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382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9-02387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营运货车运营安全管理的建议收悉。结合公安部、应急管理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货车运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强化货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货车安全监管力度、强化货车动态监控、严格货车驾驶员培训考试和安全教育等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工作参考价值。对此,我部表示赞同,并将在工作中吸收借鉴。
  我部高度重视货车运营安全管理工作,始终将货车作为预防交通事故的重点车辆。近年来,我部会同公安部、应急管理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道路货运安全监管,提升道路货运安全生产水平,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一是强化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治理。我部会同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印发《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计划(2018—2020年)》(交办运〔2018〕74号),部署开展为期3年的专项整治活动,加大道路货运安全监管力度,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应急培训教育,强化货运车辆动态监督管理,有效督促落实道路货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力度。先后开展货车“大排查、大整治、大教育”、公路严重交通违法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大力整治货车强超强会、逆行、闯红灯、超限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规定粘贴反光标识、安装侧后防护装置等交通违法行为,规范货车通行秩序,预防货车交通事故。
  二是提升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科学性和针对性。针对近年来重特大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我部会同公安部、应急管理部等部门部署开展了“安全带—生命带”、危货运输罐车紧急切断阀安装、客车应急锤更换、智能视频监控装置推广应用、城市公交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安装、公路桥梁安全防护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能力整治等专项行动,提升运输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及时补齐漏洞和短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
  三是持续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2016年以来,我部会同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启动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经过22个月的集中整治,通过严格新车注册登记,加强源头管控,强化路面执法检查等,全面完成不合规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共淘汰3.2万辆不合规车辆运输车,7万辆符合国家标准的中置轴车辆运输车、半挂汽车列车进入市场,整车物流行业进入健康规范有序的发展轨道。同时,组织开展模块化中置轴汽车列车示范运行,推广先进货运车型。
  四是加强货车超限超载治理。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和超限检测站联合执法工作流程,杜绝重复罚款、只罚款不卸载等行为,明确并公布各区域超限检测站点的联合执法模式,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在普通公路超限检测站全面安装电子抓拍系统。建立健全依法打击冲关闯卡违法行为长效机制和应急管控措施,加快推进车辆信息、执法信息共享。将规范治超执法纳入地方政府年度考核目标,加强执法监督考核,拓宽投诉举报渠道。
  五是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管理规定》等法规要求以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等标准规范,着力提升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和危化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大纲和考试大纲,强化实际操作培训。加快推进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建设,并与部级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对接,加快实现危险货物电子运单、罐体检测报告、监督检查等监管信息全国联网。
  六是强化重特大事故查处震慑作用。加强特别重大事故查处和重大事故挂牌督办工作,督促各地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肃查处事故,严查货运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货车动态监管制度不落实、政府部门监督检查不到位等问题,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力度,强化事故查处的震慑作用。同时,将事故责任单位及其有关人员纳入安全生产领域“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
  七是严格货车驾驶员培训考试和从业管理。不断完善大中型货车驾驶员的驾驶考试项目和标准,在科目三考试中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道路考试和夜间考试。修订发布普通货物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考试大纲和考试题库,增强考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不断提升驾驶员职业素质。
  八是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连续第18年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2019年活动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增强包括交通安全在内的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大力倡导“小细节”关系“大安全”的理念,做细做实各项交通安全工作。
  2019年1—5月,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共查处货车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553.6万起,货车肇事导致的事故同比下降14.3%,货车肇事导致的较大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5.4%,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正如你们在建议中提到的虽然在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货车交通安全管理取得很大成效,但货车交通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安全运管管理仍存在诸多问题。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公安部、应急管理部等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发展、改革创新、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依法监管,不断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提升道路运输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大幅减少较大道路运输安全事故,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为交通强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可靠的道路运输安全保障。
  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4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