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076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运建字〔2020〕140号

文号

交运建字〔2020〕14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20-02303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26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徐留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研究出台入城轿运车规范相关政策法规的建议收悉。我部结合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我国车辆运输车入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规范入城车辆运输车车型管理、完善车辆运输车入城交通管理举措等建议,对于推动实现车辆运输车高效、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对此,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在工作中吸收借鉴。

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车辆运输车管理工作。2016年以来,我部会同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开展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经过集中治理,全面淘汰了整车物流行业3万多辆不合规车辆运输车,整车物流行业运输效率明显提升,运输结构日趋完善,市场秩序不断优化。主要工作集中体现在:

一是深入调研论证,制定实施车辆运输车治理方案。我部会同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实地调研了国内的主要乘用车和车辆运输车生产企业、整车物流企业,广泛征求意见,了解突出问题,并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明确了分阶段、分步骤淘汰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工作思路,制定了淘汰计划,合理设置了运行过渡期,确保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平稳有序。

二是凝聚部门合力,推动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退出市场。按照部门联动、协同治理、社会共治的思路,我部联合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指导督促各地通过强化源头管控、加强执法检查、实施联合惩戒等综合举措,确保整车物流企业按计划逐步淘汰不合规车辆。同时,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组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加强与整车物流企业和乘用车生产企业的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车辆运输车通行问题,得到企业的支持与认可。

三是强化标准引领,促进先进车辆运输车推广应用。我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推动《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 1589—2016)修订实施,引入了中置轴车辆运输车产品,并将中置轴车辆运输列车的长度限制放宽到22米,相比于原本的半挂车辆运输列车,运输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

四是发展多式联运,着力提升整车物流组织效率。我部会同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发展,组织开展了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将整车物流多式联运列为重点支持对象,引导整车物流逐步由单一公路运输向公铁联运、公水联运发展,涌现出海铁公联运、江海直达运输、集装箱商品车多式联运等运输组织新模式。

五是优化管控举措,积极解决车辆运输车进城难问题。围绕解决车辆运输车进城难问题,公安部门积极督促和指导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科学设定车辆运输车通行的时间和路段,保障包括车辆运输车在内的货车必要的入城通行需求,为城市城配送车辆提供便利条件,坚决防止全天24小时禁止车辆运输车进城通行。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进一步优化车辆运输车有关技术标准,完善车辆运输车集疏运配套设置,指导各地科学调整车辆运输车城市通行管理政策,为整车物流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010-65293400。

交通运输部

2020年8月26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