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运输服务全面提升年”专题新闻发布会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9-02012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11日

主题词

运输服务;ETC;一卡通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06-11 10:04:12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交通运输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提升我部新闻发布会水平,创新工作形式,强化宣传效果,我部从6月份起,对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和形式作了进一步丰富:一是发布内容方面,在原有重点发布国家层面交通运输政策信息的基础上,增加地方在落实中央政策方面的具体亮点内容和好的做法,形成上下联动发布的新格局。二是发布形式方面,结合国家战略和重点工作,邀请有代表性的省(区、市)交通运输部门到部新闻发布平台进行发布,推广优秀经验。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先生在这里发布江苏省“运输服务全面提升年”的有关情况。下半年,我们将围绕国家战略,视情陆续组织召开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交通发展专题发布会,邀请相关区域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到部发布。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持续关心、多加指导,谢谢大家!

  下面,我们有请梅正荣先生作发布。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梅正荣】06-11 10:11:29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交通运输部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发布的机会!也感谢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江苏交通运输发展的关心支持!江苏地处东部沿海,是三大国家战略叠加交汇区。江苏的国土面积是全国的1%、人口占全国6%,经济总量是全国的10%。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江苏交通运输发展,2012年,部省主要领导进行了会谈,签署了《共同推进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会谈备忘录》。党的十九大作出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部领导希望江苏率先探索实践,积极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江苏省委省政府把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工作和“最迫切”的任务加以推进。总体上看,江苏交通运输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但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需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更高质量的出行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为此,在交通运输部指导支持下,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决定,自今年起开展为期2年的运输服务全面提升年活动,着力补齐运输服务短板、提高综合运输网络效率,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运输结构调整、平安交通、绿色交通、智慧交通、信用交通建设等系列要求,着眼于江苏交通运输服务的“全面提升”,研究确立了六个重点目标:让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让货运更加集约高效、让服务更加安全可靠、让市场更加公平规范、让治理更加科学高效、让“放管服”更加便民利企。为了实现这六个重点目标,我们提出了六大工程。

  一是城际客运服务转型升级工程。对标世界级城市群尺度,我们将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积极推动客运交通由高速公路网向轨道交通网的转变,2020年底基本形成全省高铁骨架网。同时,引导传统的道路客运行业转型发展,鼓励联程运输、定制客运等发展。继续加快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推进旅客出行“零换乘”的实现。

  二是城乡出行服务满意工程。深入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和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建设,到2020年,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平均达26%,所有设区市实现城市公交、轨道交通手机移动支付。把公交优先发展理念向农村拓展,2020年实现镇村公交100%全覆盖,让农民兄弟出门也能坐上公交车。

  三是运输结构优化工程。目前江苏公路运输负担较重,我们将充分发挥江苏水运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把握铁路网加快形成的新机遇,大力推进“公转水”“公转铁”。大力发展多式联运,2020年全省多式联运货运量、重点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将比2017年增长30%以上。

  四是货运物流服务降本提质增效工程。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的现代内河航运,2020年内河集装箱运输达到50万标箱。加强公路治超,全面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规范公路货运市场秩序。鼓励各地发展城市绿色配送,完善农村物流体系。确保江苏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低于14%并不断实现持续下降。

  五是运输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大力简政放权,2019年底全省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具备“不见面审批(服务)”能力。发展“互联网+运输服务”,推动网约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新业态规范发展,支持运满满、巴士管家、交通一卡通等运输服务平台整合业内资源、加快发展。支持运输企业间的整合重组,欢迎各种资本以资本为纽带、技术为纽带进行整合重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六是运输服务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围绕率先创建“信用交通省”的目标,在拓展信用管理领域、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开展联合奖惩等方面下功夫。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管控安全风险,今年“两客一危”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应用实现全覆盖;2020年公交车辆安全防护设施安装全覆盖。对网络舆情、网站互动栏目、交通服务热线中反映的问题,每日分办督办,当月处置率超过95%,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开展专项整治,细化落实专项举措。

  为确保以上六大工程实施到位,如期实现六个方面的重点目标,我们将相关工作与要求细化分解为22类具体措施和77项具体工作;将运输服务全面提升年工作,纳入省政府与各设区市政府签订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全面加强督查考核;加强与省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强化政策、资金支持。

