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开幕式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07-00336

公开日期

2007年10月28日

主题词

东盟;港口;合作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主持人】 [10-28 14:27]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现在开始。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有:中国交通部部长李盛霖、文莱交通部长巴卡尔、柬埔寨交通部长孙占托、印尼交通部长贾马尔、缅甸交通部长登瑞、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新加坡交通部政务部长陈蕙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国际港口协会主席冯蕙珠、老挝交通部副部长西通·通凯沃那、马来西亚交通部副部长恩巴斯、菲律宾交通部副部长鲍提萨、泰国交通部副部长翁猜务、越南交通部副部长陈允寿、马士基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公司董事长苏恩深、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上海振华港口机械集团总裁管彤贤。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领导的光临!(欢迎)请各位领导入座。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10-28 14:33]
  尊敬的各位部长和副部长阁下,各位嘉宾、代表、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由中国交通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今天在这美丽而充满活力的南宁市举行了,此次论坛我们邀请了东盟10国的交通部长、副部长,港口主管部门的高级官员,东盟秘书处官员以及来自中国东盟及世界各国港航业著名的企业家和学者,首先我代表论坛组委会对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
  【翁孟勇】 [10-28 14:35]
  女士们、先生们,本届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作为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点主题,为各国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国内外著名的港航物流企业家及学者之间提供了一次高水平对话的平台,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是在促进中国与东盟有关港口和物流发展与合作,我想,这对于推动中国与东盟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翁孟勇】[10-28 14:37]
  首先我们有请会议的承办方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先生致辞,有请陆主席。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10-28 14:38]
  尊敬的李盛霖部长,尊敬的东盟各国的交通部长,女士们、先生们,值此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隆重开幕之际,我谨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4900多万各族人民,向出席论坛的各国家的交通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陆兵】[10-28 14:40]
  一年前,我们提出了构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南宁至新加坡经济走廊,深化大湄公河区域合作,形成中国与东盟一轴两翼机遇合作新格局的构想。一年来泛北部湾合作风生水起,已经有共识实现,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亮点。加快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重点是港口合作,这也是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
  【陆兵】[10-28 14:41]
  深化港口发展合作,有利于促进优势互补,提高物流效率,形成区域港口网络,提升区域整体服务水平和竞争力。本届论坛以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搭建起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港口合作的新的重要平台,反映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加快港口与发展的共同愿望,必将有利地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港口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陆兵】 [10-28 14:43]
  广西沿海港口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与东南亚海上运输的重要枢纽,两千多年前,做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的商人就是从广西的沿海港口出发,满载着丝绸和瓷器,前往东南亚和东亚中亚各地。中国伟大的民族革命先驱——孙中山提出在广西沿海建设中国南方的大胆设想,广西沿海港口是中国西南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港口群,在中国东盟港口发展合作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自然条件优越,广西沿海的海岸线长1950公里,北海、钦州、防城港是三个主要的港口。作为广西港口实现吞吐量一亿吨的现代化港口的建设目标,广西加快了资源整合和建设,吞吐能力发展显著,2006年破了万吨级以上的泊位26个,2007年吞吐量有望超过一亿吨,潜力非常大,广西沿海港口是中国大陆距东南亚最近的港口,是中国西南地区边界的出海口,中国政府已将广西沿海港口确定为全国25个主枢纽港之一,发展空间巨大,基础设施完善。近年来在建设上明显改善了深水航道,公路和铁路、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中国铁道部和广西计划投资120亿美元,改善广西的铁路网。一些项目已经建成,为开展港口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临海产业建设发展良好,广西沿海在建设期的10万个项目,投资70多亿美元。广西北海出口加工区已建成,国家现在支持广西沿海建设,促进经济合作区,临海产业与经济园区加快发展,将为发展合作提供产业支持。
  【陆兵】[10-28 14:53]
  当前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程明显加快,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方兴未艾,广西发挥优势与各方加强合作,为推动中国与东盟的港口发展合作搭建平台,做好服务,
  第一,共建港口设施,加强航线合作。我们在东盟国家的港口合作经营上发展合作,投资开放,共同建设现代化码头,共同推进港口设施建设,同时希望区域内港口与广西港口加强合作,开通定期航线、航班。
  【陆兵】[10-28 14:55]
  第二,共建港口物流系统,加强物流合作,我们在港口建设中完善物流通讯,完善铁路、航空设施建设,提高物流效益,使港口发挥更高的效益。
  【陆兵】[10-28 14:56]
  第三,加强资源共享,广西沿海港口愿与各港口各公司加强合作,促进全国运输供求,促进贸易以及海事监控方面的信息交换和共享。
  第四,共建临港关联产业。我们希望与各方合作,在广西沿海开战石化、生物能源、电子、钢铁等产业合作,在座有不少是企业的代表,我们愿与大家合作,在广西建设大型的物流港口。
  第五,共建泛北部湾港口合作平台,加强区域合作,积极推进大湄公河泛北部湾次区域港口合作,推动港口的联系与交流,形成物流网络,以点带面,带动中国与东盟港口全面合作。
  【陆兵】 [10-28 14:58]
  女士们、先生们、合作次区域繁荣的基础,共同发展的目标,中国东盟港口合作已经加强,合作的巨轮已经启航,让我们携手同行,开辟新的海上丝绸之路,构建起互利共赢的港口网络,推进区域和谐发展,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在广西期间工作愉快,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10-28 14:59]
  感谢陆兵主席的致辞,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及南宁市为本次论坛的举行所做的精心的准备和周到的安排。
  下面有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先生做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大家欢迎!
  【中国交通部部长李盛霖】 [10-28 15:00]
  尊敬的各位部长和副部长阁下,尊敬的陆兵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非常高兴与东盟10国的交通部长和专家们一道,相聚美丽的南宁,共同商讨中国和东盟的港口合作与发展。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向参加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的国内外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李盛霖】 [10-28 15:01]
  2004年以来,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目前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深化经济贸易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加强包括航运、港口等交通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中国和东盟合作新的重点领域之一,也是促进中国和东盟经济贸易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深受各国领导人的重视。此次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港口论坛,就加强区域合作,促进港口的合作与共同发展进行探讨,对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广泛、深入的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愿与各位同仁就港口共同发展、合作共赢谈一些看法。
  【李盛霖】 [10-28 15:03]
  一、港口与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1991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近80亿美元增长到2006年的1608亿美元,增长了20倍,年均增长率高达20%以上,累计相互投资额达454亿美元。1997年,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确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双方已形成政治互信、经济合作良性互动、各领域合作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特别是2002年11月4日,中国—东盟领导人共同签署《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目前东盟已成为中国第5大出口市场和第3大进口来源地,中国与东盟互为第4大贸易伙伴。
  【李盛霖】 [10-28 15:04]
  港口作为支撑保障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双边贸易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城市及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
  当今,在中国和东盟经济、贸易不断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的港口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到2006年底,中国拥有港口1400多个、生产性泊位3.5万个,基本形成了适应经济发展需求、布局合理的港口体系。2006年完成货物吞吐量55.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9300多万标准箱。据初步估算,仅2006年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中有1000亿美元的货物是通过港口物流实现的。港口和海运已成为联系中国和东盟友好合作的重要载体。
  【李盛霖】 [10-28 15:05]
  今后,中国将重点推进港口的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港口,更加珍惜和保护河流、海洋资源,提高港口岸线资源的使用效率,减少港口对环境的影响;调整港口结构,引导港口合理定位、功能互补、协调发展,通过改建与新建并举,促进港口大型化、专业化、现代化,提高生产能力和效率。
  【李盛霖】 [10-28 15:06]
  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框架下,促进与东盟港口的合作,实现中国港口和东盟各国港口的优势互补,提高港口的整体竞争力,创造更加便捷、更加安全、更加高效的港口条件和海上运输条件,有利于促进双方贸易进一步增加,进而促进东盟与中国经济的共同发展,带动港口的可持续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李盛霖】[10-28 15:07]
  二、中国与东盟在交领域的合作基础扎实,成效显著。
