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开通仪式暨国家图书馆交通运输分馆签字仪式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09-00814

公开日期

2009年12月22日

主题词

科技;资源共享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洪晓枫副司长】12-22 9:05:00
  各位领导、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交通运输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开通仪式
  暨国家图书馆交通运输部分馆签字仪式。首先我介绍一下参会的领导和来宾:
  文化部周和平副部长;
  交通运输部高宏峰副部长;
  科技部计划司刘敏副司长;
  文化部社文司刘小琴巡视员;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常丕军;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胡世辉副主任;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贺建华司长;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于胜英副司长;
  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任为民副司长;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李作敏院长;
  部办公厅、政策法规司、人劳司、公路局、水运局、道路运输司、安监司、海事局、救捞局的有关领导或代表;
  试点工程联席会议成员: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程跃辉副厅长,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冷曦晨副厅长,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张劲泉副院长,人民交通出版社谭鸿副社长。
  共享平台建设单位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人民交通出版社以及试点单位安徽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交通厅、吉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大连海事大学、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的有关领导和技术负责人。
  共享平台专家咨询组成员;
  辽宁、黑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陕西、甘肃、河北、西藏等交通运输厅、北京、重庆市交委,以及交通部规划研究院、水运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通信中心、中国船级社、中国交通报社等单位的有关领导。
  另外,我们还邀请了多家新闻媒体,在此对各位给予我们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洪晓枫】12-22 9:08:00
  交通运输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是 “十一五”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三大重点任务之一,也是2008、2009年部工作重点。共享平台自建设以来,得到了交通运输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科技部、文化部等兄弟部委的大力支持。在各地方、各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共享平台初步建成,并将于今日正式开通。下面,我们通过一段视频短片来了解一下共享平台及其建设历程。
  (平台宣传片)
  【洪晓枫】12-22 9:18:00
  正如刚才短片中所介绍的。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部级平台和8个子平台相连的共享平台,初步构建了部、省、研、企联动的科技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具备了向交通运输行业提供科技信息服务的能力。下面我们举行交通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开通仪式。有请文化部周和平副部长、交通运输部高宏峰副部长、科技部计划司刘敏副司长、交通运输部科技司贺建华司长、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于胜英副司长、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任为民副司长、国家图书馆詹瑞福馆长、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胡世辉副主任、交通部科学研究院李作敏院长、上台来共同见证共享平台开通,以及下面的分馆签字仪式和揭牌仪式。有请各位!
  (平台开通仪式)
  【洪晓枫】12-22 9:20:00
  国家图书馆是国内最大的文献信息资源基地,建立国家机关分馆是国家图书馆在信息时代的创新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为国家机关提供立法与决策咨询服务,加强信息保障工作的重要举措,建立国家图书馆交通运输部分馆,必将大幅度拓展交通运输信息资源范围,提升交通运输信息服务能力,为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撑。下面请国家图书馆常丕军副馆长,和交通运输部科技司贺建华副司长签订国家图书馆交通运输部分馆的协议书。
  (签字仪式)
  【洪晓枫】12-22 9:23:00
  下面我们请周和平副部长、高宏峰副部长为国家图书馆交通运输部分馆揭牌。
  (揭牌仪式)
  【洪晓枫】12-22 9:25:00
  祝贺国家图书馆交通部分馆成立,谢谢各位领导!
  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文化部周和平副部长讲话。大家欢迎!
  【文化部周和平副部长】12-22 9:26:00
  尊敬的高部长,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交通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开通仪式暨国家图书馆交通运输部分馆签字仪式,我谨代表文化部,向双方的合作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交通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开通以及国家图书馆交通运输部分馆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国家图书馆其首要职能是为中央国家领导机关提供立法与决策文献信息咨询服务。长期以来在为两会服务,为各部委的决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国务院批准建设数字图书馆,国家拨款4个亿,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正在进行,数字图书馆将珍贵的文献资源数字化,并且通过网络来为全国人民所共享。
  这些资源将横跨古今,将横跨中西方,世界各国的文献也都要在数字图书馆平台上提供服务。而且不断地在购买一些专题的数据库,数字图书馆的逐步建成必将大大提高我们国家的国家图书馆信息服务的能力,有更多的资源来为中央各部委乃至读者提供服务。
  部委分馆这是从1999年以来,国家图书馆为了提高立法决策的服务水平,在部委开办的分馆,截至目前已经开办7个。部委的分馆将建设成该部委所管辖的职能范围内的信息文献的最终查找基地,公共文献则依托于国家图书馆,它是一个共享的平台。
  早期的时候是纸质文献的服务,现在已经发展到数字资源共享的服务。10年来的实践,数字资源共享服务是履行国家图书馆为立法决策服务的一个非常好的形式,实施图书馆分馆的部委也尝到了甜头,也知道了这个平台的重大作用,在一些立法上很快通过国家图书馆这个平台,查询到国内外在某个方面法律的制定情况,一下子拓展了公务员的视野,这项工作现在正在推进。
  我们国家的交通运输源远流长。在先秦时期,我们国家的道路往上已经形成,大家知道在秦朝,已经是实行了标准化,所谓车同轨,而且建设了秦之道,就有了当时的高速公路。到了汉代,又建设了丝绸之路,通过丝绸之路沟通了中西方的商品交流和文化交流。到了隋朝,又开通了大运河,大大拓展了我们国家水上交通和内河航运的能力,沟通了南北方的商品交流和文化交流。到唐代,又在全国遍设驿站,所以大大加强了中央集权政府的权威。到宋代,我国发明了指南针,普遍用于航海技术,为世界闻名作出了贡献。到了元代,蒙古帝国横跨欧亚大陆,大都成为当时欧亚大陆的重要交通枢纽,驿站、驿线遍及了欧亚大陆。
  【周和平】12-22 9:29:00
