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交通发展论坛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08-00976

公开日期

2008年04月24日

主题词

交通发展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海涛】 【04-24 14:01】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2008中国交通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现代交通与物流发展”,来自中外交通运输领域和物流业的同仁们将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交流与研讨,我们将有幸分享到他们的宝贵见解。
  【周海涛】 【04-24 14:02】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下午论坛的演讲嘉宾,他们是:
  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先生;
  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运输局局长鲍里奥力先生(Gaetano Borioli);
  中国商务部改革发展司副司长王晓川先生;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裁许立荣先生;
  中国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孙荣燕女士;
  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物流中心总经理阿古斯蒂诺先生(Zeno D’Agostino);
  CEVA物流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靖超先生。
  【周海涛】 【04-24 14:04】
  首先请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先生作题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主旨发言。大家欢迎!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 【04-24 14:05】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下午好!在这春暖花开、春意盎然的季节,中外交通运输与物流领域的同仁们相聚2008年中国交通发展论坛,共商现代交通与物流发展问题。在此,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来宾和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高宏峰】 【04-24 14:06】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经济总量跃至世界第四、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三,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交通运输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基础设施规模快速扩大,运输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高宏峰】 【04-24 14:08】
  截至2007年底,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57.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达到5.3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农村交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乡镇通公路率达98.54%,建制村通公路率达88.15%;全国港口拥有生产性泊位35753个,其中万吨级深水泊位1403个;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3万公里,其中50%为等级航道;民用航空机场达到152个,民航航线总条数1506条。邮政网点6.6万处,邮路总数2.1万条。2007年,全社会货物周转量达到99180.5亿吨公里,其中,公路11257.6亿吨公里,水运62182.2亿吨公里,民航116.4亿吨公里;全社会客运周转量达到21530.3亿人公里,其中,公路11445.0亿人公里,民航2791.7亿人公里。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64.1亿吨与1.127亿标准箱,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一,亿吨大港达到14个。邮政年函件(包括包裹、报刊邮件)总量230.8亿件(份)。中国的交通运输业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巨大成就,得益于我们国家坚持改革开放,为交通运输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得益于我们始终把发展作为交通运输的第一要务,把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作为交通运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得益于行业不断开拓创新,制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交通政策与规划,以指导和推进交通运输发展;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大行业职工的努力奋斗。
  【高宏峰】 【04-24 14:10】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经济全球化浪潮迅猛发展,世界多极化趋势日益深入,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外开放日益扩大,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经济结构加速调整,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带来了旺盛的客货运输需求,安全可靠、经济高效、便捷舒适乃至个性化的价值取向不断增强,对交通运输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总量和有效供给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土地、能源等资源及生态环境的制约日趋加剧,交通运输发展过程中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逐步显现,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着重大挑战。
  【高宏峰】 【04-24 14:11】
  正是基于对多年来中国交通运输实践经验的总结,基于对交通运输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基于对交通运输阶段性特征的科学分析,我部提出了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战略构想:这就是中国交通运输业要紧紧抓住中国经济发展向一、二、三次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历史机遇,用现代科学技术、管理技术改造和提升交通运输,提高基础设施、运输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和运营效能;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求,不断拓展交通运输服务领域;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之路;促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提高交通运输现代化水平。
  【高宏峰】 【04-24 14:12】
  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是新时期交通运输发展具有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战略。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实质上就是提升发展理念与发展战略,优化发展路径与发展手段,提高行业管理与服务能力等,关键在于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中国的交通运输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发展方式上将着力实现以下“三个转变”:
  【高宏峰】 【04-24 14:13】
  一是由主要依靠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拉动向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输服务协调拉动转变。在保持基础设施、运输装备等在总量、规模适度增长的同时,不断调整优化基础设施、运输装备、运输服务的布局结构、技术结构等,大力提升基础设施的建设质量与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客货运输安全与服务水平,全面增强安全、救助、市场监管及为公众服务的支持保障能力。还要努力缩小城乡、区域间公共服务差距,推进城乡、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
  【高宏峰】 【04-24 14:14】
  二是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科技进步、行业创新、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转变。创新是交通运输发展的不竭动力。把创新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不断提高行业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实力,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无论是交通建设还是运输生产,都必须把节约土地、降低能耗和保护环境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最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实现交通运输又好又快发展。
  【高宏峰】 【04-24 14:15】
  三是由主要依靠单一运输方式的发展向综合运输体系发展转变。世界交通运输发展的历程表明,交通运输发展必然经历由单一运输方式的各自发展向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的过程,综合运输是现代交通运输的发展趋势。目前我国各种运输方式都已有了长足的发展,要在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加强各种运输方式间的有效衔接,实现主要运输通道、运输枢纽、信息资源等的整合,建设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提高运输系统的整体效率,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高宏峰】 【04-24 14:16】
  众所周知,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2007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2000美元,但仍排在世界百位之后;中国的地域辽阔,区域、城乡发展还很不平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上海市与最低的贵州省相差10倍,中国13亿人口9亿在农村,城乡差距十分明显。中国的交通运输是在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起步的,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发展的,发展成绩显著,矛盾和问题也很突出,与发达国家相比,现代化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
  【高宏峰】 【04-24 14:17】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我们将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我们将按照这一战略部署,以加快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基础设施结构、运输装备结构、运输服务结构调整为主线,优化交通运输资源配置,促进综合运输体系协调发展。贯彻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我们提出,中央投资继续向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倾斜,向公益性强的项目倾斜,突出国家规划的重点工程、农村交通、科技创新和安保工程建设。我们将继续推进国家高速公路、农村公路、沿海港口、内河航道与港口、以及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救助系统等重大发展规划的实施,集中力量建设惠及全民的交通基础设施。
  【高宏峰】 【04-24 14:18】
  我们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优化运输装备结构,引导营运车船向标准化、专业化、清洁化的方向发展,提高运输装备的现代化水平。我们还将优化运输服务结构,充分发挥港口、运输场站、机场在现代物流中的结点作用,拓展和延伸服务功能,提升交通运输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积极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客运,进一步完善由快速客运、干线客运、农村客运以及旅游客运、出租客运组成的多层次道路客运网络服务体系,让广大人民群众走得放心、走得安心、走得舒心。
  【高宏峰】 【04-24 14:19】
  第二,加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进一步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又好又快发展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我们坚持好字优先,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主线,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交通运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交通运输发展与自然生态的和谐统一。
  我们将结合行业实际落实各项措施,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科学合理利用土地、岸线等稀缺资源,实现集约发展。完善公路等用地及建设的相关标准,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在交通运输领域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二是推进节能减排,发展清洁运输。进一步完善公路、水路、港口、民航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积极推广应用交通运输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新工艺;完善运输装备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控制和减少污染排放。三是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完善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综合协调机制和相关行业政策及标准规范,建立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监测评估体系,将环境保护落实于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的全过程。
  【高宏峰】 【04-24 14:20】
  第三,提高行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内在动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我们将贯彻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决策,大力推进理念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以创新促进交通发展,以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始终保持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活力。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现代交通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实现重大工程的技术突破,在运输服务领域加大现代信息技术、管理技术等的集成应用,更加重视智能交通、现代物流、交通安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减灾防灾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将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我们要兼收并蓄、拓宽视野,时刻关注国内外最新的科技成果,并及时吸纳、引进或集成、有效地应用到行业中来,以高新技术推进现代交通业的发展。
  【高宏峰】 【04-24 14:21】
  我们将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要求,继续深化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动公路、内河、港口及民航管理等体制改革与创新,进一步完善交通投融资、收费公路等政策,为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与政策环境。
  【高宏峰】 【04-24 14:22】
  第四,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我们要按照国家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把真正需要政府管理的事项管理好,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我们要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继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全面加强航空运输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建立水上交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继续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完善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应急体系,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即将举办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组织的最大的体育赛事活动,我们将按照国家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做好奥运会、残奥会的交通运输服务工作。
  【高宏峰】 【04-24 14:23】
  不久前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交通运输部,这是在整合完善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体制方面迈出的重要步伐。组建交通运输部,有利于统筹协调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和建设,优化交通运输布局,有利于解决目前存在的多种运输方式衔接不畅、标准不统一、布局不合理、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得不到充分发挥等问题,有利于加快推进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交通运输部组建后,将统筹规划公路、水路、民航、邮政、城市客运交通的建设和发展,建立和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一是在区域交通运输发展中,加强公路、水路和民航交通运输规划的衔接;二是在统筹城乡交通发展中,加强城市客运和农村客运的衔接,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三是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市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四是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促进通路和通邮工作的衔接,加强农村交通和邮政事业建设,促进农村物流业的发展,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高宏峰】 【04-24 14:24】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国内外同仁的关心、支持和参与,我们将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积极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进程,为繁荣世界交通运输与物流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中国交通发展论坛是促进政策对话、技术交流与加强合作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大家了解中国交通运输的发展政策,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倾听社会各界和国内外同仁对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共谋发展!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周海涛】 【04-24 14:25】
  谢谢高副部长的精彩演讲。相信大家从中了解到了中国在推动现代运输业,坚持走和谐发展交通之路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体会,也相信中国的交通运输事业会更好更快的发展。
  下面有请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运输局局长鲍里奥力先生(Gaetano Borioli)做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西南欧的物流门户"的演讲。鲍里奥力先生主管物流和运输事务,是皮埃蒙特大区政府内阁成员。请大家欢迎!
