发,支持怀化创建第二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所提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我们欢迎怀化市参与示范城市的申报和创建工作,希望怀化市有关部门按照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的有关要求和标准,学习借鉴其他示范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明确努力的目标和方向,认真解决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新能源车辆发展,加快城市配送老旧柴油货车更新淘汰,推动城市配送车辆的标准化、轻型化和电动化,不断提升货运配送发展水平,为申报示范工程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4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