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进展情况的新闻通气会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09-00820

公开日期

2009年05月05日

主题词

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05-05 10:00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今天我们三个部委在这里召开一个新闻的通气会,主题是“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进展情况”。
  今天我很荣幸邀请了三位嘉宾,他们是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吴晓副司长;国家财政部经建司马敏处长;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李华局长,三位嘉宾和我一起出席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并共同回答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就大家比较关心的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有关情况,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通报。
  [何建中]05-05 10:03
  前一段媒体对第一批、第二批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情况做了一些报导,但是今天应该说,这个通报还有一些新的内容,大家会有所收获。主要说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为什么要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背景。
  (一)“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政策重要组成部分,1984年实施以来,这项政策打破了单纯依靠政府财政发展公路交通的体制机制束缚,较好地缓解了公路建设资金严重短缺的难题,有效吸引了社会资金和外资进入公路建设领域,形成了“国家投资、地方集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的公路建设投融资模式,极大的加快了我国公路建设和发展的步伐,到2008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373万公里,公路网的密度达到38.86公里/每平方公里,99.24%的乡镇和88.64%的建制村通了公路,53.5%的公路为水泥、沥青路面,等级公路的比重达到74.49%。特别是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不到30年的时间里建成了6.03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的网络在2008年初基本贯通,提前13年完成了规划目标,同时还相继建成了一批施工难度大、科技含量高、具有世界先进桥隧建设技术水平的特大桥梁和特长隧道。与1985年相比,全国公路路网密度提高了近3倍,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在全国公路网中所占比例提高了7倍,干线公路车辆行驶平均速度提高了1倍。
  [何建中]05-05 10:05
  目前,在我国现有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是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建设的。如果没有收费公路政策,我国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将比现在减少三分之二以上规模,公路交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也不会得到有效的缓解。因此,国际社会也普遍认为,收费公路政策是中国运用政策手段缓解资金短缺约束、加快改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状况的成功经验。
  作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政策创新,收费公路的发展过程在很大程度上是边摸索、边规范的过程。我国收费公路的发展也是从二级公路起步,当时由于投资少、见效快、融资成本低,二级收费公路的发展速度比较快,对改革开放初期尽快地解决公路交通“瓶颈”的制约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国公路交通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收费公路政策在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收费公路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日渐突出。在全国收费公路总里程中,二级收费公路里程和收费站均占收费公路总量的60%左右。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逐渐形成网络,原有的二级公路的干线骨架作用功能逐渐削弱,加之这些收费站大多分布在城乡居民频繁使用的区域,与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生产生活的矛盾日益突出。
  为此,国务院在决定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时,决定在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的同时,明确提出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相关方案和政策统筹考虑研究,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2009年2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财政部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
  [何建中]05-05 10:08
  (二)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意义。
  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是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新时期我国收费公路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是调整我国收费公路结构的重大举措,是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决定。实施这项改革,对于从根本上解决收费公路规模过大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收费公路结构、完善收费公路发展政策,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明显降低道路运输成本和社会负担,特别是在当前全球性经济危机和我国严峻经济形势下,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国内经济发展。