  近代我国的交通事业发展也是很快。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交通运输事业有了跨越式的发展,现在我们的公路总里程达到了373万公里,高速公路的里程达到了6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港口货物的总吞吐量六年来一直是居世界第一位。定期航班的运输总周转量也居世界的第二位,我们的飞机也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00架,现在已经达到了1300多架飞机,运力在不断提升。这些都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也大大促进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特别现在中央提出关注民生,交通运输部在积极推进公路的“村村通”工程,对推动一个国家的发展,对在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都必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但是交通运输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结构不够合理,管理粗放等等,特别是信息不共享,使得各单位为政,各地方为政,各条线为政,我觉得交通信息共享资源平台把部、省、研、企结合起来,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模式。通过这个平台的建设大大提高我们国家交通运输的科技保障水平,从而整个推动整个事业的发展。因此,我认为这个平台是有战略意义的决策,它在我国交通运输的发展中必将产生重要的作用。
  我希望国家图书馆和交通运输部分馆的合作要逐步地加深,通过纸质文献的交流,通过数字图书馆网上信息的交流,通过按照交通部的要求开展的一些定项定题的咨询活动,来发挥这个分馆的作用,切切实实使交通部的决策者,使交通部的公务员了解这个平台使用的价值,并且逐步拓展它的领域。因为图书馆的原始职能有两条,一个是为人找书,一个是为书找人,我觉得这种合作既是为人找书,也是为书找人,让更多的人使用这个网络,使用这个平台,更多的人走进交通部的分馆,真正为提供交通部的办事效率,决策水平来发挥作用。
  为了这项工作,交通运输部的有关司局和有关单位,和国家图书馆的员工都做了大量努力,我想借此机会向他们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洪晓枫】12-22 9:30:00
  谢谢周部长,下面我们以热烈掌声有请交通运输部高宏峰副部长讲话,大家欢迎!
  【交通运输部高宏峰副部长】12-22 9:31:00
  尊敬的周和平副部长,各位来宾、同志们,上午好!进了这个大厅感受到一种浓厚的信息化和现代化的气息,我想这个气息应当从这个大厅散发出去,散发到交通运输行业,不断地提高交通运输行信息化建设的水平。
  今天,交通运输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初步建成并开通运行,国家图书馆交通运输部分馆正式成立了,这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建设创新型行业的重要举措,是交通运输科技工作和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在这里,我代表交通运输部党组对长期支持交通运输科技事业的科技部、文化部等国家兄弟部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共享平台的开通和国家图书馆交通运输部分馆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同志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十一五”期间,我国交通运输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服务作用。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为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和文化建设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交通运输科技进步和文化繁荣也为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多年来交通运输科技活动的开展,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科技资源,但目前交通运输科技资源大都分散在各地方、各单位,由于缺乏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有效的整合共享机制,信息孤岛现象非常突出,大量富有价值的科技资源处于封闭状态,科技资源难以得到充分有效利用,交通运输科技资源短缺与闲置并存的状况亟需扭转,科技信息资源不能共享已成为制约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瓶颈之一。
  【高宏峰】12-22 9:34:00
  建立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是“十一五”交通科技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任务。共享平台自2006年开始建设以来,得到了科技部、文化部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在部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下,在各地方、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共享平台建设已有了一定基础。目前,已经初步建成了由部的总平台和8个地方或机构子平台相连的共享平台,并于今日开通运行。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全行业加强对共享平台的建设与应用,在加大对部级总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科技主管部门为重点,推进地方子平台建设;以部直属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大型企业为重点,推进机构子平台建设;以交通建设、交通安保、绿色交通以及城市交通等重点领域为重点,推进专业领域子平台建设;最终形成部、省、研、学、企联动,覆盖全国的数字化、智能化的交通运输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交通运输行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重要时期;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交通运输科技的创新与进步,离不开交通运输文化的繁荣与发展,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将在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和文化建设中发挥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共享平台开通后,要把做好服务放在首位。面向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和文化建设的战略需求,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服务方式,建立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良性机制,不断拓展资源整合范围,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加强服务支撑体系建设;同时,还要努力构建在政府指导和支持下的长效服务机制,为共享平台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高宏峰】12-22 9:37:00
  今天建立的国家图书馆交通运输部分馆,是我们开展跨行业共建共享的有效尝试。国图交通运输部分馆将以其丰富的资源为基础,为交通运输行业提供便捷、深入、全面的信息服务,促进知识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这将极大地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科技服务能力,为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文化建设营造更好的环境。
  同志们,共享平台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全行业各地方、各单位按照部的总体要求,积极参与,加强合作,不断探索,勇于创新,进一步推进共享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共享平台服务,为加强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和行业文化建设,为加快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洪晓枫】12-22 9:40:00
  谢谢高部长。刚才文化部周和平副部长和交通运输部高宏峰副部长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国图交通运输部分馆建立的重大意义做出高度评价,对共享平台建设已经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地肯定,对分馆工作,以及下一步共享平台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
  (直播到此结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