  随着中国和东盟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双方交通合作的步伐明显加快,合作成效显著。自2002年建立中国—东盟“10+1”交通部长会议机制以来,至今已经举行了五次会议,今年11月将召开第六次会议。2004年中国和东盟签署了《中国—东盟交通合作谅解备忘录》,确定了双方中长期合作领域和方向。在中国—东盟“10+1”交通部长会议机制、《中国—东盟交通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中国和东盟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多边运输协定和海事合作谅解备忘录,已建成与东盟国家连接的多条公路、铁路、内河、海运及民航运输线路,实施了昆曼公路、上湄公河航道改善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开展了海上搜救、防治船舶污染、抵御自然灾害等一系列海事安全以及人员技术培训与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为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双方已就拟订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达成了广泛共识。
  【李盛霖】[10-28 15:08]
  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交通合作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与港口相关的合作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第一,开展了港口技术交流与港口管理人员培训。随着中国港口的快速发展,中国在港口建设和营、航道整治及港机制造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近几年中国积极参与和支持东盟港口的建设,主动为东盟国家港口管理人员提供训,如“东盟国家港航高级官员及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通过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港口管理技术及决策水平。
  【李盛霖】[10-28 15:09]
  第二,签署了双边海运协定,制订了区域性海运协定。目前中国已与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五个国家签订了海运协定。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国际海运合作,适应中国—东盟间经济贸易快速增长的需要,加快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程,2006年9月中国和东盟就《中国—东盟海运协定》的文本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取得了又一个积极的合作成果。
  【李盛霖】[10-28 15:10]
  第三,开展了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国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加入了《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客货运输协定》。此外,还与老挝、缅甸、泰国共同签署了《四国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协定》以及《实施四国政府商船通航协 谅解备忘录》。2006年12月又召开了中国—东盟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合作研讨会,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澜沧江—湄公河航运合作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中国政府出资并与老挝、缅甸、泰国共同合作完成了上湄公河航道改善工程,深化了澜沧江—湄公河航运开发与合作。
  【李盛霖】 [10-28 15:11]
  第四,建立了海事磋商机制。2005年中国和东盟建立了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已分别在广州、上海和青岛举行了三次会议,就共同抵御自然灾害、应对突发事件、水上搜寻与救助、海上保安、防治海洋环境污染和港口国监督和管理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进行了 “中菲沙盘海上搜救演习”,开展了救助越南遇险渔民、处置海上溢油等行动。
  【李盛霖】 [10-28 15:12]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海运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相互联系的重要通道和外贸货物运输的载体。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港口间更深层次的合作,保障并推动中国和东盟经济贸易的发展。
  【李盛霖】 [10-28 15:14]
  第一,共同研究制订中国—东盟中长期交通合作规划。港口是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物流链的重要环节。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的形势下,2007年9月10—11日,中国与东盟在南宁就中长期交通合作发展规划进行了研讨并达成一致,为未来交通合作提出了科学的前瞻性规划方案。希望各方继续努力,深入研究,尽早形成规划。
  【李盛霖】 [10-28 15:15]
  第二,共同研究中国—东盟港口合作机制。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将会产生一个拥有18亿消费者、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值、1.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经济体,加之又处于亚太地区这一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可以预计未来中国与东盟间的贸易量将十分巨大持续增长。目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不仅拥有世界级大港、区域重要港口,还存在着大量的中小港口。为了全面促进港口发展,满经济发展需求,中国愿与东盟各国一起商讨建立港口合作机制、制定合作框架,更有效地开展中国与东盟港口的合作活动。
  【李盛霖】[10-28 15:16]
  第三,共同支持相互参与港口建设和经营。中国政府将继续为港口、航运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在政策上、法律法规上支持企业相互参与港口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港口、航运的经营,鼓励中国企业走向东盟,也欢迎东盟各国企业参与中国港口建设。
  【李盛霖】 [10-28 15:17]
  第四,继续支持港口人员的培训和技术交流。中国将与东盟各国共享有关港口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经验,举行形式多样的培训与交流。同时,中国政府将为东盟一些需要技术支持的港口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支持,用于港口的人员培训和交流活动,提供中国港口在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所取得的经验,促进中国与东盟港口之间的技术交流与人员联系。
  【李盛霖】
  第五,加强泛北部湾经济圈港口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圈是中国对接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沿,有着独特的战略优势。泛北部湾地区区位条件优越,介于东亚与东南亚之间,是重要的海上交通枢纽,地区港口相互间航运距离短,具备良好的港口条件和合作基础。因此,加强泛北部湾港口的合作,更好地整合泛北部湾的港口资源,形成合理布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港口服务网络,有利于泛北部湾港口的共同发展。 [10-28 15:18]
  【李盛霖】[10-28 15:19]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大提出,继续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积极开展区域合作,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加强中国—东盟港口合作功在当今,利在长远。中国将与东盟各国一道,共同秉承传统友谊,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加务实的行动推进与东盟国家的全方位、宽领域的交通合作,不断充实双方交通合作的内涵,为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构建一个安全、便捷、高效和环保的地区交通环境,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李盛霖】 [10-28 15:20]
  我坚信,在中国、东盟各国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东盟的港口合作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谢谢大家!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 [10-28 15:21]
  谢谢李部长的精彩演讲。下面由各国交通部部长及部分知名企业家演讲,首先有请文莱交通部部长巴卡尔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文莱交通部长巴卡尔】[10-28 15:22]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部长李盛霖阁下,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阁下,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阁下,东盟各国的部长们,各位尊敬的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要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的组织这次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我要特别的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通过其交通部邀请我参加这次重要的会议,我非常荣幸能够做这样一个主旨演讲。
  【巴卡尔】 [10-28 15:24]
  自从中国成为东盟的对话伙伴以来,也就是在第29届部长级会议在雅加达召开以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不断的深入和扩展,我们尤其是在交通领域的合作不断的提升,自从第一届东盟中国交通部长会议在2003年10月份在仰光召开以来,在各个领域,中国与东盟通过了各式各样的共同项目和活动,涉及到交通的方方面面,比如说港口、航运、内河、搜救演习等。
  【巴卡尔】 [10-28 15:27]
  我们将继续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以及在其他的交通合作领域的合作。多年来中国一直都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项目,积极地支持东盟成员国特别是在海运方面的发展,文莱参与了各式各样的研讨会,其中很多都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组织的研讨。我们非常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予文莱的合作帮助,当然还有给东盟各成员国的支贸与帮助,我们希望像这样的合作会进一步发展,在贸易方面,中国是文莱的主要贸易伙伴一,2006年文莱从中国进口达到1.427亿美元,而2005年是1.067亿美元,增长33.7%,2006年文莱对中国的总出口仅是1.916亿美元,于2005年相比下降了6.7%,主要是因为中国从文莱的原油进口大幅下降,但是两个国家的领导人积极致力于加强两国的经济伙伴关系,到2010年使我们的两国贸易额超过10亿美元,我希望中国与文莱的贸易会在未来进一步稳步增长。在运输和海运方面,我们很高兴看到了上海和文莱的良好的港口之间直接的海运服务联系,2003年以来通过香港建立了联系,我希望这样的服务会进一步的增长,包括集装箱的货物吞吐量都有大幅增长。中国西南部港口比如说防城、钦州、还有北海也就是北部湾的这些港口,他们的发展也非常重要,我希望这些港口的发展会给文莱带来更多的机会,让他进一步融入到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旅游的合作一部分,融入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一部分。
  【巴卡尔】 [10-28 15:30]
  各位阁下,各位贵宾,2007年全球集标准箱,大概是4.15亿标准箱。而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集装箱吞吐量大概是6395.6万标准箱,很多国家积极的开展市场营销战略,以便扩大积极他们的集装箱吞吐量。文莱也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今天,我们愿借此机会跟大家谈一下达姆拉岛战略,特别是在达姆拉岛这个项目上的战略,达姆拉岛港的面积大概达6百与平方公里,他会有深水泊位,还有70万标准箱的吞吐量,文莱政府希望建立一个全球性的运输港,让他成为一个大的运输集团,所有的这些成员合作伙伴都能够发展成一个巨大的运输线,并且发展成一个非常大的港。
  【巴卡尔】 [10-28 15:35]
  达姆拉岛具有深水港口条件,他可以服务于大型集装箱船只,我们这个港还有一部分的发展就包括出口加工区食品的分销以及仓储,会帮助我们进一步的扩大我们的制造和商品的再出口,这会给我们的中小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因为他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增加附加值的商业活动,以便能够支持港口的运作,并且增加就业机会。
  我特别要向所有潜在的外商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并且要向所有的运输公司、所有的港口运营商传达这个信息,就是文莱热烈欢迎你们的投资,包括参与我们共同集团的项目,或者是建立伙伴港口关系。