  [何建中]05-05 10:11
  (三)为什么要坚持逐步有序的原则。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明确规定,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原则是逐步有序。“逐步”就是根据各地经济和财力等实际情况分步骤地取消,“有序”就是依据法规有秩序地、分期分批地做好这项工作。这既符合我国国情,也有利于改革的平稳实施。之所以要坚持逐步有序的原则:
  首先,主要是考虑到我国地区差异大,情况复杂,而且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涉及因素多,需要由各地方根据本地实际来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这也符合中国国情,更有利于平稳实施。从目前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公路交通发展现状看,东中部地区省份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高等级公路网络已经基本形成,特别是以东部为主的13个省市二级以上等级公路占公路总里程比重已经超过13%,国省干线公路中二级以上比例达到82.2%,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时机和技术条件已经成熟,对中东部地区来讲。但西部省份公路网络仍处于加快发展的阶段,公路网尚未形成。
  截止2008年年底,西部地区二级及以上公路占该地区路网比例为7%(东、中部地区分别为17%和10%),国省干线公路中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为46%(东、中部地区分别为86%和79%),水泥、沥青路面的铺装率为33.4%(东、中部地区分别为75.7%和57.7%),公路密度为20.6公里/百平方公里(东、中部地区分别为98.8%和75.9%),公路通达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率为35%(东、中部地区分别为90%和80%)。
  [何建中]05-05 10:13
  从技术指标上看,西部地区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里,公路建设和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而且由于地形、财力等原因,西部地区目前尚难以进行大规模的高速公路建设,二级公路仍是区域干线公路建设发展的主要重点,如果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干线公路建设的筹资将会遇到很多困难。尽管中央对西部地区公路建设的投资,不论是车购税还是国债,或是成品油价格与税费改革后形成的交通专项资金,都在向西部地区倾斜,但受西部省份自身经济发展水平、财政能力的限制,没有“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的实施,是难以尽快改变西部地区交通发展滞后的局面。按照“逐步有序”的方式进行,实施更加稳妥,既可有效调动条件成熟、自愿撤站省份的积极性,又能兼顾西部地区的实际情况,更具灵活性。
  其次,也主要考虑到目前全国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规模较大,如果一次性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可能会大幅度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与国务院确定的成品油价格与税费改革不增加消费者负担的目标不符。逐步有序取消,可以避免一次性取消收费所带来的还贷过于集中、压力过大等问题,更有利于集中资金在短期内解决地方财力较好或还贷压力较小地区的债务,然后再集中资金解决其他地区债务。
  第三,考虑到现有二级收费公路中还有一小部分是经营性收费公路。对于这部分经营性二级收费公路,都是由国内外企业经营的,这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外资企业和独资企业。这些企业当初都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筹集资金用于公路建设,并与政府签订相关合同与协议进行依法经营。如果政府在改革过程中通过行政手段,取消这些经营性收费公路的收费,则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合同纠纷与法律问题。因此,对这部分二级收费公路,按照“逐步有序”的原则,允许企业在合同规定的限期内继续经营,也是符合实际需要的。
  此外,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还能确保逐步安置取消收费后涉及到的收费人员,在当前国家整体就业形势紧张,特别是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费后交通系统人员安置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能够有效缓解人员安置压力,确保国家成品油价格与税费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何建中]05-05 10:18
  这是跟大家通报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工作进展情况
  (一)总体目标与要求。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财政部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规定,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总体目标与任务主要有两点:一是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东部地区已从2004年11月起停止发展二级收费公路;中部地区从2009年1月1日起,停止审批新的二级收费公路项目;西部地区的省(区、市)如决定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从决定取消之日起,同步停止审批新的二级收费公路项目。二是从2009年起到2012年年底前,东、中部地区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使全国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里程和收费站点总量减少约60%,西部地区是否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由省(区、市)人民政府自主决定。