  【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运输局局长鲍里奥力】(根据同声传译整理) 【04-24 14:26】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来参加我们这样一次论坛,我非常感谢来参加我们的2008年中国交通发展论坛,那么我们要感谢主办方,组织方,这样的话我们与他们的合作,和他们的努力我们才可以来交流一下我们在交通方面和物流方面的经验,那么我们知道我们有非常多的经验可以来借鉴,这样的话就可以看看我们在合作机制上面、平台上面我们有哪些政策,以及我们的发展战略上面的经验。
  【鲍里奥力】(根据同声传译整理) 【04-24 14:28】
  我们知道交通和物流发展是紧密相连的,我们都有非常紧密合作的可能,那么我们跟我们全球化政策一样,使得我们这个物流,以及我们的交流运输,以及交流运输当中的过程来看,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他们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那么我们知道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在很多时候在国际平台上面,需要将我们的交通发展到一个很高水平,我们必须跟很多合作公司,运营公司和交通以及运营商合作,这样涉及到我们的运输以及我们的物流发展。 那么我们想想我们选出地理优势就可以连接我们的中东和远东地区,以及欧洲地区,这样的话使得我们在很多的发展都可以,选出在地理位置上面的优势,也就是说他们在地理上可以不言而喻,我们在西南这个地方,是怎样根据我们的地理优势来发扬我们的交通和物流发展,我们地中海西部还有一些发达的欧洲国家,他们是如何运用地理上的优势,来发展他们的物流和他们的交通。
  【鲍里奥力】(根据同声传译整理) 【04-24 14:31】
  我们知道我们有非常大的一些显著优势,每天有物流非常繁忙的港口,那么我们知道他们在很多不同的地方,都有很多合作,他们的国际经济和他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发展提供非常有利的基石,大概有20%的GDP贡献出来,为交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他们有非常好的学术机构,有三万英尺的海岸线,还有两千五百公里非常密集的交通网络等等,这些所有为物流发展提供一个非常便利的平台。除此之外,根据欧盟之间交通网络的协力和他们的地理位置,我们可以知道在西南和东南、欧洲部分可以做到无缝的衔接,我们知道这样的话,就可以在24小时之内,可以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可以实现快速的便捷的运输,这样所有的东西,其他的基础设施建设都使得我们的货物能够及时到达运输场站。我们知道欧洲的市场有个规则,就是说快捷和便捷,那么我们这些所有的两千五百公里的交通网络,可以使得我们这个运输最快到达目的地和运输场站。
  【鲍里奥力】(通过同声传译整理) 【04-24 14:33】
  那么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水路、陆路以及其他高速公路都是我们必不可少先决条件,这样可以辅助我们的交通运输,有一个非常高的发展水平。那么这样的话,使得我们货物能够以最快、最便捷的方式运输出去,那么我们看一下运输网络是怎么样的,我们有非常多的不同的港口,那么还有七个不同的海港港口,有飞机场等等,还有四个地区性的区域性的机场,那么这样的话就构成一个非常强大的网络,能够使得我们物流的发展能够得到很好的平台。这样的话,我们可以知道其实所有的网络都是涵盖在我们整个欧盟的交通运输网络之下的,除此之外我们可以看到在不同地区和不同的几个经济和贸易公司,都是从事我们的这个物流。比如说像贝安利(音)这样的公司,那么除此之外,我们开展很多不同的港口,这些都非常注重他们港口的建设,这样的话使的港口是非常要,我们知道这个是我们接近其他先进国家建造的一个港口,港口有很大吞吐量是大概一千万的吞吐量,其实所有的港口和其他一些海上平台,紧密相连能够成为一个畅通无阻的海岸运输网络。大概占据了非常大的一个区域,大概有三万两千五百米这么一个平台可以供我们的船舶来停靠,这样有非常长的海岸线可以供我们的公司和物流运输公司来卸货物。
  【鲍里奥力】(根据同声传译整理)【04-24 14:38】
  除此之外,我们其他一些港口的吞吐量,已经呈现出一个日益增长的局面,有一个非常大的运输量,除此之外这个地方占据非常重要的战略性地位,它是我们欧洲的中心,它周边有非常多的工业园区,这样可以看到他们有长足的发展,我们立足于非常显著的地理优势,来自西南、西南欧和整个大陆的运输网络以及物流网络,使得我们的所有货物能达到无缝的衔接,今天可以看到港口越来越大,它的吞吐量一天比一天更多。那么除此之外,基于我们非常重要的战略优势,它距离苏伊士运河非常近,可以到达欧洲各个地方,事实物流中转时间减少六到八天,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显著个变化。
  【鲍里奥力】(根据同声传译整理) 【04-24 14:43】
  那么我们可以去英国,或去很多地方,那么这样的话使得我们这个地方成为我们欧洲大陆上面重要的物流港口之一,它经过直布罗陀海峡到达其他地方,甚至到远东,到亚洲,所以我们可以经过苏伊士运河,这样的话使得我们物流中转时间可以节省六到八天,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显著的进步。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跟其他的地方和地区的海港都有很好的协作,那么使得我们欧洲的货物可以一直远送到远东地区。另外我们可以知道,这样的话在过去的几年内,我们跟各大洲之间不同港口之间进行合作,这样的话使得我们在2006年一直到2012年之间,我们预计货物运输量到远东货物运输量会增加到600万国际标准箱,那么这样的话,我们可以了解到,我们有不同的货物可以到不同的地方,我们可以根据地区不同特点,有侧重的发展。比如说如何经过意大利这个地方,来衔接各个地方货物运输平台,那么在跟我们国际上其他一些货物进行网络上面的衔接,所以说我们可以形成一个以点带面这么一个局面,我们可以形成“点对点,端对端,以及以点带面及以面带全”这样的货物运输局面和平台,那么当然有两千四百万平方米,去用于我们的货物运输的储存,我们建了很多的厂房、仓库来储存我们的货物。都灵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港口,我们是一个城市的港口,当然我们有一个比较大的货物运输量,都灵港口大概有四万平方米用来储存货物,这样有利于欧洲物流的发展。那么这就成为欧洲的中心地区,跟其他海港实现无缝衔接。
  【鲍里奥力】(根据同声传译整理) 【04-24 14:50】
  除此之外,我们了解到我们这个市场占有量越来越大,就是如何能够利用现在的资源和条件来更上一层楼,使得我们这个网络覆盖更加全面,能够使得我们的物流在欧洲道路上占有更大一席之位,比如我们跟英国合作,来借鉴他们的经验,来发展我们物流的网络,当然我们也是非常遵从欧盟的战略发展,我们还注意物流安保工作,我们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还和其他港口进行合作。当然我们还建立一系列电子信息系统来组织和协调我们的物流链,能够一环扣环,除此之外能够更好优化我们的物流进程,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我们觉得非常重要一点就是能够进行我们的电子信息技术建设,这样使得每个站点都能够很好在我们的掌控之下,能够提高我们的交通和沟通效率,也就是说我们的港口和我们的物流公司,必须很好的协调起来,这样的话使得我们的港口能够很好的进行物流交通设施的运输以及商品的运输。
  【鲍里奥力】(根据同声传译整理) 【04-24 14:52】
  当然我们的一个目标就是建成每年大概有一千万国际标准箱吞吐量这么一个港口,使得我们的港口能够屹立于我们的欧洲之林,我觉得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战略性的安排。那么接下来看看这个简短的短片,具体看看港口,我们借鉴英国一个物流系统来管理我们的港口,那么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现在不同的港口都有很多的部分,这样的话就使得我们的港口跟其他的欧洲港口能够紧密的衔接起来,我们非常注重物流效率,以及我们的质量。我们以这样的高效和优质著称于欧洲。我们的物流系统当中有信息系统的支持,有更多的机会去实现我们的战略。我还想提醒大家的是:
  【鲍里奥力】(根据同声传译整理) 【04-24 14:55】
  首先是最主要的目标是从现在到2015年实现高增长,那么对于中国和远东地区来说,包括通向西方这个过程,都是可以实现的。还有我们会让我们这个货物运输通过苏伊士运河到地中海,因为意大利它物流的港口对这些商务终端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在四千万的欧洲人来说,四千万欧元在下一个十年里进来,投里根亚(音)这个地区,让他们充分发挥这个潜力,发挥商业大门的作用。另外这样的投资还能够直接投到港口,还有物流的基础设施,还有交通的一些网络等等。让里根亚(音)这个地区都能够得到一个长足的发展。
  非常感谢大家让我有这个机会,在这进行这个专题的发言,谢谢大家。
  【周海涛】 【04-24 14:58】
  下面请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裁许立荣先生作题为"创新领航,迈向现代化的中国远洋运输业"的演讲。许立荣先生历任上海远洋运输公司副总经理、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具有丰富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经验。欢迎许立荣先生为我们作演讲!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裁许立荣】 【04-24 14:59】