  【巴卡尔】  [10-28 15:36]
  各位阁下,尊敬的代表们、女士们、最后我衷心地祝愿你们会议举办成功,相信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一定会提供一个好的机会,让各位发言者和代表积极讨论,同时也可以让发言者和与会代表能够交流看法,谢谢!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 [10-28 15:37]
  谢谢巴卡尔部长!下面有请柬埔寨交通部部长孙占托先生演讲!(欢迎)
  【柬埔寨交通部长孙占托】 [10-28 15:42]
  李盛霖部长、翁孟勇副部长阁下,各位部长们,尊敬的代表们、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能够在此次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上发言。我想借此机会表示我们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感谢,感谢他们的热情款待,自从我们来到这一个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南宁,我们受到了盛情款待,谢谢你们!我还要感谢中国的交通部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这次会议的组委会,感谢你们做出了周到的安排。
  我还想借此机会向各位阁下还有尊宾们汇报一下过去几年柬埔寨的经济发展情况,在柬埔寨总理的领导之下,柬埔寨内生产总值为24.8亿美元,汇率相对稳定,人均GDP在2002年是326美元,2006年增加到了的513美元,GDP有望在今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并且在未来几年也会这样增长,贸易量2004年为49亿美元,2005年增加到了53亿美元。柬埔寨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量从2004年的7.85亿美元增加到了2005年的9.33亿美元。基础设施的开发一直都是柬埔寨政府长期战略的重点之一,在过去的14年里,柬埔寨政府修缮了2050公里的国家公路,2770公里的国道,以及7250公里的省级道路,把金边与省会城市联系起来,并且把各个省会城市也联系在一起,柬埔寨政府还在尽可能的修缮铁路体系,长达650公里,把我们的深水港连接起来,这样一个网络也是新加坡铁路项目的组成部分,这个项目中间没有建设的部分是长达255公里的从金边到越南洛宁的一部分铁路,我们正在寻求合作伙伴给我们的资金以便建成这个部分。
  【孙占托】 [10-28 15:46]
  港口是物流和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把河道和陆路运输联系起来,并且在贸易和旅游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方面柬埔寨政府完善了港口大战略和内河运输大战略,有些行动计划就这两个大战略中的大计划正在实施当中,以改善我们的生产率以及港口的效率。在西哈努克深水港政府已经建成了400米的集装箱货物港,并且安装了起动机设施,完成了相关的文件手续,减少检查货物的时间,我们建立了一个管理大楼,以便相关的机构都能够在里面处理货物,现在这个处理时间是从5小时减少到了5到10分钟,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管理信息的体系,我们还使用了SPS码,以便达到要求,对于货物检查的微机管理也将引入,以便减少我们的时间和成本,西哈努克自治港也在建立经济区,面积达70公顷,就在这个港口的周围,目的是吸引外资、增加运输量,此外我们要扩大总的货物港口的吞吐量,并且能够更好的服务其他产业,服务于远洋船只来访我们的港口,我们的计划也在制订当中,这也是在为了增加集装箱的数量,改善港口的效率。安全浮标和航行标志现在已安装在了柬埔寨内的湄公河流域,以便让船只在到达我们金边自治港的时候能够有安全的服务,并且在晚上能够安全的航行,内陆的集装箱也在建设当中,以便满足越来越多的运输量的要求,通过我们合资伙伴的支持,我们交通部也建立了柬埔寨的海运学校,以便培育海员和内陆河道交通的官员,我们与私营公司合作,加强海运公司的检查,履行中国—东盟交通部长签署的备忘录。我们还在加强、建设、维护领域的港口合作,包括海岸和内陆港口,海洋方面的合作。海洋运输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旅游的通道,在这方面我们积极支持合作,以便加强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此外,交通部还积极支持能够早日批准中国—东盟交通合作的战略计划,以便能够进一步的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在所有交通领域的合作,我们赞赏利用中国—东盟合作资金积极来推动人员开发和合作,更好的改善人员管理,我们希望鼓励更多类似的短期培训研讨会,以便相关港口的官员之间能够刚好的交流经验,此外我们也特别中国每年接受柬埔寨的一位学生进行研究生的学生,就是在大连大学的港口管理专业学习。
  【孙占托】 [10-28 15:47]
  为了打击我们港口的恐怖主义活动,我们还应该加强港口的管理以及海洋管理方面的合作,最后我想借此机会祝贺和感谢我们的高官们,他们就中国-东盟海洋运输协议达成了一致,我期待着标准和签署这样一个协定,以便能够在下周在新加坡召开的第六届中国东门交通部会长上签署这个协定,最后我感谢中国东盟交通部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还有此次会议的组委会作出的周到安排和给我们的盛情款待,我祝此次论坛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 [10-28 15:48]
  谢谢孙占托部长,下面有请印度尼西亚交通部部长贾马尔先生演讲,大家欢迎!(欢迎)
  【印尼交通部部长贾马尔】[10-28 15:49]
  贾马尔:尊敬的李盛霖交通部长,尊敬的陆兵主席,各位贵宾,东盟的各位交通部长,各位来自港口领域的官员,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想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感谢你们邀请我们来参加此次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并且参与到此次论坛当中,本论坛将推动我们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地区合作,我非常高兴给大家做演讲,谈谈在印度尼西亚的港口发展规划和战略。
  【贾马尔】 [10-28 15:55]
  各位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印度尼西亚是一个群岛国家,我们有超过一万七千多个岛屿,因此海洋运输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使得我们国家之间彼此联系,在我们国家内部运转商品,因此港口对印度尼西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印度尼西亚总共有977个公共港口,有4个主要港口是为主航道服务的。印度尼西亚是处在世界的主要航运道路上,这提供了给我们很有战略性的联系,与其他亚洲国家相连,与欧洲国家和美洲国家联系。由于我们有战略性的地理位置,港口对我们的外贸非常的重要,印尼有141个港口现在开通国际贸易服务,在2006年总共有4.93亿吨的贸易是通过印度尼西亚的港口来实现的,比上一年增长了7%。这些港口通常是由国营的企业来运营,公司下分为四个主要的部门,一是负责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岛的港口,二是负责苏门答腊北部的港口,三是负责爪哇岛的东部的岛以及巴厘岛的一些港口,四是负责加里曼丹东部的港口。
  各位尊敬的来宾,考虑到港口在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中至关重要,印度尼西亚政府采取了措施来推动港口服务的发展,实现更大的效率,我们通过修改我们的航运法来实现目的,这样一个起草新的法案包括推动私营部门来管理(以前我们只承认国营部门来参加港口管理),这使港口的管理和交通起到更多的作用。为推动国家海运业的竞争力,印度尼西亚政府出台了一个2005年5号总统令,就是要付权给国家的海运业,这个总统令是要执行沿海航运原则,并且要实行必要的政策和措施来确保国家海运业实现稳定的发展,我们所采取的措施包括要重新设定我们的航运沿线,包括给港口的服务费用打折,提供航运的燃料,重新设置港口的服务规划,重新规划港口来更好的为国际贸易服务发展港口的基础设施提供更好的服务,此外重新规划港口的管理,减少对港口服务的不必要的费用,还重新规划系统和行政的规则,使得效率提高。
  【贾马尔】 [10-28 15:57]
  此外,印度尼西亚正在建立一个国家单一窗口来制定项目,通过这个国家单一窗口,我们实现海关以及检验检疫一站式的服务,通关过程将更加高效。
  各位尊敬的来宾,我们印度尼西亚的出口和进口的成本很大一部分是港口的服务费用,现在港口服务费用是由我们的航运法规定的,也就是说我们的航运港口服务费用是由我们的运营商来制定的,要通过与我们的交通部门协商后制定,港口的服务费用被认为是运营商的收入的一部分,是由政府管理的,刚才提到的总统令的行动,也为了推动印度尼西亚的贸易在国际上面的竞争力,从2005年11号开始,印度尼西亚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来减少集装箱的费用和港口的运营费用,这样就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港口费用。
  【贾马尔】[10-28 15:58]
  女士们、先生们,在印度尼西亚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挑战就是缺少基金,因此面对这一问题,印度尼西亚政府将推动私营部门以及地区的、当地的企业参与到投资和运营当中来,这也是在我们的一个新的修改的交通法当中有所讨论,修改的交通法将给私营部门提供机会,使其参与到垄断的行业当中。公司伙伴关系是一个很好的融资手段,我们政府和私营部门可以相互合作来为基础设施提供资金,在公司合作伙伴的计划当中,政府的融资主要是为基础设施投资,和成本很难收回的项目投资,比如在东部的印度尼西亚一些遥远的港口,而政府就为这些港口的项目投资,而我们整个印度尼西亚的港口需要更加的开放,来参与到国际贸易当中,使得我们的港口能够成为更加优良的国际港,现在我们有以下的几个发展项目是做为公司合作伙伴的模式,这些港口的项目是向外国的私人部门开放的。做为国际海事机构的成员,以及做为国际海洋安全公约的签约国,印度尼西亚非常关注港口安全,尤其要指出的是印度尼西亚非常关注执行ISPS规则来确保海洋安全和环保。现在印度尼西亚有17个受到承认的安全组织,有229个港口设施已通过了安全的测试,并且有580个船获得了安全证书,在未来为了推动海洋安全,印度尼西亚将更加积极的参与到操作当中,参与到培训和海洋安全的行动当中。
  【贾马尔】[10-28 15:59]
  最后我想表示我们的赞赏,赞赏有这样的决策在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讨论港口的发展与合作,印度尼西亚欢迎与中国的合作,无论是双边的还是地区的层面上,尤其是要推动港口的竞争力和港口的运营能力,我们期望中国能够向印度尼西亚的港口投资,我们期望这样的合作能够为这个地区的港口发展提供更多的商机,谢谢各位!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 [10-28 16:00]
  谢谢贾马尔交通部长!下面有请缅甸交通部长登瑞先生演讲,有请登瑞部长!
  【缅甸交通部长登瑞】 [10-28 16:01]
  各位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也很高兴在这一庄严的时刻,在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的开幕式上致词,代表缅甸代表团以及代表自己表示深切的感谢!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感谢李盛霖部长,以及中国的交通部!感谢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组织了这么一场非常重要的论坛,以及为我们所有的代表团进行了非常周到的安排。
  中国是缅甸的最临近的国家之一,中缅之间一直有着深厚的情谊,我们双边的关系一直发展得非常好,我们之间有着相互理解和合作的关系,缅甸致力于东盟大家庭精神,致力于诚恳和实现共识,并且积极的参与到东盟的活动中,因此缅甸也非常自豪的参与到东盟和中国之间进行的倡议和合作当中,实际上东盟与中国是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最快的两个地区。
  【登瑞】 [10-28 16:02]
  在港口和航运业,我们也实现了非常好的发展,提升了我们的效率,我期望此次论坛使得我们交流思想,交换信息,能够共享我们的经验来发展我们各国的港口。海运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交通运输,并且对于国际的贸易和推动国家经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港口在推动海运业以及物流链的发展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关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海洋运输,因此本次论坛是一次非常及时的论坛,将为中国和东盟带来双赢,并且能够带来更多更好的相互理解和合作。
  【登瑞】[10-28 16:03]
  缅甸有2832公里的海岸线,因此提供了港口发展和推动国际海洋贸易的很好的机会,在仰光港现在有26个泊位设施,并且有32个集装箱库,此外我们看到了每年在仰光港来到这里的航船数量在不断增长,吞吐量也在不断增长,我们将致力于发展我们的港口设施,缅甸也是国际港口协会的成员,同时也是东盟港口协会的成员,因此我们将完全执行IMO的标准,缅甸也将参与到东盟与中国的相互合作的安排当中,并且欢迎这样的机会来使得我们进行技术的转让。
  【登瑞】 [10-28 16:04]
  最后我想再次感谢我们的东道国,感谢他们周到的安排,并且我期望能够通过此次论坛获得丰厚的成果,谢谢各位!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10-28 16:05]
  谢谢登瑞部长!下面有请新加坡交通部政务部长陈蕙华女士演讲,大家欢迎。
  【新加坡交通部政务部长陈蕙华】[10-28 16:06]
  尊敬的中国交通部副部长李盛霖先生,尊敬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先生,尊敬的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先生,各位东盟的同志们,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下午好!