  此外,国务院有关文件还明确要求: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以省为单位组织实施,可一次性全部取消,也可在省内分期分批取消。各省级人民政府将按照“国家鼓励、地方为主;确定目标、有序推进;锁定债务、逐年偿还;安置人员,确保稳定”的总体思路,自主决定取消本辖区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时间表,并按照“开展试点引导、锁定债务余额、制定具体方案、签订还贷协议、商定补助资金、限时取消收费、逐年偿还债务、妥善安置人员、明确配套措施”几个步骤,逐步有序地完成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何建中]05-05 10:22
  (二)有关工作的时间节点及基本情况
  1、2008年12月1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
  2、2009年2月12日,国务院就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
  3、2009年2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财政部《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
  4、2009年2月19日,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在与各有关省份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就此工作进行部署,并决定由山东、江苏、安徽、福建、江西等五省作为第一批试点在2月底前率先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5、2009年2月21日零时,福建、江西两省停止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2月28日零时,山东省停止收费。同日24时,江苏、安徽两省停止收费。截止2月28日24时,第一批五个试点省已经相继停止收费。
  6、2009年2月27日至3月2日,三部委组成工作组分别到各试点省份进行调查、检查和指导,落实第一批。
  7、在总结第一批试点省份经验、不断完善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报经国务院同意,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于4月23日联合发函,决定由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河南、湖北、湖南等7省,作为第二批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省份,在4月份内择机决定停止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23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召开视频会商会,传达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并对第二批省份取消收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8、从2009年4月30日起,第二批7个省份相继停止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吉林、河北两省于4月30日零时停止收费,河南省于4月30日中午12时停止收费,黑龙江、湖北、湖南、辽宁等四省4月30日24时停止收费。
  至此,第一批5个省份和第二批7个省份已经全部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全国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工作取得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东、中部地区省份除广东、山西、浙江三个省份外,其他地区已经全部一次性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共撤消站点1263个,占全国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总量的65%,涉及公里里程数7.08万公里。据了解,目前广东、浙江、山西三省的有关部门也正在制定具体方案,将会在2012年年底之前分期分批取消其境内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对于西部地区,根据国务院文件要求,由省(区、市)人民政府自主决定是否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重庆市近日也撤销了部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何建中]05-05 10:27
  (三)第一批和第二批省份取消收费的基本情况通报。
  1、第一批山东、江苏、安徽、福建、江西五个试点省份共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388个,占全国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总量的20%,涉及公路21325公里。在停止收费后的15天内,各地即组织力量集中完成了收费设施拆除以及路面恢复工作。其中:山东省撤销收费站44个,涉及公路3364公里;江苏省撤销收费站点70个,涉及公路4496公里。安徽省撤销收费站点71个,涉及公路3711公里。福建省撤销收费站点120个,涉及公路5464公里。江西省撤销收费站点83个,涉及公路4290公里,具体省我不说了,政府网站将会逐个公布,节约时间。
  从停止收费后的近两个月运行情况看,五省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工作进展顺利,总体情况良好,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车主和群众的赞誉,也为全国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第二批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河南、湖北、湖南七省共撤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875个,占全国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总量的45%,涉及公路49518.8公里。这七个省都有具体的站点数和公里数,节约时间我不念了,回头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将会逐一登出,通过中国交通报等站点进行公告。
  从目前的情况看,第二批七省取消收费的相关工作平稳推进,进展较为顺利。五一放假期间,七省有关部门特别是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都派出工作组分赴收费站点进行跟踪督导,确保有关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改革期间的社会稳定和工作有序开展。
