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最美港口人”推选宣传活动的通知

文号:交办政研函〔2019〕793号

文号

交办政研函〔2019〕793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9-02021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14日

主题词

“最美港口人”;推选;宣传活动;精神文明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口发展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建设‘四个一流’港口”“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等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港口业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为我国港口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口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新时期港口职工投身交通强国建设的风采,经交通运输部同意,现组织开展“最美港口人”推选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新时期交通精神,寻找、挖掘港口一线职工先进人物,展示新时代中国港口职工风采,讲好中国港口故事,激励广大港口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积极投身交通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保障。
二、组织领导
  “最美港口人”推选宣传活动由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水运局主办,中国港口协会承办。成立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国港口》杂志社。
三、推选范围和标准
  面向全国港口系统一线干部职工,推选出10名“最美港口人”。
  参选人物的先进事迹原则上应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推选人物应具备如下条件:
(一)为推动港口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或有重大表现,获得较大荣誉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以及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主要贡献者;
(二)在港口改革发展实践中,勤于思考,善于创新,不断取得工作领域的重大进展与突破;
(三)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四)个人的经历或行为代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展现了港口人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神追求;
(五)在行业内外具有较好较大影响,得到社会舆论广泛好评,能够切实感动身边的群众,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了表率作用。
四、推选方式
  推选活动采用“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省级交通运输(港口)管理部门、港口企业集团及地方港口协会、有关中央航运企业均可作为推荐单位。各推荐单位将推荐的候选人物材料报送至“最美港口人”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经由活动组委会评选,并报交通运输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审定,确定入围人选和最终名单。
五、评选程序
  推选宣传活动从2019年6月开始,至2019年9月结束,分四个阶段。
  (一)行业广泛推荐。
  2019年6月—7月31日,各单位根据活动要求宣传发动,广泛遴选,按照有关标准确定候选人,填写“最美港口人推荐表(2019)”(见附件),推荐单位要提供纸质材料原件并加盖单位公章,邮寄至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1.图片:候选人物工作场景照片(不超过5张),采用jpg或tif格式,分辨率不低于800万像素(3264×2448),以横图为主(其中一张图片比例为4:3),须提供推荐人物正脸照一张,图片均需提供文字说明。
2.文字:文字材料篇幅在1500字左右,并有描述性题目。
3.视频:为便于全媒体宣传,须提供不同角度介绍候选人物事迹的短视频(不超过3个),视频比例为16:9,单个视频时长1—3分钟为宜,视频格式需采用标准视频格式(MPEG/AVI/MP4/MOV),分辨率为全高清(1920×1080)。
  (二)社会公示。
  2019年8月1日—8月10日,组委会对各单位上报材料进行初审,并在交通运输部政务微信以及中国水运报、“中国港口协会”及“中国港口杂志”官方微信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5个工作日。
  (三)专家组评审。
  2019年8月11日—8月20日,组委会组织评委专家组评审并参考社会公示结果,遴选出10名“最美港口人”。
  (四)发布和宣传。
  2019年9月,按程序审定后,正式向社会发布“最美港口人”名单,在《中国港口》、中国水运报等行业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推选宣传活动对提升行业软实力、树立港口好形象、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门负责同志,健全工作机制,提供工作保障。
  (二)创新手段,广泛发动。要引导参选单位充分发掘宣传身边典型,汇聚强大正能量。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以及组织宣传手段做好动员,把推选宣传活动作为宣传展示港口行业良好形象的重要契机,提升推选宣传活动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依法合规,加强统筹。要坚持公开、公正、客观、真实的原则,严格遵守推选标准和流程,确保推选宣传活动权威。
七、联系方式
  推荐材料邮寄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吴淞路308号402室,邮编:200080。注明最美港口人活动组委会收。
  联系人: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梁译尹,电话:010-65293460;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童洁、芮雪,电话:021-63641497、33011304,传真:021-63077441,电子邮箱:gkzzs@sohu.com。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9年6月3日

  1. “最美港口人”推荐表(2019).docx
  1. “最美港口人”推荐表(2019).docx

相关文档