  我要感谢中国交通部邀请我在这次会议上发言,感谢我们来到这里之后中方给予我们的热情招待,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是非常牢固的,我们的经贸往来非常密切,中国和东盟许多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比如说我们大胆制定了一些倡议,像2010前制定东盟自有贸易区,在几年之后我们在新加坡还要召开会议,我们制定了中国—东盟交通合作计划,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以及中国东盟海事磋商协定,这些会议加强我们加大的关系,并且进一步深化我们的合作。
  【陈蕙华】 [10-28 16:07]
  今天的论坛主题是“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这一主题是非常切题的,因为发展港口基础设施是中国和东盟各国的重点。中国和东盟经济的健康发展强调了港口基础设施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能源和原材料等进口物品对于制造业来说是十分必须的产品,而出口产品需要到达海外的市场,因此如果不对一个国家的港口基础设施保持信心,投资者就很难在这里建立工厂,因此中国和东盟需要加强港口方面的合作,我们经济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签订了中国与东盟的自贸协定,港口会进一步推动我们之间的贸易量。
  【陈蕙华】 [10-28 16:08]
  今天下午我们谈一谈港口发展的强大挑战,加强合作可以使我们克服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满足大港口和大船只的需求,10年之前最大的船只只有6千标准集装箱,去年有1万1千标准集装箱的船只下水,中集集团已经订购了可运载13800标准集装箱船,预计到目前为止已经预定了150个1万集装箱的船只,大船只反映了及货物的增长迅速性,同时也表明船主对船只的信心,为了满足相关的需求,我们需要延长泊位,扩大集装箱的范围,新加坡已经引进了可以扩大操作范围的起重机。与此同时港口需要保持固定的关系,尤其是零售商,由于港口的扩大,确保公路和铁路设施就成为了一个挑战,在新加坡我们投资了一个5公里的高架桥来连接港口,在珠海、香港、澳门大桥的建成后。进一步加强陆地基础设施要考虑他们所带来的影响,国际海事组织已经制订了很多方法,包括防止船只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公约以及相关的船只操作和培训标准,以防止船只对事故造成影响,新加坡是一个履约国,我们进一步的倡导了环境可持续性的航运,我鼓励其他的国家也和我们一样签定协议。
  【陈蕙华】[10-28 16:09]
  作为港口的发展,我们看到现在没有相关的港口环保公约,但是港口可以影响生态系统以及水的质量和噪音,在亚洲可能绿色环保游说组织的声音不像西方那么高,因此政府需要负起责任确保港口发展,新加坡致力于可持续性的港口发展,我们要求在港口工程实施之前要进行环评,最近我刚刚参加了越南一个港口的奠基仪式,我们的港口管理局在这个港口里也有相关的股份,越南方面告诉我他们也进行了仔细的环评,今后这种环评必须是我们工作的标准。
  【陈蕙华】 [10-28 16:11]
  要平衡大港口安全和有效的货物流动,在9.11之后,世界海事组织制订了世界ISPS安全码,美国也启动了集装箱安全倡议,对高风险的货物进行检查,确保安全成为我们任何港口操作者的重点工作,新加坡非常重视安全,他也是ISPS码最先实现的国家之一,我们还制定了港口船只雷达系统来覆盖ISPS码没有覆盖的运行的船只,有效的安全措施是必要的,但他也会增加成本和阻碍产品的流动。全球化对于贸易的流动以及对于所有的国家贸易有效流动都产生了影响,因此各国加强合作来找到一个可行的解决办法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新加坡最近支持一个有针对性的风险分级的来解决集装箱安全的解决方案,来减少成本和干扰,我们支持一个全面的安全链安全倡议,供应链安全倡议,这样的倡议包括安全链的所有的节点,像卡车、集装箱、船只以及港口,如果每一个节点协调一致,安全可以加强,成本可以降低,这个成本就是安全的供应链,新加坡已经制订了国家的标准,以确保相关的公司能够得到认证,如果有哪个国家正在考虑类似的项目,我们也愿意就这个国家安全分享我们的经验。
  【陈蕙华】 [10-28 16:12]
  今后两天我们的论坛将会提供一个很好的论坛,为大船大港口做规划,以及港口发展和环境保护,他将会给我们提供很好的机会来互相学习,在讨论当中,中国东盟可以进一步找到方法,我祝论坛圆满成功,我期待着能够看到中国东盟合作更加富有成果,谢谢!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 [10-28 16:13]
  谢谢陈蕙华女士!现在有请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 [10-28 16:14]
  谢谢翁孟勇副部长,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部长李盛霖阁下,尊敬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阁下,尊敬的东盟十国交通部长阁下,尊重的国际港口协会主席冯蕙珠女士,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远集团对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隆重举行和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魏家福】 [10-28 16:15]
  感谢中国交通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为我们中国以及东盟港航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难得机会,下面请允许我从航运企业的角度对中国的运输和东盟合作的机会谈几点看法,仅供参考。
  【魏家福】 [10-28 16:16]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跨国投资的增长,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日益发展,世界经贸活动发生了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西方国家的产业迅速发展,制造业、重工业向外转移,而很多亚洲国家正处于工业化进程当中;第二,初级产品中大宗原材料贸易继续稳定增长,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所占比例日益增加,全球贸易的中心向亚太国家转移。全球产业结构的调整产生深远的影响,具体来讲就是全球产业结构的调整引发贸易转移,导致贸易发展的原动力由西向东转移,使国际航运发生了国际性的变化。
  【魏家福】 [10-28 16:18]
  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主动融入了经济全球化,今天由于进口替代或出口促进的战略实施,中国正在源源不断从世界引进进口原材料,再加工成产成品出口,在亚洲航运的强力增长中,中国运输发挥了重要作用,可说中国已成为亚洲航运腾飞的重要引擎,中国在过去几年年均GDP增长9.4%,但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已经达到17.5%。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不仅改变了自身,而且改变了世界,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铜材、白金的消费国。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统计,在全球经济总量排名中中国已经上升到第四位。
  在世界产业结构变化的竞争中,东盟凭借着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优势,区域经济表现着强劲的动力,近年来外资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在全区建立了产业链,对东盟各国的产业给予了地位和分工。据东盟秘书处统计,2006年东盟国家出口总额已经达到7584亿美元,增长了16.5%。
  【魏家福】 [10-28 16:19]
  从产业结构看,东盟国家重视发展外交经济,竞争优势集中在资源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出口度比较高,除新加坡以外,东盟均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程度有很大差异,基础知识普遍滞后。中国—东盟贸易发展很快,在过去3年里,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以年均83.9%的速度增长,中国已成为东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2006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已经达到1680亿美元,今年1到7月份,双边贸易额达到1078亿美元,双边贸易发展必然带动航运市场发展。中国远洋集团作为跻身世界财富500强的跨国企业,与东盟各国都有良好的业务合作,主要是以新加坡、香港为中转港,连接东盟地区八大直线港的资源,比如印尼的雅加达港,泰国的曼谷港,越南的胡志明港等等。2007年9月1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中国交通合作发展的研讨会上,对于中国东盟交通领域的全方位合作进行了规划,其中发展建设沿海港口是重要的内容之一,这必将为我们的航运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魏家福】 [10-28 16:20]
  女士们、先生们,展望全球航运,亚洲最引人注目,已成为世界发展的动力源,东盟是东亚最大的经济合作组织,已全面形成以东盟为中心,向外延伸的体制,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亚洲会实现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这将对亚洲的航运市场,乃至对世界航运产生更深远的影响,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 [10-28 16:21]
  谢谢魏总的精彩演讲。下面有请马士基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公司董事长苏恩深演讲。
  【马士基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公司董事长苏恩深】 [10-28 16:23]
  尊敬的李盛霖部长阁下,陆兵主席阁下,各位东盟的交通部部长,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向中国交通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安排了非常重要的会议,并且给我机会发言,我们在这里探讨如何创造世界级港口问题,这是非常好的场合。
  【苏恩深】 [10-28 16:24]
  我是马士基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公司的董事长,首先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集团以及在中国的代表机构,我们现在在中国的代表机构是分布在64个地点,在广西我们是在1999年建立的。在南宁我们的员工总数是一万两千名,其中不包括我们合资企业的员工,其中在物流中心和港口我们看到这些员工在辛勤的工作。在中国我们很早就开始了运作,特别是在航运的领域,我们在中国现在是第二家最大的合资公司,我们也进行了很多集装箱的购买,还进行了很多航运活动,我们现在在中国的运作已经达到了20亿美元,我们有两个主要的集团,第一个集团是处理集装箱的运输,另外是有关工业的活动,我们现在这两个集团在不断的进步,我们的品牌是知名的,我们有很多知名的品牌,比如物流办公室和物流港口的投资集团,我们还有一些设备的购买公司和工业产业。今天下午向大家做演讲,我想谈几个问题。
  【苏恩深】 [10-28 16:26]
  首先要谈一谈世界级港口的重要性,为什么要建立世界级的港口?什么是世界级的港口?中国在我们眼中已经成为拥有世界级港口的国家,我们可以对中国的港口进行观察,如何才能够真正的发展世界级的港口,在我演讲结束的时候,我也希望能够跟大家探讨一下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一些积极的因素使得我们的商界和公司真正的认识到怎样成为世界级的港口和投资者。
