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9-01851

公开日期

2019年04月28日

主题词

经济运行;一带一路;城市轨道交通;司机之家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04-28 10:04:56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交通运输部2019年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主要向大家通报今年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各项政策集中发力,效果逐步显现,总体来讲,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为实现全年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具体情况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铁路、民航、高速公路等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一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89亿元,同比增长4.8%,高于去年全年0.7%的增速。从不同的运输方式上看,铁路、民航投资分别完成1012亿元和155亿元,增长10.0%和10.7%;公路水路完成投资3722亿元,增长3.3%,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915亿元,增长12.6%,内河完成投资113亿元,增长9.3%。
  第二,客运结构持续调整,铁路、民航领域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社会完成营业性客运量是44.4亿人次,同比下降2.1%,其中铁路、民航分别完成8.5亿人次和1.6亿人次,分别增长9.0%和9.8%;公路、水路分别完成33.6亿人次和0.6亿人次,分别下降5.0%和1.8%。全国36个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完成客运量156.9亿人次,同比增长2.9%。
  第三,货运量保持较快增长,邮政业务量同比增长达25.3%。一季度,全社会完成营业性货运量108.5亿吨,同比增长6.1%,增速与去年基本持平。铁路、公路、水路分别完成货运量是10.1亿吨、81.9亿吨和16.4亿吨,分别增长3.0%、5.9%和9.1%;民航完成货运量168万吨,同比下降1.9%。邮政完成业务量3234亿元,同比增长25.3%。
  第四,港口的货物吞吐量保持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31.5亿吨,同比增长4.3%。其中,港口内贸、外贸货物吞吐量分别完成10.4亿吨和21.1亿吨,分别增长3.1%和5.0%。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033万标箱,同比增长6.1%。
  在实现平稳开局的同时,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的总要求,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服务三大攻坚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交通运输结构不断优化,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行业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交通运输经济平稳运行,确保完成"铁路完成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等任务目标。
  今天主要通报的内容就是这些。现在进入答问环节,请提问时通报一下所在的媒体。
  【澎湃新闻记者提问】4-28 10:11:20
  澎湃新闻提问,3月2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发言人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进行了介绍,请问一个月来,这项工作进展如何?目前主要遇到哪些困难?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04-28 10:12:08
  谢谢您的提问。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当前交通运输系统的头等大事。我在上个月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也做过相关情况的介绍。近一个月来,交通运输部成立了总指挥部,下设10个工作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论证分析,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及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了"周推进、月调度"的工作制度,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
  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总体的技术方案,研究起草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征求了相关部委、各省级人民政府及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公路运输企业和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的意见,目前已经基本形成共识,正在按程序报批。近期,国常会将审议这个方案,待通过后,我们会召开专题发布会向大家做详细的通报。请大家持续关注。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重大改革,在高速公路历史上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改革,要完成大量的工程建设、政策优化调整及统一、运营服务升级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其中,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全覆盖是能否顺利实现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键因素。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没有安装ETC的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难以更好地享受改革红利。目前最紧迫的工作就是要大力推广普及ETC,开展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建设改造。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根据总体工作安排,尽快出台《加快推进不停车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研究推动加快ETC车载终端安装的配套政策,组织开展ETC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指导各地加快发展ETC,确保按期完成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这里我倡议,为了实现高速公路一路畅通,请广大车主用户能够及时主动安装ETC,共同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4-28 10:15:0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的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基础设施互通分论坛有关情况,交通运输领域取得了那些成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目前交通领域的对外合作有什么新进展?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04-28 10:15:58