  在交通运输部关心支持下,江苏交通运输系统将认真做好运输服务全面提升年活动,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经验,努力为全国运输服务提升工作提供江苏做法,让人民群众出行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澎湃新闻记者提问】06-11 10:13:09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间百姓出行越来越频繁,请问江苏在推进长三角区域毗邻省份之间公交发展方面有什么打算?谢谢。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梅正荣】06-11 10:15:57

  谢谢您的提问。大家都非常关注毗邻公交发展。县际、市际、省际毗邻公交,在江苏省、在长三角地区发展较快,也有比较好的基础。今年“五一”小长假之后,有位苏州的游客写了篇网文,讲的是他如何从苏州的一个县级行政区出发,全程乘坐城市公交、县际市际毗邻公交,经过苏州、无锡、常州,最后抵达南京主城区的故事。他用公交出行旅游,给我们很多启示。

  近年来,我省与周边省份主动对接,通过客运班车公交化改造和公共交通延伸等方式,已相继开通了33条省际毗邻地区公交线路,其中与上海、安徽分别对接13条,与浙江对接6条,与山东对接1条。这些对接的公交,经济效益非常好,并且得到了广大百姓热烈响应。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人民群众希望享受到更高质量的跨区域出行服务。按照交通运输部推进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今年由我厅牵头推进长三角区域毗邻公交发展。今年4月,我厅组织召开长三角交通运输部门座谈会,并邀请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列席,共商毗邻地区公交化客运发展工作,确定了三件事情:一是建立共商共建工作协调机制,共同成立长三角毗邻地区公交客运衔接线路试点工作小组;二是共同确定苏州至青浦、南京至马鞍山等18条线路列入2019年开行计划,目前已经实际开通6条;三是联合制定长三角毗邻公交客运发展意见,共同研究毗邻公交发展模式,制定适合毗邻地区公交客运发展的管理要求及其运营监管机制,共同推动政策制度创新,努力将好事办好,让百姓更满意。

  【中国网记者提问】06-11 10:16:28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意见,请介绍一下江苏省在这方面的工作情况。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梅正荣】06-11 10:18:34

  谢谢您的提问。

  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意见》以后,我省按照交通运输部的部署要求,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支持道路货运新业态发展,不断提升行业创新水平。每年安排交通专项资金近1亿元,支持道路货运枢纽建设和甩挂运输、无车承运等运输方式发展,已累计建成通用集散型货运枢纽106个。运满满发展全国最大的互联网“车货匹配”平台,中储智运无车承运货运量和运力整合在全国领先。在全国率先开展无车承运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为车主提供了便利、降低了成本。二是加强监管,规范净化运输市场秩序。出台货车超限超载“一超四罚”实施细则,提升治超工作规范化水平。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全面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三是强化服务,切实降低货运企业负担。2018年6月,我省实现了普通货车省内异地年审,每年节省成本达5亿元以上;在全国率先实现普通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有关工作在国务院大督查中获充分肯定。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鼓励集装箱运输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卡车司机活动,在全国率先组织研发江苏交通学习网,近73万名卡车司机通过网络学习,完成继续教育培训,这项举措累计为从业人员减负3.8亿元;为方便广大货车驾驶员能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全省已建成13个“司机之家”,其中有2个设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内。

  国务院办公厅文件下达以后,我们召开了三次不同对象的学习座谈会,成立了专项小组来起草贯彻方案。在起草小组中,有1/3的成员来自于道路服务企业,1/3来自于协会组织,还有1/3来自政府部门,我们充分听取行业服务对象的意见,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并实现江苏的创新。谢谢!

  【新华社记者提问】06-11 10:20:02

  运输服务事关老百姓日常生产生活,请问交通运输部在促进运输服务质量提升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06-11 10:23:11

  谢谢您的提问。

  提升运输服务质量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需要长期建设的民心工程。交通运输部始终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宗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运输服务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部紧紧围绕群众关切,推出12件更贴近民生实事,其中运输服务领域占6件。分别是: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000个(贫困地区不低于3000个);推进100个“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实现普通货运车辆全国年审网上办理;实现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省级系统全覆盖;组织开展公交都市创建活动;实现全国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目前,通过部省联动、协同发力,这6件民生实事总体进展顺利,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一是新增建制村通客车2944个,其中贫困地区是1698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已达到98.02%;二是在江苏、浙江、广东等9个省份已建成78个“司机之家”,有效改善了货车司机的工作休息环境;三是完成了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部级系统开发,制定印发了网上年审工作规范和技术要求,有6个省份正在开展联网调试;四是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已覆盖29个省份,为7400余万辆建立了健康档案;五是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青岛等4个创建城市已经提交了验收申请,西安等6个创建城市拟于近期提交申请;六是实现245个地级以上城市、89个县级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其中15个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了移动支付应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统筹调度,完善政策标准,加强指导督查,狠抓工作落实,让人民群众在运输服务领域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谢谢!

