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公益广告大赛活动的通知

文号:交办政研函〔2017〕1458号

文号

交办政研函〔2017〕1458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7-01222

公开日期

2017年10月17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公益广告;大赛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计划单列市、经济特区交通运输厅(局、委),中国远洋海运、招商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部管各社团,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司局:
  为贯彻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要求,切实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公益广告刊播工作,进一步服务引导公众文明出行,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交通运输部决定开展2017年度交通运输行业公益广告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贴近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时政热点,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紧扣交通运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突出人民交通为人民的思想,做好交通运输行业“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讲好交通故事,传递交通声音,弘扬交通精神,为建设交通运输强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社、中国广告协会承办。设立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国交通报社。
  (一)活动目的。
  通过组织交通运输行业公益广告大赛,挖掘优秀作品,建立并充实行业公益广告库,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各类媒体资源和“车船路港站”等窗口单位服务优势,做好公益广告刊播工作,大力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主题内容。
  参赛作品应主要围绕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理想信念和伟大复兴中国梦;
  2.交通精神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文明交通出行及树立良好社会公德;
  4.家国情怀及传统美德;
  5.绿色交通和节能环保;
  6.平安交通及安全出行;
  7.交通扶贫及抢险救助;
  8.交通法治建设;
  9.一带一路、交通先行;
  10.书香交通、全民阅读。
  (三)作品类别。
  1.平面类:适合报纸、宣传栏、宣传画、电子屏等静态展示的作品。
  2.视频类:适合各类视频终端播放的短片、动漫等。
  3.广播类:适合广播电台等音频终端播报的作品。
  4.创新媒体类:主要为H5、APP、公众号等数字交互设计,区别于各类传统媒体的设计作品。
  (四)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应符合三方面要求:一是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创意独特、语言文字规范、艺术表达得当、文化品位良好;二是制作精良、表现力强、易于传播;三是不得侵犯民族宗教信仰,遵守民族政策、相关法律法规。
  2.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原创,作品涉及的名誉权、著作权、肖像权等法律问题,均由作者自行承担,参赛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著作权。
  3.活动组织方有权将参赛作品用于交通运输行业公益广告库展示和相关平台刊播,不再另行支付稿费。
  4.活动不收参赛费,曾刊播或获奖作品均可参加本次大赛。
  (五)报送要求。
  1.每位参赛者报送作品数量不限,但每幅作品都应填写对应的参赛表格。参赛者个人需在参赛表格下方签字确认,单位报送作品需加盖单位公章,否则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
  2.平面类作品:非矢量格式平面作品应提供分层工程源文件(psd),应按照一般规格设计,最小尺寸为A4幅面,像素密度不低于300dpi(每平方英寸),并以JPG格式按源文件内容导出预览文件。矢量格式平面作品应提供可编辑矢量格式文件,并输出JPG格式预览文件。
  3.视频类作品:作品时长不超过120秒,清晰度不低于720×576,生成净版分声道格式存储。FLASH作品应生成SWF格式,保持画质清晰。
  4.广播类作品:包括广播和彩铃等形式,作品单条时长不超过60秒,制作成音频格式文件(MP3或WMA),并附广告词文稿。
  5.创新媒体类:区别于各类传统媒体的设计作品,适于在对应的设备上播放或者使用。
  6.作品报送方式:各类作品均按照要求提供电子文件,可以通过邮寄(需刻录光盘)、邮件或上传网盘共享等方式提交作品。
  (六)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于10月15日正式启动,10月15日至11月30日为作品征集阶段;
  12月上旬,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初评后,将优秀作品通过交通运输部政务微信予以公布并组织公众投票,进行社会评议;
  12月下旬,根据专家意见和社会评议情况,确定获奖作品,组织颁奖活动。
  (七)奖项设置。
  1.本次大赛设特别奖一名(不限作品类别),奖金50000元。
  2.平面类作品设金奖一名,奖金10000元;银奖五名,奖金各5000元;铜奖十名,奖金各1000元。
  3.视频类作品设金奖一名,奖金30000元;银奖三名,奖金各10000元;铜奖六名,奖金各5000元。
  4.广播类及创新媒体类作品合设金奖一名,奖金5000元;银奖五名,奖金各3000元;铜奖十名,奖金各1000元。
  5.入围奖:所有参赛作品,经专家评审初评后入围参与评奖的作品,均可获入围奖,进入公益广告库待选,并由主办方提供该作品的电子证书。
  活动办公室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外安华西里二区13号楼104房间,中国交通报社;邮编:100011。
  联系人:王涛、杨臻,电话(010)64256620。
  邮 件:gyggds@qq.com。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7年10月9日

  1. 附件.doc
  1. 附件.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