  谢谢您的提问。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
  按照中央统一的部署,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5日主办了设施联通分论坛,来自35个国家的政府部门、9个国际组织、70多家中外企业、智库及相关机构的17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会议围绕“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重点领域务实合作”两个议题,就建设陆海贸易新通道、深化中欧班列合作、打造中欧陆海快线、共建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畅通信息通道等重点领域展开讨论。
  在这次论坛上,大家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享建设实践、合作体会,展望未来。达成了涉及交通、能源、通信等35项合作成果,对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加快合作“软联通”,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提出、亲自部署推动,设施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方向,也是各方合作发展的基础。6年来,各方秉持和遵守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天我主要公布三个方面成果:
  一是在共商方面,以政策、规则、标准对接为重点的“软联通”合作不断加强。与沿线国家签订的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总数已达18个,签订的海运协定达39个,与沿线62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45个沿线国家实现直航,与沿线21个国家签署了邮政合作文件,“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更趋顺畅。二是在共建方面,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合作为主线的“硬联通”持续推进,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取得早期收获。在东非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比雷埃夫斯港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4万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效显著。三是在共享方面,“一带一路”已经从倡议转化成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让共建国的民众有了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在肯尼亚,被称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了将近5万个工作岗位。随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程度加深,人员往来频繁,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密切了人与人的关系,给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发展机遇。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行动导向,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落实此次论坛签署的各项协议,聚焦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深化务实合作,努力构建高效畅通、经济便利的陆海空邮一体化物流网络;努力构建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的互联互通大格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文明之路,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广播电台记者提问】4-28 10:20:21
  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的记者,刚才您在通报一季度形势的时候提到,交通运输结构不断优化,请问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04-28 10:21:08
  谢谢您的提问。
  刚才我在通报今年一季度交通运行时,介绍了固定资产投资、客运量、货运量情况和港口货物吞吐量几个方面数据。仔细分析这些数据,就可以看出运输结构的一些变化。
  我从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一下:
  一是在客运结构中,便捷舒适高效出行呈增长态势,传统公路客运数量在下降。一季度高铁客运量增长了17.7%,民航客运量增长9.8%,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占比提高3个百分点。高速公路7座及以下小客车流量19.9亿辆次,同比增长8.3%。而传统公路客运量下降5.0%。
  这一组数据充分说明大家坐高铁的多了,坐飞机的多了,坐地铁的多了,开私家车出行的多了,过去传统公路客运量在减少。
  二是货运结构中,铁路和水运货运量整体稳步增长。从一季度统计数据看,铁路、水路分别实现货运增量0.3亿吨和1.4亿吨。在铁路货运中,铁路集装箱和冷链运输量同比增长31.4%和55.8%。这种较大的增幅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公转铁""公转水"的要求在持续的落地。快递业务量增长22.5%,说明电商和快递业与普通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密不可分。
  三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港口货物呈增长态势,同比增长4.3%,其中,集装箱的增速达到了6.3%,快于港口货物吞吐量1.8个百分点。
  从这几个方面的数据对比可以明显看出,交通运输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向好。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4-28 10:24:02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了《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质量评价管理办法》,请问这个办法会对百姓乘坐地铁出行体验带来怎样的影响和变化?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04-28 10:24:39
  谢谢您的提问。
  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出行服务,不断改善乘客出行体验,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的意见》有关要求,我部近期出台了《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质量评价管理办法》,并配套出台了评价技术规范,为不断提升轨道交通服务质量和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