  谢谢主持先生,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远集团对2008年中国交通发展论坛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社会各界人士,对中远集团事业长期支持和关心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这也是推进交通科学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活跃,安全、经济、可靠、高效、舒适、便捷化需求与日激增,适应快速增长新需求,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协调法就必须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为指导,把增强行业创新能力作为交通发展战略的核心。运用现在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政策,改造提升交通运输,拓展交通运输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式,通过建设创新型交通行业推进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下面我结合中集团的实践,就中国远洋实业如何实现从传统运输向现代运输转型谈一些体会。
  【许立荣】 【04-24 15:01】
  第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对远洋运输业实现交通运输化提出迫切要求,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交通运输业发展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日益相关,两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上世纪快速发展创造的贸易量为运送需求提供有利的支撑,带动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运输等各种交通运输方面的发展,及基础设计发展提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经济和中国海运相互促进,共同实现快速发展,这是一个有利的例证。有目共睹,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在过去25年里,平均增长9.4%,经济总量增长11倍,中国经济贸易持续发展,有利拉动世界海运需求迅猛增长,成为世界航运发展重要动力,中国航运市场也成为全球公认的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市场。可以说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我国交通运输业也实现跨越式发展,但同时认识到我国交通运输在基础设施,网络分布,技术装备,专业化程度等方面,距离现代化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未来我国经济促进交通运输业发展的势头依然强劲,将创造更加持久的贸易需求,这对交通运输业实现现代化提出更高更迫切的发展要求。
  【许立荣】 【04-24 15:06】
  远洋运输企业承担我国90%以上的外贸货物运输,远洋运输企业现代化水平不仅关系国计民生而且直接影响到我们经济参与过国际竞争水平,如何适应交通运输现代化,对远洋运输企业提出的新要求,中远集团正在用自身的实践做出回答,从47年前一个仅有4艘船舶,2.6万吨小型船,今天有800多万条船,世界第二大航运公司,中远集团走的是一条求变、求发展之路,特别是近年来,中远持续不断发展创新使企业快速发展,中远在航运、物流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规模排名世界第一,杂货以及特殊船队规模排名世界前列,另外我们拥有和经营世界比较先进的现代化船队,中远物流公司近三年来雄居中国物流百强企业,中远企业效益管理和技术水平在世界前列。
  第二中远集团运用科技创新改造和提升传统运输业,科技创新功不可没,充分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中远近年来一直倡导并实施科技创新战略,运用新技术不断解决生产经营管理决策中重点难点问题,提升企业现代化水平,中远工作的开展,始终坚持创新,开展船舶技术,配套设备,导航研究和应用,节约成本,开展技术改造,抓紧市场开展软科学研究,集团连续四年利润超过百亿。
  【许立荣】 【04-24 15:10】
  第一点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运输装备水平,2002年底被誉为世界全能冠军、亚洲第一艘半浅船,一贯被视为市场上一鸣惊人,能够下浅到九米深的海水中,保持驾驶在水面以上,专门用于运输上万吨汽油平台,目前全世界类似船舶仅拥有十多艘,其中中远集团的泰安口和泰顺口的船舶,又是其中设计最为先进、功能最为齐备、营运最为实用的,代表特种船最先进的生产力水平。这些体现高技术、高风险,当然是高回报的高端市场的船舶,都是中远集团对全球目标客户的需求进行深入调研后提出的基本思路,组织国内外一流船舶机构,自行研究设计,在实现价值的思想指导下,近年来中远集团团队水平快速提高,今年1月中远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首艘30万吨、超大型矿石船开工。五千系列汽车滚装船,也是自主研发的船舶之一。这些不仅标志造船业水平取得重大突破,也进一步提升了我国航运技术的水平。
  【许立荣】
  第二点通过科技创新,建设团队友好型企业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提高行业利用资源和能源效益,最大限度减少排放,保护生态环境显得尤为意义重大。近几年,在企业快速发展,燃油消耗总量增加的同时,中远通过调整团队结构,提高船舶运营能力,积极采用成熟技术,开发新技术等措施,使燃油从03年的8.01千吨海里下降到08年5.01千吨海里,不断加大减排工作力度,产生二氧化碳排放量从03年 24.83千克/千吨海里下降到06年16.05千克/千吨海里,中远创新设施,减少污染,成为享受美国港口优惠的船公司之一,因港口船舶优秀,中远船队连续三年被美国的港务局授予环保奖,此外为减少海洋生物多样性带来负面影响,2006年中远承接国家重大项目,远洋传播物理净化课题研究,已经取得重要阶段的成果。
  第三点,通过技术创新改变传统运输管理模式。为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实现促进行业管理现代化目标,中远集团近年来明显加大企业的投资和建设力度,并取得较大的成就。数字中远、网上中远,办公自动化、网上工作,无线技术的应用,全球可视电话系统的开通,促进信息交流快捷、高效、透明,中远自主研发全球航海系统,为保证避免事故,海上救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04-24 15:18】
  【许立荣】 【04-24 15:26】
  第二运用金融创新改造传统海上运输业。第一,生产经营与资本经营联动,如果说科技创新是中远站在更高起跑线上,那么成功的运作为中远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从93年10月5号中远集团在新加坡成功收购一家上市公司以来,短短十年间,中远集团在海内外拥有了中国远洋,中远太平洋等多家上市公司,促使中远资本结构发生变化,实现5:4:1的资源目标,50%来自于资本市场,40%来自于银行,10%来自于自身。
  第二点合作竞争互利共赢,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中远先后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煤集团、华能集团、中国集团等大型能源企业,与宝钢、鞍钢、首钢、济钢等大型钢铁企业,与海尔、长虹、北汽等大型制造企业,海南省、福建省、河北省、天津市、深圳市签署战略伙伴协议,为战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许立荣】 【04-24 15:30】
  同时中远在集团运输领域与日本川崎集团,韩国航进海运公司合作,形成世界上最大集装箱运输能力。
  第三点,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创新,为跨越式发展注入活力,中远在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上的求变、求新更是引领整个行业不断提升。
  1998年中远首创一站式服务。通过将各种运输方式结合,中远集团正在向全球物流转变,实现从传统运输企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许立荣】 【04-24 15:36】
  第三,运用中远经营模式创新主要体现在企业实现从拥有到控制的根本性转变,这种转变首先又体现在从拥有船经营到控制船经营的转变上,中远结合自身优势利用外部资源,通过三位一体的商业模式,提高对资产的控制力和对控制资产的经营力,在这战略引领下,中远的载重吨位增长了两倍多,中远放大和控制国有资本管理创新模式,实现从拥有控制资源向同时配制社会资源的全方位和深层次转变。
  女士们先生们创新无止境,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中国企业踏上全面创新持续创新之路,为经济发展积累经更多经验,为社会进步创造更多财富,中远集团与广大同行和朋友的合作,促进中国现代交通事业的蓬勃发展,为繁荣中国和世界经济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周海涛】 【04-24 15:40】
  谢谢许立荣副总裁。我想许立荣副总裁的精彩演讲告诉了我们一个特大型的国有企业,他们在理念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我想他在演讲当中数次提到了“科技创造价值,科技创新和企业利润之间的关系”,这应该是我们,应该说我们在座的各位,应该能够得到很好的启示。
  下面请中国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孙荣燕女士作题为"深化海关监管改革,适应国际物流发展"的演讲。孙荣燕女士长期从事海关物流监控工作,曾参与海关监管法规、通关作业流程的研究与实施以及多个贸易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合作项目的国际谈判,在国际物流和促进贸易安全与便利化发展方面有较深入研究。大家欢迎!