  我们建立一个现代的港口对于我们的现代化是好的,在我们的预计当中,我们看到2000年中国会成为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并且拥有最现代的海运基础设施。贸易运量中,90%是采用航运完成的,如果我们看一看制造品,中国出口的制造品主要是由海运所完成的,所有的在制造业的出口当中,在前期的贸易当中,90%是用集装箱运输的,我们认为集装箱会成为货物运输的非常关键的环节,中国在全球的进出口领域处于领先的地位,在吞吐量方面,中国占到了三分之一,中国的崛起使得其成为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国家,中国不仅发展了高效的港口,而且也极大的促进了进出口,促进了贸易的增长,我们必须有好的基础设施,这两方面是不可分割的。
  【苏恩深】[10-28 16:27]
  中国港口的成功是不可置疑的,我们看到中国的一些先进的港口在近几年进行了迅速的成长,并且成为了竞争者,我们看到在中国港口也的表现,我们也做成了表格,高雄、香港他们的增长是非常快的,已经成为市场当中比较快的增长方,香港和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港口,在中国的大陆我们也看到会有越来越多的港口跻身到先进的港口当中,这是主要的排名,但是这排名不能表现是不是世界级的港口,他主要表现的是有效性和吞吐量在世界市场当中所占的地位,而这些都是有很多的因素决定的,比如他的宽度、深度、成本,他运到市场所需的时间等等,这些参数都是非常重要的,并且还要看到这些港口的安全性,还有他的环保方面的因素,刚才我们看到新加坡的部长也提到了环保方面评估的重要性,这些表现都是我们评价港口的重要因素,特别是起重机作业率的指数,在这个领域中国的表现也是非常好的,在欧洲我们看到欧洲做得比较好,但是中国是最高的,可以说达到了世界级的水平,我想提醒大家的就是世界上其他的地区都希望在这个领域迅速的赶超中国,如果中国不能够很好的表现的话,将会迅速的被赶超。我想中国应该在未来注重起重机的作业表现,另外还有起重机作业率的指数,决定了船只在港口可以停留多长的时间,在这个领域中国也是最高的,我们今天下午也看到了很多代表都提出了,成本的提高也是造成了船员公司的财政负担,做为港口的利用者和泊位的利用者,我们非常关注成本的问题。
  【苏恩深】 [10-28 16:29]
  我想向大家谈一谈这几个参数,主要是为了向大家展示在我们眼中世界级究竟是意味着什么?中国港口的连通性表现如何呢?我想做全球的比较,这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班轮的数量,中国大陆是第一位的,做为单独的港口,中国大陆的港口在连通性方面是比较好的,连通性的指数我们也列出了,一些世界上主要的连接率,在前十位当中有三位是中国的。所以中国在这方面也达到了世界级的表现,这是有很多因素决定的,比如船运公司的一些决定,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我想谈了这些指数后,我们可以做结论。
  【苏恩深】 [10-28 16:30]
  中国是如何创建世界级的港口的,我想主要的原因是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这样的重视和支持是非常关键的,是中国港口取得成功的关键的因素。在需求、政策制定方面,我们都看到了政府的支持和规划的灵活性也是非常关键的。还有辅助性和基础性设施,在很多港口都需要这些设施来提供运作。我们也去过北海,对于未来来说,这样的运作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我想我们应该对未来做规划,比如交通设施的连通性,这样的连通性是非常重要的,有助于我们建立更好的全方位的交通。与全球运运营商和航运公司的合作也是中国成功的重要因素,这样可以保证中国的货物能够迅速的和全球的港口进行连接,在这个领域我们也感到荣幸能够和出的港口进行合作,我们马士基也是在这方面表现比较好的企业,我们在中国提供的服务是具有世界水平的,世界级的港口从地区的角度来看,他对于当地会造成深远的影响,比如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如果有一个世界级的港口将会是非常重要的。香港、新加坡也是拥有世界级的港口地区,我们看到都有很高的连通性,做为一个世界级的城市和世界级的港口是密不可分的。
  【苏恩深】[10-28 16:32]
  在结尾我想向大家分享,从马士基的角度我们从什么因素来成为世界级的港口,有两个因素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是针对客户;第二是减少成本。与客户的联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关注终端客户的需求,提供一体化的服务,并且降低成本,提供服务效率。在进行活动的时候我们需要提供一系列的广泛的服务,并且是价廉物美的服务,创造更多的商机。我刚才也提到了港口的安全,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另外是跟各个港口有关,就是他的生产率和运营率,现在的运营率已经非常高的,但是这种生产率和运营率在未来会进行进一步的提高,这不仅仅是和时间有关,也和能力有关,我们也看到了很多人要求提高我们的服务,因为船舶的尺寸与成本在不断的提高,从运营上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尽量提高他的质量和可靠性,这样才能提高他的效率,在这个领域当中我们也应该不断的降低成本,如何做到高效安全?促进高作业是十分重要的,并且我们将码头做为整体供应链当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我们还应该促进客户与供应商的合作,因为在这个领域我们看到有很多合作的方面,所有的合作方当中促进有效的合作,我们意识到在未来有可能在港口的作业方面实现更多的效率,并且在中国其他的地区能看到有世界级港口的出现。非常感谢大家听我的演讲,希望本次论坛取得成功,也希望各成员在南宁愉快。谢谢!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 [10-28 16:33]
  谢谢苏恩深先生,下面是茶歇时间,请大家20分钟后回来继续参加论坛。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 [10-28 16:57]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回到会场,下面进行论坛的第二节会议。下面有请老挝交通部副部长西通·通凯沃那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老挝交通部副部长西通.通凯沃那】 [10-28 16:58]
  主席先生,各位阁下,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和我的同事一起参加港口发展和合作论坛,这次论坛是第四次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论坛,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来到美丽的南宁参加这次博览会。我代表老挝交通部也代表老挝政府,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给我们的热情欢迎以及周到的接待。
  【西通.通凯沃那】 [10-28 16:59]
  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可能已经知道,老挝是东盟唯一一个内陆的国家,但是邻国非常慷慨的向我们提供很多的帮助,允许我们使用他们的港口,使得我们能够顺利的进行进出口贸易,对于我们的朋友和我们的邻国给我们的慷慨的协助我们表示高度赞赏。
  【西通.通凯沃那】 [10-28 17:00]
  我们认为经济合作是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对于一个内陆国家来说,地区经济合作对于内陆国家融入地区经济以及全球的经济是至关重要的。老挝的政府致力于将老挝从一个内陆国家变成一个与其他地区国家连接的国家,成为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我们制定了一个战略,这个战略是促进社会主义工业化以及现代化,其中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使得我们能够顺利的在内陆发达国家的清单上毕业,并且为我们老挝的所有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也和邻国签订了双边和多边的经济合作条约,为了实施这些条约,我们老挝政府也投入了大量的财力来发展交通运输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建设道路桥梁相关的配套设施,完善监测手段以及建立数据库。
  【西通.通凯沃那】 [10-28 17:01]
  我想各位都已经认识到一点,那就是仅仅有良好的道路是不能够有效的促进我们国家内部和其他国家之间顺利的货物以及人员的流动的,我们必须要致力于消除道路交通以及其他交通所面临的障碍,其中一个手段就是和其他的一些国家和伙伴通过谈判签订备忘录、意见书等等,这些通常被认为是文件。要建立这样的政策环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在内部上我们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法律程序,并且有时候要修改现有的法律,使得我们现存的法律和规则相适应,这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与建立硬件环境相比,建立软环境需要有更多的时间。如果我们有更多的资金的话,我们有能力建立硬件体系,但是对于软环境来说,我们只有通过建立睦邻友好关系,相互理解、相互尊敬,建立互信的方式来加以实现。
  【西通.通凯沃那】[10-28 17:02]
  在我看来,贸易以及货物的便利化,建立全新的一体化的交通、网络、以及信息网络,为贸易以及交通产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现在运输和物流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不仅仅对于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为我们投资建立很好的环境,促进贸易和旅游业的发展。
  【西通.通凯沃那】[10-28 17:04]
  对老挝来说,物流现在已经成为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物流业的发展降低运输的成本,促进生产力,改进我们的服务,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多中运输方式的物流联运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注意到河道运输是不可避免的,老挝是唯一的内陆国家,但是我们拥有湄公河,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这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基础设施,老挝湄公河从南至北有一千八百公里,我们的流域分成三个部分。老挝的政府在这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来建立安全可靠高效的内陆水运交通。我们希望以此来促进我们的竞争力,使得我们能够有一个更加环保、更加高效,进一步降低成本的交通模式,以帮助我们完成现代化建设。
  【西通.通凯沃那】 [10-28 17:05]
  对于湄公河的上游,在2002年4月26号在缅甸,老挝也签署了协议,那就是建立这样一个共同委员会来负责澜沧江、湄公河商业运输的协调,同时签署协议的还有中国、老挝、泰国、缅甸,我们也同意建立这样一个四方委员会来建立协调机制进行工作,这个协议的实施目前进展良好。除此之外在湄公河的下游地区,我们也正在实施湄公河委员会的运输战略和相关的合作项目,这个项目其中的一部分就是要对于比较危险的地段进行勘测,我们在老挝以及泰国的危险航道的勘测即将完成。
  【西通.通凯沃那】 [10-28 17:07]
  我刚才也提到了我们老挝并没有直接的入海口,现在使用越南和泰国的入海港进行贸易和运输的服务。我们也即将能够使用越南另外的港口,是离老挝最近的入海口,为此我们建立了第二号公路,很快将在2008年完工,我们在和柬埔寨协商,希望签署一个道路运输的计划来进一步的实施我们在99年实行的双边协定,如果我们的计划实施的话,我们能够使用西哈努克港,我们借此机会向邻国表示感谢,感谢他们提供了慷慨的援助。
  【西通.通凯沃那】
