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第7738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运建字〔2019〕15号

文号

交运建字〔2019〕1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9-02394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13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城市公共交通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杨玉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城市公交电动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深入分析了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带来的重要意义,提出的大力推进城市公交电动化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部将认真研究借鉴。
  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有关工作要求,以城市公交等领域为重点,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措施,推进新能源公交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更好地推广应用。截至2018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超过34万辆,占公共汽电车总量的51%。深圳市全市1.6万余辆公交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公交车。总体上看,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广应用速度和规模远超预期,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顶层设计,明晰重点任务。《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中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重点区域使用比例达到80%。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任务。我部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创新发展、安全监管等问题。近期,我部等十二部门和单位联合出台了《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交运发〔2019〕70号),明确了“提升绿色出行装备水平”等重点任务,以实施新增和更新节能和新能源车辆为突破口,推进绿色车辆规模化应用。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我部有关政策文件精神,普遍将城市公交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作为重要任务,制定相应的支持和保障政策予以全力推进。
  二、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支持政策。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出台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将油价补助数额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数量挂钩,明确2015年至2019年逐年减少燃油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贴,并建立了新能源公交车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加大对新能源公交车的运营补贴,对大幅推进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还先后确定87个城市开展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建设,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等绿色交通工具使用情况作为公交都市创建的考核指标之一,充分发挥城市公交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银川市作为我部确立的第二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于2018年底顺利通过验收,被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其中,明确了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例考核指标为100%,有力推动了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发展。
  此外,财政部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9〕138号)《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财建〔2019〕213号)等政策,进一步完善财税等支持政策,优化使用环境,加快公交车新能源化。其中明确“中央财政已经安排的2019年及以前年度燃油补贴结余资金,地方可收回统筹用于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将研究完善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政策,从2020年开始,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重点支持新能源公交车运营”等支持政策。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细化政策,根据各地新能源公交车替换、推广情况进行奖补。
  三、加强技术支撑,健全标准规范。制修订《城市客运标准体系》,组织编制了《电动公共汽车配置要求》《纯电动城市客车通用技术条件》《纯电动汽车日常检查方法》《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规范》等标准规范,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四、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参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工作,结合部门职责研究提出有关工作意见和建议。我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加快行业新能源汽车无障碍化、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加强电池充电系统监测、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等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加强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门的协同配合,稳步推进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等新一代技术的探索和应用。
  五、加强安全监管,坚守发展底线。组织开展了行业在用新能源汽车安全风险排查,深入系统分析近年来发生的车辆起火等各类安全事故原因,完善对策,督促各地强化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强化科技手段应用,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及时消除新能源汽车运营安全隐患。2018年5月,我部组织举办了全国新能源公交车安全与运营管理专题培训班,深入交流各地新能源公交车安全运营管理有关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的指导,完善相关支持政策,通过推动新能源公交车技术水平提升、强化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营监管、加强新能源公交车维保体系建设、制定完善新能源公交车相关标准规范、加强经验推广和试点示范等工作,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多措并举提升新能源公交车的运营服务水平,促进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取得更大的成效。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11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