  【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孙荣燕】 【04-24 15:41】
  谢谢大家,现在我们屏幕上已经在投放我们演示的一个基本内容,第一部分讲一下海关在整个物流链中的作用,大家都知道从货物的生产到它的进出口买卖,到它安排运输,到它向海关安排报关定仓,然后存储,然后境内运输的装船,然后进入到国际运输,然后到下一个循环渠道,直至于进入到最终的销售商、用户,这一个过程中,海关可以说参与了每一个物流活动的过程,我们的工作渗透到了每一个物流环节中去。因此我们感到海关的工作做的好坏,对于我们物流的发展也起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在一种说法叫做物流的成本,是第三级的利润来源。那么什么叫第三级利润来源呢?也叫终极利润来源,我们想物流成本的高低,在中国还是大有文章可做,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来使我们的物流成本降低到5%到10%个百分点,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对我们的监管工作,为适应经济的发展提出了一些要求。
  【孙荣燕】 【04-24 15:45】
  众所周知,近年来国家的对外贸易增长十分迅速,我在查英文的单词里面,突然看到一个单词叫Take off,它是指飞机瞬间起飞,同时它也形容经济中快速的增长,我们试想中国的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世界物流的快速发展,就像飞机的起飞一样,它需要很好的基础条件做辅助,那么海关在这个方面就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近年来从去年开始,我们注意到对外贸易的增长量连续6年,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我们的报关单数量已经突破了4700万份,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海关人力资源从02年到现在,海关人力资源增长了3.7%,那么全国海关加起来一共是4万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海关该做什么,我们常常感到我们的人力不足,在一些重点口岸,我们是24小时工作的。刚才我们向大家介绍一组对外贸易发展的数据,如果大家感触还不够深的话,我愿意介绍一下两个比较典型的口岸案例。比如深圳黄岗口岸,一天进入车辆达到1.4万辆次,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一共37条进出口通道,24小时通关,香港和内地之间车程大概1个小时左右,也就是说早上装车差不多中午10点以后就是集中到达的时间,从下午12点到晚上0点是高峰时间,这个时间,我们每一条通道,1.7分钟必须要放出一辆车,否则的话就会堵车,1.7分钟对于海关来讲能做么呢?无论是从审单更不要说查验,我们根本就做不到的。
  【孙荣燕】 【04-24 15:51】
  我再举一个实例,就是我们上海海关,在上海海关,90%的出口货物,浦江海关在航交所有一个集中的审单接单中心,我们一个官员一天要审800份单,高峰达到一千多单,也就是说每6秒必须走一份单,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亲眼看到,我们的官员把这个章系在胳膊上,一下盖4个。我们在广东现场视察的时候,我们也看到我们的官员,有的是用右手,那右手肯定比左胳膊粗,我在现场的距离一下能看到窗口,窗口只有这么大,肯定看的很准,我们练就了一手可以说是别的国家海关恐怕难以比拟的技术。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面临着一种必须要改革,非改不可,这样的一种态势。
  我们面临着什么样的一种态势呢?除了国家对外贸易的监管,物流的增长之外,我们还面临了我们的基础职责,也就是说《海关法》规定海关的职责,就是监管、征税、缉私、统计,但是我们实际上现在要做的还包括维护贸易安全,保护知识产权,参与反恐和防止核扩散,这些工作我们跟欧盟、美国、俄罗斯、哈萨克、蒙古都有相应的合作。国家的经济安全,是很多境外的热钱看准了这个人民币升值,而不断涌入,这样的一种概念。在这种情况下,海关也要参与到国家的执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中。
  【孙荣燕】 【04-24 15:57】
  那么同时我们也在跟其他国家搞反恐的合作,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提出我们面临唯一的出路就是改革,我们的改革一种是主动的,因为你的职能所在,你想做一个服务型的政府,想做一个服务型的海关,你的职责要求你服好务,满足进出境物流企业和贸易商对海关的需求。另一面我们也是被动改革,因为我们的人员不可能在增长,而我们的职能,社会对我们的要求,企业对我们的要求, 政府对我们的要求,以及国家经济发展对我们的要求,在不断的增加。这种业务量的增加和有限的管理资源的这个矛盾,将长期的存在,使我们必须要改革。
  我们怎么改?我们按三种途径去改,我们想一是要按国际规则办事,体现中国海关的特色来改。也就是说,参与到国际的合作中去,物流不是中国的物流,物流是世界的物流。因此,我们在积极加入公约,签署全球贸易安全标准框架等等活动中,近年来中国海关都表现的十分踊跃。
  第二我们怎么改,我们要合理利用资源,要使国内的货物在境内区域化流动,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东西部差距非常明显的,有的地方一天查5%,有的地方查200%,因为他一天等这么几辆车,一遍不放心再查一遍,所以我们的人力资源和货物资源配备不统一。
  【孙荣燕】 【04-24 16:02】
  第三我们要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来广泛采取科技设备的应用。比如说今年我们到目前为止,中国清华同方集装箱检查设备56台,在52个业务现场实现有效应用,这些都会有效提高我们的通关速度。
  在国际上,随着对反恐合作,对贸易链安全要求的不断提高,世界海关组织在2005年通过了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这个标准框架就是两大支柱,就是世界海关与海关之间要合作,海关与企业之间、我们与物流方、我们与进出口方之间也要合作。在这两大支柱下,我们有四大要素,四大要素就是说,你的信息化要高,你的舱单要提前申报,你的反恐标准大家要相近统一,对风险评判标准要相互的一致,对一些出口国可以用进口国的要求实施查验。我举一个例子就是在今年4月8号,美国CSI驻上海港的代表,美国洛杉矶口岸查获了两箱,中国去的集装箱货物,这个货物用的是探测仪检测的是超标,有放射性,紧接着4月8号又发现了一箱,他要求查阅中国去美的舱单,美方要求对这个集装箱进行检查,那么中方检查的结果,应该说比较清楚,美方进一步提出要开箱检查,中国海关没有同意,原因是我们在放射性的合作方面,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特别是中国的这个检测设备,还没有发现它有报警的显示,这个也是一种国际合作的一部分,也是现在进口大国给予相应出口国转移的一种风险分担的一种手段。
  【孙荣燕】 【04-24 16:05】
  第四个核心要素,实际就是AEO企业,AEO企业是什么,就是经授权的经营者,就是你满足海关最低的监管要求,比如说有的港口配备了一些安全检查设备,有的企业是高信誉的企业等等,这些都是属于AEO企业的选择。这个情况下,我们国家标准在06年签署标准的框架,我们在积极立法,今年初中国海关颁布了《进出境舱单管理办法》和对企业分类管理办法,也就是把信誉好的企业从一般的企业分出来,把高风险的企业筛选出来,这样的话便于大部分的企业能够快速选择。我们舱单也是如此,我们也要实现舱单信息的提前申报。(如图)这个图演示的正在开发的舱单系统,到09年1月1号在海路和公路系统,就必须按照此方案进行实施。这个舱单系统是我们运输工具向海关申报,申报以后舱单登在这里,我们货流另一面,货物代理人向海关申报,申报以后这两组数据要进行合碰,合碰以后的数据要进行风险判别,这是我们的进口,出口同样如此。