  在未来,多式联运这样一个方式将会成为物流业的重要模式,老挝政府充分的支持我们建立交通运输枢纽,发展港口的努力,我们也支持东盟国家和中国在此方面进行的合作,我们坚信我们是可以通过这样的合作取得更大的发展,为了充分利用自然河道——湄公河,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措施。为了进一步促进我们的贸易,我们需要进一步的合作,因此我也呼吁东盟国家以及中国能够继续对这些项目进行投资和参与,比如进行航道的勘测,以及地图的绘制和河岸的保护和环保方面的努力。 [10-28 17:10]
  【西通.通凯沃那】 [10-28 17:11]
  最后,我想本次论坛是非常重要和有意义的论坛,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的协调统一战略,以进一步明确未来港口发展的方向,我希望这次论坛取得圆梦成功,我也希望你们通过这次论坛学到很多的东西,满载而归,我们也希望进一步促进这方面的信息共享,我期待着在未来取得进一步的成功。谢谢各位!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10-28 17:12]
  谢谢西通·通凯沃那副部长!下面有请马来西亚交通部副部长恩巴斯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马来西亚交通部副部长恩巴斯】[10-28 17:13]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先生,陆兵先生阁下,翁孟勇先生,各位东盟各国的同事,尊敬的贵宾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要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给予了我们马来西亚代表团热情的款待,让我们充分的享受这个城市的美丽,我们非常荣幸来到这里,有机会向在座各位尊敬的贵宾发言,我相信我们演讲者来自于各式各样的背景和文化,这会给我们提供很好的机会让我们扩大事业,也可以让我们进一步扩大中国—东盟港口合作与开发。
  【恩巴斯】[10-28 17:17]
  各位先生们、女士们,我们大家都知道,过去的20年里,全球贸易极巨增长,同时全球化也不断深入,国际以及区域市场不断扩大,虽然在80年代和90年代有短期的贸易箫条,总的来说,贸易的增长是持续的,这也推动了亚洲和东盟各国的信息市场的发展。世贸组织所取得的进步,有望得到扩张,随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落实,将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东盟做为一个地区以及中国都是马来西亚的重要贸易伙伴,2005年马来西亚总的贸易额是2760亿美元,25%或者说700亿美元是与东盟各国进行的,2.8%是与中国进行的贸易,2006年这个贸易又增长了,与东盟的贸易额又增长了20亿美元,今年的贸易统计也是增长的趋势,这证明了东盟的贸易与马来西亚的贸易是不断增长的,这就反映了两个地区的潜力和经济实力,由于贸易的发展,很多亚洲的港口在交通吞吐量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增长,事实上2005年在全世界30个最大的集装箱港口当中16个是在东盟国家或者是在远东地区,2006年增长到18个,这说明了这种增长在未来会持续下去。
  【恩巴斯】[10-28 17:19]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我们都知道全球化以及贸易自由化带来的挑战,以及他们对于贸易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适应变化,并且推动变化,以便能不断的与时俱进,保持竞争力,这也对运输和港口业带来新的需求。在航运业,船只现在的规模不断增大,变化的趋势是集装箱的船只规模越来越大,80年代最大的集装箱的船只容量是3千标准箱,而今天最大的12000标准箱,现在也在建造14000标准箱的船只。我们也需要航运公司让这些船只很好的进行运输,而且减少中途停靠的港口的数量,而且需要提高我们港口服务的有效性,所有这些有效的发展都会给港口带来挑战,这些港口要保持竞争力的话,他就一定要保持有效性和很高的连接性,并且处理大容量的集装箱货物,才能吸引船只。所有的这些大规模的船只都能够迅速的进出港口,船只在港口的停放时间对于公司的运营成本非常重要,竞争力也非常重要,包括港口需要改进他们的设施和技术,以便能够停泊大型船只,以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在各个公司都在减少成本,各个运输公司也形成了新的趋势,那就是整合合并的趋势。为了进一步扩大船只的利用率,并且减少成本,船务公司也形成了联合,再加上大规模的运输公司的出现,使得主干线的运营商以及联合都有了更强大的市场开发能力,可以让他们有更高的谈判力。像这样的趋势,对于港口的发展有极大的影响,而且不仅仅是价值方面的影响,所有的港口一定要提供非常好的港口服务,这样才能吸收大容量的船只,港口还需要提供足够的处理能力,这样才能满足不断兴起的新的商业机遇。
  【恩巴斯】[10-28 17:23]
  另外一个机遇是港口运营商的全球化,在过去的10年里,港口的私有化打开了一个新的机遇,让私营部门参与到港口运作当中,主要的运营商开发出了一个全球性的港口网络,提供EDI的体系,提供可靠的服务。这种私营性的港口和码头运输的运营商,他们的出现进一步推动了港口的竞争力。这一种趋势带来了消费者需求不断增长,今天我们看到了电子报文处理系统,电子采购和网上的运输公司消费者管理等等工具,这些就意味这我们需要通过整合服务保持竞争力。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这些的外部影响决定着我们港口业的发展和趋势,一个国家如何给港口定位,以及更好的利用港口发展趋势,答案就在于政策、决策层以及港口本身,现在服务和质量对于港口的顾客来说是越来越重要了,港口他们就需要有足够的自由度,可以灵活的管理资源,并且能够及时的应对新出现的趋势,港口运营商本身也应该有效的利用好,通过参与所带来的责任,必须好好看一下自己港口的自然优势,利用好这些优势,他们的运营商机遇自己的自然优势,如何给自己定位,才能赢得全球市场,融入全球市场网络。
  【恩巴斯】[10-28 17:24]
  不管是运营商也好,还是运输公司也好,不仅仅是重视港口本身的价格问题,投资于设备技术本身不够,服务水平以及生产力还需要港口的管理层开发出适当的公益过程,以便能够用好这样的设备,然后才能培训和留住高级的劳动力,面临这样的趋势,马来西亚政府承诺采取各式各样的措施推动港口的发展,现在措施见效了,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港口是非常成功的,也就是巴生港,这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一,我们要保证我们的商业环境是非常有利于投资的,这样就可以提供更好的船只的运输以及减少船只运输的成本。除此之外马来西亚政府也在采取措施来适应全球贸易的新需求,马来西亚港口成功适应了目前的新变化。
  【恩巴斯】[10-28 17:25]
  比如说集装箱船只的规模越来越大,以及船主不断巩固自己的地位,通过股本分制原则,建立联盟巩固自己的地位。马来西亚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应应对变化,我前面说过了,中国和东盟的贸易会进一步发展,并且会推动国家的贸易量,在此过程中,港口发生了重要的作用,我们都认识到了港口的重要性,他们其实同时也是推动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催化剂,在中国有不同的共同点,每个国家发展不一样,这就让我们有空间发挥优势。
  有一个领域我们不够重视的就是人力资源的培训,培训不仅仅是纯粹的港口运输和管理,而且还涉及到其他方面,比如安全和污染控制,这些也特别重要,特别是当今世界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本次论坛是十分及时的,因为他提供了非常好的场合让我们交流信息和看法,并且让东盟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合作有根本的步调,对于我们亚洲人来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令人振奋的,而且我们总是有能力在每次出现机会的时候就能够认识到机会,抓到机会。我祝这次论坛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10-28 17:26]
  谢谢恩巴斯副部长的讲话!下面有请菲律宾交通部副部长鲍提萨女士演讲,大家欢迎!
  【菲律宾交通部副部长鲍提萨】[10-28 17:27]
  各位尊敬的来宾,尊敬的中国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先生,尊敬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先生,翁孟勇先生,以及尊敬的其他来自东盟各国的官员,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代表菲律宾政府以及菲律宾交通部的部长,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你们的热情友好的招待。我非常的荣幸来代表菲律宾政府给大家介绍一下菲律宾在推动南亚地区国际合作的港口发展规划。
  【鲍提萨】[10-28 17:28]
  在1999年10月份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支持下,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召开了一个海洋政策研讨会,出具了一份文件,特别是中东盟的海洋业发展。我想引用其中的一段话:东盟各国都意识到了交通是推动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际竞争力的推动力。因为交通提供了关键的物流和支持服务,交通是东盟的经济一体化的很重要的议题,尤其是将东盟各国紧密相连,并且推动了中东盟大家庭的建设,航运业是交通当中很重要的一环,同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交流的一环,在南亚和各国地区都彼此相连,此外他们也推动了不同国家和地区货物的运输,同样在其他国家也推动了货物和贸易的发展,大部分的东盟国家都是海洋经济体,因此东盟的公路、铁路还有内陆的水陆系统都是面向港口的,因此从传统上在东盟各国的陆地和海洋交通体系,主要是通过陆地还有海港,以及跨海交流来实现的。
  【鲍提萨】 [10-28 17:34]
  考虑到上述的报告,菲律宾将在2004至2010年继续积极的参与到不同的国际贸易体制建设当中,包括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这是在中国东盟全方位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指引下来开展,在制定未来的经济发展规划中,我们认为菲律宾将处在东南亚地区转运枢纽的地区上,我们将努力吸引外国投资,吸引国际的海运网络来参与到海运发展当中,在本国将进行改革来积极的执行地区的和国际的公约,通过学习其他国家的最佳做法一步步的实现目标,从地理位置上看,菲律宾是处于亚泰航区的线路正中,因此我们有天然的优势来成为转运的枢纽来为中国海和太平洋地区运送货物,现在菲律宾在国际的集装箱吞吐量上占第36位,在东南亚地去占第6位,在2006年我们的吞吐量是264万标准箱,现在菲律宾紧追日本的名古屋,在亚洲吞吐量排位方面。菲律宾2010年的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70万,2015年达到1500万,同时我们也预计现在菲律宾的集装箱港口的吞吐量差不多是900万标准集装箱,我们期望在2015到2020年能够继续推动我们的集装箱港口的吞吐量。
  【鲍提萨】[10-28 17:37]
  在推动这个吞吐量的同时,我们要执行贸易谈判战略联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制定清晰的目标,调整产业与工人,建立创造性的谈判战略,推动市场准入和贸易的相互依存,才能够推动我们的经济发展和可持续性。
  【鲍提萨】 [10-28 17:39]
  在考虑到未来5到10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发展,菲律宾已经规划了10个主要的国际港口,最终这些港口将能够处理集装箱型的货物,这张图表现实了菲律宾港务局货物统计数据,在2006年整体船的数量达到了5537艘,提供了2046万吨的集装箱运量,非集装箱货物运量达到了380万吨,而整个的标准箱的数量达到了208万,整个的货物的吞吐量由菲律宾的港口执行,到2005年达到了1.5亿吨,而80%的量是通过10个主要的国际港口来实现的,我们认为货物的交通将在2010到2012年达到9300万吨的水平。