  《办法》牢牢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核心,力图真正做到谋事为民、服务利民、惠泽于民。在评价体系设置方面,《办法》和技术规范从乘客满意度、服务保障能力及运营服务关键指标3个方面,聚焦进站、购票、候车、乘车、换乘及出站等全过程服务链,分别从乘客感受、专家实地体验和服务指标等维度全面评判服务质量,其中乘客感受分值占比30%,交通工作做得好不好,乘客说了算。在监督管理方面,《办法》要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主管部门应当通过乘客满意度调查等多种方式,定期对运营单位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和考评,并及时将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今后,各城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按照《办法》和技术规范,每年度组织开展服务质量评价。对于发现的问题,也将及时通报运营单位,督促运营单位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
  我们相信,通过服务质量评价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将更好地推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深度,改进服务痛点,补齐服务短板,广大人民群众轨道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会得到不断提升。
  谢谢!请继续提问。
  【中国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记者提问】4-28 10:26:01
  我们发现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机之家”建设和验收工作的通知》,请问此项措施将为货车司机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未来还将有哪些措施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04-28 10:26:46
  谢谢您的提问。
  道路货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服务业,全行业2100万货车司机,每天奔波在道路货运行业第一线,是他们撑起了中国物流的一片天,支撑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广大货车司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全社会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为改善货车司机工作休息环境和条件,2018年,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了“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货运行业和货车司机的普遍欢迎。今年,我部将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列为2019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并联合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机之家”建设和验收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0个“司机之家”。
  根据《“司机之家”建设指南》,“司机之家”将按照经济实用、布局合理、节能环保、整洁美观的原则,综合考虑货车司机集散特点、公路服务设施基础条件等因素,选取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或者物流园区等地进行建设。“司机之家”建设完成后,将为广大货车司机提供经济实惠的餐饮服务、独立安静的休息设施、安全规范的停车区域、方便快捷的淋浴洗衣服务,以及安全驾驶、党建文化、权益保障等相关知识宣传,有效改善货车司机的工作休息环境和条件。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及时总结“司机之家”建设运营服务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充分听取货车司机意见建议,不断完善相关标准规范,提升服务质量。在此基础上,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建设一批功能实用、布局合理、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司机之家”,让广大货车司机在行驶途中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在路上找到家的感觉,感受到温暖、舒适、便捷的服务体验,提升货车司机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谢谢,请继续提问。
  【界面新闻记者提问】4-28 10:29:07
  界面新闻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近期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对数百名社会义务救助人员进行了奖励。请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具体情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04-28 10:30:01
  谢谢您的提问。
  海(水)上搜救工作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是政府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救助力量在我国海上搜救工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维护海(水)上交通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贡献。
  自2007年以来,交通运输部每年对上一年度参与海(水)上搜救行动的社会力量进行奖励,截至2018年,累计发放奖励资金达9000多万元,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搜救行动的积极性。
  4月初,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召开了海(水)上搜救奖励评审会,组织专家对2018年度搜救奖励申报材料进行了审查。经专家评审,拟对400多家参与海(水)上搜救行动的社会力量发放奖励资金600多万元,具体评审结果已通过交通运输部网站向全社会公示。26日,公示已经结束,后续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将按照专款专用、公开透明的原则,组织做好奖励资金的发放工作。
  在这里,向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在水上应急救援事务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希望广大社会救助力量、航运企业和私人船主以先进为榜样,积极参与水上应急救援事务,为确保我国水上交通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想说,不管有没有获奖,所有参与海上搜救的社会力量和个人都是见义勇为的勇士,也都是新时代的好人,他们的行为都值得我们尊敬。所以,我呼吁我们每一个人都为他们点个赞,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提问】4-28 10:34:11
  封面新闻提问。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启动编制《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请问此次《规划纲要》编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04-28 10:35:29
  谢谢您的提问。
  编制《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历史上一次具有开创性的重要工作,是国家经济、政治、社会、国土、国防等各方面需求在交通基础设施上的集中体现。根据工作部署,我们从今年4月起,正式启动这项工作。