  3、第一批和第二批共12个省份在取消收费之前,各省级人民政府都发布了公告,提前向社会公布取消收费的时间、收费站点名称和位置,并组织本地新闻媒体开展相关的宣传报道。一些省份还在收费站现场向社会公众和车主免费发放专门印制的宣传手册。为方便社会各界以及新闻媒体了解和监督取消收费的有关情况,交通运输部收集汇总了各省级人民政府已公布取消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的具体名称、涉及的收费里程等情况,并在交通运输部的政府网站以及相关媒体予以公布。我们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已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撤站情况。
  [何建中]05-05 10:30
  三、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后公路交通的发展方向
  (一)公路交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坚持收费公路政策。
  目前,我国公路交通事业仍处在大建设、大发展阶段,高速公路正处于形成网络的关键时期。国家高速公路网有48%的路段在建或尚未开工建设;国道中三级以下公路(含三级)里程约占国道总里程的21%,省道中这一比例则达到39%;国省干线公路中还有3万多公里的公路为砂石路面;国道中13%的路段仍处于拥挤状态;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三角洲等经济发达地区,主要运输主通道的设计容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运行的需要,道路拥堵现象较为普遍,急需进行扩容改造。而且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逐步实现,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将面临提高通达深度、扩大通行能力、加强养护管理、改善服务质量的多重压力。特别是当前国家为应对全球经济危机,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拉动内需,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是其中的重点之一。如国务院前几天出台文件降低公路建设资本金的比例,这实际上就是为了鼓励地方政府更好地多渠道筹集资金,允许更多的民营资金投资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促进公路建设发展。
  从国际上看,目前世界上已有60多个国家以收费公路的形式建设和发展高速公路,吸收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公路建设,并利用这一政策调节交通量分布、优化出行方式。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有条件来看,综合研究表明,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收费公路政策仍将是我国筹集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可或缺的政策渠道。但是,随着国家财力的不断增强和公路网络的逐步完善,各级地方政府要不断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逐步提高政府预算内资金在公路建设和养护费用中的比重,发挥政府在公路建设和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承担政府应有的公共财政义务。
  [何建中]05-05 10:32
  (二)积极研究解决普通公路发展问题。
  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普通公路特别是西部地区的普通公路的建设与发展面临新问题。对此,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建立和理顺普通公路投融资体制,促进普通公路健康发展。同时还要求,进一步研究完善收费公路的相关政策,抓紧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为解决和支持改革后普通公路发展,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明确,改革后形成的交通资金属性不变、资金用途不变、地方预算程序不变、地方事权不变;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实施方案》也明确,全国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债务基本偿还完成后,中央财政每年仍然从改革后新增的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中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支持地方非收费公路的养护及建设发展。有关这方面普通公路发展问题,我们发改委领导就这方面大家关心的问题可以提问。
  [何建中]05-05 10:34
  (三)今后我国公路发展方向。
  总体方向是:加快建成国家高速公路网,提高国省道干线公路等级,改善农村公路行车条件,逐步形成质量、速度、结构、效益相协调,建、养、管并重的公路交通网络。重点是逐步构建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收费公路网络和以普通公路为主体提供政府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网络。
  具体讲:一是继续利用收费公路政策筹集高速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重点是要加强国家高速公路网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实施和全国公路运输通道网络的形成。当务之急是解决高速公路网络中断头路建设,做好京珠高速公路等主要运输通道的扩容改造工作,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加大公路基础设施投入,拉动内需,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加强一级收费公路管理,特别是严格控制和规范将取消收费后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改建升级为一级公路继续收费,从而建立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低收费、高效率的收费公路网络和以普通公路为主体的非收费公路网络。
  三是对于高速公路,要加快推进联网收费和不停车收费进程,进一步提高收费公路的通行效率和通行能力。
  我要跟大家通报的就是这么三个方面的情况,下面欢迎大家就自己所关注的问题,围绕咱们的主题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05-05 10:36
  我有两个问题,问一下李局长,目前我们前两期12个已经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省份,所涉及的我们要安置人员总共的数量是多少?目前已经安置的人员大概是多少?碰到的难题是什么?目前各个省市他们有什么比较创新的做法?有什么途径?