  【鲍提萨】[10-28 17:40]
  苏比克港过去是美国的一个基地,这个港口将成为菲律宾港口发展计划的主题项目,这个数据显示了正在使用的和未来的苏比克港的资源,2004到2005年的下降是因为二手车的运量的下降,之后的增长是归功于运输的增长。菲律宾是国际海事组织的分委会的主席,这是第一次一个亚洲的国家做分委会的主席,菲律宾做为分会主席,显示了亚洲在整个国际的海运业当中起到的作用。菲律宾面临的挑战就是优化南亚聚焦点的区位优势,重新建立可依靠性高,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更加主动的并且有针对性地去建立投资伙伴关系来实现,并且提供更好的本地商务环境来与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展开更好的商务联系。谢谢各位!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 [10-28 17:41]
  谢谢鲍提萨女士!下面有请泰国交通部副部长翁猜务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泰国交通部副部长翁猜务】[10-28 17:42]
  尊敬的李盛霖交通部长阁下,尊敬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先生,尊敬的翁孟勇副部长先生,各位尊敬的来宾,各位交通部长阁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在本次“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上做一个演讲,我也想借此机会感谢中国交通部组织了此次会议。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在面对着一系列的挑战,比如国际化技术的快速改变,物价的上涨和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安全,自由化和越来越激烈的贸易竞争以及良政的重要性,这些都是很重要的要素,会影响到未来的国家发展,尤其是交通部门的发展,在这一个国际化的背景下,海运在国际贸易当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能够促进货物的流动,使其以最有效成本效益的方式流动,非常必要的就是建立好的物流体系。
  【翁猜务】 [10-28 17:45]
  泰国有自己的规划来推动物流业的发展,并且发展我们的铁路、航运交通事业,来联系大湄公河次区域到我们的港口,我们将投资建设交通网络来推动货物运输和推动整体物流体系的效率和安全。然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减少物流成本,以及要增加客户的满意度。
  【翁猜务】 [10-28 17:50]
  我们有两个非常关键的战略要素,一个是门户的发展,一个是节点与节点之间的联系。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我们必须要发展海洋港口的能力,建立更好的仓库,并且发展海洋港口的联系网络,泰国的海岸线也超过了2614公里,有1660公里是在泰国湾当中的,另外海岸线是在安达曼海岸,至少有16个主要的海岸港口是在泰国湾沿岸的和在安达曼沿岸,这些海岸的港口是在泰国的物流网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泰国的曼谷港吞吐量是达到了150万标准箱,卡车达到每年95万辆,我们最大限度的利用湄公河使其成为主要的货物运输渠道,并且用湄公河推动在港务合作发展和实现我们物流网络建设的提升,在湄公河沿岸我们有两个港,一个是秦盛港和寝宫港,他们得到了发展来。在这些港口的交通也有很高速的发展,船从2005年的3429艘到了2006年的3601艘,同时在这个地区建立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已经由内阁批准。
  【翁猜务】[10-28 17:51]
  女士们、先生们,为了推动与欧洲、非洲和南部亚洲的货物贸易,泰国指定了一项战略来发展安达曼海岸的深水港,现在这个新的港将建立安达曼海岸、泰国湾和东部地区的联系,并且将开辟到东盟其他国家和到西方世界的新的航道,这个发展包括集装箱港,铁路体系,有陆地桥来连接到东部的海岸。最近在港口合作方面,泰国港务局和大连港务局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个协议包括信息的交流,商务机会的寻找,以及交流商务的经验,以及商务方面的合作,这两个港口将推动我们之间的港务合作。在未来我们这两个国家相关的机构将展开更多的讨论与沟通。
  我希望中国东盟港口发展合作论坛将使所有的参会国家和代表受益,使我们了解更多未来海运业的发展和改变,最后我也想表示我诚挚的谢意,感谢各位发言人,各位参会人,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交通部,感谢他们给予我和我的代表团的热情友好的招待,我预祝各位成功实现在这一会议上所制订的目标,谢谢各位!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10-28 17:52]
  谢谢翁猜务副部长!下面有请越南交通部副部长陈允寿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越南交通部副部长陈允寿】[10-28 17:55]
  尊敬的交通部长李盛霖先生,各位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的荣幸参加在美丽的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首先我想向中国交通部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表示我们的感谢,感谢你们对于我和我们代表团的热情的招待。正如其他的几位演讲者谈到的,海洋运输是在发展各国经济和发展地区经济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要增强我们的合作来发展我们的港口,来推动本地区港口的发展。
  【陈允寿】[10-28 17:56]
  我想回忆一下东盟国家与中国政府签署的《交通合作与谅解备忘录》,这个备忘录在2004年11月24日签署,在老挝的万象签署的,在备忘录当中,各方承诺要组织论坛和贸易展览会,在东盟各国举行活动,推动中国和东盟的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今天的论坛是我们在中国—东盟交通部门合作的体现。
  各位来宾们,我想借此机会给大家简要的介绍越南港口体系。
  【陈允寿】[10-28 17:57]
  大家知道,越南有着非常优良的自然资源来发展港口,我们的海岸线达到了260公里,越南共有60个海洋港口,164个码头,266个泊位和35万公里的整体码头长度,2006年越南港口的总吞吐量达到1.55亿万吨,到2010年将会翻3倍。现在越南的海港体系是包括三个主要的海港,菜篮港、南田港、海防港。我们有计划建立两个国际通关港,他们有着现代化的集装箱码头,是在海防市建立的两个港,我们现在准备发展两个港口,在这个地区我们建立这么一个双子港,在文风和越南的中部建立转运码头,两个集装箱的港口在明年将会有6千到8千标准箱的能力,在这个港口还会建立达到8到1万2千标准箱的码头。建立这些新的港口,将满足我们出口和进口的新的需求,这将是越南在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在2004年老挝的万象召开了第四届东盟峰会,中国的商务部长签署了货物贸易协定,这个货物贸易协定是向货物自贸区的实现迈进了一步,这货物自贸区是在2010年建立,现在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进展迅速,每年的增值达到了30%,而90%的国际贸易是通过海运实现的,东盟成员国和中国的贸易将持续快速发展,将为海运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在这样的挑战和机会之下,我完全相信中国和东盟各国将继续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港口和相关部门建立这样的关系。
  【陈允寿】[10-28 17:58]
  我相信本次论坛将提供好的机会来为相关的公司和相关的政府部门相互之间的交流思想,讨论港口建设,航运运营、物流、造船业于一体,最后我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 [10-28 17:59]
  谢谢陈允寿副部长!下面有请国际港口协会主席冯蕙珠女士演讲。大家欢迎!
  【国际港口协会主席冯惠珠】[10-28 18:00]
  各位阁下,各位中国的、东盟的交通部长,各位贵宾,下午好,我代表国际港口协会祝贺中国的交通部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祝贺你们成功的组织了“第四届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两个论坛都是在美丽的南宁市召开的,这个论坛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我做为国际港口协会的主席,能够在这个非常庄重的时刻发言,我感到非常的荣幸。
  【冯惠珠】 [10-28 18:01]
  我想谈一谈进一步加强国际港口协会和中国港口以及相关的交通产业的合作前景,以推动我们互利共赢的发展。我们已经同很多东盟的港口建立了关系,我们也希望进一步同中国的港口加强关系,所以在这次会议上我看到了很多的重要的组织代表和官员、企业家,我觉得非常高兴,因为你们将会做出决定,来通过加强港口间的合作,促进国际港口之间的兄弟般的情谊。
  【冯惠珠】 [10-28 18:02]
  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历史,在1955年之前,大概14个国家以及海事组织的100个代表在洛杉矶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了国际港口协会,英文缩写为IPH,我们通过世界贸易来推动世界和平,通过世界港口来推动世界贸易,现在国际港口协会有90个国家参加。那么国际港口协会他的使命是什么?他主要的目标是推动和促进各国港口之间的良好关系和合作,他提供一个论坛来交流经验和信息,讨论最新的港口管理和运行的趋势,协会强调并推动一个事实,那就是港口在航运业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全球经济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冯惠珠】 [10-28 18:03]
  在两年前,我们举办了一个世界港口大会,聚集了世界最多的港口当局和相关的产业,同时我们组织各种地区性的会议讨论地区问题。在过去几年,世界港口增长是史无前例的,我们也看到了影响港口发展和管理的问题,各位贵宾在你们的国家当中,你们也目睹了这种史无前例的增长以及随之而来的问题。在最近几年,人们越来越强调港口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问题,另外还有信息技术推动效率提高,尤其是在全球生产供应链效率提高的问题,协会一直在努力的解决这些问题。我来举几个例子,协会已经完成了成员国最佳港口试验机经验,并且出版了港口《管理和设计》的手册,他为世界港口提供了基础的参考。港口安全不仅与船只和货物处理有关,也同工人、污染防止和危机处理等问题有关。另外协会也推动了国际劳工组织出版了港口安全和健康准则。协会还联合提交给国际海事组织有关危险货物、固体货物,集装箱分委会一个相关的文件。在港口安全方面,协会也推动2004年的6月份实施全球海事安全机制,同时还修改了1974年海上生产安全公约,另外还有修改了国际海事组织关于国际船只和港口安全条例,我们将成员国的港口相关安全经验和知识纳入了准则当中。
  【冯惠珠】 [10-28 18:04]
  我们一直在推动港口事业,确保海上货物的自由和顺利的流动,他还影响着一系列的关于同世界贸易相关的决策,比如说我们最近同世界海关组织一道来推动通关程序,同联合国一道来推动利用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推动海事贸易。我们致力于保护环境,比如说在处理港口有毒及危险物的位置,防止空气水域和土壤的污染,以及对于有害的水生植物的处理等等问题上面都发挥了作用,同时我们也为国际防止船只污染公约做出了贡献。
  【冯惠珠】 [10-28 18:05]
  我们还将推出另外一个准则,这个准则只适用于成员国,我刚才所说的一系列的成就是想说明我们对于世界的港口团体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的成员国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这方面我想谈到中国已经有18个港口成为了我们协会的正式成员,我期待着中国在我们的协会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包括像港口发展以及劳工标准等等。
