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开展“爱岗敬业 明礼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的通知

文号:交政研发〔2015〕106号

文号

交政研发〔2015〕106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5-00069

公开日期

2015年07月14日

主题词

核心价值观;交通运输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有关交通运输企业,部管各社团,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司局、驻部监察局: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要求,贯彻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暨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交通运输部决定在全行业广泛开展“爱岗敬业、明礼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以“爱岗敬业、明礼诚信”主题实践为载体,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具体化系统化,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道德文化和文明风尚水平,为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主要目标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任务。由“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组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概括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这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其中“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公民职业行为准则的价值评价,要求公民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职业精神;“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基础,强调诚实劳动,信守承诺,以诚待人。爱岗敬业是交通运输行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明礼诚信是交通运输行业发挥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作用的内在要求。
    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组织开展“爱岗敬业、明礼诚信”主题实践,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提升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追求崇高职业理想,争创诚信示范窗口,争创敬业模范集体;通过优质服务、诚信示范,引导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交通参与者争当文明公民,强化诚信理念,遵守交通秩序,文明交通出行,使明礼诚信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蔚然成风。
    三、活动内容
    在全行业开展“爱岗敬业、明礼诚信”主题实践,各地要结合正在进行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行业特色,深化实践主题,创新活动载体,重点组织开展如下活动:
    (一)组织开展“坚定三个自信”主题教育。围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思想共识”这一重大任务,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行业干部职工,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基本内涵,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系统全面地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充分认识中国道路的独特创造、理论的独特贡献、制度的独特优势,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推进“四个交通”发展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实践,把握“先行官”的战略定位和要求,聚焦交通运输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要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车、船、路、港、站广泛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品,宣传展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做到全媒体宣传、全栏目融入、全方位覆盖,引导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交通运输参与者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形成有利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境和社会氛围。
    (三)强化行业政策法规价值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发挥政策法规的保障和支撑作用,在制定行业法律法规、出台政策制度、加强行业管理的过程中,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强化公共政策的价值导向,把法治理念和法治原则体现到行业发展的政策制度和广大干部职工、从业人员的行为准则中,引导全行业树立法治信仰、建设法治文化、推动法治实践。
    (四)健全完善行业规范守则和文明公约。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健全完善行业规范、职业规则、团体章程。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和公共交通工具、出租车等窗口单位细化岗位标准,践行服务承诺,强化社会监督,用标准化促进岗位工作规范化,用规范化推动优质服务常态化。加强交通运输文明公约、文明出行等规则制定工作,明确公示公约、文明出行等要求,引导和规范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规则、文明出行、礼貌友善,形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社会风尚。 
    (五)推进行业诚信建设制度化。将诚信教育贯穿干部职工道德建设和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着力解决诚信缺失的突出问题,形成“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良好风尚。在各级各类教育和培训中进一步充实诚信教育内容,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开展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引导行业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诚实做人、守信做事。建立健全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提高全行业、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六)建好用好“道德讲堂”。把爱岗敬业、明礼诚信作为交通运输行业“道德讲堂”的重要内容,发动职工群众举荐好人好事,评议凡人善举,引导人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行业内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类交通运输工具上的传播平台,开办“移动道德讲堂”。开展行业内外“道德讲堂”共讲联办活动,吸引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拓宽覆盖面,提升行业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能力。
    (七)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学雷锋活动和开展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找准雷锋精神、志愿精神和交通运输服务具体工作的结合点,在车、船、路、港、站等窗口单位积极做好秩序引导、扶危济弱、搬运帮扶等服务,让雷锋精神在基层闪耀、在一线发光。加大扶持力度,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内外广泛参与、专业技能规范的交通运输志愿者队伍,营造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生动局面。
    (八)做好文明出行、文明旅游交通运输服务。在各类交通运输场所和交通工具上运用展板挂图、电子屏幕、广播电视,广泛刊播文明旅游宣传片、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等公益广告,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折页。抓住元旦春节、旅游旺季、小长假、黄金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文明出行倡议,做好“情满旅途”交通运输服务,让文明出行形成声势,形成风尚。
    (九)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学习宣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建立健全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通过表彰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创建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推选“感动交通人物”,评议“最美售票员”“最美养路工”“最美海员”“最美搜救人”等系列载体和形式,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树立道德标杆,让行业干部职工学有方向、赶有目标。
    (十)开展文化培育活动。充分运用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文化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提炼弘扬新时期交通精神。进一步实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培育交通运输文化品牌,创作行业特色文艺精品,倡导“书香交通全民阅读”。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在基础设施、硬件建设中融入文化元素。进一步推进行业服务文化建设。
    四、工作要求
    “爱岗敬业、明礼诚信”主题实践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交通运输行业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途径和载体,需要长期坚持、常抓不懈。要动员全行业干部职工广泛参与,融入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和专题实践,细化到交通运输管理、生产和服务的每一个环节。要密切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岗位实践,坚持成果导向,以“爱岗敬业、明礼诚信”为总,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综合运用教育和实践两个手段,大力培育共同价值追求,全面提升行业软实力,使交通真正成为先行官、推进“四个交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爱岗敬业、明礼诚信”主题实践作为“十三五”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统筹推进落实,确保经费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
    二是创新载体,突出特色。要紧密结合地方和单位实际,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既要认真落实全行业的统一部署,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把握特点、突出重点、做出亮点,把“自选动作”做出彩。
    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报纸、网站、宣传栏、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平台,增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影响力,积极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四是合力推进,务求实效。要充分发挥行业干部职工和管理服务对象两个群体的积极性,形成推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力。交通运输部将结合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先进集体(个人)评选,对各单位活动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各单位要加强基层一线的监督指导,上下一致、协同共进。

交通运输部
2015年7月7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