  第二个想问一下吴司长,就是我们在12个省份当中,这当中已经公布了一些情况,各个省份涉及的债务状况都不很理想,基本都在上百亿,那么现在你有没有一个基本的情况,总共涉及的债务大概是多少?这个有没有可能我们下一步对一级公路,高速公路所有的公路进一步摸查?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李华局长]05-05 10:44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上午好,回答第一个问题,这一次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涉及的人员有七万多,我们这次在人员安置上应该说涉及能否保证这次改革的成功,核心的问题是人员的安置问题,把人员的安置作为这次工作的重点要做好。所以说在《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方案》里边,各个省份如何做好债务的锁定,里程的确定,还有还贷协议的签署,重点就是人员的安置。应该说,从目前我们12个省区目前情况来看,各省都做了很具体的人员的安置方案,
  从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安排人员大体上分这么几个去向:一个就是我们一部分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以后,我们普通国省干线的超限、超载压力越来越大,好多车取消收费以后,大部分都转到了国省干线,就有一部分人员要转到超限超载上来。
  还有一部分人员转岗到马上要建成收费的高速公路收费站。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我们有一部分人员可以转到我们农村公路上,我们现在农村公路管养也需要一部分人员,为此我们转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当然按照签订的合同,有些人员可能不愿意再做这个事情,可以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做好相关的工作。这是我要回答的问题,从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各地在前期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三部委专门组织了几个组奔赴各个省对这项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我们这次去检查的重点还是人员安置。
  所以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现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还有政策上的一些问题,最近我们正在陆续的出台文件,安置这方面的工作,我个人感觉从了解的情况看问题不大。政府都做了大量的工作,要按照国务院的方案要求,要做到人员有去向。
  [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吴晓副司长]05-05 10:48
  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其中有几个重要的问题,对于债务的偿还,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关于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是先撤站,然后再停止收费,和有关金融机构签订还贷协议,然后逐年偿还。为了解决债务,根据国务院批准的税费改革方案,中央要从燃油税上专门拨付一部分资金。对于三个区域分别采取不同补助的标准,对于东部地区是按照40%的标准,对于中部地区中央是按照50%,对于西部地区中央是按照是60%,这是中央的。
  那么说到债务问题,确实也是我们关心的问题,由于二级公路收费的主体从审批、设置、收费都是各级地方政府来审批和确定的,那么我们在这些方面对各地债务进行摸底,但是这个情况不是很准确。那么我们这次《实施方案》就是要求各地在停止收费后马上开展债务锁定,这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谢谢。
  [中央电视台记者]05-05 10:50
  何司长说到12个省已经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但是我们也注意到,那些省无一例外在东部取消,同时也仍然保留了一些,但是它保留了108个普通公路收费站,我想问一下,108个收费站全部都是一级的经营型的公路吗?
  第二个现在有些媒体报道,存在着政府审批上的一些收费状况,目前这方面的情况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个说明,尤其是像山西省,报道有90%已经到了期限,但是还是有收费情况,能否就这个情况做一下说明,谢谢。
  [李华]05-05 10:58
  山东这一次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以后,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山东省现在收费的一级公路里程有4795公里,而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是3364公里,就是说它整体从山东公路的结构来看,一个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里面一个是高速公路,它现在有四千多公里。
  还有一个就是二级公路有一部分是经营性的,我刚才说取消的有3364公里是政府还贷二级公路,从全国讲有15%是经营性收费公路,一级公路山东的情况我刚才简单说了,按照结构来讲高速公路、一级公路,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里程要多。而且在这一次国务院改革的方案中间,我们取消的是政府还贷二级公路,至于对经营性二级收费公路不再取消之列,刚才何司长已经做了解释,这涉及到很多问题。和企业签合同,必须按照规定执行。不然的话,可能涉及到一些政策的问题,政府形象的问题。
  第二个山东一级公路的问题,因为现在按照我们的政策一级路还可以继续收费,不在这次改革之内,所以山东在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时候,一级公路不在取消范围之内。
  第二个方面就是说对目前取消收费的,刚才何司长讲了,从政府网站里面今天会全部上交通部网站,12个省份取消收费的站点,站点名称,公路的里程全部会公布给大家。至于刚刚说的山西的问题,我想跟大家说一下,刚刚何司长讲的,山西省也要在实践阶段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按照目前这个时间,很可能山西会在明年左右也能解决这个问题。我在这里就谈这些,谢谢。
  [中国交通报记者]05-05 11:06
  想问一下吴司长,二级公路政府还贷很多取消收费以后,二级路发展的钱哪里来?