  【冯惠珠】 [10-28 18:06]
  全球化和自由化改变了世界贸易,开放了各国经济,推动了消费需求,中国做为经济引擎不断的崛起,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也逐步崛起,在过去几年里,他们进一步推动了全球贸易的发展,世界经济将继续增长,海运贸易在2020年的规模将是现在的三倍。港口和航运的命运是互相连接起来的,港口是贸易的推动者,而大部分的航运都是海运,因此船运的发展对于经济和贸易的发展模式是非常敏感的,这对于港口的发展来说也带来了很多的影响,所有的这一切都包括像技术的发展、贸易的模式、战略、航运议程、路线,贸易模式,他们对于港口的管理人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如果今天这样的情况继续下去,在今后10年里,我们看到海运贸易更加密集,世界经济继续发展,各国经济互相依存,全球贸易对海上活动带来更多影响,今后港口需要进一步的支持更多的货物吞吐量以及更大容量和更好的技术支持船只,而港口不仅仅是同货物的接受者、处理者和分销者有关,港口的规划人员所面临的挑战包括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加强生产效率,更有效的组织经营活动,分配资源,以及满足大船只的需求,除了货物的趋势,其他的挑战也包括像贸易流经济发展政策、IT等等,为了适应这些趋势,各国港口唯一的应对办法是适应港口发展,确保他们的竞争性。
  【冯惠珠】 [10-28 18:07]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希望中国的港口还有其他同交通有关的部门能够积极的加入我们的协会,来为各方谋福利,我们的协会同中国的港口协会一道就中国的港口发展制定很多的出版物,以一种互利共赢的方式进行合作。我们不仅仅是竞争对手,有人曾经说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如果没有很好的团队工作,就不可能达到我们想到达到的高度,或者实现想要实现的成功,我们希望能够本着这样的一种团队精神,在这个复杂也是令人兴奋的产业当中为各方谋福利。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是多样性的,我们需要创新措施和思维,而且积极主动应对挑战,我相信有我们集体的智慧、经验和知识能够进一步的推动世界贸易的有效流动,我们的协会已经证明他有能力这么做,就像他应对各式各样的世界问题一样,我们也会同其他的国际组织一道,推动世界可持续性的经济发展。
  【冯惠珠】[10-28 18:08]
  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感谢各位倾听我的发言,我想说我非常高兴看到今天有那么多人参加论坛,对于我们的组织者和东道国我非常感谢各位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接待,我期待着和各位紧密的合作,同北部湾的各个港口交流经验,谢谢!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 [10-28 18:09]
  谢谢冯主席!下面有请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 [10-28 18:10]
  谢谢冯部长!尊敬的李盛霖部长,陆兵主席,东盟各位部长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傅育宁】 [10-28 18:11]
  我很荣幸的受到大会的邀请,和大家共同探讨“中国—东盟港口的发展与合作”。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各国经济高速发展,贸易往来不断增长,各方的合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和东盟的港口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中国的港口吞吐量多年名列全球第一,东盟各国的港口也成为全球主要的港口群之一,新加坡、香港、上海和深圳已经连续几年名列全球四大集装箱港口,中国东盟港口的迅速发展为双方港口的广泛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港口的合作有利于形成港口和区域经济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从港口发展看,合作促进本地区港口的投资建设,提升合作水平和竞争力,有利于双方港口的共同繁荣,从经济发展看,港口合作做为双方的贸易,为双方的贸易往来提供便利,有利于促进双方工业的发展。
  【傅育宁】[10-28 18:12]
  我们看到中国与东盟发展的合作前景,这首先是中国与东盟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将促进区域港口发展,扩大合作空间,其次是双边更加紧密的贸易趋势。另外,区域港口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自然产生的不平衡性使各港口的内在的合作动力更加强大,港口合作和发展的良好前景给包括招商局在内的广大企业创造了大量的商机。招商局目前是中国领先的公共港口运营商,2007的年上半年完成吞吐量2200万标准箱,比去年同期增长20%,在港口运营商中名列前茅,我们的码头遍及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等地区,其中有上海、深圳、宁波、青岛、天津和厦门等等,目前已经形成有机的港口网络,并辅助功能完善的保税物流园区。参与中国-东盟港口合作与发展,已经成为招商局下一步投资与发展的重要考虑。2005年招商局举办的华南公共泊船快线已经向西南港口群扩展,目前已经覆盖湛江、河内、北海的港口,这标志着联系招商局直线服务网络直达东南亚港口。
  【傅育宁】[10-28 18:13]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发挥港口网络运营的优势,积极投资中国西南和东盟港口,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服务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参与中国与东盟港的合作,将采取以下措施。
  【傅育宁】[10-28 18:16]
  第一,加大港口建设投资,在中国、越南两国交通部的支持下,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8亿,目前进入到了工程设计阶段,我们希望在项目的建设和发展中继续得到两国政府的支持,我们也将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寻求在东盟地区进行港口投资和合作的机会。
  第二,加快对西南港口群的投资,以此做为东盟港口合作的对接口,西南港口群直接面向东盟,进步神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平台,招商局与湛江市国资委达成了入股湛江港的协议,湛江港将成为中国与东盟港口合作发展,为中国与东盟港口的合作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傅育宁】 [10-28 18:17]
  当前中国—东盟港口的合作面临难得的机遇,招商局愿意与大家一起努力,推动中国东盟港口合作向更广的领域和更高的目标发展。谢谢大家!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 [10-28 18:18]
  谢谢傅总的精彩演讲!下面有请上海振华港口机械集团总裁管彤贤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上海振华港口机械集团总裁管彤贤】 [10-28 18:20]
  尊敬的李部长和与会的各位领导,我今天非常荣幸做为一个制造业的代表来参加这个盛会,特别是在南宁这样一个四季如春、有水皆绿、处处花香,美丽的环境下,不止是参加会议,而且是我人生中头一次重要的享受,我们要感谢会议的筹办方,省市的两级领导,为我们和东盟12个国家的合作创造这样好的条件。
  【管彤贤】 [10-28 18:21]
  大家知道今天世界上有很多大事,有一件引起各个国家和各个媒体关注的就是全球一体化,他不是政府行为,也不是企业行为,而是由于二次大战结束以后,60年的和平环境,科学技术空前的发展,生产力几十倍的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就所有的国家都在扩大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因此外贸首当其冲,是交往的重要作用,大家知道,外贸有90%必须越洋,因此就推动了海运的发展,而海运不断大型化,又带动港口、航道、以及港口设备的发展,我们就生在这样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使每一位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愿意来贡献自己的聪明智慧,为世界和为社会贡献的伟大时代。
  【管彤贤】 [10-28 18:23]
  上海振华港口机械集团应时运而生,15年来,在党的改革开放以下,在中国领导亲切关怀下,我们奋发图强,15年我们走了不平凡的道路,现在以振华港机公司为代表的港口设备,占据世界市场70%以上的份额。现在世界上有集装箱装卸的港口,如美国的西岸等等,譬如提到我们的东盟12个国家,只要有集装箱供应的码头,就会看到振华港机的产品,或者是正在谈判采购事宜。我们非常感到荣幸,作为一个企业,能够为世界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做贡献,这是我们无上的荣誉,我们的产品首先质量是高的,技术是先进的,价格是极其便宜的,在一个月以前,我们与新加坡签订了历史上最大额度的采购合同,31台起重机总价2亿4千万美元,我们向采购方保证,这个设备生产力至少提高50%,甚至60%,70%,80%,采购价极其便宜,我公司的宗旨不是以盈利为目的。
  【管彤贤】[10-28 18:24]
  今天很荣幸参加这个论坛,能够向东盟的12国代表来展现。由于有共同的历史命运,160年前,列强用坚船利炮欺负中国人,旧中国政府只知道割地赔款。现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变化他们视而不见,这也不成,那也不成,振华港机公司的崛起,就是让产品走向全世界,和更多的国内优秀企业产品走向全世界,说明了中国的崛起是历史的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不能阻挡的。我们向大家提出建议,首先在港口设备、码头建设方面,我的母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是中国的大公司,我们有丰富的经验和资力给你们提供咨询,派专家给你们提供咨询,而且这些咨询是免费的。
  【管彤贤】 [10-28 18:25]
  第二我们将会向你们提供世界一流的设备,不止是质量可靠,而且技术先进。集装箱机械发展半个世纪以来,每次只吊一个40英尺箱。今天中国人用中国人的智慧提出了一次吊两个40英尺箱,现在已经被全世界的主要港头接受了,我们手上已经接到了210个定单,在展览会上我们也展出了我们的起重机,我们相信中国人不止是聪明智慧,而且还会慷慨的帮助别人。
  【管彤贤】[10-28 18:27]
  刚才谈到第二个目标就是提供高质量高技术的设备,我们向你们提供会终身保用,同行没有一家敢说终身保用的,但是我郑重的提出来,我可以给你们提供终身保用。我公司成立15年来走过了同行30年40年的道路,其中各方面的人才负责研究每一个零件,小到一个螺丝,所以请你们相信。
  【管彤贤】 [10-28 18:28]
  我今天简单的表态也是体现我们党我们国家的强大不止是经济,中国今天强大起来,还要帮助东盟没有强大起来的企业,本企业义不容辞,完全按照党的号召提供帮助,谢谢你们!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10-28 18:29]
  谢谢管彤贤总裁的精彩演讲!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的论坛已经完成了全部的议程,经过11位部长和5位嘉宾的演讲,对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明天上午我们将与港航著名的企业家进行对话,审议通过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的联合声明,请各位按时参加,感谢与会的交通部长和演讲嘉宾的精彩演讲。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