  【中国交通报记者提问】06-11 10:24:37

  建制村通客车是保障广大农民群众“行有所乘”的民生服务,也是交通运输服务质量提升效果的重要体现。请具体介绍一下目前我国建制村通客车的情况。谢谢!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06-11 10:27:58

  谢谢您的提问。

  交通运输部的“两通”指标,其中一条就是“通客车”。完成“2020年前具备条件建制村全部通客车”是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的兜底性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交通运输部门的光荣使命。交通运输部已经连续5年将建制村通客车作为更贴近民生实事大力推进,平均每年完成通客车建制村7000个以上,全国建制村通客车率已经达到98.02%。

  为做好相关工作,我们提出了“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工作实”的工作要求。今年上半年,我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印发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并指导各地进行了任务分解细化。二是开展了底数核查。经省、市、县三级人民政府确认,形成了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底数台账。三是完善了政策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任务纳入地方脱贫攻坚考核目标的通知》,夯实了地方主体责任。四是开展调研座谈。赴重点省份深入了解贫困地区农村客运发展实际困难,创新工作方法,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多措并举、精细施策,高效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工作。

  我们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全国仍有1万多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暂未通客车,要在明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建制村通客车兜底性目标,时间紧、任务重,但也必须要完成。下一步,我们将把建制村通客车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一是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夯实主体责任,指导地方将建制村通客车纳入脱贫攻坚考核指标,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二是加强扶持保障。商财政部研究提出农村客运财政扶持长效机制,积极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保障农村客运开的通、留得住、可持续。三是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编制《农村客运发展典型案例集》,宣传不同发展条件下各地农村客运典型经验做法,请各地相互借鉴、学习和探讨,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实现创新发展,确保完成兜底目标。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06-11 10:29:11

  上次发布会的时候您提到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关键问题。日前,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请问下一步如何推动这项工作,有何具体措施保障广大车主快捷、便利的安装ETC?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06-11 10:33:08

  谢谢您的提问。

  关于推广使用ETC,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我们做过多次发布,有关媒体也做了多次报道宣传,这个问题目前全社会高度关注。正如您所说,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关键任务,也是撤站后实现“减少拥堵、一路畅行”的关键措施。此前的几次例行发布会上,我呼吁广大车主及时安装ETC,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尽快、尽早的享受到这种便利体验。

  为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我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在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系统配套、体制机制及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7条措施,进一步优化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特别是在推动社会公众便捷安装使用ETC方面,明确了6个方面硬措施:一是拓宽ETC发行服务渠道。推动建立全网协同服务模式,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支持商业银行推广发行加载交通行业应用的联名卡。二是推动 ETC 便捷安装。结合商业银行网点以及汽车主机厂、4S店、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增加安装网点,实现ETC业务办理一站式服务;组织发行单位,开展互联网发行、预约安装、集中上门安装等服务,便利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三是加大ETC使用优惠力度。实现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非人为损坏的,由发行方免费更换;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行,通过积分、打折、返利、红包等形式优惠用户通行。四是完善基本优惠政策。严格落实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 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五是拓展服务场景。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应用,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六是规范发行管理。规范发行服务流程,完善内部发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发行监管,促进市场公平有序竞争。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为大家安装ETC提供便民服务。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各省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发展模式,强化ETC应用与服务,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在这里,我再次呼吁广大车主及时安装ETC,减少排放,早日享受一路畅行。

  【封面新闻记者提问】06-11 10:34:37

  请问江苏省交通一卡通工作进展如何,是否考虑采用移动支付的方式方便百姓出行?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梅正荣】06-11 10:36:42

