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交通运输文明出行行动的通知

文号:交办政研〔2014〕139号

文号

交办政研〔2014〕139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4-00092

公开日期

2014年07月15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文明出行;行动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有关中央交通运输企业,部属各单位,部管各社团,部内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文明出行宣传教育和示范引领,进一步提升全行业文明服务水平,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形成良好的文明出行社会风尚,交通运输部决定,在全行业开展交通运输文明出行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宣传报道、示范带动和教育引导,进一步弘扬文明出行理念,加强交通运输行业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文明服务水平,使交通运输各窗口单位成为推动文明出行的重要载体。倡导和引导社会公众文明出行,为文明出行提供和谐、良好的交通运输服务。
  二、时间安排
  从2014年7月15日至12月31日,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文明出行行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行业进一步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和促进形成文明出行的社会风尚。
  三、活动内容
  各省(区、市)交通运输厅(局、委)和部属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富有实效的文明出行活动,形成行业上下联动,与社会公众互动的整体格局,注重宣传引导,推动文明出行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深化主题活动。
  结合深入实施新形势下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题工程的要求,围绕文明交通出行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增强交通运输文明出行行动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1.主题实践活动。在全行业开展文明售票、文明驾驶、文明乘务服务等活动,提高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切实发挥好窗口单位的示范引导作用。
  2.文明出行倡议活动。各单位按照《文明出行倡议书》样式,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发放《倡议书》,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倡议活动。
  3.文明出行提醒语宣传活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宣传工作的通知》(厅函政研〔2014〕79号)的要求,做好“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的社会宣传工作,同时结合实际,积极制作和宣传体现交通运输行业特色的文明出行提醒语。
  4.文明出行周活动。各单位要结合9月份开展的“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出行周”宣传活动,让文明出行行动形成声势,形成风尚,取得实效。
  5.志愿者服务活动。各单位要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征集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引导公众文明出行,做好服务工作,讲解礼仪和安全知识,加强社会公德、文明准则的宣传。
  6.节假日主题宣传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小长假、黄金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做好文明出行、文明出境旅游的宣传引导,强化载体带动,提升活动效果。
  (二)强化宣传报道。
  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以及互联网、微博、微信等现代传媒的作用,做好文明出行行动宣传和舆论引导,着力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1.积极联系中央和地方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各省(区、市)交通运输厅(局、委)要与中央媒体驻当地记者站,省内报、刊、台、网加强沟通,精心组织策划,适时推出新闻报道,宣传文明出行知识,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
  2.发挥行业媒体专业特长做好宣传报道。《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等行业媒体要加强策划,开设专题专栏,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宣传报道,促进全行业干部职工提高对文明服务、文明出行重要性的认识,在全行业营造提供文明服务、推动文明出行的良好舆论氛围。各单位要积极提供新闻稿件和报道线索,支持、配合行业媒体做好深度报道。
  (三)文明出行引导。
  在车站、港口、码头等旅客集散地和汽车、轮船等交通运输工具上,积极开展文明出行引导活动,播放文明出行公益广告,发放文明出行倡议、文明旅游标识等。要把在涉外旅游交通运输工具上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作为重点,纳入日常工作程序,形成常态化机制。
  (四)制作播放公益广告。
  充分发挥站车等交通运输文化和宣传阵地的优势,精心制作倡导文明服务、文明出行的公益广告(或通过国家旅游局网站下载相关内容),以微电影、动漫、漫画、图片等形式,通过站车场所、交通工具以及车载电视、广播等媒介广泛传播,深入宣传交通运输行业提供文明服务、引导文明出行的理念。
  五、总体要求
  1.高度重视。要高度重视交通运输文明出行工作,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共识,结合行业实际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建立领导负责制,为做好文明出行工作提供机制保障。
  2.有序推进。要紧紧把握对内宣传教育、对外示范引导的原则,坚持内外并举,有序推进。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量化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按计划、有组织地抓好落实,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不断形成阶段性成果。
  3.创新形式。要充分发挥不同交通运输方式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鲜明、广大职工和群众乐于接受的宣传教育活动。注重利用好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介,发挥数字报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信互动。
  4.务求实效。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围绕交通运输行业加强文明出行工作的总目标,强化措施,常抓不懈,推进文明出行工作取得实效,阶段性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果,从中发现典型做法,总结先进经验,在全行业广泛推广。
  有关工作进展请及时反馈至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联系人:马国栋、李占川
  电 话:010-65293458、65293457
  电子邮箱:jtbwmb@126.com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4年7月10日

 

  1. 文明出行倡议书.doc
  1. 文明出行倡议书.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