  所以将来我们的中国海关的舱单,无论你是报关还是转关的,无论是过境的或是转运中转的,还是非贸易的,都必须要把一船舱单信息全部申报,才可以做归档结案。
  近年来我们在进行这些改革,治理的就是从橄榄性的模式向哑铃性发展,什么叫橄榄性模式?什么保管风险分析,查验全部在这个环节中实现,这是传统的模式。那么我们不断的改进,我们在想一个目标,就像下面这张图,就是说我们要把舱单进行提前申报,我们要把风险分析的工作进行提前完成,把报关单的数据提前进行征税统计,把工作向前移。
  【孙荣燕】 【04-24 16:10】
  那么在标准框架下,我们开展了与欧洲叫安全职能贸易航线的试点,这项试点是我们与欧美海关,英国的海关,还有荷兰的港口进行的合作看一下演示图,这个车辆就是从工厂车箱开始,增加电子控制,电子控制的信息向数据中心进行传递,然后进入到我们的货物港口,在港口的时候,港口的闸口有电子信息的读取信息装置,这个过程中是完整的,没有破损的,之后我们准备装船,在港口滞留期到装船期间,要保证仍然是完好的,因此在装船过程中还有一次读取,这样的话当这个船舶进入到欧洲的港口,我刚才说英国和荷兰的两个港口之后,同样的三步读取信息,读取出港信息,交货检货信息,完成终端的检测。我们从07年11月19日在深圳正式启动这一合作的试点,那么启动这项合作试点,中国海关一共出去的报关单170多份,集装箱是600多箱,但是我们还是感到这是一个初级阶段,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这个在后面我会讲到这个问题。
  在国内我们除了参与国际合作之外,在国内的技术,我们致力于风险管理为保障,为手段,以企业生产为核心,以集团管理为保障,这样的一种改革思路。首先电子数据向我们第三方,我们现在叫电子口岸,向第三方数据平台进行传输。报关单以后这是H2000系统,下面灰颜色这是一个物流监控系统,也就是说我们舱单信息,运输工具信息,监管场所的信息都是在这个灰色系统里面流动,这些风险分析以后就布控到红颜色的这个信息中去,是否需要查验,是否需要核对,根据风险参数的设置,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的作业流程。
  我想重点介绍我们在国内的改革方面,我们推了三项,重点介绍三点:
  【孙荣燕】 【04-24 16:14】
  第一项叫无纸通关改革。我们浦江海关一个官员一天800报关单的审核,这是一个机械化变成机器人的时代,更不要提风险的监管,更不要提审核,那么在这个里面我们现在推出上海浦江海关无纸通关改革。就是说企业可以在家里向海关申报。第二我们跟香港,我们实行跨区快速通关,属地申报,口岸严防,第三是“跨境快速通关”我们在中国海关内部进行虚拟审单中心作业”。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流程,实际上这个货物到了以后,只要该转关的,只要企业要求,舱单信息自动进行转关放行,这是一个最简单的一个模式。那么属地申报,口岸严防是什么呢,比如说咱们以武汉为例,武汉是深处内地,内地这个企业以往要跑到上海去,后来海关快速通关还是要办理一些手续,那么现在我们采取你就在上海报关,你报关以后直接办理手续,对于武汉海关认为该查,在网上进行通知进行查验,查验的信息再反馈给武汉海关,所以这种做法,首先一点减少了企业通过转关运输车辆的成本,得到了内地企业和政府的赞成,是我们内地海关集中人力物力资源加强监管。
  【孙荣燕】 【04-24 16:23】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想把我的演讲速度再提快一点,我们还进行了跨境快速通关,跨境快速通过是什么,我们跨什么境,我们和香港海关进行合作,我们采用GPS电子关所,我们实行统一的载货清单,香港海关用这份单,我们也用这份单,我们查获了,用绿色关口进行封制,那么香港海关查过用绿色关口进行封制,对于使用GPS关口的企业,我们做一个无障碍通过,也就是说企业不停车,在深圳边境口岸不停车,直驶到内地海关去,这样的模式得到了广东一些加工贸易企业,特别是快递运输企业的欢迎。
  我们采取了这些措施以后,还在区域审单方面做着努力。我们加入世贸以后,接到最多的反应就是中国海关境内执法还不够统一,那么境内执法不统一表现在,南边跟北边说的不一样,同一个关过一个马路说的都不一样,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在广东地区,广东是一个省,一个省里有七个海关,我们全国有41个,光广东就有七个,我们现在推进海关进行集中审单,这时什么概念?就是你无论从赣江还是从深圳进来的货,还是从珠海进来的货,最终都是在一个地方进行处理,避免七个海关,七个标准,七个机制,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一定的困难,也就是说我们现有的人员,现有的行政资源如何合理调配。因此我们分三步走2010年将实现全国一个地方审单,无论你在发达地区进货,还是在不发达地区进货,你是在执法水平高的地方,还是在执法相对不够稳定的地方进货,应该说通过统一的审单,做的标准是一致的,这样有利于我们的执法统一,也有利于在不同的体制间进行相互制约,相互监督,降低我们的联动风险,这是我们的区域审单中心。
  【孙荣燕】 【04-24 16:27】
  此外我们还和国检部门进行通单连网,设立关单内容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海关和这个口岸在通过的时候,他认为都是海关,所有的事情都是海关在做的,那么我在这里要郑重的向各位做通报,海关是不收费,没有任何一笔费用是海关收的,我们在这样做的过程中,我们把通关单连网,企业向国检部门进行商品检验检疫的通关单以后,这个数据传送到海关系统中,海关系统中通关单和谁比,和货物单进行比控,使货物快速通过,这个联网已经顺利实施。
  此外我们在对集装箱的安全倡议,特大型港口还有中国与东南亚的合作等等方面,都做了一些其他的改革项目,我们简短就介绍以上的内容。最后我想在海关这么多年工作中,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的改革项目力度不断加大接触的范围也不断广阔,我有三点感受,想在此与各位同仁进行分享。
  【孙荣燕】 【04-24 16:29】
  第一,提高通关效率。我们讲提高通关效率,什么叫提高效率?我们以往的理解就是勤奋加上智慧,现在我们感到提高通关效率,实际上把信息分享和整合。信息资源实际上我们每个角色都有,但是我们的这些信息如何进行分享和整合,这是一个问题。再加上不同角色之间要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安全与便利的平衡,这个理念不仅在海关,也在贸易进口商,在物流的货物代理商各个方面,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昨天我和美国在地方投资的一家地方公司,我们在探讨中,忽然感到实际上我们不同角色的不同理念,还应该有一层,这一层应该是物流设备的生产供应商及物流设备的生产供应商,它也要把这个提高物流的这个效率的理念贯穿进去,这才是我们提高通关效率,物流效率的一个基础,一个关键,这是第一点。
  第二,近年来进行大量的通关模式的改革,进行开发大量系统,配备大量的设备。但是这些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那就是人的素质的提高。再好的设备,再好的系统,如果没有一个强烈的责任心,没有高度服务理念的人,特别是我们的政府官员,对于提高通关效率一个大的损失,这是第二点体会。
  第三,在国际的合作中我们应该有统一的规则标准来进行国际合作。国际合作也必须要依法行政,不应该谁是贸易强国谁就制定游戏规则,谁就能够决定物流的方式规则,我认为这是不平等的。虽然中国贸易量增长是非常快的,应该说在世界也是排在前三甲,但是我认为是公平的原则,要有法可依,在国际合作中也必须遵循这个原则,公平正义应该以法律形式体现。所以我想在这些方面需要我们在座的国内外同仁们共同努力,谢谢。
  【周海涛】 【04-24 16:33】
  谢谢孙荣燕女士的精彩演讲,她让我们体会到在我们经济发展的同时,海关面临的压力有多大,也让我们体会到海关在改革开放方面所做出重要的努力。
  下面请中国商务部改革发展司副司长王晓川先生作题为"推动商业物流又好又快发展"的演讲。王晓川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国内流通体系的改革与管理工作,对此有较深的研究和丰富的经验。欢迎王晓川先生作演讲!
