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国梦·美丽交通”摄影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示工作的通知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4-00089

公开日期

2014年06月04日

主题词

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示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部管各社团,部属各单位,有关中央交通运输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展示交通运输行业改革发展成就和行业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营造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的良好氛围,落实《2014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要点》(厅政法字﹝2014﹞25号)的部署,交通运输部决定举办“‘中交杯’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国梦·美丽交通’摄影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和宗旨
  本次活动主题为“中国梦·美丽交通”。通过征集、展示相关摄影作品,全面反映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务实创新,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特别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农村公路十年间取得的建设成就,以及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贡献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凝聚行业力量,树立行业形象,提升行业软实力,为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交通运输部
  承办单位:中国交通报社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公益支持: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活动成立组委会,负责统筹组织活动各项工作。组委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交通报社。组委会下设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活动的评选工作。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宣传展示交通行业核心价值观和交通精神。
  以摄影大赛的方式向全社会征集交通运输题材的摄影作品,作品要能够反映交通运输行业积极推进“四个交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反映“人便于行、货畅其流、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观和“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畏艰险、默默奉献”的交通精神。征集到的优秀摄影作品及时通过部网站、活动官网、中国交通报等行业媒体和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展示,并适时通过中央媒体予以报道。
  (二)宣传展示十年来农村公路建设成就。
  组织开展寻找“最美乡村路”摄影主题活动。通过实地调研采访、新媒体互动等多种形式,向行业及社会广泛征集农村公路建设方面的优秀摄影作品,集中反映十年来农村公路建设取得的成绩,以及农村公路为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带来的巨大变化,并推动全行业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本次寻找“最美乡村路”活动为“美丽交通”摄影大赛活动的一个独立的子项目,同期进行,最终评选出100幅“最美乡村路”摄影作品。
  (三)深入基层开展主题创作活动。
  组织开展“中国梦·美丽交通”摄影走基层主题创作系列活动。协调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组织摄影家深入行业重点项目和基层一线进行实地拍摄,进一步发掘反映“美丽交通”和交通精神主题的影像。
  (四)优秀作品集中展示。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5周年,由评审委员会挑选优秀摄影作品,分“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最美乡村路、海事救捞行业成就等若干单元,在部网站、活动官网、中国交通报进行宣传展示,同时在部机关一楼大厅组织实施优秀作品展览。
  (五)制作出版优秀摄影作品集。
  展览结束后,设计、制作、出版本次活动征集到的优秀摄影作品集和“最美乡村路”摄影作品集,并在社会和行业内广泛发行,以扩大本次活动的宣传成果。
  四、时间与工作安排
  起止时间为2014年5月至2014年12月,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作品征集、摄影走基层、活动宣传报道)
  2014年5月至8月。5月份活动正式启动,开始进行作品征集,征稿日期从即日起到2014年8月31日(以收到邮件日期为准);开展摄影走基层主题创作活动,并组织媒体采访报道;制作活动官方网站,并通过部网站、活动官网、中国交通报等行业媒体以及中央主流媒体对活动相关进展和征集上来的优秀作品进行宣传和报道。
  第二阶段(专家评审、获奖作品展示、展览准备工作阶段)
  2014年9月。9月20日前,由活动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分为初选和终选,并通过部网站、活动官网、中国交通报等行业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特等奖作品           2幅
  金质奖作品           3幅  
  银质奖作品           10幅 
  铜质奖作品           20幅  
  优秀作品           200幅
  “最美乡村路”专题作品奖    100幅 
  活动最佳组织奖         20名
  获奖名单产生后,由活动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第三阶段(部机关集中展示和宣传推广)
  2014年9月至10月,在部机关一楼开展摄影作品集中展示;10月至12月由组委会统筹,在行业内广泛宣传和推广。
  五、活动要求
  本次摄影大赛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所需经费由活动承办方自筹。所有摄影作品将纳入行业宣传图片库,充实行业新闻宣传素材,在日常和重大宣传活动中使用。
  请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本次摄影大赛及展示活动,积极准备、精心组织,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以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为契机,把摄影大赛及展示活动作为宣传行业、树立行业形象的有效载体。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工作特点,广泛动员单位干部职工踊跃上报优秀摄影作品,确保能够把反映本地区、本系统发展建设成果和职工精神风貌的优秀摄影作品征集上来,为推动“四个交通”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安外安华西里三区13号楼(中国交通报社)
  邮 编:100011
  秘书处联系人:杨烨,电话:010-65299688
  部政策研究室联系人:马国栋、尤学峰
  电 话:010-65293458,65293460

  附件:1.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国梦·美丽交通”摄影大赛参赛作品要求
     2.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国梦·美丽交通”摄影大赛参赛表
     3.寻找“最美乡村路”活动参赛表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4年5月20日

  1. 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国梦·美丽交通”摄影大赛参赛作品要求.doc

  2. 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国梦·美丽交通”摄影大赛参赛表.doc

  3. 寻找”最美乡村路”活动参赛表.doc
  1. 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国梦·美丽交通”摄影大赛参赛作品要求.doc
  2. 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国梦·美丽交通”摄影大赛参赛表.doc
  3. 寻找”最美乡村路”活动参赛表.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