  谢谢您的提问。

  长期以来,各地的公交卡都是属地发行,且采用不同的技术标准。所以,不要说跨省互通,连跨市甚至设区市与所辖县之间的公交卡也互不相通,老百姓到异地乘公交非常不方便。为解决此类问题,交通运输部研究制订了交通一卡通的标准,并于2015年在江苏试点启动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当年底,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设区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2017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交通一卡通县县通,且与全国200多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目前,我省全部城市公交、全部地铁、BRT和有轨电车线,80%以上城市出租车以及部分公共自行车、轮渡均已实现一卡通互联互通,并在城乡客运、停车场等领域试点应用。经统计,我省发卡量和异地交易量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为满足老百姓移动支付的需求,我厅组织开展交通一卡通移动支付平台建设,并于2018年8月率先投入试运行,移动支付平台不仅支持实体交通卡,也支持手机NFC和支付宝、微信支付。今年底,我省将实现所有设区市公交、地铁支持手机NFC支付,2020年底前将实现所有设区市公交、地铁支持二维码支付。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记者提问】06-11 10:37:13

  目前国家正在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请问江苏在这个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谢谢。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梅正荣】06-11 10:40:55

  谢谢您的提问。

  运输结构调整是当前交通运输工作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增长速度非常快,道路拥堵等不便利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为了满足需求,我们从两个方面来解决,一是进一步加强投资的力度,加快建设的步伐,加快构建综合交通体系;二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运输结构,重点推动“公转水”“公转铁”,并加快多式联运的发展。

  按照国家的要求,我省已制定出台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重点实施“七大行动计划”,使运输体系更加绿色低碳,让运输成本进一步降低。比如,水路运输升级行动。江苏内河航道里程和密度均居全国第一,长江横贯东西,京杭运河纵穿南北,均为黄金水道的钻石区段,但目前我省干线航道上还有一些“卡脖子”航段和碍航桥梁,下一步,我省将加快建设干支相连、通江通海的干线航道网络,同时,以4条示范航线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财政部门每年给予3000万元的内河集装箱发展专项补贴。比如,货运铁路扩能行动。目前,我省把高铁建设作为交通“补短板”的突出重点加以推进,明年底将基本形成全省高铁骨架网,这样就能有效释放既有铁路的货运潜能,与此同时,我们正在加快构建货运铁路体系,到2020年底,将实现集疏港铁路基本接入沿海港口重点港区、全面接入长江干线港口重点港区。近期,我省将组建省级国际货运班列公司,加强省级统筹,打造中欧班列品牌线路。我们已建立全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

  不久前,我们刚刚跟财政部门达成一个共识,在运输结构调整几年当中,省财政部门已原则同意每年给予1亿元的运输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我们有五个目标:一是到2020年与2007年相比,全省铁路货运量增加35%;二是多式联运量增加30%以上;三是重点港口集装箱直点联运量增长30%以上;四是内河集装箱运输超过50万标箱,五是对于钢铁等重化企业,铁路和水路运输量超过5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提问】06-11 10:42:34

  今年南方地区暴雨频发,请问交通运输部接下来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06-11 10:46:08

  谢谢您的提问!

  就如您所说,目前我国从南到北已经全面进入汛期,多地出现强降雨,像广西、广东、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一些地方出现洪水,部分支流和中小河流超警戒水位,有些地方发生了洪涝灾害和山体滑坡,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交通出行受到一定影响。

  关于防汛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领导近期作出重要批示,交通运输部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全行业切实做好防汛、防涝等各项工作。一是于近期印发了通知,对交通运输行业防汛、抗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同时我们组建了多个由部领导、部总工带队的工作组,深入地方进行防汛抗汛指导。二是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合作,及时发布气象信息、气象预警,为行业防汛工作的提前部署做好预备。三是扎实开展隐患排查,特别是完善防汛各项制度,明确提出“三个一遍、两个不间断”,要求交通运输行业定期把交通运输规范梳理一遍,把防汛物资清点补充一遍,把防汛物装备维修保养一遍;两个不间断即不间断安全巡查、不间断应急训练。通过“三个一遍、两个不间断”,完善防汛制度措施,确保有备无患。四是及时处置,防止灾害。大家看到这几天南方很多地方出现山体滑坡、道路中断,一线交通部门和抢险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进行道路的抢通保通和应急救援相关工作,努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最小化。五是全行业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掌握情况,加强会商和信息互通,确保上下一致,共同应对汛期各种情况。我们相信,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平安度过今年的汛期。谢谢!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