  【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副司长王晓川】 【04-24 16:34】
  尊敬大会主席,尊敬的高副部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能有机会和来自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一起参加“2008中国交通发展论坛”非常高兴,我和大家怀着同样的心情,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就中国物流业发展,特别是按照大会提出的主题“现代交通与物流发展”,我们在这题目之下,就我国现阶段物流发展的状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发展的思考,拿出我们的解决方案。那么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对本期论坛的如期举办,表示我们最真诚的祝贺,我们也预祝本次论坛能取得预期的成果。
  应大会之约我们想用下面一段时间,将我国商业发展的简单情况向大家做一介绍,那么也根据我国商业发展目前的进程,在物流领域内的成果,以及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来自各地的朋友们进行商量和探讨。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介绍,能够取得大家对商业领域发展的理解,那么也期待着与你们在本领域内的专业发展和成果,支持我们业务的发展。
  接下来我想分两部分介绍一下我们的工作情况。
  【王晓川】 【04-24 16:35】
  第一方面,我想向在座的朋友们简略的介绍一下,我国近些年内商业发展的简单情况。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30年,我国商业领域与我国经济的其他领域一样,取得了长足的进展,那么从以下几个方面,我们可以清楚的了解到我国商业在过去30年中所取得的惊人和喜人的成效。
  第一个特点是我国流通领域的企业建设成果显著。经过30年的发展,在业界朋友们的艰苦努力下,我们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全面过渡,我们在这一过渡过程中,改变了原有的经营体制,管理方式,克服了过去在这一领域内显著存在的供应网点不足,供应能力不足,我们实现了遍布城乡的商业网络的建设。大家已经看到,在我国繁荣的城市商业中心和日新月异的乡镇,我国已经拥有了1700万个商业实体,那么这些实体承担着向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功能,那么他们也将第一产业和制造业所完成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商业领域传递给消费者。
  在这一领域内发生的第二个显著的变化是,流通领域的现代化进程,成就效果喜人。改革开放之后,我们认真研究学习,广泛采纳并在全国范围内,陆续的推广,在世界战后成长和培育起来的现代商业组织形式,现在商业管理模式,和现在商业运载机制,大家都看到,以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特许经营,专卖,专业,折扣等方式,开展的商业经营,在我国的城乡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拥有12万个连锁经营集团,他们以自己广大的商业网点和自己全面的组织系统,完成着商业的能力和作用。方兴未艾的电子商务的发展,也为我国商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和平台,在这一领域内,我国绝大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广泛的采用电子商务用于企业自身的管理和经营,那么我们也与世界各发达国家一样,随着网民数量不断的增加,开始在推广BTOB和BTOC的交易模式,去年的交易模式告诉我们,我们已经实现1.5万亿人民币的网上消费规模。
  【王晓川】 【04-24 16:41】
  到去年为止以特许经营方式开展的业务在我国已经形成了2800个体系,我们虽然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开展了这种业务,但是我们的速度是惊人的,我们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在这一领域内的体系数。我们承认我们在体系的能力,我们体系的总规模上还不如发达国家,但是特许经营以其非常有效的方式,推动着餐饮、零售和其他一系列新兴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商业领域内的革新和变革,还以其他一系列的方式向我们展现出了这一领域内的可喜现象。比如我们在这一领域,广泛的采用战后发达国家所培育和形成的科技成果和管理方式,我们通过引进外资,认真的学习西方的管理技术,大胆的改革我国的传统商业,使我们在这一领域实现了快速的变革。
  那么通过上述一系列的努力,这一领域的第三个方面的特点,使我们看到,我们经由30年的努力,我们已经达到了相当巨大的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规模,2007年我国在这一方面取得的成效是,我们达到了8900亿元人民币的全社会消费者零售总额,我们实现了连续10年13%到15%的同比增长,我们差不多在近5年内,每一年以绝对增加一万亿元人民币的消费总额,在发生着变化。那么这样的成绩使我们完成了国家赋予我们的以流通的方式,配合第一产业和制造业,实现价值,完成将产品和服务传递给消费者的任务。我们以自身的努力,配合了国有经济的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
  【王晓川】【04-24 16:44】
  如上是我们在商业领域内近些年所发生主要的变化,配合这些变化和领域内自身发展的要求,以及体系结构所出现的一系列新的特点,使我们在物流领域内的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都知道,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从充分的库存向零库存在发生着变革,那么配合这样一系列的管理理念和体系内的要求,商业领域内的物流配送也成为了我们近些年来关注和研究的重点,我们将这些成果和我们思考推广促成了一系列业务发展。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我们在这一领域内大力推动物流配送中心的建立和发展,到目前为止在这一领域内,50%以上的大型企业都已经具有,或者在加强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
  第二个方面的成果是,物流设施和物流固定资产的投入连年增长,那么由于这方面的努力,我们在这方面所形成的能力和水平逐年提高,以物流业自身,物流能力的基础建设和不断的能力建设,使我们在这方面逐渐的适应商业领域发生的变革。近年来随着民生在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逐渐放为工作重点的需要,在这一领域内,我们将配送的专业物流作为研究的重点,我们在过去3年推进社区商业发展的进程中,将发展升迁物流,作为我们工作重点之一,我们在推进城乡流通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在配合解决三农的工作中,也将推动升迁物流作为我们的中重点。
  上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清楚的认识到,由于投入,我们在这一领域内的认识,我们所拥有的经验和这一领域自身的复杂性、技术性和资本密集性的特点,我们在这一领域内,特别在发展商业物流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系列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面。我们认为到目前为止,在一般物流和普通物流的提供方面,我们具备了一定的能力,但是在高端物流,专业物流的发展上,我们需要做出艰苦的努力。第二点物流的总成本还相对比较高,全国的统计是18.4%,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的水平,这将成为我们现在和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必须要努力的。第三点是物流领域内的区域分割行业分割,还制约着和限制着这一领域的快速发展。使这一领域自身所要求的一体化难以体现。
  【王晓川】 【04-24 16:55】
  根据目前物流领域内存在这样一些主要问题,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如下:
  第一点,我们将与有关部门一起继续致力于推动物流领域的政策建设和政策完善工作,我们清楚的知道,在这一领域如何发展,发展的速度如何,以及能不能在近期将瓶颈问题全面克服,将成为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所以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一起来推动市场一体化方面,打破区域封锁,行业限制方面做出我们的进一步努力。
  第二点,我们将推动物流业务的分工与协作,刚才我和高副部长还议论到这个事情,我们认为,目前在这一领域内需要我们的企业和业界积极的释放物流需求,我们也需要全社会范围内能够提供对应的物流服务产品,两者的配合和两者的呼应对于我国物流的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全国经济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三点,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第三方物流企业和第三方物流平台的建设。我们深知,物流作为一个业务领域是全社会进一步分工和深化分工的结果,也是经济发展必然的要求。那么在这一领域内,能否迅速的培育出一大批具有充分能力,为需求企业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它关系到这一领域能否健康发展,能不能将这一领域的业务继续得到提高,具有基础性作用。那么国际经验和发达地区已经完成的做法和过程,对我们具有借鉴意义。
  【王晓川】 【04-24 16:59】
  第四项工作是,我们将在全国相关的地区,物流园区,企业选择一批在自身的业务发展过程中,已经积累了经验,形成了良好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效的区域开展示范工程。我们设想在全国重要的物流结点地区,物流枢纽和中心商业城市,培育一批物流示范城市,那么也准备在发展比较好的一些物流园区内,培养一批物流示范园区,我们也准备在目前物流业发展关注的一些问题内,选择重点进行焦点突破。那么根据前一段业务研究的结果,我们认为在升迁物流,生产资料物流等方面将作为我们下一步工作重点。
  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我部在这方面的工作情况,就暂时介绍在这里,最后请允许我利用交通运输部提供的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感谢交通运输部和在座的各兄弟部门,在过去的时间里从你们的业务角度,给我们真诚的业务支持和帮助,我们所出台的一系列业务文件规则标准,在征求意见过程中,都得到了你们的帮助,那么在这里请允许我们表达对你们的谢意和致敬,我们希望这种合作能够继续下去,为我们下一步的物流业务的发展,做出我们进一步的努力。我们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周海涛】 【04-24 17:03】
  谢谢王晓川司长,王晓川司长告诉了我们改革30年来商业发展的成绩,也告诉我们物流这个行业面临的挑战以及今后改革的方向。
  下面请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物流中心总经理阿古斯蒂诺先生(Zeno D'Agostino)作题为"全球供应链及坎帕尼亚大区的物流系统"的演讲。阿古斯蒂诺先生(Zeno D'Agostino)先生长期从事区域经济和物流领域的研究,曾多次承担欧盟有关物流与运输研究项目,并担任意大利帕多瓦(Padova)理工学院的客座教授。欢迎阿古斯蒂诺先生为我们作演讲!