  《规划纲要》涵盖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等各种运输方式,旨在提出未来30年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的总体要求、规划目标、规模结构、布局方案和保障措施,为阐明国家战略意图、优化资源配置、布局重大工程项目、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制定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4月19日,我部召开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编制工作启动会,明确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是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最高层次的空间网络,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基础,是一张布局完善、规模合理、结构优化、资源集约、衔接高效、互联互通的海陆空骨架网络,将构造宜铁则铁、宜公则公、宜水则水、宜空则空的综合交通网络运输体系,具备覆盖国土、连通全球的能力。
  对于您提到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因为《纲要》正在编制中,我在这里只能对国家立体交通网未来发展做一个描述,并从以下两个方面理解:
  一是从发展的外部性来看。在发展思想层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特别是创新作用的体现、生态文明理念的贯彻;在发展目标层面,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交通强国建设战略目标相对应、相衔接,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有力支撑;在发展效果层面,我们将提升综合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智能绿色广泛体现、网络安全性显著提升,广大人民共享交通发展成果。
  二是从发展的内部性来看。在宏观层面,将加强地上、地下、水上、空中各种运输方式的立体互联;在中观层面,将加强通道资源的综合统筹,实现综合运输通道内多种运输方式资源的最优配置;在微观层面,将加强枢纽空间的集约共享,实现各方式有效衔接,让大家出行更方便,让社会更美好。
  总之,《规划纲要》是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大战略,我们将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基层、统筹融合、优化供给、集约绿色、智慧创新、安全第一的原则,将这项指导未来30年我国综合交通发展的顶层设计做好、做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谢谢!请继续提问。
  【中国交通报记者提问】4-28 10:40:02
  中国交通报记者,今年为期四天的“五一”小长假马上就到了,许多人又会驾车出行,请问交通运输部有何安排确保大家平安顺利出行?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04-28 10:40:59
  谢谢您的提问。
  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今年“五一”4天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时间统一确定为5月1日零时起,至5月4日24时结束。
  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节假日免费通行服务保障工作。今年我部将结合“五一”假期公路出行特点,指导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本着“早准备, 早部署、早安排”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节假日期间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出行。具体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路网运行监测。我们将严格落实值班值守,重点加强易堵缓行路段和收费站、省际重要通道、客流量大的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的实时监测,及时向公众发布实时路况,引导公众合理出行。
  二是强化收费站管理。主要是增加免费专用通道,采取“入口不发卡,出口抬杆放行”快速通行模式,提高通行效率,同时我们还将增加人员,确保车辆快速、平稳、有序通过收费站。
  三是强化恶劣天气应对。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气象会商研判与信息快速通报机制,重点加强大雨、大风、团雾浓雾等恶劣天气的预防、预报和预警工作。
  四是强化养护施工管理。加强长大桥隧、连续长下坡、高边坡等重点路段养护巡查。尽量避免通行高峰期间安排养护作业,全力做好施工路段秩序维护和车辆疏导工作,减少施工对公路正常通行的影响。
  五是强化出行服务保障。加强沿线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重点规范公共场区停车管理,完善公共卫生间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区经营业态,更好地满足出行需求。
  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驾驶员安全驾驶、文明出行,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谢谢!请继续提问。
  【中国船检记者提问】4-28 10:44:21
  中国船检记者。我们关注到,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新版《注册验船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请问新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有哪些重要变化?谢谢。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04-28 10:45:08
  谢谢您的提问。
  验船师这个职业大家平时接触得比较少,我也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船舶检验是船舶航行安全保障的第一道防线。2006年,国家正式出台注册验船师制度,对从事船舶检验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实行职业准入制度,并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统一规划。
  2018年,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原农业部的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我部按照商船、渔船检验管理制度融合发展的总体布局,开展了注册验船师资格考试大纲修订工作,补充了渔船检验的相关制度及技术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了注册验船师考试科目设置和大纲架构。
  这次《注册验船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修订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坚持全面融合与主体稳定相结合,以商船检验为主体,按照等级、科目增加渔业船舶类相关要求和内容,并将渔船检验与商船检验相同的知识点进行了融合,形成层次分明的验船师职业能力考察体系;二是坚持重点覆盖与基础突出相结合,考试大纲和复习指南围绕船舶安全和环保两大主题,整体覆盖重点船型、船检重要技术要求和管理性文件,同时侧重考察应考人员应知应会的船检工作基础知识点;三是坚持满足当前需要与适度超前相结合,强调专业性和时效性,满足船检工作当前实际需求,同时,部分知识点也兼顾开放性,适度超前契合国际海事组织船检技术的发展方向。
  2019年度全国注册验船师职业资格考试将于今年11月9日、10日举行,希望有志从事船检事业的同志加紧复习,取得理想的成绩!
  谢谢。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