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践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文号:厅政研字〔2014〕58号

文号

厅政研字〔2014〕58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4-00098

公开日期

2014年03月18日

主题词

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践教育月;活动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天津市、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单位,部管各社团,有关中央交通运输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规划(2011~2015年)》(交党发〔2011〕7号)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交政法发〔2011〕316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交通运输部决定,2014年4月在全行业继续组织开展以“人便于行、货畅其流、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题的“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践教育月”(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3〕24号)的要求和部党组的具体部署,明确重点,细化方案,集中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践行活动,切实推动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的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可靠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主要安排
    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教育月为契机,落实《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交党发〔2013〕30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行业培育践行核心价值体系行动方案的通知》(厅政法字〔2013〕124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厅政法字〔2014〕25号),以思想引导和制度规范为驱动,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丰富践行活动载体,把“三个倡导”融入践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全过程,在细节、落实上下功夫,吸引干部职工主动参与,自觉践行,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1.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进一步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把握内容实质,领会践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加大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宣讲力度。通过群众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专题征文、道德讲堂等活动,专题学习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让行业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人心,深化交通运输干部职工对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
    2.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教育。要把交通精神和职业道德作为践行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载体,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在交通运输建设、管理运营服务等重点领域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增进社会公众对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的理解和认同。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不断丰富行业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内涵,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3.广泛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交通运输系统相继涌现了“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养路工”、“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一大批认真践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生动体现了行业特色和时代风貌的先进典型,要认真组织开展培育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行业核心价值体系深入践行。
    4.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文化的陶冶作用。要着力打造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体现行业时代特征的交通运输文化,让优秀文化在新时代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大力推进交通运输文化品牌建设,在文化建设中创建品牌,在创建品牌中推进文化建设。重视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积极建设主题教育基地,打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窗口。
    5.充分发挥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要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注重通过宣传栏、标语口号、公益广告等传播社会主流价值,引领文明风尚。发挥交通运输场所直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优势,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导向鲜明、富有内涵、积极向上、体现时代精神的宣传产品,增强传播力和感染力。
    6.营造学习实践教育月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行业媒体的优势,开设专题专栏,掀起践行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热潮,在生动活泼的宣传报道中引导干部职工培育和践行交通运输核心价值体系。要建设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网上传播阵地,把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和网络服务中,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三、工作要求
    培育和践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是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交通运输保障的战略任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在提升干部职工素质、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教育月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到培育和践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把学习实践教育月活动摆上重要位置,把握方向,营造环境,推动培育和践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同实际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党的基层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好各项活动。
    2.注重融入结合。要通过践行行业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切实推动中心工作的开展,为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凝聚力量。要把学习实践教育月活动作为今年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与开展好“青年文明号”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与文明出行、文明出境游活动相结合,与“寻找最美”、“推选感动人物”活动相结合,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3.做好成果转化。要注重成果转化,善于把学习实践教育月活动成果转化为长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动力,转化为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的合力。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于5月20日前将书面总结材料及电子版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将适时进行通报。
    联系人:方建敏、马国栋(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
    电 话:010-65293459、65293458
    传 真:010-65293459
    邮 箱:jtbwmb@126.com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4年3月18日


抄送: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