  【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物流中心总经理阿古斯蒂诺】(根据同声传译整理)【04-24 17:05】
  好的,非常感谢各位,我是阿右斯蒂诺非常高兴来到这个论坛,非常感谢我们的主办方,非常感谢中国的交通运输部和相关的主持人员还有包括交科院,非常感谢各位给我这样的机会来发表我的演讲,来介绍我们物流管理的经验以及我们的机构。我们物流专业机构来制订我们物流发展的规则,它位于我们的拉布里斯(音),就是意大利的南部,来主管拉里斯和其他一些地区,和意大利整个国家的物流的发展。非常自豪能够来到这个地方,非常感谢各位,来看看我们如何在物流交通方面有什么共同的想法,能够共同推进这两个事业的发展。在坎帕尼亚这些地区是如何追求我们的物流管理,首先来介绍一下我们这个物流的发展情况。
  当然我们了解到,我们交通节省了很多成本,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成绩。我们知道们跟欧洲和世界上比起来,我们的交通成本是大大节约了,特别是我觉得中国政府也是非常关注到这一点,也就是我们交通的运输成本必须节约节省。比如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时候,占据我们欧洲成本50%,欧洲只占了3%,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进步,那么也就是说我们的交通成本、运输成本越少越低的话,我们的生产力就会提高,对我们整个世界经济也会有非常显著的进步。
  【阿古斯蒂诺】(根据同声传译整理) 【04-24 17:06】
  第二个,我们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是我们的集装箱,我们集装箱是非常普遍的运输方式和运输工具,这样的话使得我们的集装箱成为一个发展的趋势,80年代的时候当时只有50%用集装箱,现在达70%的比例,我们已经加强了各个不同地区的协作,特别是我们用集装箱这样一个新的运输方式,这样使得我们的货物运输起来比较快,比较便捷。我们港口处理货物的吞吐量都能够大大提高,我们觉得集装箱运输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货物的货运量越来越大,欧洲和亚洲之间的贸易额也是越来越大的,我们当时遭受一些不平衡的发展,我们会有这样那样的瓶颈,我们必须加强欧洲和亚洲之间的贸易,使得亚洲和欧洲的货物能够更加畅行无阻的运输到各个目的地。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自由贸易区,那么我们知道,欧洲和亚洲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的协定,我们知道到时候我们的海关可能会参与到自由贸易区的工作当中,所以我们必须考虑一下我们跟海关部门方面的合作。我刚才讲到我们坎帕尼亚这个地区,坎帕尼亚在意大利南部,位于我们的地中海,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海港、港口城市。
  比如说从巴厘岛到信息地每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我们可以看到意大利这样一个地方,中国占了非常大的面积,但是意大利的面积没有中国那么大,所以讲起来有一些小巫见大巫,不能跟中国相比了。我们讲到那不勒斯这个港口,我们讲到五个非常关键的港口,还有几个飞机场。我们讲到自由贸易区,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并没有太大的吞吐量,每年只有85万的集装箱的处理能力,大概有3200万的运输能力,我们讲到那不勒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海港,他跟我们中国贸易有非常紧密的关系,我们知道在那不勒斯,有非常专业的中国社区,很多东西都是从中国来的,这样的话我们可以看到那不勒斯有非常悠久的海洋运输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那不勒斯的集装箱50%来到中国远洋,这是我讲讲拿不里斯的一个情况,也就是我们的内陆港从西到南,一直到西班牙、意大利,利比亚等等,这个港口,我们可以知道一直到意大利到地中海的西部,我们看一下中意之间的贸易情况,这是2005年的统计数字。
  我们知道那不勒斯在05年的时候有三个航线,大概是有一万两千个标准集装箱的情况,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的吞吐量是增长的,我们的运输能量增长了一倍,翻了一番,在两年时间达到20%的增长率,所以说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增长。可以看到中国和意大利之间,在意大利和其他一些国家的物流发展的情况,还有一些海洋运输的情况,他们之间的合作是更加密切紧密,他们的贸易也更加的频繁。我们可以看到,不仅仅在远洋运输方面,我们工作重点必须采取很多贸易关系,非常注重跟中国贸易合作,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从坎帕尼亚和意大利北部、意大利南部我们进行很紧密的网络式的合作,我们还用了铁路运输,还有航空运输。比如说从那不勒斯等几个港口之间都加强了合作,这样的话使交通运输方式到达我们的目的地,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物流发展系统都是非常快捷,畅通无阻的,我们几乎可以说是一路绿灯的,使得意大利各个地方的港口货物都能够畅通无阻一直到中国。意大利北部和南部都有很好的协作机制,除此之外可以看看一个新构成,也是在那不勒斯这个地方,我们可以看到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愿景,我们的愿景是非常美好的,大概有100万的吞吐量,我们知道有很多的资金都是来源我们中国的投资,或者是中国的一些远洋运输公司,他们投了非常多的钱来建设我们的海港,我特别感谢中国朋友,谢谢他们的支持。
  【阿古斯蒂诺】(根据同声传译整理) 【04-24 17:12】
  刚才来自远洋公司的副总许先生,不仅仅他们是船运的作用,而且他们做了很多物流方面的服务工作。所以我们必须扮演一个新的角色,在新的体制、机制和时机下面,进行一个物流方面的创新。我们准备了两个港口,在我们临近的两个港口,Nola和Marcienste去进行新的角色的这么一个演示,那么它是一个船坞公司,船坞公司的经理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客户公司,而且是对我们客务服务的作用,同时为我们的物流提供一个扩展的机会,这个扩展的机会是一个自由的内陆港,这样的一个吞吐量就使得我们新的角色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坎帕尼亚这个地区Nola还有其他的港口包括它的机场,它的铁路等等都这些相关的运输方式,都能够协同起来一起作为物流方面的协作,另外我们也会继续进行投资,在坎帕尼亚进行投资。现在我想给大家看一下Nola2.1万平方公里的地方,它同中国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你不用去其他的地方,你可以去客户中心,这有意大利和中国的企业,这样你的物流公司可以在这开展你的业务。
  现在我们看一下在Nola这个地方,它的货运村、货运站。Marcienste是另一个物流货运的平台,那么我们有MarciensteDHL等国际知名的物流公司,这样你在做物流的时候是非常容易的,如果你需要更多的信息比如说你要投资在Logica这个地方投资,你可以联系我,这个是我的联系方式,我的电话号码还有我的邮箱。苏先生他也在寻找工作的一个伙伴,来进行商务上的合作,那么我也想问问,如果你有兴趣在这个地方投资,或者是进行业务的话,或者是做一些项目,来坎帕尼亚的话,请按照这个方式跟我联系,谢谢大家。
  【周海涛】 【04-24 17:14】
  谢谢阿右斯蒂诺先生的演讲。最后请CEVA物流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靖超先生作题为"从合同物流到全球供应链管理"的演讲。靖超先生毕业于南京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后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7年进入CEVA物流。欢迎靖超先生作演讲!