  [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吴晓副司长]05-05 11:07
  在刚才的发言中都谈到了,我再做一个介绍,西部地区公路发展问题确实面临着新的问题,刚才已经谈到西部地区整个公路建设发展还是比较缓慢的,那么对这个问题国务院领导非常重视,在研究成品油价格改革的过程中,取消政府还款二级公路收费的问题中,都多次提出来要认真的处理好如何促进普通公路发展问题,要求我们三部委,发改委、交通部和财政部,要加紧研究建立和理顺普通公路投资的体制,来促进普通公路的发展。
  那么其实从两项改革根本的目标来看,对于我们公路的发展,也是要建立政府提供普遍服务的一个普通公路的网络,也就是说,除了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网络以外,对于普通公路要体现它的公益性,它是一个公共产品,这是主要做的工作。
  那么国务院在制定成品油价格税费改革实施方案,以及批准三部委关于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文件里面,对于公路的发展投融资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
  一、原有六费,就是成品油消费税取代了公路养路费等六费的四不变的原则,也就是改革后形成交通资金的属性不变,资金用途不变,地方预算程序不变,地方事权不变,也就是四不变的原则,就是成品油消费税那么通过返还给地方,这是一个方面。
  二、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中每年,现在定的是每年安排260亿元专项资金,除了我刚才在回答第一个时候讲到的,对于支持各地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债务偿还以后,还要用于普通公路的发展,也就是包括普通公路的养护管理和公路建设,这是两个原则。
  那么对于普通公路的发展,在这两个文件里面也明确,普通公路发展,投融资的发展目标是要形成各级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的普通公路的投融资体制,这是我们要达到的目标。
  那么具体来讲可能有这么几个方面:
  1、我刚才强调要体现普通公路的公益性,也就是说政府要负责来提供这个公共产品。
  2、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普通公路的投入,这里面包括刚才我提到燃油税征收部分问题,增加燃油税的收入里面要安排一部分专项资金用于普通公路的发展。还有一个就是包括车购税的投入,对于地方也是要求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3、处理好养护和建设的关系。因为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经过公路的大发展,我们现在公路的存量市场是非常大的,有373万公里,这里大部分是普通公路,这里养护的问题也是我们在发展中需要考虑的,这是需要我们处理好的养护和建设的关系。
  4、要合理的界定事权,也就是要使财权与事权与之相对应。
  5、要考虑量力而行,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的能力是远远达不到这个需求的,所以我们还是要量力而行,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做到量力而行。
  6、研究探讨税费改革以后,价格税费改革以后这种新情况,探讨新的融资平台。这是对于实施成品油价格税费改革,以及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以后,对于普通公路的发展,我们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我们三部委总体上做了一些考虑,目前我们三部委已经就普通公路发展的问题,分别召开了东部片区、东部片区、西部片区有关发展财政、交通部门,以及地方公路管理部门座谈会,就普通公路如何发展,广泛的征求意见。
  那么我们下一步将按照初步拟定的一个计划,抓紧研究有关促进普通公路发展的投融资政策,在条件成熟以后,报国务院审定。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05-05 11:15
  在谈收费税费改革的时候,大家担心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刚才吴司长回答的问题,取消税费以后,地方公路这个建设要怎么样来保证,怎么样来建设。第二个问题,现在改了这个税以后,是从中央一层一层到地方,我们怎么样能够保证资金足额及时能够到位,能够保证公路的养护问题。
  [财政部经建司马敏处长]05-05 11:16
  刚才吴司长也谈到,我理解你主要是问资金怎么及时足额的到位。关于燃油税费改革以后,相当于是两个方面:
  一个是燃油税费改革的替代六费的问题,一个是我们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问题,从资金属性上来说,都是专项资金。我们正在制定专门的《办法》,在《办法》里面都提出了对资金的拨付管理,以及对地方的财政的要求都做了明确的要求。
  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在改革以后目前各地资金保障的情况良好。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以后,我们已经预拨了一部分资金,保证各地在取消收费后正常的资金需求和工作运转。
  至于提到的成品油消费税替代六费资金,现在变成了税,按照一般性的预付程序走,纳入预算管理的范围。
  [何建中]05-05 11:16
  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光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