  【CEVA物流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靖超(代表)】(根据同声传译整理) 【04-24 17:18】
  尊敬的客人们、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怎么把我们的物流公司,一直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怎么发展到全球供应链管理专业公司?我想简单说一下PPT,更多是即兴发言。我们原来主要是做合同物流,但现在我们发展成为一家全球的供应链管理的专业公司,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公司。我们有两个非常重大的优势,第一个是TNT物流。TNT是非常有名的物流公司,我们知道这个公司本身就拥有一个合同物流专业公司,它是TNT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全球都有非常重要的分支机构和网点,2006年的时候,我们开始逐步兼并其他公司,成为环球的管理公司,我们专著于全球的物流供应链管理。在2007年8月份的时候,EGL也是一个供应链管理公司,跟我们的物流公司进行整合,现在发展为全球供应链物流管理公司。众所周知,TNT原来是全球的、一流的物业管理公司,在意大利有非常好的业务发展。除此之外,我们还进行了零售业方面的发展,物流管理我们非常注重领域性的发展以及管理,现在我们都面临一个全球化的进程,我们必须从亚洲和其他地区的获得物流发展的资源,这样才能够使得我们全球战略真正做到实处。
  现在可以看看,我们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结合我们当时物流的优势,使得我们大概有35%的业务都集中在物流领域,除此之外,我们还注重了零售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在运输汽车方面,保险领域等等都有非常长足进步的发展。除此之外,我们再看一看我们的物流供应链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如何进行供应链管理、进程管理和优化。作为我们传统的物流公司来说,非常注重我们的交通和物流发展的专业化。看看我们的这个公司、厂商以及终端用户之间,是怎样衔接一个畅通无阻的物流网络,这是我们的关键所在,也是工作重点所在。我们必须从源头抓起,我们做的是门对门,端对端一个直接的货物配送系统。比如现在SAG或者TNT可以从欧洲、澳大利亚到中国,我们怎么样进行物流运送。我们直接从厂商进货,用船或者航空线直接送给终端客户,所以能取消一些中间环节。这样的话我们就很好的节省了交通成本,提高了购买环节的工作效率。我们的供应链比如说在交通调度、配送、交易、购买、出售等各个环节都能够一环扣一环,非常紧密的联系供应商们的各个环节和链条,使得客户满意度能够保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
  【靖超(代表)】(根据同声传译整理) 【04-24 17:21】
  我们为什么提供这样一个端对端,门对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呢?我们有一个非常完整的系统,也就是独特的、具有优势的系统。这是一个高度整合化和高度优化的系统,我们可以随时进行货物的跟踪和监控以及质量管理。我们有四个非常关键的步骤,也就是说可以进行货物配送、追踪,使得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进而使货物能准确送到终端客户当中,避免细节的差错出现,不会有任何的担忧。也就是说我们所有的链条都是站在全球化发展背景的。从一个洲到另外一个大洲,我们有非常多的竞争对手,他们非常关注我们市场的发展。我们一个绝对优势就是,可以有很好的全程追踪的一个系统,在每一个供应链条上都有自己非常好的、完整的解决方案。比如说意大利在弗里达、新加坡都有非常好的网点和合作伙伴,这样的话能够使得每个货物可以被很好的追踪和监管,使得货物在运输过程当中,不会被运送到其他错误的地方,能够准确到达运送场站,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当然我们现在看一下,审视一下自己的周围,我们有非常重要的几个行业发展的侧重点,有七个不同的地方。我们非常注重TNT还有EGO公司的整合,我们兼并他们之后,非常注重资源的整合,以便他们各自发挥各自的优势,能够扬长避短,能够取长补短,这样使他们的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出来,使得我们的资源最佳程度整合到供应链当中。我们在运作过程当中也是非常卓越的,看看我们市场的发展就可以见证这一点,也就是说在许多地方,跟竞争对手不能比拟的一点。我们相信卓越的操作和运作运营是我们取胜的关键,是我们致胜的法宝。我们非常体系化的,非常专业化的运营是我们自身的关键,我们非常明白我们未来道路发展是怎么样,我们发展趋势是如何的。只要沿着这样的道路走,非常具体地贯彻到我们的发展理念和具体工作当中,就能够保证我们的质量。我们这条供应链是非常复杂的,远远比我们现在所谈论的要复杂的多得多,我们必须关注每个细节。细节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了解到我们的合同物流的本质是什么,内在含义是什么,进而跟市场发展愿景相结合,并且落实到实处,才能够实现我们与行业的发展相结合。
  【靖超(代表)】(根据同声传译整理) 【04-24 17:24】
  当然我们有四个不同的基石,我们有标准化建设和流程图的设定,我们还有全球性的一个智能化的管理。智能化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用最好技术和最好的专业知识,使得国家与国家之间能够实现无缝的物流衔接,比如说在进口和出口、在入关通关的时候,我们想要把汽车出口到中国来,比如说上海的大众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之一,也是我们的客户之一,我们选了两个不同的供应商来为他们提供我们的物流服务,再选了三到四个发动机的厂商为他们进行物流的配送,这样的话使得我们最佳的运营模式都能够满足到上海大众公司的需求,使得我们精益求精,能够好中最好,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点。
  还有就是流程控制能够实现我们良好的控制。我们进行计划操作,然后再进行复核和检查,这是我们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不具有的竞争优势,我们非常关注中国市场发展和环太平洋地区的发展。亚太地区占我们收入23%,尽管这个数字不太大,但是在全球经济市场占的比例最大的地区,也就是我们亚太地区的市场,对我们公司发展具有非常战略性的意义。除此之外,我们有许多地方都是跟我们的稳定性相关,只有我们每一层都能够紧密联系,才能保持整个系统的稳定,所以我们非常注重在全球贸易性管理之下,我们的模式应该怎样保持稳定。去美洲市场甚至是欧洲市场,我们会到那些地方去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当然我们也会关注到中国本地客户的具体需求,所以我们可以知道,用这样一些实地的访问,还可以进行当地人才的培养,这样留下一支走不掉的队伍,使得能专著到本地化市场当中的一些个体需求,使得我们能够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能够有的放矢把我们的市场做大做强。
  【靖超(代表)】(根据同声传译整理) 【04-24 17:26】
  我们培养了非常多的中国人才,这样给他们工作的机会,其实它的意义是远远不止于此了,不需要一再追溯了。我们讲到中国物流市场非常大,在2001年物流才开始在中国发展起来,但我们了解到中国物流是方兴未艾的。比如刚才讲到上海大众汽车,也是他们非常关注的一个侧重点,我们也非常注重我们汽车物流的发展。在2001年的时候,我们遇到了这样那样的挑战,这个挑战现在仍然存在,但是我们了解到人是有智慧的,我们只要能够想出办法就可以迎头赶上。我们关注到中国有非常好的商业合作伙伴,跟他们培训,像CEVA能够成为他们合作的伙伴之一,能够到中国的物流人才的培养,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目标。在韩国、在中国我们培养这样那样先进的物流管理人才,他们有各自发展的不同区域的侧重点,但是我们在培训过程中也了解到中国的具体情况。我们公司兼并了TNT和EGO这两个公司,这两个公司是原来做物流做的非常好的公司,我们有这样优秀的中国物流管理人才,他们只要能够多跟我们这些经济公司多合作,多接触到全球供应链先进的经验,这对于中国还有对我们CEVA公司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都是具有显著意义的。我们看看中国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我们公司1998年的时候就已经来到中国市场,现在可以说我们公司的足迹遍布中国许多网点城市。从01年一直到02年6月份的时候,跟中国上海大众公司进行合作,我们当时达成了两千万美金的合同,在汽车物流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进行两百万整车的物流合作,还有其他一些汽车配件和配饰的物流合作,还负责了他们的通关进口和出口这样的一些物流业务的开展。我们还非常注重其他的国家,比如像英国石油公司,海尔公司,我们非常重视BTOB端对端这样一个商务公司的合作,所有这些合作都呈现出非常好的局面。我们知道这些所有的局面都是可以证明是非常成功的,现在看到端对端服务是怎么样一个操作模式,这是我们非常非常关键的一点,这是我们合同物流业务方面具有不可比拟,不可替代作用的关键领域。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这个BTOB就是看看我们的范围有哪些,从合同物流一直到全球物流链的供应链管理,通过一系列的资源整合,使得我们的公司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性公司。
  【靖超(代表)】(根据同声传译整理) 【04-24 17:28】
  讲到全球化我们必须还要考虑到我们的本地化,必须结合我们本地化的情况。需要重申的一点就是,我们知道TNT已经发展到一个非常优秀的物流提供商,我们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全球的物流供应链管理商,在上个世纪40年代的时候,我们在TNT物流方面就已经出现端倪了,非常感谢各位的聆听。
  【周海涛】 【04-24 17:30】
  谢谢靖超先生代表的精彩演讲,今天下午我们总共听到了七位演讲嘉宾的精彩演讲,其中高宏峰副部长介绍了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方向;海关总署的孙荣燕女士介绍了在物流过程当中,海关面临的压力和改革的努力。商务部王先生告诉了我们,物流改革当中的体制和观念的挑战;中远许先生告诉我们,物流当中的科技创新理念创新和管理创新所带来的收益。两位意大利先生分别介绍了西南欧和那不勒斯港的物流的情况,最后的CEVA介绍合同物流发展的趋势,总的说他们用不同的角度阐述了现代交通运输业和物流发展的经验和体会以及今后的发展趋势,使我们对交通运输业和物流业发展的美好的明天充满了期待,充满了希望。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
  今天的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出席,谢谢大家的光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